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经济 -- 金融 保险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金融

【简述】 2001年海口地区银行业不断深化改革,强化内控建设,调整信贷结构,努力降低不良资产比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运行稳中趋好。年末,海口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72.90亿元,比年初增加10.32亿元,增长1.8%;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43.41亿元,比年初增加16.53亿元,增长3.1%;现金收入898.04亿元,现金支出874.74亿元,全年净回笼23.30亿元;外汇存款余额47870万美元,比年初减少5944万美元,下降11.1%;外汇贷款余额169885万美元,比年初减少4672万美元,下降2.7%。2001年末,海口地区共有金融机构29个。其中,金融监管机构5家,政策性银行2家,商业银行7家,信托租赁公司7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办事处4家,农村信用联社1家。各类金融服务网点309个。金融从业人员9134人。

【金融形势】  2001年海口地区银行业认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信贷结构,加强信贷风险管理,改进金融服务,金融运行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呈现如下特点:一、存款总额持续增长,存款流动性进一步增强。截止2001年底,海口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72.90亿元,比年初增加10.32亿元,增长1.8%,其中,企业存款229.59亿元,比年初减少19.86亿元,降幅为8.0%;储蓄存款207.70亿元,比年初增加16.91亿元,增长8.9%。储蓄存款中,定期储蓄存款128.84亿元,比年初增加6.19亿元,增长5.1%;活期储蓄存款78.86亿元,比年初增加10.71亿元,增长15.7%。居民储蓄存款在近几年连续调低利率和征收利息税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强劲增长,说明居民的收入有所增加,消费需求和投资欲望仍然不足。企业存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资金短缺,融资渠道不畅,投资项目转移。岛内资金外流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二、各项贷款增幅明显,贷款结构趋向合理。2001年海口地区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有市场、有效益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对粤海铁路通道、通信网络扩容、城乡电网改造、燃气管道铺设和新兴医药产业等都增加了贷款额度。截止2001年底,海口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43.41亿元,比年初增加16.53亿元,增长3.1%。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254.98亿元,比年初减少2.22亿元,下降0.9%;短期贷款余额174.12亿元,比年初增加19.17亿元,增长12.4%。三、不良贷款率下降,资产质量有所提高。2001年底,海口地区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比上年下降4.1个百分点。原因主要有:一是各家银行逐步完善信贷管理责任制和审贷分离制度,从严监控新增贷款,减少新的不良贷款发生;二是海口地区党政、司法和各家金融机构齐心协力,加大金融资产盘活力度,依法收贷效果明显;三是海口房地产投资快速回升,一些积压在房地产上的金融资产陆续变现。四、现金净回笼。2001年,海口地区现金收入898.04亿元,现金支出874.74亿元,全年净回笼23.30亿元。主要是居民储蓄强劲增长,信用净回笼力度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现金投放。五、金融机构外汇存贷款下降。截止2001年底,海口地区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47870万美元,比年初减少5944万美元,下降11.1%;外汇贷款余额169885万美元,比年初减少4672万美元,下降2.7%。六、金融机构经营效益有所好转。2001年底,海口地区金融机构比2000年减亏6.96亿元,减幅达44.5%。
(符 合)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2001年,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金融方针政策,抓好对全省银行机构的金融服务和辖区(除三亚外)的金融监管工作。

   一、 加强金融监管,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2001年,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对海口市金融机构的监管重点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1、突出重点,依法对商业银行加强监管。通过综合评价体系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和加强资产质量现场检查等措施,督促商业银行改善经营管理,努力降低不良贷款率。严格商业银行的市场准入与退出监管,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审查,认真做好渣打银行海口分行市场退出工作。开展了银行承兑汇票专项治理工作。2、周密部署,全力做好信托(租赁)公司的停业整顿工作。11月正式宣布对5家股份制信托(租赁)公司实施停业整顿后,在总行、广州分行的领导下,成立了停业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及派驻工作组,明确相应职责。组织起草实施停业整顿的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报广州分行批准后,严格组织实施。同时,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总行、广州分行的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3、综合治理,加大对农村信用社的监管和管理力度。2001年,继续按照“树信心、抓增量、控新增、降比例、减亏损、防案件”的思路,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加强对农村信用社的监管和管理。一是对一些不良贷款比例过高、亏损严重的农村信用联社实行一级核算,坚决控制不良贷款新增。二是撤并网点,规模经营。三是精减人员,压缩费用。对农村信用社劳动合同和工资制度进行改革,实行工效挂钩。四是变现资产,回收资金。五是实行量化考核管理。通过11项指标,加强对农村信用社领导班子的综合考核和管理,对达不到要求的,实行诫勉谈话或调整。六是继续推进农村信用社电子化建设。正式开通农村信用社通存通兑业务,提高了竞争力。七是加强对高风险社的监控、预警工作。4、加强外汇管理,防范涉外风险。建立健全外汇管理各项制度。制订进出口核销、外汇检查等业务操作规程,对投资业务、外债等方面的审核权限作具体规定。加强经常项目管理,认真做好进出口收付汇核销、贸易进口付汇和非贸易用汇工作。加强资本项目管理,严格对外债流入及汇兑真实性、合规性的登记、审核;认真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管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外商投资企业的年检工作。加强B股市场的监管,加强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工作。加大外汇检查力度,维护外汇秩序。

