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政治 -- 海口市人民政府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海口市人民政府 

市 长 王法仁

副市长 符 兴(4月起任职)
冷晓明(任职至4月)
郑绍儒 吴毓俊 袁秀梅(女)
黄行兴 林道芸
市长特别助理 谭锡煊
秘 书 长  王安任(任职至4月)
刘庆声(4月起任职)
副秘书长   尹维云(任职至4月)
张甲天 蒙国海 程国林
王中望(任职至8月)
李仕敦(任职至2月)
黄礼忠(任职至1月)
王国地(1月起任职)
张安东(8月起任职)
陈庆明(9月起任职)
郑国建(8月起任职)

市政府组成机构领导人名单

市政府办公室
调 研 员  吕能计(8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吴川成
吴卫儒(任职至2月)

人事劳动保障局
局  长 林志善(任职至1月)
邹富兴(1月起任职)
副 局 长  麦珠丹(女) 唐才惠
符 宁 符建峰
调 研 员  周国宇(任职至2月)
韩贵畴(8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柯秀民(任职至8月)
周清杰(8月起任职)

监察局
局 长 陈庆明(任职至9月)
柯景祥(9月起任职)
副局长 蔡 陶 潘家葛(任职至2月)
陈世富

外事任务办公室
主   任 廖东明
副 主 任 张文祥 郑荷西
助理调研员 吴毓东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局   长 张学堂
副 局 长 符俏敏(女)
王东红(任职至2月)
朱国宪(任职至8月)
林道坚(8月起任职)
调 研 员 吴昌铁
助理调研员 冯 琪

发展计划局
局   长 张德铜
副 局 长 吴明宪 冯尔曾(女)
邢福昌(8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林明合(任职至7月)

审计局
局   长 侯新明
副 局 长 吴发禄 李同源 王立文
助理调研员 薛英育

经济贸易局
局   长 戴树成
副 局 长 韩洋光(任职至8月)
赵立平(任职至2月)
季建国(7月起任职)
司家华(8月起任职)
朱国宪(8月起任职)
调 研 员 韩洋光(8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何宝昌(任职至2月)

财政局
局   长 高荣瑞(任职至1月)
徐唐先(1月起任职)
副 局 长 周传忠 颜维散 陈一华
助理调研员 黄合源

交通局
局   长 张其英(任职至1月)
杜建能(1月起任职)
副 局 长 袁远光 陈金容
李 杰(任职至8月)
助理调研员 蒋卫华(8月起任职)

民政局
局   长 张安东(任职至8月)
王中望(8月起任职)
副 局 长 陈大春 李永福
助理调研员 夏春华 吴胜刚

城市建设局(人防办)
局   长(主任) 符史美(任职至1月)
林甫肄(1月起任职)
副 局 长(副主任) 郑贺先 高再华
陈泽群
林甫肄(任职至1月)
总工程师  刘维华
助理调研员 吴清宇 朱崇伦

国土海洋资源局
局   长 何和诚
副 局 长 吴明禹(任职至2月)
杨志明(任职至1月)
陈世鑫(8月起任职)
杜承立 徐 伟
助理调研员 陈昊文(1月起任职)

城市管理局
局 长 黄礼忠(1月起任职)
副局长 冯所福(8月起任职)

城市规划局
局   长 张德华(任职至1月)
许西茂(9月起任职)
副 局 长 葛守信(任职至3月)
刘华明 利光健
助理调研员 钟荣坤

环境保护局
局 长 周经汉
副局长 邢孔魁 张光权
调研员 李林清(8月起任职)

科学技术与信息产业局
局 长 王 雷(任职至1月)
陈小鹰(1月起任职)
副局长 赵裴瓒 李桂荣 钟地生

农林水利局
局 长 舒素淦(任职至1月)
曾 武(1月起任职)
副局长 陆柏峰(任职至8月)
罗永忠 郑兴美(任职至8月)
王林兴(8月起任职)
调研员 郑兴美(8月起任职)

教育局
局 长 吴开访
副局长 韩 美(女) 陈盈权
张理昌(任职至2月)
调研员 吕能计(任职至8月)

卫生局
局 长 张梦恩
副局长 黎永盛(任职至1月)
林道本(任职至2月)
史克珊
卢 萍(女)(7月起任职)

计划生育局
局 长 陈运乾
副局长 叶常青(任职至2月)
于爱峰(女)
陈秀增(8月起任职)
调研员 何敦亮

文化体育局
局 长 梁承咏(任职至1月)
杨志明(9月起任职)
副局长 王国地(任职至2月)
杨彩琼(女)(任职至2月)
丁国兴 吴爱琴(女)
宋力刚

公安局
局   长 王英杰(兼)
副 局 长 卞堪光(任职至7月)
符大珍 魏群保
侯亨浪 赵 林
丰 凯(7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钱慧臣(任职至4月)

司法局
局   长 冯忠华
副 局 长 邱庆茂(任职至2月)
王侦鑫 羊 宏
助理调研员 刘广才

法制局体制改革办公室
局   长 王河山(1月起任职)
副 局 长 邓爱军(7月起任职)
陈长林(7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杨必良(8月起任职)

旅游局
局   长 刘庆声(任职至4月)
尹维云(9月起任职)
副 局 长 王兴杰
助理调研员 许 健(1月起任职)

