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法制 -- 公安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海口市公安局

局 长 王英杰

副局长 卞堪光 符大珍
魏群保 侯亨浪 赵 林

调研员 钱慧臣

[综述] 2001年海口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全国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公安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全力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积极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在“严打”中坚持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柏继侦破了一批性质恶劣、影响坏的大要案,铲除了一批对社会和人民群众危害严重的犯罪团伙和流氓恶势力,捕获了一批罪大恶极的罪犯,及时抓捕一批长期负案在逃犯;大力扫除黄赌毒现象,净化了治安环境,收缴了一批枪支弹药,减少了治安隐患。加强对治安问题多的地区、部位和路段的重点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各级公安机关结合“三项教育”和“双评创建”活动,不断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广大公安民警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精神奋发,戒骄戒躁,努力进取,维护了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极大的震慑了罪犯,狠狠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打击刑事犯罪] 2001年海口市公安机关开展各种“严打”斗争和专项治理,特别是上半年开始的全国统一性的以“打黑除恶”为龙头,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缉枪治爆”和“禁毒”等四条战线为主线,开展的严打整治斗争,狠狠地打击了社会黑恶势力,摧毁了一批具有黑社会性质的暴力犯罪团伙。5月、7月、12月份开展的打击“两抢”和盗窃机动车辆犯罪活动专项斗争,遏制了“两抢”活动、流窜犯罪、盗抢机动车辆犯罪上升的势头。9月份起,开展“追逃”专项斗争,由于工作成绩显著,海口市公安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追逃专项斗争先进单位”,这是近三年内第五次夺得公安部奖牌。 2001年共发生刑事案件6566起,其中严重威胁海口治安的涉枪暴力案件11起,盗抢机动车辆案1882起,比2000年多 925起。破案2196起,破案率34.4%;摧毁各类犯罪团伙84个347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1886人,缴获各类枪支12支,其中军用枪支4支,子弹329发,各种毒品23528克,机动车辆212辆,其中汽车7辆,追缴赃款赃物共折合人民币 8475万元。

[打击黄赌毒] 2001年海口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上级机关“抓规范、促基础、树形象、保平安”的三年总体目标,坚决贯彻依法治市方略,加强城市治安管理,不断加大打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力度,坚持把整顿歌舞娱乐服务场所,取缔卖淫嫖娼,查禁赌博,查禁毒品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采取全面打击和集中统一清查行动相结合的方法,做到那里露头就打那里,决不让其形成气候。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多次协同工商、文化等部门组织行动,取得明显效果。全年共查处卖淫嫖娼案件333起621人,其中移交有关部门39人,劳教45人,治安处罚400人,其他处理137人;赌博案件764起3423人;收缴淫秽光盘 251张,盗版光盘1705张,查获非法出版物1587本。全年组织18次大清查,积极开展打击歌舞娱乐场所贩卖、服食摇头丸专项斗争,依法查封取缔“金夜娱乐广场”、“滚石”、“霹雳火”迪厅等5家歌舞娱乐场所,3家宾馆因治安问题受到停业整顿。查处贩毒、吸毒案件829起1021人,其中劳教129人,治安处罚21人,强制戒毒1122人,移交有关部门129人,收缴毒品23825克。

[社会治安管理]
2001年海口市遵照党中央关于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工作,积极开展“严打”斗争的重要指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声势浩大的“严打”斗争,开展大规模的扫除黄赌毒活动,严密社会面控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切实采取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下大力气整治和改变了振东机场路、海甸一路、秀英长流镇、边防分局管辖的港区等一些重点部位和路段治安状况差的局面。各级公安机关始终把维护稳定放在首位,特别加强政治保卫和政治侦察工作。勤于调查研究,针对海口潜在的不安定因素,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认真落实侦控措施,坚持和贯彻中央确定的“掌握政策,依法处理,区别对待,分散治理,各个击破,个案处置,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的方针,按照“严密监控,露头就打,保持高压,常抓不懈”的工作思路和“除恶务尽,不留后患”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保持对“法轮功”及对社会有害气功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不断将斗争引向深入,努力铲除其赖以生存的土壤和基础。全年共发生各类“法轮功”案件65起,破案53起,线索59条,查明42条,抓获“法轮功”违法犯罪活动分子153人,打掉“法轮功”犯罪团伙13个,其中刑事拘留126人,治安拘留27人;查处对社会有害气功组织活动1起,刑事拘留1人。