   二、改进金融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1、认真贯彻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制度,发挥“窗口指导”作用,积极引导信贷投向,促进了信贷结构调整优化。管好用好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工具,缓解金融机构资金紧张状况,增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能力。2001年,人行海口中心支行累计发放再贴现货款11763万元,累计发放商业银行短期再贷款221500万元,累计发放农村信用社支农再贷款40090万元、紧急再贷款33730万元。通过利率检查和现金管理大检查等,加强了货币信贷运行的监督。 2、加强科技、支付清算建设,提高金融服务现代化水平。开通全省农村信用社综合业务网络,极大地改变了农村信有社结算落后的局面。积极推进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完善银行卡跨行使用功能。在完成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全省联网的基础上推进全国联网,初步实现信贷信息异地查询。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海南省人民银行区域OA系统》、《国家金库综合业务系统》等应用软件,促进了办公无纸化和自动化,提高了央行服务效率。通过规范信息包管理、搞好电子联行查询查复、电子联行业务大检查等措施,加强电子联行和同城票据交换业务管理,确保电子联行系统和同城票据交换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开通文昌等3个县市的电子联行“天地对接”系统,使全省电子联行“天地对接”网点增加到91个,促进汇路的畅通。3、加强会计、国库基础工作。认真开展金融机构资金头寸、现金支票汇票、再贴现、再贷款资金等结算核算业务,开展商业银行结算专项检查,统一全省电子汇划结算方式的收费标准,处理结算纠纷约30多起,及时通报3起假银行汇票案件,正式在海府地区商业银行推出凭IC卡办理银行汇款等结算业务。加强国库管理,开展国库会计实地业务检查,做好国库部门参加人民银行支付系统的前期准备,搞好库款“财税库行横向联网”试点工作,推广和使用《国家金库会计核算系统》,促进国库会计核算业务逐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4、积极开展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工作。按照人总行、广州分行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全辖区开展以纠正和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为重点的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活动,协调有关部门对12家赖债企业进行曝光和联合制裁,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严厉打击非法传销活动,有力地维护了正常的金融秩序。
(符 合) 

【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海口营业部】


  截止年末,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811亿元,其中对公存款余额41.42亿元,储蓄存款余额46.67亿元;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7498亿元,全年累计发放人民币贷款248亿元,累计收回贷款251亿元。剔除剥离和核销、抵贷13亿元,实际贷款余额增加1.55亿元。各项外汇存款余额1739万美元,各项外汇贷款余额2270万美元。全年共办理国际结算业务1398笔,金额12216万美元;办理售汇业务1302笔,金额17720万美元;办理代客外汇买卖78笔,金额783万美元。牡丹系列银行卡累计发卡量184665张,其中牡丹卡发卡量增加61523张,信用卡新增2140张,国际卡新增203张。全年银行卡累计交易额159亿元,比上年增加1亿元。

   一、调整经营管理思路。2001年,针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和海口地区存款市场传统领域竞争激烈、市场趋于饱和的新情况,以提高质量与效益作为工作的重点,大力拓展证券、保险等中间业务服务市场。按总、省行对营业部实施新改革,实行扁平式经营管理的要求,把安全保卫、案件防范、合法合规经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安全第一的经营方针,强化内部管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各项业务管理、业务操作。并根据业务指标重、新业务品种发展快等特点,年初,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各项业务发展的指标,落实奖惩激励机制;年中和第四季度,根据业务的发展情况,进一步调整各项指标,抓紧各项措施的落实,对存款、货款、不良资产的处置等重要业务指标实行全程监控,定期考评,特别注意抓好业务上不去的支行和分理处、储蓄所的措施细化与工作的落实。

   二、扎实开展各项工作。2001年在金融行业面临改革的大背景下,抓教育,稳人心,主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针对金融改革中层干部思想浮动较大、对将来的去处心存疑虑的突出问题,营业部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决策,各分管领导也深入基层和中层干部交心,反复向大家强调搞好业务才能体现价值、提高素质才能面对竞争、关键时刻更能考验干部,使中层干部集中精力抓好分管工作。在抓思想政治工作中,注意工作方法,尽心关注员工的冷暖,尽力尽快解决其生活中存在的客观困难。坚持各级指挥系统前移的工作方法,营业部党委书记亲自带领各党委成员逐一下到各支行,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9月份,主要领导带队下基层,五天共收集各种问题意见145条,其中当场解决的50多条,责成各分管部门解决的80多条,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由各专业部门逐一反馈,并以书面的形式上报集体讨论后下发各基层单位。在存、贷款业务“三防一保”等工作中,要求各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以身作则。如规定各级分管安全保卫的领导要做到“每天最早到位,每天最后离岗,亲自带队巡查,亲手落实整改”。规定抓存款大户落实到各部门经理、主任,指标完成好坏直接跟年终考核挂钩,促使各部门一把手协助支行亲自上门抓存款。

   三、坚持集约化经营。主要的作法,一是全力盘活信贷不良资产和内部无息资产;二是大力改善存款结构,压降利息支出;三是积极向A级以上企业发放贷款,稀释不良资产;四是强化收贷收息,尤其是狠抓利息的回收;五是拓展新的效益增长点,如大力拓展中间业务收入;六是积极调整网点结构,改善业务功能,全年搬迁、改造网点12个;七是勤俭节约,压缩费用支出。

   四、整体联动扩大营销。一是大力开展信贷营销,对优良的信贷客户主动送贷上门。全年营业部累计发放贷款248亿元,其中A级以上占双达85%,基本上是上门主动放款。新增一批优质客户,如罗牛山、民生燃气、省电力公司等。信贷投放的主要行业是电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的企业是效益好、守信誉的工商企业、上市公司、图书及卫生服务等第三产业企业。二是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加快贷款49笔,金额18亿元,做到初审报告上交3天内贷审会全部做出初步意见,有时当天报告,当天开会,当天初审,当天上报审批。三是大力发展住房贷款和消费贷款新业务,不断扩大市场占比。四是进一步规范信贷内部管理,重新调整贷审会结构,明确贷审程序,新成立贷款审查部,进一步保证审贷分离制度的有效落实。信贷项目信息库、信贷综合档案等的建设得到全面完善,受到了总、省行的表彰。加强揽存工作机制,落实揽存工作增存及个人目标责任制,将年末对公存款增存任务分解细化,包户到人,增存目标责任考核到人,按旬对包户到人的对公存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每月进行考核。大力开发新业务,CB2000储蓄、银行卡等子系统顺利投产。电话银行业务快速发展,至年底,存折炒股业务达3万笔,金额77亿元,银证转帐业务3万笔,金额37亿元。各项中间业务收入597万元,比上年增加27万元。银行卡、国际业务等业务部门奋力拓展业务;资金营运部门灵活调度资金,严格控制备付率;人事部门强化人力资源的配置和管理,财务部门做好费用计划与控制。