房产管理局
局   长 杜瑞琼(任职至1月)
蒙安荣(1月起任职)
副 局 长 董 决(任职至2月)
曾高梁 秦玉峰
助理调研员 郭忠民

市政府派出机构领导人名单

海口保税区管委会
主   任 曲大利
副 主 任 陈垂越(任职至8月)
高树生 邓传明 韩 斌

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主   任 陈烈天
副 主 任 龙卫东(7月起任职)

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
主   任 李平意(任职至2月)
陈垂越(8月起任职)
副 主 任 龙源胜
陈明合(7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冯德友(任职至8月)

归口市政府部门管理(挂靠)单位领导人名单

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   任 韩贵畴(任职至1月)
邹富兴(1月起任职)

统计局 
局   长 胡泽清
副 局 长 韩云秋(女,7月起任职)
钟金雄(7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陈树雄(8月起任职)

物价局
局   长 陈世鑫(任职至8月)
邢福昌(8月起任职)
副 局 长 李万生(任职至2月)
邢福星(任职至8月)
李林清(任职至8月)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名单


粮食局
局   长 王加文
副 局 长 唐成梅(任职至2月)
陈 信 林 英(女)
调 研 员 冯尔超(女)(任职至3月)

环境卫生管理局(处)
局   长(主任) 许西茂(任职至1月)
郑道英(2月起任职)
副 局 长(副主任) 林冠瑚(任职至2月)
符明忠 林文洪
助理调研员 莫怀忠(8月起任职)

地震局
局   长 冯朝阳(任职至1月)
舒素淦(1月起任职)
副 局 长 覃学伍

园林管理局(处)
局 长(主任) 蒙安荣(任职至1月)
副局长(副主任) 樊 辛(女)
谢盛强 黄关雄
助理调研员 石 建

政府研究室
主  任 程国林(任职4月至8月)
郑保祥(8月起任职)
副主任  娄东风(4月起任职)
陈际阳(4月起任职)

档案局(馆)
局(馆)长 戴开明

爱卫会办公室
主  任 冯世祯(任职至2月)
林冠瑚(2月起任职)

交际处 
处  长 余国民

地方志办公室
主  任 王经华

贸促支会
会  长 王进才

垂直领导单位领导人名单


市国家税务局
局   长 林明鹊
副 局 长 肖道仁 陈敬山 谢贻其
市地方税务局
局 长 陈谟林
副局长 戴海平 张亚洲
吴连义 郑德波

市工商局
局   长 陈东保
副 局 长 韩宏元 刘 璞 符祥森
助理调研员 梁志强

质量技术监督局
局 长 吴守勇任职至2月
王钢任职2月至6月
伍庆瑶6月起任职
副局长 曾典祥任职至5月
陈 川5月起任职
周建新6月起任职

市电信局
局 长 李建国
副局长 陈忠民

市邮政局
局 长 夏润国
副局长 苏沙沙 宁 波 

综述


【简述】 2001年是“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市政府紧密结合“两地一中心”发展战略的实施,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大力推进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任务全面完成,为“十五”计划的深入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国民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2001年,海口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44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增速提高了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83亿元,增长191%;接待旅客36996万人次,增长139%,旅游总收入2777亿元,增长6.7%;农业增加值完成345亿元,增长118%。财政收入创历史新高,达2225亿元,增长243%。主体税源建立在经济良性发展的基础之上,对国家和省的贡献不断加大。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5亿元,增长118%,占全省三分之一。工业投资大幅增长、重点建设投资明显增加,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回升,新开工项目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年直接利用外资213亿美元,增长61%,外贸口岸进出口总值914亿美元,增长6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103亿元,在物价继续回落的情况下接近两位数增长,内需空间不断扩大。

【“两地一中心”产业构架基本形成】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78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31%。其中电子信息类48家,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建成40多个大中型数据库和30多个局域网;生物医药类25家,生产国家级新药95个;生态环保以及海洋产业有新的进展。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取得新的成果,兴业聚酯二期项目已投产,长丝年生产能力达6万吨;汽车制造厂工业产值完成146亿元,新增产值10多亿元,成为工业发展最大亮点。全市有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个,省级16个,市级13个,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已启动,高新区开始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的作用。按照把海口从旅游通道变为旅游基地的思路,以构建“琼州海峡旅游度假区”和“海口旅游圈”为目标,加大旅游资源的整合力度,加快大型旅游项目的规划建设,加强与省内外热点旅游城市和旅游景点的沟通协作,完善旅游服务体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抓好节假日旅游黄金周,成功举办第二届海南岛欢乐节、横渡琼州海峡和亚太市长论坛等一系列大规模高层次活动,培育了观光度假、商务会展、体育健身等旅游产品,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等主要指标稳步增长,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进一步促进商品流通市场建设,海秀东路商业区、新华南路电器城等特色商业区街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建成使用,货仓、配送、连锁等现代流通业态继续发展,商贸服务网络不断延伸,中心城市商品集散功能进一步强化,全省商贸中心的地位进一步确立,为实现区域性商贸中心第二步目标打下基础。

