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特辑 -- 海口概况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海口市处于热带滨海,热带资源呈现多样性,富于海滨自然特色风光景观。海口从发端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自北宋开埠以来,海口市随着海南的发展而形成相应的规模。在历史的长河中,海口市融汇在祖国历史的激流中,伴随着中华民族历史脉搏搏动而涌动。海口于1926年建市,1950年解放。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口市成为海南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交通邮电枢纽。

【地理】 海口市位于北纬19° 57′04″-20° 05′11″,东经110° 10′18″-110° 23′05″。地处海南岛北部,北濒琼州海峡,隔18海里与广东省海安镇相望;西北面临海;东面隔南渡江与琼山市相望;南面、西南面分别与琼山市、澄迈县接壤。海口市陆地东起攀丹,西至丰南,两端相距25公里;南起苍西,北至大海,两端相距15公里。全市陆地面积236.4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30平方公里,现城市建成区面积33.64平方公里。规划城市陆地面积1127平方公里。

【地势】 海口市略呈东西向带状形,以滨海台阶式地貌为主。海积阶地构造为主的海成地貌约占全市面积的47%,其次为风成地貌、火山地貌、流水地貌、人工地貌和生物海岸地貌等。全市主要为滨海平原,地势低平,南高北低,由西南向东北倾斜,西郊和南郊海拔40—60米;北部为海成一、二、三级阶梯平原,标高2—20米。南部浮陵水附近海拔69.8米,为全市最高点。

【气候】 海口市地处低纬度热带北缘,属于季风性热带气候,日照时间长,辐射能量大,年平均日照时数2225小时,辐射量为122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气温23.8℃,最高平均气温28.0℃,最低平均气温18.8℃,年无霜期346天;年平均降水量1691毫米,日降雨量在0.1毫米以上,雨日150天;年平均蒸发量1847毫米,干燥度1.08度,平均相对湿度85%。常年以东北风和东风为主,年平均风速3.3米/秒。冬季时有强寒流侵袭,带来短时阵寒;5—11月,时有热带气旋影响。

【土地】 海口市现有陆地面积236.4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5843公顷,林地4219公顷,城镇村庄用地8750公顷,水域面积2600公顷。土壤类型有7个土类,12个亚类,29个土属,54个土种。主要土种有黄赤沙泥土、薄有机质层中层火山灰幼龄砖红壤、滨海沙土等。其中砖红壤分布较广,面积较大,约占全市土地面积的31%。

【水系】 海南岛最长的河流南渡江穿过市区东部而入海。南渡江主流在市区长5.05公里,年径流量60.99亿立方米。南渡江流经市区的支流有海甸河、白沙河和横沟河。境内还有美舍河、五源河等小河流。有沙坡、永庄、美涯和那卜水库,总库容量964万立方米。海口市地处南渡江下游河口河网地带,地下水资源丰富,潜水分布广泛。地下承压水处于雷琼盆地,含水总厚度达200—350米,海口、秀英两段可采量共27万立方米/昼夜。地下热矿泉水处于琼北自流水盆地东北部新生代厚层,分布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植物】 海口市植被以灌木草丛为主,主要植被包括分布于南部熔岩台地的矮灌草丛群落,分布于中部海积阶地的稀灌矮草群落,分布于北部沿海沙荒地带的热带滨海沙生群落,分布于海滨草滩的热带滨海草滩群落。天然植被主要为南方热带地区常见的野生灌木草丛植物种群。市区以人工植被为主。人工植被由热带区系植物的各种栽培种组成,如桉树、木麻黄、樟树、相思、棕榈、橡胶、油棕、竹子和花卉等经济林和园林树种,以及龙眼、荔枝、椰子、杨桃、香蕉等热带亚热带果树树种。农作物有水稻、玉米、花生、高粱、薯芋类、甘蔗和各种蔬菜等。海生植物主要有江篱、拟石花藻等海藻类。海口市植物四季常绿,树木花卉有200多个科,1300多个品种。市区椰子树繁茂,素有“椰城”的美称。

【动物】 海口市陆生动物以人工饲养的禽畜类为主,包括猪、牛、羊、鸡、鸭、鹅、鹌鹑、鸽子、蜜蜂等。野生动物有野兔、穿山甲、龟、鳖、鹧鸪、蝴蝶和蛇等。水生动物有马鲛鱼、石斑鱼、带鱼、鲳鱼等100多种海洋鱼类,青鱼、草鱼、罗非鱼等30多种淡水鱼类,对虾、青虾、青蟹等10多种虾、蟹类,以及泥蚶、毛蚶、牡蛎等贝类。近年来,海口市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畜牧业,一批优良动物种质资源陆续在海口落户。