   五、全力盘活资产。一是完善责任制,严格落实规范化操作程序,严格信贷管理,防范新的不良贷款的产生。经总行考核,2000年以后贷款不良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二是制定不良贷款的清收考核办法,确定目标,明确责任,将清收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管户信贷员,建立月汇报制度,按月监控考核,确保清收取得实效。三是采取多种催收方式,加大催收力度,如深入企业调查、上门催收、通过行政手段、新闻暴光等措施,敦促企业还贷付息。四是加大依法收贷收息的力度。对还款意愿差、有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坚决提起诉讼,依法收贷,确保银行资产安全。五是剥离和核销21户企业共计13亿多元的不良贷款。六是对内部无息资产进行彻底的自查,逐级落实责任,采取各种手段,逐笔逐项、先易后难清理盘活,如委托上海拍卖市场对营业部持有的1900万股“琼金盘”法人股和1300万股“轻骑海药”法人股进行公开拍卖。全年清收、转化不良贷款涉及企业310户,金额31亿元。按照全口径贷款计,清收一逾两呆贷款108亿元。195、197、199等科目无息资产清收取得明显进展,清收历年来无息资产共计金额1643万元。其中,收回诉讼费垫款143万元,个人和差旅借款163万元,案件挂账垫款265万元,其他待处理户垫款317万元,待清理信托资产755万元。全年共处理各项诉讼案件74起,涉及金额95亿元,通过诉讼程序收回资产7455万元,现金1334万元。另外,全年剥离企业15户,剥离资产113亿元;核销呆坏账贷款企业6户,本息1600万元。

   六、强化内部管理。将案件防范、“三防一保”作为全营业部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切实保稳定,保平安,消减各种不安全因素,防患于未然。一是强化教育。一年来,营业部和各级主要领导逢会必谈“三防一保”工作;专业部门先后召开案件查防会议、案例分析会、经警保安大会等各种“三防一保”专业会议20多次;举行经警保安培训3期,共600多人次;举行案防工作录像讲座及考试,参加人员3000多人次。二是落实分工。营业部管理层对“三防一保”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并要求各支行一把手亲自抓此项工作。年初,总经理和各支行签订了“三书”,分管副总经理根据“三书”细化分工,与各支行签订《消防责任书》,各支行分别与各处所层层签订责任状。纪委监察、稽核、办公室、会计、储蓄、出纳以及各支行检查督导部门对所辖范围内工作责任都进行明确分工,互相制约,形成案件防范的立体监督网。三是制度先行。先后完善和制订了案件防范责任制,安全保卫班前检查制度、各类应急处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等制度措施20多种,严格执行,确保安全。四是检查整改到位。2001年检查整改被列为案防的重心,各部门都加大了频率和密度,及时通报处理违规人员。稽核、监察、安全保卫等部门基本上在进行不间断的检查,存款、信贷、会计结算、国际业务、财务等部门也分头对各专业进行了多次全面检查或抽查。5月,营业部以总行依法合规大检查为契机,对营业部自身的各项内控情况进行全面、反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各项管理上新台阶。
(吴 品)

【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

  
 机构与人员 全行设机构网点328个。除省、洋浦分行外,县市分支行18个(三亚、琼山、琼海、文昌、万宁、陵水、定安、屯昌、琼中、五指山、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乐东、保亭、白沙、东方),海口城区支行5个(金贸区、海秀、龙华、南航、海甸)。省行营业部1个,分理处、营业所253个,储蓄所49个。员工5260人,其中长期合同工4094人,代办员760人,临时工406人。长期合同工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933人,取得中级以上职称的753人。

   金融业务 2001年末本外币各项存款15194亿元,比上年增加1468亿元。其中,人民币储蓄存款9291亿元,比上年增加686亿元;外币存款余额4263万美元,比上年增加835万美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0218亿元,比上年增加552亿元。重点支持海南热带高效农业、海洋渔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夯实海南经济发展基础发挥积极作用。中间业务、新业务实现新的发展。银行卡发卡量183万张,卡存款1051亿元,比上年增加334亿元;全年累计消费额345亿元,中间业务收入906万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国际业务收付汇量5079万美元。银证、银保等同业合作不断加强,开通“银证通”,积极发展存管银行业务和法人资金清算业务,已与省内多家证券公司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积极开办代理保险业务,分别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南分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海南分公司、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海南分公司达成全面合作协议;与农村信用社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海南办事处的业务合作也明显加强。全行代理收付款业务已有11个种类,代收代付发生额35亿元。电子化网络建设继续保持在全省同业中的领先地位。推出金融超市和自助银行等新业务品种;完成234个对公手工网点和单机网点AS/400网络的数据移植工作,将全省农行对公网点的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实现全省农行营业网点的联网作业和信用卡的联机作业;在储蓄系统中增加外币的通存通兑功能,将“国际业务系统”数据主机纳入网络中心管理,便于全省统一的网络管理及维护,并将IBS系统升级到2001版,使系统功能不断加强。

   金融改革 认真贯彻执行信贷新规划,推广信贷管理系统,推行贷款承诺制和报备制,以及信贷授权授信管理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加强金融风险的防范和抓好防范措施的落实;规范信贷决策行为,强化信贷管理,提高经营层次。信贷计划集中省分行统一配置,同时,实行优良客户信贷“绿色通道”制度,提高决策效率,新增贷款重点投向“AA”级以上优良客户和低风险的消费贷款,信贷结构不断优化。坚持把不良贷款清收抓降作为“一号工程”、“头号任务”,实行集中管理、专业清收,切实加大对不良贷款的清收盘活工作力度。辖内25个行先后成立风险资产经营部,通过竞聘等方式将一批法律、金融、会计等专业人员充实到经营部,专门负责不良贷款的清收盘活工作。积极推进内部运行机制改革,推行岗位竞聘制度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选人用人制度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全面推行对分支行的经营业绩综合考评,实行基层营业网点相对独立核算和储蓄所利差核算工效挂钩管理办法,坚持以效定酬,工效挂钩,分配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加大低效网点的撤并和人员精减力度,改革组织体系,将全行经营重心逐步向省会和县市城区集中,进一步凸现农行“二无结构”体制特征。同时,积极完善系统功能,改善银行卡用卡环境,取消县辖联行,提高了资金清算速度,极大地方便了客户。坚持从严治行方针、不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依法合规经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系统党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认真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并与业务经营有机结合,做到有组织、有部署、有落实。积极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量化考核,在全省农行系统内广泛开展以创建先进党支部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行风行貌发生明显变化。
(江武福)

【中国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

   机构与人员 全行有分支机构26个,包括省分行营业部、三亚分行、洋浦开发区分行、海口市支行6个和县(市)级机构17个,分理处113个,储蓄所24个。正式员工2814人,其中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877人,取得中级以上职称的638人。

