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社会行政及事务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行政区划与地名管理】
 2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蔡长松在一封关于更改海口市道路名称的群众来信上做了重要批示。市民政局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准备工作,建议市政府成立地名评审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符兴任组长,黄行光副市长任副组长,成员由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和市有关部门领导组成。

   4月,受海口市邀请,国家民政部区划地名司、中国地名研究所、中国行政区划与地名学会、海南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海南省地名学会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就海口市道路名称规范化问题进行了研究论证,提出了《关于海口市街道名称更名问题的论证意见》,从总体上评价海口市278条街道名称基本上做到含义健康、排列有序,新名称的道路具有一定的时代特点,仅有个别街道名称名不副实,用词不当。
根据专家的论证意见,市民政局组织人员经实地考查,拟定了14条街道名称更名方案,14条道路更名遵循“尊重历史,反映现实,体现规划,方便群众,好找好记”的原则,凸现了城市特征,提高了文化含量。方案4次上报市评审领导小组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9月25日,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就更名方案进行了审议。

   经反复征求意见,14条道路更名名称最后全部通过,并在《海南日报》、《海口晚报》上予以公布。市地名办及时更换了地名标志。
(王廷峰)

【基层政权社区建设】 调整行政区划和辖区范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海口市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管理区域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从6月25日至7月底,将原有6个乡,2个镇,调整为3个乡,3个镇海秀乡、新海乡、城西乡、长流镇、新埠镇、西秀镇,同时撤销荣山乡、丰南乡,改设西秀镇,白龙乡改设办事处。原15个街道办事处调整为17个街道办事处,其中,振东区9个,新华区6个,秀英区2个,现街道办事处管辖区域扩大,人口约为4—5万人,将原有120个居民委员会调整为100个,其中:振东区47个,新华区42个,秀英区11个,并更名为社区居民委员会,统一制作了招牌印章,社区居民委员会管辖区域约为1000—2000户,人口为5000—8000人。

   完成基层自治组织建设的城乡过渡。为了加快城市化进程,改变海口“城中村”的现象,把原在城区中的14个村民委员会改设为社区居民委员会其中:振东区4个,新华区9个,秀英区1个,只换牌子,其他仍按原村民委员会有关政策规定执行,待时机成熟时再按有关规定办理。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政权组织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促进社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设社区,服务社区,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调整后的100个社区居民委员会,从7月30日至9月5日,全面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按照自愿、民主、公开、公平的原则,选出了600名社区居民委员新的领导班子成员,促进了全市基层政权建设的全面发展。

   在完成城市居民委员会建设的同时,50个村民委员会于9月初至12月底进行第三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经过3个多月时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共选出250多名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成员,促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四大民主建设的落实即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村级换届选举过程中,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人员一行5人于11月29日、30日参观了海口市头铺村推选村委会候选人和苍东村换届选举工作。美国客人的评价为:这里的选举真正体现了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选民的民主权利真正得到了保障。这次观摩也是最好的试点。
(邝家秀)
 
【民间组织管理】 5月,经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同意,成立海口市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核定编制4名,归口市民政局管理。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除对各类社会团体进行登记管理外,还负责对民办幼儿园、民办学校学院、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中心、民办职业婚姻介绍所、民办科技咨询、研究所中心、民办体育俱乐部场馆、中心、民办诊所疗养院、民办福利机构等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非营利活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归口登记和日常管理。11月,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人员到位,正式挂牌办公。

   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的成立,明确了各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必须统一归口由民政部门登记管理,其他任何部门都无权登记和颁发证书。
为切实加强对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管理,确保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民政部和民政厅的通知精神,11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海口市民办非企业单位复查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以黄行光副市长为组长的市民办非企业单位复查登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由市教育、卫生、劳动、工商、文体、科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

   12月,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对参加民办非企业单位复查登记的有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发放了各类登记表格、法规和宣传资料。
(王廷峰)
 
【收容遣送】 2001年,海口市各类节日活动增多,民政部门积极参与社会联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收容遣送工作中,始终坚持“救助困难人、保护未成年人、教育好逸恶劳的人、安置无家可归的人”的方针,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收容遣送工作。除完成正常收容业务工作外,还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国家环保总局对海口市进行考察、第二届海南岛欢乐节等重大活动,加大收容力度,对全市天桥、车站、码头、集贸市场、闹市街道、旅游区等公共场所及时收遣。2001年,共收容“三无”人员6619人次。其中:外流人员5995人,流浪乞讨人员285人,接待帮助有临时困难的人员136人,配合120救助病倒街头危重病人203人。
(莫 宇) 

【殡葬改革】 殡葬改革进一步加强,对浮陵水违法乱埋乱葬坟墓进行清理整顿,对墓园周围进行植树绿化,已建造了绿色屏障。加快颜春岭安乐园的开发建设。颜春岭安乐园的建设已具相当规模,已成为海南规模最大、文化含量最高,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档次较高的墓园。加大殡改革的力度,积极推行火葬、改革土葬,大力宣传殡葬法规,引导群众文明办丧事,全年市殡葬管理所收殓尸体1847具,其中火化1190具,火化率64%,促进了海口市的精神文明建设。

   (曾 涛) 
  (责任编辑:马晓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