 

【海滩】 海口市北面、西北面临海,海域面积53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0公里。海水平均水温25℃,最高34℃,最低17.2℃。透明度1米,最大达2米。浅海盐度29.6%-31.8%。大部分海底平坦,以软泥为主,泥沙次之;靠近沙滩海岸一带海底以细沙为主。近海水质富含有机物质和无机盐。60—100米等深线以内的海域面积上百平方公里,10米等深线以内的浅海、滩涂面积约60平方公里。海口市大部分海岸坡度平缓,岸线开阔连绵,沙细洁白,有假日海滩、白沙门海滩、西秀海滩、热带海洋世界、粤海铁路通道南站码头海滩等海滨风景区和游乐区。近海海水清澈,常年风微浪平,有多处较为适宜的傍岸泳区。

【历史】 海口起源于汉代,开埠于宋末元初。“海口”一名最早出现于宋代,迄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历史上曾设有宋代的海口浦,元代的海口港,明代的海口都、海口所、海口所城,清代的海口商埠、琼州口,民国初期的海口镇。从汉代起,海口地属广西;明代公元1370年,海口划归广东。唐代公元627年,海口始隶属于琼山县。1926年12月,海口从琼山县划出,独立建市。1950年4月23日,海口市解放。1956年,国务院将海口市划为广东省的地级直辖市。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海南建省,海口市成为海南省省会。历史长河,载述海口市漫长曲折的发展历程,也记述海口市光荣的革命传统,展现丰富的人文史迹景观。有为纪念被贬谪来海南岛、传播文化推动海南文化发展和交流的唐代名臣李德裕和宋代名臣李纲、李光、胡铨、赵鼎而始建于1889年的“五公祠”,为纪念明代琼籍清官海瑞而始建于1589年的海瑞墓园,为纪念明代琼籍名贤王佐而建于1567年的西天庙,为抵御外侮而于1891年建成、与天津大沽口、上海吴凇口、广州虎门炮台并称中国清末四大炮台的秀英炮台等历史古迹;有1926年6月召开的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为纪念长期坚持琼岛革命斗争和英勇渡海作战解放海南牺牲的2万名多烈士而建于1951年的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为纪念解放海南渡海作战英雄烈士而建于1957年的金牛岭烈士陵园,为纪念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而始建于1926年的中山纪念堂,为纪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赴琼指导武装斗争而英勇就义的中共广东省军委书记李硕勋而建于1986年的李硕勋烈士纪念亭等革命名胜。

【人文】 海口市经历近千年的发展,在不同历史时期文化熏陶和特定社会环境注塑的共同催化下,逐渐形成自身的一些民风习俗。海南建省后海口市迅速发展,移民日益增多,海口传统文化风俗与外来文化相互渗透与融合,形成今日海口市以中华民族文化为主,兼容东西方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的民风习俗。其中,中老年人较为注重传统习俗、农历节庆,青少年则较为破俗立新。海口市民间流行海南语系的海口方言。琼剧为海口市主要地方剧种。椰雕、贝雕是海口市的主要地方工艺品。春节,为海口人隆重的传统佳节,有张贴对联、祭祖、吃团圆饭、探亲访友的传统。农历正月十五日元宵节,海口人俗称小年,市民集聚万绿园等公共场所,相互送花、换花,传递友情,互祝好运,逐渐成为元宵换花节。农历二月九日至十二日,海口市有闹“军坡”、过“公期”的传统,祭祀南北朝时期南方女英雄冼太夫人冼英,得胜沙路77号有始建于1854年的冼夫人庙,供人祭祀。农历三月清明节,海口市有扫墓祭祖的习俗。农历五月五日端午节,海口市有包粽子相馈的习俗。农历七月十五日,海口市民间有烧纸钱、燃香烛祭中元节(俗称“鬼节”)的习俗。农历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海口市流行用月饼、水果等供品祭祖、吃团圆饭、亲朋好友送馈月饼互访的习俗。五一国际劳动节、十一国庆节、“椰子节”、“海交会”、“欢乐节”等节庆日,海口市都举办大型文体庆祝活动,民间艺人也自发组织节目参与。海口人有喝“老爸茶”又称大众茶的习俗,这种花费10元以下,冲上一壶茶,配上一些小点心,边饮茶边谈家常的大众茶在海口市随处可见。海口市饮食富有海南风味,荟萃文昌鸡、嘉积鸭、东山羊、和乐蟹等海南四大名菜与海南特色风味小食,具有取材丰富、讲究鲜活、原汁原味、多种多样等海南饮食文化内涵。随着海南的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全国各地饮食风味及其文化甚至洋快餐纷纷抢滩海口,包括川菜、粤菜、湘菜、北京菜、东北菜、新疆菜以及肯德基、麦当劳、多美丽、开心汤姆等,形成汇集各地饮食风味、较具特色的金龙路、龙昆南路等饮食一条街。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与生活水平提高,以中老年人为主、涉及各年龄层次人员参与的各种健身活动在广场、庭院、街边小广场及其他公共活动场所迅速兴起;适应人们充实生活、提高素养需要的各类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活跃市场、欢庆节日的商场文化以及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社区文化不断拓展、丰富、充实城市人文。