   金融业务 2001年,该行以客户为中心,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发展资产业务、负债业务和中间业务;推行CEV(价值的创造与尊重)管理,实行全员市场营销,大力开拓市场,资产质量、结构和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经营效益继续好转。截止2001年底,全行全口径存款127.45亿元,人民币一般性存款余额103.35亿元,其中企业存款53.46亿元,储蓄存款49.98亿元全行本外币贷款余额54.96亿元,当年实际发放贷款13.91亿元,同比减亏1.27亿元。不良贷款额、率双降,经营风险进一步降低,不良贷款较上年减少7.98亿元,不良率较上年下降9.4个百分点。综合性个人银行业务和中间业务得到长足发展,服务手段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等“融万家”个贷业务稳步发展,同时,开通了ATM自助售票系统,组建客户服务中心,开通客户统一服务热线“95533”;开通企业终端网络查询监管系统,推出重要客户服务系统。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比上年新增1.09亿元;个人消费贷款余额比上年新增5797万元;全年中间业务收入比上年增加361万元。全年龙卡交易额和购物消费额分别比上年增长79%和122%。全行137个营业网点全部开办“速汇通”个人电子汇款业务。当年按照建立精品网点的要求,改造19个营业网点。

   金融风险防范 金融风险化解和防范取得明显成效,连续3年实现全行无案件,全年识破和堵截冒领、诈骗案5起,避免资金损失7.5万元。采取的主要措施: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管理,从严治行;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规范化管理,提高会计数据及账务处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加大对会计、储蓄业务的稽核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四无”和“会计储蓄岗位无差错”竞赛活动;以风险控制为导向,合理选定重点区域、重点部门加大审计监控力度;加强人防和技防设施建设,全年共投入770万元改造安全设施。

   截止2001年末,该行在海口地区拥有支行6个,营业部1个,正式员工1003人;海口地区营业机构全口径存款余额87亿元,其中企业存款45.51亿元,储蓄存款32.93亿元,同业存款8.56亿元。
(严凝云)

【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

   机构与人员  全行设机构网点92个,其中地市分行2个(三亚分行、洋浦分行),县市支行9个(琼海、文昌、儋州、澄迈、陵水、东方、万宁、琼山、昌江支行),海口城区支行5个(海口市椰树门、海府、海甸、龙珠和秀英支行),分理处71个,储蓄所4个。员工2248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的498人,取得中级以上职称的408人。

   金融业务 2001年末全行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187016万元,比上年末新增28130万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742846万元,比上年末增加19876万元。企业存款余额412534,比上年末减少19203万元。各项外汇存款余额43469万美元,减少1729美元。其中外币储蓄存款余额37490万美元,增加239万美元,外汇企业存款余额5979万美元,减少1968万美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91611万元,净增110900万元。消费信贷余额32740万元,增加14118万元。外汇贷款负增长6340万美元。各项中间业务实现收入417632万元,净增31171万元。给售汇83417万美元,其中结汇额37603万美元,增加9616万美元;售汇额45814万美元,增加12783万美元;进出口贸易结算业务量为7355265万美元,增加164679万美元。其中出口结算3576828万美元,增加563553万美元,进口结算3778437万美元。增加1083237万美元,各项外汇资金业务交易量达1208亿美元,增长165%,实现各项外汇买卖业务收入440万元人民币。其中,个人实盘外汇买卖交易金额5870万美元,增长179%;对公代客外汇买卖交易量达71000万美元,增长92%。长城人民币信用卡新增发卡量12636张,借记卡新增发卡量113645张;长城国际卡新增发卡量1033张;新增商户126家;人民币卡直销额为16551万元;代理外卡交易额为7128万元。“四代”业务在竞争中快速发展,全行代理个人户数121513户,累计代理笔数918647笔,累计收付总金额116796万元,增长84%;代理单位1126户,滞留存款12580万元,完成国债销售7300万元。

   金融风险防范 对现有各项业务和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补充完善,并明确关于制度落实的考核奖惩措施,成立独立的尽职调查小组、风险管理委员会和采购评审委员会,保证了对授信和大额采购项目的尽职调查和集体评审,新增不良资产得到有效控制,不合理采购得到坚决压缩或否决,全年节约采购费用305万元。加大对责任人追究力度,对违规违纪者严肃处理。认真配合总行绩效考核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整改,提高全行经营管理素质。

   机构改革 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择优录用原则,完成对全行缺编干部岗位的竞聘工作,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改善了全行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开展“优化组合、竞聘上岗”和人员分流工作,全年共有百余名员工解除了劳动合同和内部退养。分配改革继续推进,工资发放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各级领导工作作风转变,管理水平改善,说真话、动真格、办实事的作风逐步形成,全行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工作积极性不断增加。

   金融服务 为创建海南最佳服务银行,推行星级服务活动,掀起了抓规范服务和优质服务的高潮。开设95566电话服务银行,实现新一代电脑系统的升级换代,首家推出存取款免填单服务,实施国际结算业务“五个一”即一天通知、一天审单、一天结汇、一天开证、一天付汇,并充分发挥唯一欧元清算银行、唯一B股清算银行的功能,提高全行文明优质服务水平,在服务企业、服务居民、服务社会中再创新业绩。
(谢耀中)
 
【农村信用社】 海口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辖5个基层信用社,1个直属营业部,共有21个营业网点。截止2001年底,共有职工217人,其中大专文化程度以上占48%。各项存款余额49903万元,贷款余额31092万元,累计发放支农贷款604万元。

   组织存款 树立“存款立社,存款兴社”观念,群策群力,千方百计抓好组织存款工作。⑴抓定期存款。针对农村信用社存款中储蓄存款占比重较大,其中以定期储蓄存款为主的状况,根据不同储户储蓄存款的特点,灵活工作,千方百计留住定期储蓄客户,使大部分的定期到期储蓄存款继续转存。全年累计到期定期存款4.4亿元,约有 2.8亿元转存,转存率达60-70%。⑵抓征地款存款。充分利用联社与当地乡、镇政府和村委会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密切关注各地区的土地征用情况,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土地征用款管理、分派、使用工作,使联社储户覆盖范围内的征地款绝大部分转存入联社,全年共吸收征地款7200万元。⑶拓宽储源。在抓好定期存款和征地款存款的同时,千方百计拓宽储源。一是奖勤罚惰,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组织存款的积极性;二是上门服务,如每逢学校开学之时,各基层单位均派业务骨干前往辖区学校协助协调做好学费吸储转存工作;三是深挖潜力,主动出击,加强与辖区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联系,为他们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吸收他们的流动资金存款。