【各项改革深入进行】 国有商贸企业改革顺利实施,全市商贸、粮食、供销物资四大系统66家国有商贸企业全部退出国有企业序列。着力解决工业企业改革遗留问题,电子公司、橡胶五厂列入国家优化资本结构序列。展开开发区与开发区企业改革和农口国企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监督、管理和营运三个层次的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对非有公制经济重点在产业引导市场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强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政府组成部门基本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市场秩序整顿成效明显】
 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开展打击非法传销专项斗争,捣毁传销窝点294个,抓获头目111人,清除出岛的传销人员约28万人次,基本铲除传销窝点,传销组织体系瓦解。严厉打击私彩,取缔摊点532个,私彩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认真开展打击生猪私宰专项整治、取缔私宰点112个,定点屠宰量已达703%。深入开展打击制假售假和旅游、建筑、文化、劳务等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市场环境明显好转。

【开放型经济日趋活跃】 积极应对入世,清理地方性法规30件、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7件,减少政府审批事项29项。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手段,充分发挥各区和企业的积极性、组织参加北京高新周、深圳高交会、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等一系列全国性招商活动,成功举办2001年中国北部湾(海口)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全年引进新项目46个,合同金额50多亿元人民币和1亿多美元,新增外商企业95家。作为外向型经济龙头的保税区,高新区实现工业产值12亿元,财政收入145亿元。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强化与国内外友好城市的联系,与一批著名高校、科研单位及大型企业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密切。

【城市建设成绩显著】 城市规划以外向型国际性城市为目标,突出热带滨海城市特色,基本完成城市总规修编,完成西海岸、海府路、海秀东路、滨海东路、美舍河等15项分区规划和整治规划。按照“政府牵头,社会参与”的原则,实施海府路、海秀东路、人民公园、东西湖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依法改造扩迁,完善功能设施,高标准铺设路面,拆除建筑131万平方米,立面改造楼房100多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重点工程25项,累计完成投资456亿元。南沙路、滨海西路、世纪大桥、滨海立交桥、南渡江防洪堤配套工程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城市交通、环保、防灾等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编制并实施《海口市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巩固和扩大“一控双达标”成果。中心城区主要污水干线并网截污工程基本完成,颜春岭垃圾处理场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千亩热带植物博览园动工兴建,美舍河带状公园(示范段)和华海、东湖等街心花园建成使用,建设一批生态文明村和文明社区,全市新增景点38处,绿地45公顷,城市总体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获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第一名。着手改革城市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区、乡、街道管理城市的作用,组建以城管为主的执法队伍,推行城市综合执法,“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体制正在形成。深入进行城市创建工作,国家园林城市通过国家级考核,国家卫生城市通过省级考核并获准向国家申报,荣获广州战区人民防空先进城市称号。积极开展水、陆客运市场专项整顿,打击非法营运,整治车容车貌,客运服务质量有较大提高。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加大积压房地产处置力度,全年消化和盘活积压商品房42万平方米,收回闲置土地300多公顷,促进68宗停缓建工程开工续建,房地产遗留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贯彻落实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两个提高,两个塑造”为总体目标,以“以德治市,诚实守信”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大力发展具有海口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一批文化精品享誉全国,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了新的提高。不断完善科技政策法规,鼓励支持产学研联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开发出一批生物医药制品和非接触智能卡、新型干式变压器等高新产品。调整学校布局,提高师资素质,规范社会办学,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基础教育继续加强,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两基”达标成果巩固提高。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大力组织“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有所提高。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工作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继续保持全省先进,人口发展进入低生育、低死亡、低增长的新阶段。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民政、双拥、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民族宗教、人民武装、人民防空和防震减灾等工作有新进展。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
 严厉打击邪教组织非法活动,积极教育转化“法轮功”顽固分子。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两抢”等严打专项斗争,摧毁黑恶势力团伙12个79人,打掉犯罪团伙34个137人,侦破“两抢”案件78起。加强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未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大力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积极实施“打、防、管、建”相结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各类人民内部矛盾妥善处理。加强政府立法工作,全年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4件,制订颁布政府规章3件。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严格执行错案追究制,加强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工作普遍展开,普法宣传广泛深入,完成“三五”普法任务,开始实施“四五”普法教育,市民法治意识有所增强。认真执行人大决议,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共367件,办复率达100%。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大案查办力度,惩治一批腐败分子。开展纠正医药购销,中小学乱收费,企业“三乱”等行业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对国债专项资金和社会保障基金使用进行执法监察,对政府重大项目实施审计检查。推行政府统一采购招标和会计委派制度,开展以“防范失职渎职”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高。

【政府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进】
 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三制”为载体,以政府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为契机,以百家企业评议政府机关为动力,运用“双评”机制加强文明机关建设,积极开展政德教育,进一步明确行政职能,创新管理方式,严格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加强市长专线和信访工作,机关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高。全市实行“三制”的部门和单位已达171个,政务公开项目592项,47个单位跨入现代文明机关行列。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兴建丘浚学校,创建放心购物街,实施生猪定点屠宰,建设农村垃圾转运站,创办无公害蔬菜基地,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解决老区村庄用水用电等问题,年初确定的实事项目基本落实。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拓宽就业再就业渠道,全年实现就业再就业10175人。全面落实国家对下岗职工、生活困难户、城市居民最低收入户的生活保障政策,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一批特困群众的工作生活问题是到基本解决。足额兑现国家调资政策,大幅提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工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55元,增长92%,农民人均纯收入3539元,增长3%。
(娄东风)