【环境】 海口市建成区面积33.64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密度3518人/平方公里。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海口市以建设具有热带风光海滨特色、外向型国际性城市为目标,利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中央赋予的政策,吸引投资,加大投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生态条件不断优化,城市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先后开发了金融贸易区、寰岛商住区、长秀商住区等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盘工业开发区、永桂工业开发区和保税区等功能区,推动城区加快拓展;大力加强积压房地产的处置,促进城市资源的盘活,城市建筑低矮陈旧拥挤、道路短断路面狭窄的格局根本改观。以构建“琼州海峡旅游度假区”和“海口旅游圈”为目标,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建成中心城区和西海岸等的一批大型旅游项目,旅游环境得到进一步改造和不断优化。大力推进绿化环保建设,建成大片绿地和街边街心绿化景点,园林城市格局逐步形成,全市公共绿地面积417公顷,市区绿化覆盖率41.8%、绿地率38.4%,有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万绿园、滨海公园、美舍河和西海岸带状公园等主要园林景区。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日处理能力30万吨的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日处理1200吨垃圾的颜春岭垃圾填埋场以及颜春岭陵园和空气质量监测日报站等环保设施,推进城市环境的管理和治理,全市空气污染指数(API)年日平均值低于50,城市空气质量居全国城市的前列。建成米铺、永庄两大水厂,全市日供水能力达到62万吨供水服务区域达52平方公里,用水普及率保持在100%,城市供水已由地下水为主转变为地面水为主,近年来,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节水措施与封闭地下水井,全市每年压缩开采地下水250万吨,原先以地下水为主造成的地下水漏斗中心区域面积逐年缩小,地下水水位从1996年起连续6年呈回升态势。加快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海口市与国内外的联系不断扩展和加强。推动IT网络建设,抓紧实施宽带网入户工程,大力发展城市燃气,建设海南体育活动中心,建成海口会展中心,现代城市发展步伐加快。先后跨入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十佳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行列。

【交通】 海口市以加快城市交通建设推动交通运输业发展作为带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手段,构架以东西、南北向主干道为骨架的贯穿市区、连接全岛的地面交通网络;致力提高港口设施整备水平,大力发展海洋运输业;建成具有现代水平的海口美兰机场,加快发展航空运输业。海口市现有龙昆路、人民大道、白龙路、丘海路等南北向主干道,滨海大道、南海大道、海秀大道、海府路等东西向主干道,交错贯通全市连成城市地面交通网络,并联接全岛高速公路。全市有东站、西站、南站、新港站和省际客运站等5个长途客运站,开通省内线路70多条,联结省内18个市县城及50多个乡镇,日发车近1000班次;开通省际线路30多条,通往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福建、江西、安徽、重庆等30多个城市,日发车50多班次。海口市现有海口秀英港、海口新港两个主要港口,万吨泊位2个、千吨泊位18个,开通海口到广州、北海、湛江、海安和越南下龙湾等城市的定期客运航线,以及通往新加坡、香港、深圳等城市的不定期客运航线;货运可直接通往国内沿海沿江各主要城市,并可通往新加坡、日本和香港等国家与地区。20世纪末以前,海口市一直使用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末的海口大英山机场,从1993年起,海口大英山机场跨入全国十大航空港的行列。1999年4月,海口大英山机场停用,同年5月,投资25亿元、按4E级标准设计的海口美兰机场建成启用。海口市现有海南、南方两家基地航空公司,海口美兰机场共开通航线182条,日进出航班150多架次。其中,国内航线172条,可直通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哈尔滨、长春、沈阳、石家庄、呼和浩特、兰州、太原、西安、郑州、成都、武汉、南京、济南、合肥、杭州、福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南宁、广州26个省会市和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市,以及青岛、烟台、威海、宁波、徐州、连云港、常州、桂林、柳州、北海、梧州、温州、义乌、大连、黄山、襄樊、九江、常德、泸州、宜宾、大庸、湛江和三亚等50多个城市。通往香港、澳门2条地区航线,通往新加坡、曼谷、吉隆坡、名古屋等地6条国际航线。并投资45亿元开工建设横渡琼州海峡的粤海铁路通道,加快火车通过轮渡从大陆直达海南;投资6.6亿元建造横跨海甸河的世纪大桥,有利和方便海甸岛与中心市区的联系;投资1.4亿元建造横跨南渡江的琼州大桥,便捷海口市与海文高等级公路的联接。

