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建筑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简述】 2001年,海口市建筑业总体运行情况良好,经过几年的低迷状态后全面回升,工程质量稳中有升,安全生产平稳发展,建筑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全年建筑业完成增加值15.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6%;四级以上资质建筑企业完成总产值23.6亿元,比上年增长8.7%,实现利润0.22亿元增长45.1%。全社会建筑业的施工工程735个,比上年增加35个;投标承建工程493个,比上年增加111个,投标承建工程面积286.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91.1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86.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10.19万平方米。在建筑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各建筑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认清形势顺应市场竞争要求丢掉“等、要、靠”思想,不断深化改革,迎难而上,主动“找米下锅”,积极拓宽经营渠道,大部分企业靠自身努力,生产经营正常。

【建筑市场管理】 规范和整顿建筑市场秩序,是全国规范经济市场秩序的重要内容。海口市城建部门按照建设部和省建设厅的统一部署,在市监察部门的配合下,牵头召开了全市建设、规划、监察和施工、监理等170家单位300多人参加的动员大会,及时传达了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有关精神,在全市开展了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经过宣传发动、调查摸底、自查自纠、省里抽查及建设部、监察部联合检查等阶段,全市共检工程项目85项,总造价6.9亿元,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项目6个,占在建项目的7%。9月份 建设部、监察部联合检查组对海口市的工作进行了检查并给予了好评。市城建部门主要抓好三个环节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有形建筑市场,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加快立法步伐,按照“突出重点,急用先立”的原则,分别制定了《海口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和《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草案)上报市政府。《海口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继续抓好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制度和招标投标制度建设,简化办事手续,完善了信息发布、公开招标、专家评标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项目,都进入了有形建筑市场交易,全年共办理新建工程项目94项,总建筑面积57.2万平方米,造价7.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42% 、46%、102 %。应招标工程招标率和应公开招标工程公开招标率均达到了100%。二是坚持质量标准,严把图纸审查关。海口市自开展施工图纸审查以来,严格执行建设部《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暂行办法》,逐步建立起规范化审查程序和标准,图纸审查率达到100%,基本杜绝勘察设计方面的隐患。全年受理图纸审查项目128个,已通过审查颁发批准书项目98个,专家共提出整改意见2500条。通过对设计图纸审查,不仅促使工程建设各方自觉执行强制性标准和加强质量管理,还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建设单位节约投资2500万元。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建筑市场违法违纪行为。以纠正和查处严重扰乱建筑市场秩序、违反建设程序、造成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的违法行为为重点,按照边查、边改、边处理原则,从严从速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处违章建筑案件29宗,依法罚款14.66万元,有效规范了建筑市场行为。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
 工程质量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百年大计。质量监督部门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工程质量管理责任制,适时调整质量监督的重点和质量监督方式。在质量监督中,紧紧抓住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这个重点,确保受监工程不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根据建设部要求,对工程竣工验收实行新的改革,从1月起对新开工项目实行备案制。在规范和健全检测行为上,提出了统一规范检测市场的建议得到省有关部门的肯定并付诸实施。加大检测设备投入,新购置了具有国内最先进水平的基桩低应变检测仪、外墙饰面砖粘结强度检测仪、非金属超声波检测仪,以及省内第一台全自动恒应力水泥压力试验机和贯入式砂浆强度检测仪等,提高了检测水平。同时,严格把好停缓建工程的复工关,出台了《处置工程质量检查工作程序》,使全市建设工程未发生重大质量责任事故,质量较往年有所提高。建筑工程核验项目37个,其中有6个工程和12个工程分别被评为省优工程和市优工程市政工程核验项目22个合格率95.5%优良率36%。

【建筑安全生产管理】
 认真贯彻建设部安全生产“十五”规划纲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以建立健全建筑安全生产标准规范体系为中心,以控制高空坠落、触电、物体打击和机械伤害等事故为重点,以广泛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工地活动为主要内容,通过严格执法监督,要求参建各方严格执行建设部的“一标准三规范”的强制性标准,全市建筑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全年共办理安全监督工程项目85个,工程安全报监率达100%。推广使用钢管脚手架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报建的工程项目使用钢管脚手架占45%以上,比上年提高了80%。注重抓好建筑施工日常管理工作,安全管理内业资料有70%基本达到标准要求,比上年提高了25%;井架防护有新的提高,有70%的井架按规范标准要求设置了安全门、断绳、超高等安全装置,比上年提高了32%。加强施工安全的执法检查,对全市在建项目进行了270多次安全检查,投入监督人力1350人次,发现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2500多处,全年下发《施工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70多份,提出整改、意见947条,消除隐患2180多处,隐患整改率约87%。全年施工事故万人死亡率保持在0.7以下,达到国家总控制的目标。

【建筑业体制创新与改革】
 根据海口市业务总量偏少,企业多,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的实际情况,借助建筑业资质重新就位这一契机,及时引导企业战略调整及改组,要求强强联合,提高科技含量。改革的方针是控制总量、调整结构、鼓励多种经济成分进入,打破条块分割及封锁的局面,通过重组达到“大的要强,小的要专”的目标。通过改革提高企业贯标达标率,引导企业冲出省外,走出国门承接任务,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以适应加入WTO后新的形势发展要求。经过经济调整期的洗礼和优胜劣汰,生存下来的企业更具竞争力,质量意识明显提高。现有建筑企业虽规模偏小,但门类齐全,具有建筑、市政、安装、装饰、设备生产、材料等专业力量,建筑技术水平明显提高。

(王宣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