行政监察工作


【源头治腐】 继续把推行“三制”作为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重要措施来抓,抓好“三制”向两头延伸工作,并以“三制”为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厂务公开制度。4月,组织力量对全市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政务公开工作和27个村(居)委会的村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制发《关于在市区两级政权机关进一步深化三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意见》,确定以新华区为试点。7月,在新华区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总结交流试点工作经验。三个区陆续建成政务公开电子触摸屏,设置政务公开栏,制定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年初会同市总工会制发《海口市2001年厂事务公开工作意见》。10月,组织7个检查组,对全市225家企事业单位推行厂事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积极推行“三项制度”改革:一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政审批权力。上半年对市政府37个工作部门、47个事业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共清出行政审批项目608项,其中保留321项,取消34项,下放2项,调整为备案22项,不列入审批事项229项。会同市府办、市直机关工委对各单位贯彻落实省政府第139号令的情况进行检查,省政府公布取消的86项行政审批项目以及对公布下放市县的45项行政审批项目,都基本落实到位。二是改革财政管理体制,强化资金监管。会同市财政、审计等部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执法大检查,对63个行政事业单位开设银行账户和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撤并不符合规定开设的银行账户91个。会同市财政局,对8个品种共计706件办公设备实行政府集中采购,预算资金469万元,通过集中采购,实际节约资金107万元,节约资金率达22%。会同市城建局召开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建筑市场的管理工作。7月份,中央有形建筑市场检查指导小组对全市有形建筑市场管理进行检查验收,认为海口有形建筑市场管理比较规范。会同审计部门认真抓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共对23名市直机关和企业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对发现的问题,依据有关规定提出了审计建议。三是改革干部人事制度,防范干部任用上的腐败现象。全面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通过公开考试、任前公示和实行试用期制度,增强了干部任用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性。

【纠风治理】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纠建并举的方针,认真抓好纠风专项治理。全年共立项并完成执法监察和纠风专项治理14项,受理群众举报、投诉53件,查处各种违规金额85040元。 继续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3月份会同市卫生局制定《海口市2001年纠正医药购销不正之风工作方案》。通过积极推行药品公开招标集中采购制度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制度,落实对医院药品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市属三家医院公开招标集中采购药品金额占医院药品总金额的23.73%,共采购药品320种,购价平均下降20%。继续抓好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和企业“三乱”工作,2月份制发《关于海口市2001年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目标》,明确规定校长对学校的乱收费行为要负主要责任。成立市区两级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治理企业“三乱”工作,通过召开有关企业座谈会,听取对治理“三乱”,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和处理。

【执法监察】 开展对国债专项资金和社会保障基金使用情况的执法监察。5月至6月,对14个国债项目进行重点抽查。检查情况表明,全市国债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基本符合中央和省的有关规定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对国债资金都开设了专户管理,财政部门按规定进度拨款,基本做到专款专用,没有发现国债资金被截留、挪用、挤占等现象。对个别单位未按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设立账簿等问题进行了纠正。9月底至11月,会同市财政、地税、审计等部门,对市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1998年以来,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省人大通过的有关条例和省政府、省财政厅有关文件规定,逐步加大征缴力度,对社会保障基金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各项社会保障基金的及时、足额拨付,100%社会化发放。没有发生新的挪用、挤占四项社会保障基金的行为。

【查办案件】 认真抓好信访举报工作,共接待群众来访7批9人次。三个区建立村、乡(镇)、区三级信访网络,市直机关工委、企业工委实行了二级信访网络。坚持以查处“三机关一部门”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5月份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座谈会,实行查办案件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和案件主办责任制审批制度,并对三个区和市直部分机关纪检监察组织查办案件工作提出具体的目标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46件,处分违纪人员40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4人(开除党籍8人,留党察看5人,党内严重警告10人、党内警告1人);给予行政处分24人(开除公职5人,撤职5人,降级2人,行政记大过6人,记过3人,警告3人)。在受处分的人员中,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12人,一般党员干部9人,其他人员15人。严肃查处了市政府玉沙搬迁办原主任李庆咸贪污挪用公款、新华区法院原副院长梁开春收受贿赂等一批大案要案。既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又为一些被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保护了党的干部。
(李新亮)

  
人事工作


【机构改革与管理】 海口市党政机构自1988年建省后,一直是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的模式设计的,较为精简。1995年的机构改革中属二类市,按中共中央〖1993〗7号文件规定,党政工作部门可设五十个左右,海口只设四十一个,其中党委部门8个,政府部门33个。1998年与国务院、省政府的机构相衔接,以利于理顺上下关系,对市政府的机构进行微调,调整后政府工作部门由33个减为27个。2001年,根据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海口市党政机构改革方案》(琼委〖2000〗33号),海口市委设纪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一战线工作部、政法委员会6个工作部门,直属机关工委、企业工委2个派出机构和老干部局、民族宗教事务局、台湾工作办公室3个部门管理机构。市政府设办公室、发展计划局、经济贸易局、财政局、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交通局、农林水利局、旅游局、公安局、司法局、监察局(与纪委合署办公,不计机构数)、民政局、外事侨务办公室、人事劳动保障局、法制局(体改办)、城市规划局、城市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国土海洋资源局、环境保护局、房产管理局、审计局、统计局、教育局、科学技术与信息产业局、文化体育局、卫生局、计划生育局27个工作部门。各部门内设机构按20%的比例精简。市、区党委机关行政编制由300名减为255名,精简15%;市、区政府机关行政编制由1925名减为1325名,精简3117%;乡镇(含新设立的丰南乡)行政编制由231名减为224名,精简303%;公安行政编制由1201名减为1152名,精简41%;市区两级司法行政编制(含乡镇、街道司法助理员编制,由208名减为148名,精简2885%;市区两级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行政编制由275减为220名,精简20%;市区两级人民法院专项行政编制由463名减为411名,精简112%;市区两级人民检察院专项行政编制由363名减为318名,精简124%。陈成章