【交往】 海口市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内外交往,推动友好结交,每年都有计划有步骤地组团到国内外相关地区和城市进行访问、考察、参观、学习和交流;每年也有成批的国内外政要率团以及经济等方面相关人士组队到海口市访问、参观、考察,促进了海口市与国内外相关城市和地区的经贸、科技、文化等的交流与合作。海口市先后与澳大利亚达尔文市、英国柏斯市、法国圣纳泽尔市、美国俄克拉荷马市、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并与日本冈谷市和宫崎市、美国亚特兰大市和罗德代尔堡市及纳什维尔市、法国里尔市、芬兰瓦沙市、加拿大士加堡市和斯卡巴勒市、瑞典于默奥市、德国曼海姆市、意大利卡利亚市、罗马尼亚阿德拉市、俄罗斯索契市、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等建立结好关系;还与国内的北京怀柔县,上海南市、长宁,天津河西,重庆万州,黑龙江大庆、黑河,吉林通化、延吉,辽宁抚顺、铁岭、鞍山、盘锦、本溪,河北石家庄、邯郸、秦皇岛,内蒙古呼和浩特、乌海、赤峰,新疆伊犁,青海海南,甘肃兰州,宁夏石咀山,山西太原、阳泉,河南郑州、开封、安阳、洛阳,西藏拉萨,四川绵阳、达川、凉山、甘孜、乐山、泸州,湖北武汉、荆州、宜昌,江苏锡山、淮阴、盐城、无锡,安徽合肥、淮南、铜陵、芜湖、阜阳、蚌埠、安庆,山东烟台、潍坊、淄博、德州,浙江杭州、金华,福建宁德,江西南昌、抚州,湖南长沙、常德、湘潭、邵阳、衡阳,贵州六盘水,广西南宁、北海、柳州,广东湛江等市、区、州、县结成友好关系。

 

【城区】 海口市分设振东、新华、秀英3个区,共辖3个乡、3个镇、17个街道办事处、114个社区居委会、37个村民委员会。其中,振东区辖国兴、白龙、白沙、博爱、海甸、蓝天、海府路、人民路、和平南9个街道办事处和新埠镇,共5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新华区辖中山、滨海、大同、金贸、金宇、海垦6个街道办事处和城西乡,共5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7个村民委员会。秀英区辖秀英、海秀2个街道办事处和长流镇、西秀镇、海秀乡、新海乡,共12个社区居民委员会、30个村民委员会。

【人口】
 2001年底,海口市户籍人口60.2万人。其中,振东区25.58万人,新华区22.27万人,秀英区11.9万人。全市非农业人口51.38万人,农业人口8.82万人。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海口市常住人口830253人,总户数241435户,常住半年以上流动人口25.69万人(2001年4月19日公布)。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432281人,女性397972人;居住在城镇人口757606人,居住在乡村人口72647人;振东区356505人、102640户,新华区317515人、96836户,秀英区156233人、41959户。全市常住人口中,有汉族、黎族、苗族、回族、满族、瑶族、蒙古族、朝鲜族、土家族、布依族、傣族、侗族、壮族、畲族等30多个民族,汉族占97.66%,其他民族占2.34%。使用语言包括海南话、普通话、白话、军话、客家话、闽南话与四川、河南、湖南及其它地方话种和各少数民族话种等语种。以海南话为主,通行普通话,使用白话、客家话也常见。近年来,随着海南扩大开放、经济发展和外来人口增多,海口市使用的语言趋向多样性,在海南话、普通话流行的同时,也带有南腔北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