[出入境管理] 2001年全年共受理公民因私出国申请2392人,比上年受理的 1430人上升67.2%。受理公民因私赴港澳台申请2435人,比上年受理的1523人上升59.8%。受理公民因私申请出国 (境)旅游1293人次,比上年受理的962人次上升了34.3%。办理涉外事(案)件 3宗5人,无一宗上诉,成功率达100%。查处外国人违法居留88人。常驻境外人员2001年以来没有出现重大违法犯罪嫌疑。

[边防管理] 2001年全年边防辖区共发生刑事案件99起,破获55起(破现案 30起,积案隐案25起);发生治安案件 216起,查处210起(协查11起),查处率 97%,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1人,刑拘43人,治安拘留164人,劳动教养6人,罚款149人,强制戒毒40人,警告教育405人。

缉枪、缉毒、缉私工作,全年共破涉毒案件18起,缴获毒品海洛因624克。严厉打击走私、贩私、违规等各种违法案件57起,价值人民币35万元。

加强船舶港口管理,全年共开展船舶检查行动86次,检查各类船只631艘次,查处违规“三无”船只127艘,办理和补办《船舶户口簿》584本,《出海船民证》 1076张,办理《边境通行证》107073张。

[消防管理] 为了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海口市消防局投入180万元购置了消防洗消车、高压个人防护装备,充实各中队器材储备。2001年全年共发生火灾 149起,直接经济损失24.16万元,烧伤 3人,受灾户43户,烧毁建筑面积507平方米,与上年相比火灾起数上升47.5%,死亡人数下降100%,受伤人数下降 92%,直接经济损失下降82%,杜绝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海口市公安局消防部队共出动车辆854辆次,扑灭火灾120起,灭火成功率81%。市消防局还严格对100家市一级消防重点单位、275家二级消防重点单位进行了消防检查,签订《安全防火责任书》,适时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全年共检查单位4197次,发现火灾隐患1846处,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9份,《责令当场改正通知书》66份,《复查意见书》924份,停产停业41家,罚款48.9万元,全年共处罚消防违法案件140起,严格执行《建筑工程消防监督审核管理规定》,共审核工程项目592项,验收工程项目2232项。

[交通管理] 2001年全年共受理交通事故652起,死亡37人,受伤306人,经济损失249.92万元,交通事故下降 29%,死亡下降35%,受伤上升13%,经济损失下降14%。全年共纠正各类违章 151704次,其中扣牌证130953件次,暂扣机动车辆20751辆,没收人力车、三轮轻骑车7000多辆,吊销驾驶证32件,吊扣驾驶证562件,办理机动车辆入户 5214辆,办理驾驶员换证9434人次,安排驾驶员培训考试1.2万人,全市驾驶员为238594人,机动车辆为86926辆,其中汽车44516辆、摩托车42416辆。在新海汽车站、金龙路口、国贸路口、广州酒家路口等四处安装信号灯电子警察监控设备。全市共有“电子眼”灯控路口27个,灯控率为65%,邮寄闯红灯送达通知书19049封,科学渠化路口7处,路口渠化率达到77%。路面监控能力,白天监控范围达到80%,夜间监控范围达65%以上,中心城区道路监控范围达95%以上。全年共新增护栏1300多米,安装交通标志牌169块,施划标线21724.8平方米,设大小型标志牌73个。对闯红灯、中巴车乱停上下客、严重超载等违章加大曝光力度,打出公益广告700余条,向社会发放宣传资料30000多份,举办图片展 20多次,提高了市民的交通意识,圆满完成一、二、三级警卫25次,大型集会及省市级活动警卫21次,确保万无一失。

