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民族宗教事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决抵制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一、帮助宗教团体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不断提高教职人员的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一是帮助制订政治学习计划,并抓好每月一次的政治学习制度;二是举办2期宗教政策学习班,组织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和伊斯兰教等四个宗教团体的负责人及教徒骨干和公安、安全部门及振东、新华、秀英三个区委统战部等单位的领导、干部共100多人,深入学习邓小平、江泽民关于宗教工作的理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教职人员和教徒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政策水平,增强其对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信心。

二、认真做好宗教活动堂点的年检工作。根据国务院宗教局有关文件精神,制订年检工作计划,召开有关会议,组织区委统战部,街道办事处等有关人员学习文件,进行评估,于3月前按时完成天主教圣心堂,市基督教长流聚会点等活动场所的年检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书面报告省民宗厅(市基督教堂因属危房不能使用,只作一般性检查)。

三、帮助市天主教“两会”做好换届工作。经过充分的协商与准备,5月15日在市天主教召开了爱国会第六届和教务委员会第三届教徒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省民宗厅副厅长龙文、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清桂、市民宗局局长韩希元等出席了会议。会上龙副厅长作了讲话,他从爱国爱教、团结互助等六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教会前届班子取得的成绩后,希望新一届班子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发扬成绩,把教会办得更好。此后,还帮助教会从广东江门调修女莫乃莲回教会服务,充实爱国班子的爱国力量。

四、坚决贯彻执行省政府2000年第139号令,认真履行职能,制订窗口服务制度,热情为升学的少数民族考生出具民族成份证明。根据省政府第139号令规定,省民宗厅将“写少数民族成份证明”,“变更民族成份审批”等项职能下放给市县,并决定从4月1日起执行。为做好这项工作,及时组织学习有关政策规定,明确任务要求,制定《写民族成份证明程序》和《变更民族成份审批程序》等窗口服务制度,公开政策规定,接受群众监督。在工作中做到既坚持原则,又方便群众,热情服务。至11月底,共接待上访咨询的群众近200人次,为其写民族成份和变更成份证明152份,未出现差错,群众甚为满意。

五、深入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上半年通过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撰写多篇调查材料上报有关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其主要有:年初市政府转来振东区政府关于捕捞村村民民族成份再确认问题的请示:1953年市政府确定该村村民民族成份为 族,但后来上报国务院不批,然而当时村民均以 族成份办了户口本,80年代部分村民还办了 族身份证。该村现有村民1135人,由于长期来民族成份未确定,给政治生活、计划生育及子女上学等带来许多不便。6月,有关人员深入振东区、人民路派出所及捕捞大队作调查,写成“关于重新确认振东区捕捞村村民民族成份的调查报告”,上报省民族宗教厅和国家民委,请求按政策及现状帮助重新确认其民族成份(其审批手续正办理之中)。

六、贯彻党的宗教政策,认真做好落实市佛教房地产政策工作。为了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彻底解决落实佛教教产政策遗留问题,在经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和市委统战、市民宗局4家单位领导2次协商会议达成的“市民宗局必须负起海口市佛教事务管理责任”、“要抓紧落实市佛教房产政策”和“时机成熟时成立市佛教协会”三点共识的基础上,4月宗教局正式向市政府提出落实市佛教房地产政策遗留问题的请示。7月10日,黄行光副市长主持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落实市佛教房产政策问题,并下发了2001年第82期市长办公会议纪要。根据纪要决议,于8月3日成立了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国地为组长、市民宗局、市国土海洋资源局、市房产局和新华、振东、秀英三个区等有关单位领导、干部为组员的海口市落实佛教房产政策工作小组。从8月6日至9月20日,对全市佛教十二座寺庵的历史沿革、产权归属及学习兄弟省市落实宗教房地产政策遗留问题的成功经验,写成《关于落实市佛教房地产政策工作的调查报告》上报市政府,提出处理佛教房地产政策遗留问题的建议。

七、积极协助公安部门及时协调处理涉及少数民族权益的突发事件,为维护社会的稳定尽责尽力。
12月1日,在新港码头某饭店因药材“雪莲”被偷问题引发8名藏族群众与20名回民拿刀打群架,造成1名回民重伤4名藏族群众被治安拘留;8月25日,住在竹林村某出租屋的回民阿买堤兄弟俩遭二名吸毒分子抢劫并被刺重伤,生命垂危等恶性事件,在得到信息后及时出面协助有关部门做思想教育工作,使矛盾得到化解,及时制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与恶化,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八、帮助市基督教会做好市基督教堂及长流聚会点的筹建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市基督教堂的筹建工作已于1999年4月全部完成,但教会借口种种理由拒绝与中标单位办理施工手续,致使教堂项目拖延二年多不能上马。基督教长流聚会点的基建问题也因国家冻结征地而征不到地及周边群众反对等原因拖延不能动工。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有关人员深入教会耐心的做思想教育工作,还多次到长流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终于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11月25日教会已同中标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工程于月底动工;长流聚会点也通过转让方式得到土地及房屋,活动场所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

同时,还争取政府拨款30万元帮助天主教爱国会改建位于市十小校内的298m2危房,各项筹建工作正在进行。

此外,根据省伊斯兰教协会的申请和张雾等8位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的第198号提案建议,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党的宗教政策和本市现有1200多名穆斯林同胞因宗教信仰要过宗教生活的实际需要,市宗教局写报告向市政府建议,请求批准省伊协在海口征地兴建清真寺,伊协领导及信众对此感到很满意。

九、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为适应新形势民族宗教工作的要求,强调干部在坚持参加部统一组织的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有关政治理论外,还专门组织学习了马克思民族宗教观,学习邓小平、江泽民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主要论述及党和政府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法规,如中发198219号、19916号和国务院144号、145号令及实施细则。此外,7月,韩希元局长参加市委举办的全市处级干部培训班学习;4月韩希元局长到浙江杭州参加国家民委召开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权益保障研讨会。12月钟考峰参加省民宗厅举办的民族法学习班。通过学习、培训、研讨,加深了对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的理解,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为做好民宗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思想基础。

(钟考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