【国家公务员管理】 积极推行国家公务员竞争上岗和轮岗制度,进一步完善录用、考核、晋升、培训工作,促进公务员队伍素质的提高。在党政机关机构改革中,认真推行公务员双向选择、绩效评估、竞争上岗、人财物管理岗位轮岗制度,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促进了整体素质提高。同时,严格执行省、市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和分流安置政策,认真做好非领导职务职数的审批工作,共审批19家单位,81个非领导职务。承办市政府工作部门的评优表彰备案工作,其中: “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先进单位60个、先进个人190人,市纪委“11·9”案件突出贡献人员记功13人,“2·6”重大中毒事件抢救工作先进集体3家、个人记功8人,市商贸企业改革先进集体9家、先进个人45人,以及教育系统的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138人等。受理公务员申诉控告4宗,办结4宗。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  进一步健全考核制度,贯彻执行《海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实行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并将考核指标细化为14个小项,增强考核的科学性,为年度考核提供了依据。实行年度考核备案制度。2001年全市参加考核的国家行政机关50个计3291人,其中评为优秀324人,称职2898人,不称职11人,未评定等次18人。事业单位202个,参加考核10113人,评为优秀947人,合格8788人,不合格17人,未评定等次368人。

【企事业单位人事调配】 坚持干部调配原则,优化队伍结构,结合企、事业单位需要,全年共调配干部151人,其中市内调整86人、省内调入54人、省外调入11人。为市教育系统秋季招生补充一批急需的骨干教师和缺口教师,为解决夫妻分居和随军家属安排等,全年市外调入充实教师队伍34人。同时,办理市会计服务管理中心人员调整手续52人。开展2001年度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根据海南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01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琼人劳2001147号)文件精神,举办大中专毕业生交流会,引导毕业生通过人才市场双向选择、竞争就业。受理本市生源大中专毕业生登记报到760人,安排企事业基层单位、三资企业、私营企业等单位约370人。认真贯彻琼组通200046号和琼编办200116号文件精神,采取措施,做好省选拔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锻炼安排工作,落实省下达锻炼毕业生11名。完成2001年军队转业干部安排工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中发20013号)文件及海南省2001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精神,完成81名军转干部和14名随调军嫂的安置任务。贯彻落实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等十三部门印发的《关于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管理若干意见》(2001国转联8号)以及省军转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贯彻《意见》精神,接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44名,行政关系、人事档案接收、退役金发放和住房补贴、医疗保险等待遇顺利落实。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 坚持“四公开”、“两监督”的要求,印发2001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通知,对职称评聘的范围、对象、申报条件、评委会组建及时间安排做了具体布置,保证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完成2000年度职称评审资格核准工作,核准中级职务资格363人,初级职务资格278人。根据海南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的暂行规定,指导科学设岗。对全市191家列入财政预算的事业单位进行专业技术职数核准,共核准正高级岗位102个,副高级岗位796个,中级岗位2945个。结合市里实际,补岗正高级岗位18个,副高级岗位155个,中级岗位383个。2001年组建工业工程、建筑工程、中学教师、小学教师四个系列中级评委会,对590位申报人员进行资格评审,委托省评审120人,确认大中专毕业生见习期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217人,审核流动人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12人。加强聘任管理,事业单位聘任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均经人事劳动保障部门核岗后再办理聘任手续。开展职称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培训班3期,参加学习培训76人;受理经济系列职称资格考核报名和职称外语考试报名工作;完成全国会计考试海口考点143个试室4290人考试的考务工作。制订《海口市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区组织实施。依照琼人劳保01176号文件要求,会同市委组织部开展2001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选拔工作,受理申报材料10份,经筛选、评议并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向上级部门推荐4名。

【工资管理】 完成全市200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调整工资标准和增加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的工作。贯彻琼府办0141号、108号文件精神,制定《关于贯彻琼府办0141号文件的实施办法》和《关于调整工资标准、增加离退休费有关问题的说明》,掌握政策界限,共审批327个单位16077人,其中:机关单位90个,增资人数5215人,月增资额924846元;全额拨款单位119个,增资人数5750人,月增资额1056449元;差额拨款单位26个,增资人数2280人,月增资额471633元;自收自支单位92个,增资人数2832人,月增资额549205元。配合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开展机关工作人员自愿提前退休、提前离岗、辞职等工资审批工作。共办理干部提前退休129人,工勤人员提前退休44人,提前离岗134人。办理干部到龄退休审批手续363人。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统发工作,2001年10月开始,全市机关单位、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在职工作人员和离退休的国家公务员工资实行财政统一发放,工资直接拨入个人银行账户。一方面抓好基础工作,准确把握各单位人员工资变动情况,一方面及时与编制部门审核后录入电脑,每月底前编制全市统发工资明细表,报送财政与银行部门,保证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按时发放。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管理,审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称职晋升工资2534人,审批人员调动、转业、退伍和新吸收转正定级等工资手续907人次,审批遗属供养18人,临时生活困难补助22人。

