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区域建设 -- 海口保税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2001年,海口保税区以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七一”讲话,按照海口市“十五"规划的要求,以兴建海口市高新技术走廊为发展目标,加快体制创新,实现观念转变,优化软硬环境,发挥保税区、金盘工业区、高新区联合招商的品牌优势,努力创造一个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有钱赚、能发展的招商引资新局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 。 保税区努力优化软硬环境,务实奋进,认真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完善招商引资的工作思路、机制、方法,提高引进项目的质量和规模。以“三区”为联合招商主体,形成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的招商引资模式。积极参加国家及省市各级政府组织的重要招商活动,如“高交会”、“2001北部湾合作与贸易洽谈会”,广泛接触中外客商,捕捉投资信息,建立意向投资项目库,主动加强与项目企业的联系,改变传统的“坐商”为主动“上门招商”取得明显效果。保税区2001年共吸引51家中外企业入区注册登记,注册资本达2.52亿元,比上年增长9.23%。实际签约的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额6.67亿元,比上年增长48%。其中的主要项目有海南康利制药厂、非接触智能卡、中和药业有限公司制药厂、托普软件生产基地、东方防伪纹理防伪系统等,它们当中6个已经投产,4个正在动工,还有两个正在进行图纸设计,2002年可以建成。

   工业生产总值和财政税收显著增加。 2001年,保税区强化服务,努力抓好签约项目的落实工作。对2000年签约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了解他们的动态进展,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他们在运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了这些项目的顺利进行,保持了工业和税收的快速增长。全年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0.34亿元,同比增长26%;完成财政税收为1.46亿元,同比增长41%。

   实施形象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保税区投资环境。保税区下大力气进行形象工程建设,追加投资几十万元搞绿化,培植和移栽了400多株高大的油棕、椰子、槟榔、榕树等植物,把海口保税区初步建成了富有热带风光的绿色生态型的保税区,更加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保税区为改善投资软环境,完善“三制”服务窗口,专门设立了自身的局域网,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规范保税区人员货物进出的管理,保税区制作了出入卡,安装了全区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以保证国家对保税区的有关特殊政策能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发挥保税区的物流功能,促进进出口量回升。保税区加快“港口保税仓”的建设步伐,与海关密切配合,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速度,采取各种措施促进物流仓储业的发展,进出保税区的货物总值大幅上升,全年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400多万美元,海关税收875万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25%和14%,保税区的进出口物流发展势头良好。

   做好资本运营、闲置土地回收、“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等工作,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2001年,保税区加快了处置不良资产和债务的力度,成立了“保税区、金盘化解债务风险领导小组”,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配合,提出了化解保税区、金盘的债务风险方案设想,争取以最优惠的价格解决保税区、金盘的债务负担。保税区在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的支持下,成立了“海南省(海口保税区、海口国家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为高新技术企业在保税区孵化提供更好的条件。保税区还对区内的土地存量进行清理,通过正常的行政管理程序,回收了371亩闲置土地,促使企业加快了项目建设的步伐。

(葛 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