   保全资产 确定“大力盘活不良资产,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努力增强资金实力,不断提高经营效益”的工作目标,加大保全、处置信贷资产力度,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的手段清收、保全、盘活信贷资产,全年共收回贷款本息448 万元,收回变现抵贷土地款755.3万元,收回抵贷资产154万元;签发催款通知书1171笔,金额16851万元,发放支付令15 笔,涉及金额 11万元;向法院起诉8笔,涉及金额303万元。

   调整网点 根据联社业务经营情况及全市的网点布局情况,对网点布局进行调整。一是成立网点撤并裁员工作小组,并制定具体的网点撤并裁员方案,确定基本原则,认真做到有条不紊。二是组织员工进行名题考试、业务考核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考评。减员增效,共搬迁营业网点2个,撤销营业网点8个,裁减人员60人。

   组织支农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支农贷款政策,加大支农贷款投放力度,切实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全年共发放支农贷款604万元,比上年增加590万元,其中农户小额信用贷款362万元,农户联保贷款242万元,支持农民发展捕捞业、养殖业、热带高效农作物种植业。同时,在依靠农村各级党政组织建立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在辖区信用社开展创建信用村的工作。2001年海秀农村信用社向辖内符合信用村条件的永庄村发放支农货款35笔、20万元,支持该村农民种西瓜,共产生 200多万元的产值,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改变了该村的经济状况。截止年底,海秀社共收回发放在该村的支农贷款20万元,回收率为100%。

   电子化建设 全省农村信用社储蓄存款通存通兑网络系统于6月18日顺利开通,联社在加强自身网点维护和规范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省业务网络的建设。联社中有红旗农村信用社营业部、红旗农村信用社白龙分社、联社营业部、海秀农村信用社等4个营业网点开通储蓄存款通存通兑业务,为广大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内部管理 ⑴建章立制。修订完善以往的各项工作制度,制定《海口市农村信用社费用管理暂行规定》、《海口市农村信用社工作督办制度》等8部管理规章制度注意抓各项制度的落实,经常检查制度执行情况,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究。⑵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实行工作督办制和主任轮值制,对主任办公会议安排的工作,由综合科向职能部门发出工作督办卡,职能部门须在规定工作期限内将工作具体进展情况及结果反馈综合科,由综合科向联社主任报告;同时,主任轮流值班,由值班主任具体处理日常工作事务、抓上级工作部署的落实及解决基层单位工作中的问题。⑶加大稽核检查力度。加大内部稽核检查力度,发现问题,改正错误,堵塞漏洞,查处违章行为,扼制各类案件的发生,防患于未然。⑷实行工效挂钩。以全体农信职工个人工资中的一部分与经营效益挂钩,打破“大锅饭”观念,约束与激励并行。实行工效挂钩后,组织存款,收息收贷等工作绩效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⑸压缩费用,节约经营成本。一是树立勤俭办社,节支增收观念。二是加强对费用的管理,实行“一支”笔审批制,下达各单位费用指标,控制使用,不得突破。三是各基层单位只保留1辆车作押钞之用,其余的车辆均回收封存,由联社统一处置。6月份,联社以内部竞价方式处理13部封存车辆,回收67万元。车辆处置后,每年节约费用40万元左右。

   思想教育 注重对员工队伍的教育,一是组织学习江总书记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二是在职工中开展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团结合作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打造一支业务过硬、政治过硬的职工队伍。
(徐 帅)  

证券

【简述】 证券机构营业部减少,证券业整体亏损;股票开户帐户增加,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增多,股票托管市值减少。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证券经营机构】 海南省仍有9家省内证券经营机构(海南省证券公司、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海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口市信托投资公司、海南赛格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南华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三亚中亚信托投资公司、三亚联合证券交易部和中富证券经纪有限公司),主要集中在海口市。自10月份开始,海南赛格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南华银国际信托公司、三亚中亚信托投资公司因违规经营,被人民银行停业清理整顿,3家信托投资公司所属的证券营业部(其中海南省内有4家)先后被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包头信托等3家券商托管。海南省内个别证券营业部由海口迁至广东省佛山市。2001年海南省内的证券经营机构出现了新的变动趋势:1、券商重组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以海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海口市信托投资公司所属9家证券营业部为基础,组建金元证券公司。海南省证券公司在解决保证金缺口之后,将择机介入重组。另外,三亚联合证券交易部、海南证券交易中心和原富岛基金3家机构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之后,将作为3家营业部纳入重组范围。2、海南省内证券经营机构(含证券营业部)的数量呈减少之势。一是因为市场容量小,证券经营机构数量过剩,市场竞争激烈,迫使一些证券经营机构意欲迁出海南省;二是一些信托投资公司进入停业清理整顿时期,这些信托投资公司及其证券营业部在停业清理整顿之后可能被关闭。

【证券市场业务】 年底,在海南省内的证券营业部开设资金帐户的投资者40.94万户(含机构户),较上年38.14万户增长7.3%;年末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44.41亿元,较上年末的34.42亿元,增加9.99亿元,增幅29.0%;实现经纪业务交易量为650.44亿元,其中A股573.27亿元,B股45.66亿元,基金31.51亿元,比上年末的1495.11亿元减少844.67亿元,减幅为56.5%;沪、深两市股票托管市值(含上市基金)105.41亿元,比上年末120亿元,减少14.59亿元,减幅12.2%。证券市场业务呈现以下特点:1、海南证券市场交易量出现较大萎缩。一是交易量相对值即占全国证券市场交易总量的份额出现大幅下滑。2000年所占份额为2.5%,2001年下降至1.6%。主要原因是海南证券市场容量趋于饱和,市场开发的潜力有限。2、海南省内证券经营机构的经营状况不佳。据对省内36家证券营业部经营情况的统计,2001年36家证券营业部整体亏损6824.06万元,是海南证券市场有史以来第二个亏损年份,也是亏损最大的年份(1995年亏损320万元)。
(仇晓武)  

