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环境卫生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简述】
 以创建环境美、形象新、质量高的海滨城市为目标,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的方针和“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原则,巩固和发展创建成果,深化环卫行业改革,加强环卫各项工作的长效管理,逐步完善环卫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进一步提高,市民环卫意识明显增强。

【城市环卫设施建设】
 为保证环卫设施符合创卫标准,市环卫部门注重加强环卫硬件设施建设,年内新建高标准的公厕23座,全市150座公厕均为水冲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三类公厕标准,其中二类公厕占75%,一类公厕占15%。全市新建垃圾转运站17座,全市拥有垃圾转运站31座。新增不锈钢果皮箱317个,至此全市已拥有方便实用、美观大方的不锈钢果皮箱1600多个。利用瑞典政府贷款546万美元建设的第一个无害化垃圾填埋区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可消纳生活垃圾90万吨,满足全市日产800吨的生活垃圾使用三年。环卫部门继续寻找生活垃圾处理的先进技术,使生活垃圾处理达到国家环保组织提出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标准。

   浮陵水和海甸岛两个建筑垃圾排放场,全年共处理建筑垃圾20.8万吨,与上年相比增加了3.8万吨。

【环卫队伍建设】
 环卫处正式职工773人,临时工1651人,直接担负着全市道路约450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居民日产800吨生活垃圾以及日产30吨粪便的清运和处理。基层干部竞争上岗,能者上,庸者下。清扫保洁人员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按不同的工种划定不同的任务,实行任务到组,责任到人,坚持工作质量、效率与工资挂钩,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积极开展行风评议工作和运用“双评”机制开展创建现代文明机关工作,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即结合“三讲”、“三个代表”教育,提高职工思想政治觉悟,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推动环卫行业的两个文明建设蓬勃发展。加强环卫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做到文明作业,优质服务,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总体水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年内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80多件,答复办理完毕率达100%。“外树形象”即做到衣着容貌整洁,言行文明,机关科室亮牌办公,佩证上班,塑造环卫行业新形象。环卫工作赢得各级领导及中外宾客的高度赞扬,120多人获得先进个人奖励。海秀东路“三八女子清扫班”连获殊荣:2001年3月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文明示范岗”;10月被评为“全国建设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此外,市环卫部门自筹资金兴建面积为2085M2的职工安居楼已竣工交付使用,解决了32户临时职工的住房困难。

【市容环境卫生管理】 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海口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海南省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治理“三乱”、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等工作,市容监察队派出160多名队员轮流执勤,纠正教育、处罚违章行为人员1万多人(次),罚款2万多元,清理无主建筑垃圾15120万立方米,查处违章“泥头车”528台,车牌证件126件,有效地遏制了建筑工地淤泥渣土对路面的污染。与全市饮食店、大排档重新签订协议,强化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避免其二次污染。对全市的75家洗车台(站)进行重新整顿,凡不符合城市规划,影响市容市貌的洗车(站)就地取缔,年内取缔了17家。针对全市主要街道、店铺门前卫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重点整顿,使“门前三包”工作得到了三落实:道路落实、人员落实、目标责任制落实。

【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处理】
 为了保证道路保洁质量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市环卫部门采取“五定”的作业方式,在商业网点、繁华路段继续实行五个班次轮班作业,作业时间从12小时延至18小时,其他道路作业时间保持14小时,使城市道路始终保持高质量水平,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所规定的要求。垃圾清运继续采取承包责任制,管理到位,配备121部垃圾运输车,轮番清运,确保日产800吨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100%。公厕管理严格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检查评比标准,制定了公厕管理的10项检查评比标准,积极开展达标公厕的评定工作,极大地促进和推动了城市公厕建设与管理工作,缩短了区管公厕同市管公厕之间的距离,使全市的公厕管理不断上新水平,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市共评出达标公厕40座,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出积极的贡献。 

(刘 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