【人才交流与服务】 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及时调整人才引进的思路,把人才引进重心由全民所有制单位向非全民所有制单位倾斜,在人才回流呈上升趋势中保持相对稳定,全年为市属单位引进各类人才76人,为各类非全民所有制单位引进456人。第一次组团参加第四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在现场推介会上向国内外嘉宾和与会人员介绍了海口的整体形象、优越的投资环境及创业条件,通过海口展馆向留学人员宣传海口,共接待洽谈人员120多人次,分发各种资料460多份,参展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项目83项,求职意向64人。加强人才市场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发挥市场对人才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全年共举办人才交流会13次,进入市场设点招聘单位380家,入场求职人数达8000多人次。接受委托招聘单位970家,促成2400多人次就业或再就业。继续完善人事代理,加强制度建设,简化办事程序,完善服务项目和内容,抓好集体人事代理单位的联系沟通,做好个人委托代理的服务工作,全年共受理人事代理托管档案502件,办理出国出境政审29批42人次,协办专业技术职称123人,接收大中专毕业生档案218件,办理入户手续48人。
(何经禄) 

外事工作 


【来访接待】 2001年,接待来自英国、荷兰、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加拿大、几内亚、利比里亚、加蓬、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菲律宾、泰国、柬埔寨、尼泊尔、越南、老挝、缅甸、香港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来访外宾31批、468人次,其中政府代表团8批、167人次,外交官6批、65人次,经贸团体5批、53人次,友好人士10批、175人次,外国专家2批、8人次。重要贵宾有:1月16日,美中企业家联合会副总裁奥德丽·巴里一行3人;2月26日-28日,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一行52人;2月28日,越南副总理阮孟琴一行7人;5月18日,法国旭伦市副市长格拉一行19人;6月7日,第七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会代表团一行39人;7月24日,泰国驻广州总领事吴泰·辛通一行3人;8月10日,韩国驻广州总领事申铉洙一行2人;10月23日,荷兰驻广州总领事冯丹瑞一行3人;11月13日-18日,参加“亚太合作论坛暨地方政府国际联盟亚太区执委会”的地方政府国际联盟亚太区主席彼德·伍兹、美国国际人民交流协会董事及监事威廉·塔克、日中友好会馆副会长野田英二郎;11月30,美国驻广州总领事一行7人;12月2日,美国俄克拉何马市国际委员会主席梅丽莎一行3人;12月11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驻华使节团一行11人。

【友城工作】 加强与英国柏斯市、澳大利亚达尔文市、美国俄克拉何马市的交往,促进实质性交流与合作。5月,蔡长松书记、王法仁市长会见了英国柏斯市华人联谊会陈长友会长一行。8月27日-9月8日,蔡长松书记率海口市友好代表团访问英国柏斯市,考察柏斯市在防洪设施的规划、设计等方面情况,访问了柏斯市高中。访问期间,海口市与柏斯市就加强两市在防洪设施建设和教育等方面的相互交流和合作签署了《柏斯备忘录》。落实2000年10月柏斯市政府代表团访问海口时就双方开展经贸往来达成的意向,做好柏斯市大理石商人约瑟夫来访接待工作,探讨从海南出口大理石等建筑石材到苏格兰的可能性。做好英国柏斯市默里先生与海南善达农业公司合作经营细水牧场的沟通、协调工作,双方已就该项目的细节问题多次交换意见。协调市有关部门落实“英国苏格兰村”项目选址工作。10月,王法仁市长率领海口市政府代表团对澳大利亚达尔文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了达尔文市议会、北部地区行政长官安尼·托马蒂斯和达尔文市代理市长兰伯特及有关部门官员的热烈欢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达成了教育、园林、经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协议,并就二战期间因澳方人员在东方市死亡而修建纪念碑之事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为两市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11月29日-12月2日,美国俄克拉何马市国际委员会主席梅丽莎女士、海口委员迪安娜女士和大卫先生访问了海口,代表团成员参加了金盘工业开发区举行的美国工业村建村十周年庆典活动,王法仁市长和袁秀梅副市长分别会见了梅丽莎女士一行,双方就2002年两市交流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谈,一致同意2002年俄市派代表团访问海口。同时,俄市希望海口2002年派团前往俄市参加国际马拉松长跑和民族风情演出活动。新的友城工作取得新进展。与法国旭伦市、马来西亚吉达州兰卡维市、韩国济州市进行联系与交往,探索海口与法国旭伦市、马来西亚吉达州兰卡维市、韩国济州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的可能性,扩大了海口市友城工作的新渠道。

【公务出访】 2001年,办理出国审批和护照签证126批、388人次。出访的国家和地区有瑞典、德国、比利时、荷兰、法国、英国、西班牙、瑞士、丹麦、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泰国、日本、韩国、香港等21个。市级领导率团出访有10批,主要有:市委书记蔡长松率团出访英国、法国王法仁市长率领的赴澳大利亚友好访问团;温度生主任率领的赴美国、加拿大高科技考察团;陈斌主席、余行恭副书记率领的赴南美考察团;王绥雄副书记率领的赴巴西考察团;谢文明常委率领的赴法国、德国新闻考察团;高锦全常委率领的赴瑞典、丹麦工商与税务考察团;黎传安副主任率领的赴加拿大执法考察团;黄行光副市长率领的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社会保障体制考察团;郑绍儒副市长率领的赴瑞士、丹麦文化教育考察团;程鹏副主席率领的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执法监督考察团。