【上市公司监督】
 截止12月31日,海南省共有上市公司22家,股票25只,其中A股22只,B股3只,公开发行A、B股募集资金累计5104亿元,通过配股募集资金累计3376亿元,在证券市场总计募集资金848亿元。2001年,罗牛山、罗顿发展、海虹控股、海南航空等4家上市公司提交了增发申请。海南美兰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委托券商进行辅导。海南上市公司长期以来为海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由于海南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相对落后,有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不突出,在市场上没有比较优势,不少上市公司历史包袱沉重,盈利能力欠缺。截止2001年底,海南22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上市公司亏损,有4家上市公司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而带上了ST的帽子,个别PT公司面临退市的危险。

   制度措施 2001年,中国证监会海口特派办(以下简称特派办)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对原有的《上市公司风险分类监管办法》、《上市公司重点关注对象谈话制度》、《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监管办法》、《关于对有关海南上市公司投诉和举报的处理程序》、《中国证监会海口特派办和海南省股份制企业办公室海南上市公司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等,进行修订和完善,制定《上市公司监管责任制实施办法》、《每日信息监管读报制度》、《关于辖区内上市公司被暂停或终止上市时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的紧急处置预案》等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制度,制订《关于拟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辅导、验收工作监管工作指导》、《拟发行股票公司改制调查工作指引》、《辅导备案审核程序》、《辅导备案必报材料》、《上市公司董事长谈话制度工作指引》、《关于拟上市公司辅导验收报告工作指引》、《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以岗代训实施方案》等辅导上市公司工作实施措施,使监管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效率大大提高。

   监管 尝试引入现场监管的新做法,特派办指定专人跟踪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情况,实地了解“三会”运作过程,对上市公司的违规违法苗头基本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纠正,并根据具体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处理。此外,特派办还依照《上市公司检查办法》的规定,按质按量地完成对8家公司的巡回访验收。为充分发挥自律组织的作用,特派办在各上市公司大力协助下,牵头成立了海南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协会。该协会自实际开展工作以来,通过组织学习和考察活动,提高各成员的思想和业务认识,激发各成员的自律积极性,并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持。
(中国证券会海口特派办上市公司监管处)

期货

【概述】 2001年,海南期货市场与全国期货市场同步,在规范过程中,开始恢复性发展。7家公司在撤销一些外地营业部营业点的情况下,全年交易额仍达到29309亿元,手续费净收入626.57万元,但全行业仍亏损647.4万元。截止年底,客户保证金余额5234.35万元,从业人数140人。

【期货经营机构】
 在2000年接受期货经纪业务交叉检查的基础上,海南7家期货公司2000年年检经证监会海口特派办初检通过,于2001年7月上报证监会一次性全部复审通过。按照证监会《关于期货经纪公司营业部审批工作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年有3家公司提出在外地设立营业部的申请,经证监会海口特派办初审通过。截止年底,有2家已获营业部所在地证监会派出机构再审通过,报证监会复审。同时,有3家公司在营业部整顿中撤销了在内地所设的4处营业点、营业部。

【期货市场监管】
 证监会海口特派办加大对期货公司监管的力度,采取的措施主要有:(1)对公司进行2000年度年检,在2000年交叉检查的基础上,再次进行现场检查,重点审查公司规范经营情况和交叉检查发现问题的改正状况。(2)对公司资金进行合规性普查,普查的重点内容是资本金在位状况和保证金使用情况。普查以“三个结合”的方式进行,即现场检查与帐目审查相结合,公司调查与交易所函证相结合,公司帐号与银行帐号相结合。(3)积极防范和化解风险,先后帮助2家公司处理在营业点经营、营业点拟并购方面发生的风险,较好地维护海南期货公司在内地的形象。(4)召开期货公司监管工作座谈会,传达期货监管工作新精神,提出市场规范的七项要求。(5)把好审批关,严格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和期货部的要求办事。全年共处理审批性质的工作13件,通过11件,不予通过2件。(6)认真审核期货公司月报、季报并按期做好上报工作。(7)全年对公司6名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进行初审。(8)依法行政,依法监管,强化监管工作法制化意识,做到政出有据。(9)为期货公司提供政策性服务,为公司排忧解难,将服务寓于监管之中。(10)在监管工作中加强与期货交易所、外地证监会派出机构和海南省地方政府职能机构的沟通,联合监管,协力解决监管过程中发生的问题。

【期货市场年度备忘】
 海南期货市场全年代理交易额、手续费净收入、亏损额分别为上一年度的109.9%、113.1%、159.2%。这表明,海南期货市场已在代理交易额和手续费收入上扭转了急剧下滑的势头,并开始恢复性增长。但亏损依旧的局面,提醒业内人士要把效益同恢复性增长结合起来。
(王 毅)  

保险

【概况】 2001年,海口保险市场主体包括7家保险公司的省级分公司和1家保险代理公司,分别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产险)、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寿险)、香港民安保险公司海口分公司、海南通汇保险代理公司。

【保险业务】
 2001年,海口市保险业务全面快速发展,全市保费收入5381729万元,比上年增加1672843万元,增长451%。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2289485万元,增加824479万元,增长563%;人身险保费收入3092244万元,增加848364万元,增长378%。全年共支付赔款和给付保险金1051871万元,减少209646万元,减幅166%。其中财产险 业务赔款801785万元,减少326702万元,减幅290%,综合赔付率为350%;人寿业务给付250086万元,增加117056万元,增长88%。2001年海口市保险密度为64205元,其中财产险保险密度27314元,人寿险保险密度36891元,均高于上年水平。全市保险深度37%,其中财产险保险深度16%, 人寿险保险深度21%。2001年,各保险公司加大经营管理和产品创新力度,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为了满足社会对险品多样化的需求,各保险公司相继推出新产品,如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的“金牛投资保障型家庭财产保险”,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的“国寿鸿泰两全保险(分红型)”,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的“太平盛世长发两全保险(万能型)”,平安保险公司海南分公司的“平安投资连结保险”和“平安长青树终身重大疾病保险(分红型)等。全年海南保险市场共计推出新型保险产品15个。在产品多元化的同时,各保险公司采取多种措施改善服务,相继推出客户服务专线,包括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95518、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95519、太平洋保险公司的95500、平安保险公司的95511等;完善理赔管理,如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推出“专人上门理赔”服务、“代步车”服务等。