[人口管理] 在受理各类户口申请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公正、公开、高效”和既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要坚持刹住户口申报方面的不正之风的原则,认真做好户籍工作。2001年共受理审批各类户口45407人,其中工作调动813人,毕业生分配入户2039人,购房入户13898人,新生人学入户10680人,随军入户650人,投资入户226人,外驻单位人户44人,随亲入户2482人,捐赠入户22人,退伍、转业、复员安置入户630人,征地转民 953人,婴儿出生入户3050人,变更、更正户口项目9920人,办理身份证34016人,补证4138人,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 2906人。为了加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年共办理暂住证186463人次,办证率93.23%,办理《出租屋安全许可证》10611件,办证率 96.6%;还通过加强流动人口通报协查工作,从中查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员和负案在逃人员,有效地推进了社会治安。

[武警工作] 2001年海口市武警官兵坚决贯彻落实总部党委“三个坚持、一个狠抓、两个确保”的总体思路,确实端正工作,从揭露矛盾人手,盯着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狠抓经常性工作的落实,全面扎实打牢基础,在新世纪之初部队取得稳步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强化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战略思想,发扬成绩,戒骄戒躁,不断探索工作新路子,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战备执勤制度,在维护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巡逻勤务共出动警力2668人次,执勤时间10261小时,出动车辆843辆次,行程61906公里,处置群众上访事件18起,执行临时勤务32次,出动警力 714人次,车辆76辆次,其中完成警卫任务26次,押解罪犯361名,处决犯人33人。完成省“两会”召开期间和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住地警卫,完成防止“法轮功”聚集滋事处置准备,“4·厂美国侦察机撞毁我战斗机事件,“9·11”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事件等战备工作。支队还多次协助公安机关“严打”和处置突发事件以及不同形式的警卫等临时警力。

武警支队加强训练,2001年共举办三期强化训练,新兵训练90天,合格率 100%,培训各类教员60名。

[队伍建设] 2001年全市公安机关以党的十五大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针,坚持“政治建警、依法治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和真抓、早抓、主动抓的指导原则,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公安部提出的公安机关建设十二项措施,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开展“三项教育”活动,狠抓队伍思想建设,开展纪作风整顿,从廉政人手抓队伍建设,增加队伍拒腐防变能力,年内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2宗11人,其中开除公职2人,党纪处分4人,辞退5人。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及涉案民警人数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的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金融票据犯罪斗争,打击“两抢”和盗窃机动车辆斗争、“追逃”斗争及“博鳌亚洲论坛”,处置中美撞机事件、中国警察横渡琼州海峡、海南欢乐节为主体的大型活动安全保卫中心工作中,大力加强了民警宗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了民警责任感、事业心,使广大民警牢固树立公安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意识,充分认识到维护治安秩序,保护经济建设是当前全市公安机关最大的政治和压倒一切的任务。广大民警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改变队伍作风,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基本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肯定和支持。围绕中心工作,坚持科教建警,坚持不懈抓好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民警参加司升督及治安、政保、经侦业务培训共20期390人次,使民警及时补充新的法律知识,为适应新时期公安工作打下基础。同时以市局业余警校为中心,进行民警业务培训,共举办新闻骨干培训1期 86人,政工干部培训1期120人,党支部书记培训1期100人。举办各种政治理论讲座3次共2000多人参加,提高了民警的公安理论和公安技能水平。2001年有 1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2个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3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 15个单位受到嘉奖,90个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2名民警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4名民警获一等功,13名民警荣获二等功,35名民警荣获三等功,335名民警受到嘉奖。全局共有171名民警因劳累病倒住院,62人因公负伤,5人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病故。

(郑有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