【国外智力引进】
 把城市重点建设与环境保护、国有企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热带高效农业、旅游规划作为引智重点开展工作。全年共向国家外国专家局申报引智项目16个,其中以城市重点建设环保项目为引智重点申报环保项目2个,以帮助国有企业解决专业技术和新产品开发等关键技术问题为引智重点申报工业项目6个,以农业产业化为目标申报农业项目6个,以进一步发展和建设国际性旅游城市为目标申报旅游项目1个,以配合2000年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及发展海口制药行业为目标申报药品生产规范化管理项目1个,获得国家外专局批准专家经费资助10万元,引进美国、德国、西班牙、奥地利、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专家28名,引进的外国专家项目涉及农业、环保、旅游、医药、食品加工、热作加工、包装工艺、建材、变电器材等方面。先后派遣国外培训团组3个、31人次前往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接受专业培训。

【外事宏观管理】 全年受理安排市级领导人会见重要外宾16批,安排市级领导人出席涉外典礼活动3次。印发《海口市规范领导干部出国访问活动实施方案》、《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和外出活动管理文件汇编》和《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协调会议纪要》,做到严把政策关,严肃外事纪律,认真查处违规行为,全年不予受理的团组3个、21人次,为国家节约经费86万元,有效地制止了利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协同省外事侨务办、市人事劳动保障局妥善处理乌克兰籍员工与海口水上世界劳资纠纷事宜。完成外事基础调研5个方面的课题,为进一步搞好外事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

【亚太合作论坛暨地方政府国际联盟亚太地区秋季执委会】
 11月13日-18日在海口召开。大会主题:亚太合作与亚太各国城市经济发展。主要议题是:亚太合作在新世纪的新机遇、亚太城市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在我国举办此次会议,旨在希望借机充分展示我国各地方政府的发展情况,并提供一个中外地方政府间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亚太合作大会上,中外与会代表围绕“亚太合作在新世纪的新机遇”及“城市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两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这是全国友协自1999年3月代表中国地方政府加入地方政府国际联盟后,第一次主办该组织的执委会会议,来自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尼泊尔、印度等环太平洋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城市市长与代表、主要研究机构代表2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获得圆满成功,为让世界了解海口,让海口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对提高海口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朱 青)   


发展研究工作 


【简述】 2001年,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升格为正处级单位,更名为市政府研究室。研究室人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精心起草和组织材料,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继续抓好“现代文明机关”建设,取得一批调研成果,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研究室“调研、综合材料和政务信息”三大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起到了参谋助手作用。

【课题研究】 调查研究是市政府研究室的重要职能,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关键。2001年,市政府研究室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围绕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大主题,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抓好新政策、新措施的研究,抓好新问题、新矛盾解决办法的研究,开拓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为市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在研究室领导的精心组织和大家的勤奋努力下,完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课题。《海口高新技术产业应对“入世”挑战的对策研究》、《海口旅游业应对“入世”挑战的对策研究》、《海口商贸业应对“入世”挑战的对策研究》、《后勤市场化、服务社会化》、《海口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推进行政服务创新,打造城市环境品牌》等课题,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好评。

【综合材料和专题文章的写作】 市政府研究室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参谋 助手部门,主动承担了全市性重大综合材料的起草任务,参与了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江总书记讲话,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公共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能》、《结合海口实际,加快农村城市化,努力提高海口城市化水平》等综合材料的起草任务。每当任务下达,研究室领导和工作人员立即行动,抓紧研究写作提纲,分头收集资料,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完成写作任务。据统计,全年撰写的各类总结、讲话、汇报和专题文章等综合材料达58万字,圆满完成了市领导交给的任务。

【政务信息工作】 政务信息是市领导了解掌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重要渠道,研究室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务信息网络建设,加入全国市(地)政府信息网络,努力完善相关制度。全年编发《海口政务信息》110期,编发《外地信息摘 要》40期,上报省政府信息被采纳400条,列全省各市县第一位,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海口年鉴》2001年卷编纂出版工作】
 
编纂出版《海口年鉴》是市委、市政府交给研究室的一项政治任务,室领导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年初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编制年鉴编纂大纲,对年鉴撰稿人和责任编辑以会代训,使其掌握年鉴的编纂规范和撰稿、审稿要求。经过精心组稿、编稿,精心设计、审校,《海口年鉴》2001年卷顺利出版。印刷成本降低,印刷质量进一步提高。全书60多万字,56个彩页,全面、系统、准确地荟萃了海口市2000年政治、经济、社会的重要文献和信息资料,展示了大特区省会的崭新风貌,为海口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书刊编辑工作】
 由研究室主办的大型综合性经济期刊《海口经济》全年共出版36期,刊物从内容到形式都有新的提高,受到了广大读者的赞许,编辑了35万字的《新世纪发展策略》和40万字的《经济蓝皮书》等书籍,扩大了海口的宣传,为海口的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了决策依据。
(彭大宗) 


档案工作 


【简述】 市档案馆现存档案108个全宗,共18062卷,图书资料4360册。城建档案馆馆藏工程档案31524卷,照片档案39572张,录像档案221盒,各类地图地形图3228幅,图书资料782册。房屋档案馆馆藏房屋档案125405卷(册)。教育档案馆馆藏4635卷。