【保险监管】 2月16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口特派员办事处(以下简称海口保监办)挂牌成立。海口保监办成立以后,在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管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保险监管。一是根据中国保监会的统一部署,从5月初到10月底,按照准备动员、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和总结验收等四个阶段全面开展整顿和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根据各公司自查自纠情况和检查出来的违规问题,分别作出责令改正和书面检讨、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理。通过整顿和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树立了监管权威,各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意识明显增强,辖区内保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工作,严格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按照《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对拟任人的基本任职条件、工作经历、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等认真把关,及时采取措施制止未审先任的行为,先后初审6名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36家支公司46名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及时认真验收保险机构开办的新险种,全年共验收寿险新型产品14个,产险新型产品1个,审查备案寿险传统型产品2个,产险传统型产品5个。加强信访工作,查处违规行为,先后处理各类信访件34宗。注重非现场监管工作,努力提高监管水平,对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进行动态监控和分析,并据以确定监管措施。三是制定《“十五”期间海南保险业发展规划》,明确海南保险业的努力方向。四是加强调查研究,夯实监管基础。制定调查研究工作计划,并将调研课题落实到人,先后开展并完成的调查包括海南省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的调查、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情况调查、旅游保险调查、海南省农村保险站调查、保险公司规章制度建设情况调查等。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海南保险市场的基本情况,为加强监管奠定了基础。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口特派员办事处】 成立于2月16日,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海南省的派出机构。办事处正式工作人员11人,王小平为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刘勇为副主任。办事处内设综合管理处、机构管理处、稽核检查处等3个职能部门。按照《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暂行规定》,办事处主要履行以下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依据中国保监会的授权,对辖区内保险机构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辖区内保险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保险市场秩序,依法保护被保险人的利益;监测和防范辖区内保险风险,并将有关重大事项及时报中国保监协会。具体包括保险机构管理、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行政处罚等。2001年,海口保监办在逐步完善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加强保险监管,完成辖区保险市场整顿和规范工作,查处部分保险公司的违规行为,完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产品管理、条款费率管理等日常监管工作,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摸清了海南保险市场的基本情况,为进一步加强监管奠定了基础。
(黄海骥)
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 有正式员工324人,20个营业机构。2001年,公司根据全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保会的要求,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业务全面发展”作为工作方针,扩展保险业务,开拓保险市场。根据全省市场需求,新开办了汽车抵押贷款保证保险、房屋抵押贷款保证保险、各种责任保险、橡胶风灾保险、“金锁”家财保险、“金牛”投资理财型保险等保险品种。全年保费收入1.84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完成总公司下达年度保费计划的113.9%;赔款支出7631万元,综合赔付率为41.4%,获得海南省授予的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陈文宁)
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 主要经营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标的的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三大业务。在全省设有19个分支机构,建立专职代理网点150多个,从业人员2500多人,开通“95519”客户服务专线电话,为广大客户提供咨询、查询、报案、挂失、投诉和回访等保险服务。2001年,分别举行“飓风行动”、“旗帜行动”、“红色风暴”和“挑战自我”等业务竞赛活动,还以中心城市和较大市县为重点,实施“大中城市业务发展战略”,推动业务的发展。全年共实现保费收入2.0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2.7%。比上年增长7.6%。其中,首年业务保费收入7126万元,增长36.3%;意外险业务收入2481.7万元,增长2.9%。从5、6月起,在全省范围内陆续推出新产品,如“千禧理财分红保险”、“团体年金(分红型)”和“国寿鸿泰(两全)”等分红新险种,强力启动市场,掀起销售高潮,保费收入达3300多万元,占2001年寿险首年保费的46%。在积极发展业务的同时,主动参与市场整规,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坚持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进班子队伍建设;强化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员工素质;构建客户服务框架,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加强公关宣传力度,扩大公司影响力。与省政府办公厅联手对保亭县八村乡开展扶贫工作,完成多项重点扶贫项目。
(陈 旭)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概况 共设立省分公司、三亚中心支公司、儋州支公司、琼山支公司等4个机构,公司正式员工115人,营销员350人。2001年是太平洋产、寿险分业经营的第一年,全年共完成保费收入5337万元。其中,传统佣金制业务完成2420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比上年增长273%;短期意外险业务完成6447万元,完成年计划的99%,增长158%;健康险业务完成1714万元,增长300%。团体寿险完成20111万元,万能寿险完成888万元。全年利润指标也超额完成。

   扩展业务 按照保监会要求,对外拓展兼业代理关系,先后与海南省邮政系统签订了全省20个市县区的500余个代理网点的代理协议,与海南唯一的专业代理公司通汇保险代理公司签约代理业务,与农行、中行、光大银行等银行代理机构牵约或洽谈保险业务。同时对邮政、银行等代理网点的万能寿险和分红险等险种进行培训,并通过保监办的验收,为代理业务在2002年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还积极拓展健康险业务,争取成为2002年寿险业务新的增长点。2001年,营销队伍基本完成整合、新人培训等方面工作,初步建立寿险营销培训教学体系。新人培训由分公司统一计划、统一组织。对各部门和支公司培训要求也统筹安排。同时,输送督导人员、组训人员、业务主管和讲师到总公司接受分层次培训。在加强营销队伍管理方面,分公司不断调整和完善《寿险营销业务人员管理规定》,加大增员力度,充分发挥营销主管的能动性。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竞赛,激发广大营销人员的展业积极性,稳定营销队伍,增强整体凝聚力。在团体业务部和个人业务部都成立市场科,落实专人深入研究险种特点及进行市场调研。在万能寿险产品上市的准备过程中,经过对市场状况进行充分的摸底调查,制定贴近市场的营销战略,为万能寿险产品的销售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了加强机构网点建设,公司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对市场、机构建设进行充分的考察调研,掌握大量的一手资料,为分公司下一步网点建设铺平了道路。下半年对团体业务部进行调整,制定《团险业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理考核办法。为推动团体业务的发展,总经理室成员和团险业务员一起,深入银行、邮电、电信等重点行业单位进行公关工作与电信、中海油等单位达成投保意向,为团险业务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分公司还在学平险、旅游险、建工险等意外险上采取各种措施,较好地完成全年任务指标。公司加强对支公司的扶持力度,对支公司经理、业务和管理骨干进行强化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为解决支公司办公条件落后、出单困难的具体问题,分公司克服资金紧张的困难,拨出专项资金,逐步为辖属支公司铺设专线,配备设备,逐步解决在发展中的具体困难。

