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法制 -- 地方立法与政府法制建设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海口市法制局

局 长:王河山

副 局 长:邓爱军 陈长林

助理调研员:杨必良

[简述] 海口市法制局是机构改革中新设置的单位,是政府负责立法与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复议和体制改革的工作部门,是政府的法制工作机构。2001年成立后,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了“依法治局”和“素质立局”的工作方针,坚持立足高起点、高标准,努力开创政府法制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海口市政府法制建设、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组织起草法规规章] 2001年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积极开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的立法调研、组织起草及审查法核工作,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年内组织完成了《海口市禁止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条例》(修正)、《海口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修正)、《海口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办法》、《海口市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条例》等4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海口市停缓建工程代为处置办法》、《海口市生猪屠宰和销售管理暂行规定》、《海口市土地储备办法》等3件政府规章以及市政府其他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审核。

[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遵循合法、公正、及时、便民的原则,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严格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7宗,审结35宗;承办行政应诉案件18宗;办理海南省人民政府受理,海口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答复案件11宗。

[应对入世] 为适应加入WTO的需要,法制局按要求做好应对人世清理法规、规章和其他政策措施工作,对全市负责清理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研究起草清理工作方案,组织集中审查清理。年内完成了30件地方性法规、37件政府规章及大量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清理。

[执法监督] 积极开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一是配合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对市国土局、交通局、房产局等单位落实依法治市方案的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对全市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情况进行调查;三是制定并实施《规范行政执法责任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四是处理好政府法律事务,主要承办了民生燃气贷款反担保、秀英区部分土地确权、美丽沙土地出让与招标方案、整顿交通秩序与查扣“摩的”等事项,并负责和参与处理了美舍河市民溺水事件、处置积压房地产房产确权争议、白龙水果市场搬迁纠纷等。

[体改工作] 主要是按照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开发区与开发企业改革和农口企业改革工作。为推动改革,首先对改革企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其次是认真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改革纪律及人员分流安置、资产处理等配套政策;第三是派出改革协调小组,帮助企业实施改革;第四是对改革企业进行全面财务审计,在此基础上认真进行资产评估。

[机关建设] 首先是按照“依法治局”的思路,高起点地抓好机关建设,高标准地抓好机关管理。特别是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制定了19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并注重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其次是按照“素质立局”的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出台鼓励学习的有关政策,大胆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在机关中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 良好的调研风气以及改革创新的风气、团结互助的风气,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第三是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坚持从四个方面把好关:一是加强教育,从思想上把关。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学习反腐倡廉的有关资料,收看电视教育片,开展座谈讨论,增强自律意识。二是加强制约,从制度上把关。特别是注意把监督制约机制引入财务管理,实行审办分离。三是领导带头,在廉洁自律上严格把关。在执行廉政纪律中,局领导班子成员模范遵守,不搞特殊。四是坚持政务公开,让群众把关。

(刘应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