【业务监督指导】 督促各单位完成文书档案立卷归档任务。2月,制发《关于做好2001年度文书材料立卷归档工作的通知》。多次上门指导、督促和电话联系。对一些问题较多的单位,由局领导亲自带队上门指导解决,对一些因档案干部不熟悉业务,新上岗而无法完成立卷归档任务的单位,依照“边指导,边整理”的原则,协助其整理案卷。全市114个副处以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有85个单位完成立卷归档任务,完成率达75%,共组卷 1592卷,其中永久卷742卷,长期卷426卷,短期卷424卷。机关档案室综合管理达标升级,按照《海南省机关档案综合管理升级考核标准》的要求,以点带面推进档案升级工作。开展建立农村档案,7月,市档案局组织在苍东村召开了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现场会,苍东村已成为海口市农业农村建档案的典范。

【档案馆(室)业务】
 2001年,共接收文书档案1233卷,会计档案1380卷,专业档案(新闻报道档案)373卷,荣誉档案109件,其中,接收机构改革中被撤并的市农林局、市水产局、市水电局、市乡镇企业局等单位的文书档案566卷,会计档案654卷,荣誉档案109件,接收市直机关文书档案667卷,接收市广播电视台新闻报道档案373卷。征集和收集反映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照片250多张,征集了9000多字的原黄埔军校学员资料;纪实拍摄了反映市里重大活动和四套班子活动的照片467张。城建档案馆跟踪城市建设拍摄,对世纪大桥、粤海铁路轮渡码头、海府、海秀路等15个市政重点工程项目跟踪拍摄,摄制录像资料30余盒。房屋档案馆接收房屋档案11257宗,房改档案8858宗,房产证(档案)19531宗。教育档案馆接收各类档案3639个。为了完善档案保护措施,增加了专门存放各种专业档案和非纸质档案的库房,在库房安装了(烟感)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和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并严格执行“先消毒后入库”的原则。全年共消毒档案3062卷。初步实现档案检索计算机化,三个专业馆共著录文件级档案目录6万多条。开展档案寄存工作。对不具备档案保护条件又不属于本馆接收范围的社会各机关、企事业或个人的档案提供寄存服务。接收了渣打银行海口分行的300箱档案。

【档案业务培训与交流】 年内市档案局先后接待了新加坡档案馆馆长毕观华、国家档案局局长毛福民及北京石景山区档案局、上海闵行区档案局等10个档案部门的200多名档案同仁。先后组织三批档案干部共45人前往香港、上海、新疆等地学习考察。9月,举办了一期以《归档文件整理》、《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为内容的培训班,共有80多人参加,为在全市推行新的立卷归档规则和加强电子文件管理奠定了基础。12月,以档案学会的名义举办了一期“WTO与档案工作”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使广大档案干部明确了入世后档案工作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做好应对入世的思想准备。

【档案资源利用】 全年市档案馆共接待利用档案254人次,利用档案资料313卷(册);市城建档案馆接待利用档案72人次,利用工程档案427卷,照片档案297张;市房屋档案馆提供利用房屋档案超万宗;市教育档案馆接待利用档案369人次。海口市陈列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接待参观来访者800多人次;市档案馆、市城建档案馆作为海口市庆祝建党80周年大型图片展览的主办单位之一,为展览收集提供了大量图片资料;在庆祝建党80周年的活动中,为海南电视台、海口电视台提供了大量的图片资料。
(王 涛)

 
史志工作 


【市志编纂】 盛世修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国新编地方志编纂工作在20世纪80年代初启动,市委、市政府于1985年成立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专门编纂《海口市志》工作。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后,海口市全面实行改革开放,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1997年10月,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关于做好<海口市志>编纂工作的通知》海府办1997103号,明确市志下限由1990年延长到1996年。2001年6月完成市志初稿,共230万字。经市编委会部分委员、省地方史志办领导及专家初评、修改,同时聘请省外专家包括原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中国地方志》杂志社主编等12名方志专家评议和特邀两名专家协助修改,年底完成市志终审稿。《海口市志》图照部分:市志卷首彩照初稿设计完成于2000年2月,12月完成第二稿并与省方志办市县指导处共同召开研讨会,2001年6月完成第三稿;市志随文图片于2001年11月完成目录提纲。

【市志所涉内容】
 《海口市志》为海口历史上第一部志书,是一部海南省省会海口的地方综合志,记述上限尽可能溯及事物发端,除图片、总述、大事记要延到2000年,其余各编下限到1996年。该志由图照、总述和36个专编组成,内文分大事记、建置地理、居民风情、城市建设、经济、政治、文化、人物等部类,按体例横排竖写,编下设章、节,节下依内容多少设目、子目。全志共178章、642节,计260万字,卷首彩照250多幅,随文图片150多幅。《海口市志》将于2002年底正式出版

【《中国地方志·海口》音像制品】
  2001年1月,根据国务院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新华社音像中心的联合通知,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制作《中国地方志·海口》音像制品半成品,内容包括:1、历史沿革;2、历代先贤;3、民情风俗;4、经济现状和特有优势。文字稿4000字,配音像可播放20分钟,于3月底完成,经市委、市政府审查通过,报新华社统一编辑。新华社将通过多种渠道向国内外发行,同时向海内外电视机构和互联网播放。

(韩 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