   队伍建设 下半年,分公司完成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实现队伍稳定、规范管理、稳步开拓市场的工作目标。公司新班子面对入世日益严峻的市场竞争,冷静分析机遇与挑战、优势与困难,制定近期与远期发展规划,使公司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与此同时,公司党委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把有能力、业务熟悉、敬业勤奋的员工放到重要的岗位上予以重用,对业绩突出的予以破格提拔。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工作,公开向全社会招聘人才,充实干部队伍。还为全体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和宽松的工作环境,充分发挥员工的才能。按照总公司《关于深化我司干部人事和分配激励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精神,通过面向全公司员工的公开竞聘,选拔出分公司中介业务部和琼山支公司的负责人,在公司内部形成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良好局面。

   企业管理 以文明、诚信、优质服务为主体,以建设一流保险公司为目标,加强内部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推动各项管理工作的开展。从强化内部管理入手,在财务监控、核保核赔、保全服务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按照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40余项规章制度,使内控制度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生都有整体提高。根据总公司《关于进一步推进存量保单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分公司克服人手少、业务管理基础薄弱、财务管理基础较差的弱点,制定较为详尽的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门的存量保单清理队伍,基本理清存量保单的家底。进一步加强服务,从明确服务岗位职责,规范行业行为,丰富服务内容等方面入手,利用95500服务电话,以及急难救助服务等功能,使服务手段明显加强,服务效果显著提高。为了充分发挥收展员队伍的作用,开展延伸性的服务,加大客户回访力度,加大对续期保费及失效单、孤儿单的科学管理,还举行客户回访月活动,并取得明显实效。  

   电子化建设 公司信息技术部根据实际情况,努力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加强电脑系统对业务处理、财务管理、客户服务工作的技术支持,开通分公司内部OA系统,逐步实现公司文件内部流转、信息发布的电子化,电子信息技术开发应用从被动转变为主动。先后对保单的电子档案进行清理,做好万能寿险、分红险种业务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保证系统的平稳运行,为上述险种的顺利开办创造了必要条件。

   增强企业凝聚力 根据总公司党委要求,分公司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团支部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团支部和工会小组的作用,增强党、团支部的活力与凝聚力,组织系列业务竞赛、职工运动会等活动,使党、团支部和工会小组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把打响公司品牌和完善公司整体形象作为对外宣传的重点,力求为业务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外围环境。策划组织一系列大型咨询服务活动,并在各种媒体上做系列宣传。把通讯员队伍的建设纳入规范化管理范畴,促进通讯员队伍建设。创办《海南太保简报》,围绕各项业务的开展,不断推出各类宣传典型,表彰在各个岗位上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艰苦创业精神,推动了业务的顺利开展。大力倡导“诚信、敬业、创新、奋进”的企业精神,使广大员工逐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员工的主人翁思想。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员工想公司所想,急公司所急,提出许多有助于公司发展的好建议。
(马 戈)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截止2001年底,在册员工192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80%。分公司本部设在海口市大同路华能大厦,下设三亚中心支公司、儋州支公司、琼山支公司三个分支机构。开办包括卫星保险、飞机保险、船舶保险、车辆保险、公众责任保险、企业财产保险等近200个险种。先后与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电信公司、寰岛集团、文华大酒店、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海南亚洲太平洋酿酒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服务领域遍及航空、航海、高速公路、建筑、化工、纺织等行业。2001年,公 司业务快速发展,保险总金额达588亿元,在海南省的市场占有率达326%左右,达历史最好水平。
(符荣鑫)

【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公司工作人员60人,海口地区的工作人员45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3%,中级两核人员6名,初级两核人员5名。办公地址在海口市国贸路1号景瑞大厦21楼。2001年分公司海口地区保费收入2830万元,较上年增长408%,占海南省财产险市场份额约为9%,赔付比率为176%。全年车险承保6237笔,承保金额50087万元;非车险承保696笔,承保金额9045亿元。非车险主要有财产综合险、雇主责任险和财产一切险及水险、财产综合险、公众责任险。2001年开办少量航空行李保险、大客户运输保险,取得一揽子保险的承保权。9月,开始开办个人分期付款购车保证保险业务。
(兰艳宁)

【香港民安保险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  成立于1988年10月22日,是海南省内唯一的境外资本保险公司,专门经营各类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及有关的再保险业务。公司有职员12人,平均年龄33岁。2001年,坚持“稳健扎实”的经营方针,在海南经济环境不利而竞争又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全体员工转变观念,努力进取,积极开拓,致力完善内控制度,控制经营风险,以优良的服务和信誉赢得客户。同时,提高理赔服务效率,完善理赔制度。特别是在车险中改进服务,为客户的方便着想,获得客户一致的认可和好评。加强代理人队伍管理,进行业务培训、技术辅导,使代理人队伍专业化,改进代理人工作作风,努力为代理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在中国保监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中国保监会关于整顿和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的工作要求,对资金运用、保险兼业代理、机动车辆保险、内控制度等进行全面而认真地自查,按时上报整顿和规范保险市场秩序自查自纠报告。较好地完成有关的整改工作,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和规范经营起到积极作用。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把提高业务处理水平的信息技术放在公司建设首要位置,完善电脑系统,办公系统应用集多功能处理的电脑网络系统及远程通讯网络技术,保证与市场及外部的信息沟通,为开展业务提供良好的后勤支援服务。随着中国加入WTO,保险业将面临更多的冲击和挑战,公司将进一步拓展业务,改进服务,更好地为海南工商界提供良好的风险保障服务。
(吴 冰)

【海南通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于2000年1月24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设立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董事长授权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下设总经理室、财务室、高风险部、财产险部、人身险部、发展研究室、北京办事处7个职能部门。公司成立2年多以来,通过建立严格的评分考核制度、高效的项目小组制度和薪酬激励机制,切实保障公司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同时也给公司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经营范围包括代理推销财产保险、人身保险、责任保险、信用及保证保险及意外伤害类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上述险种的保险费;协助保险公司查勘、理赔。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督管理下,公司与各保险公司进行全面的友好合作,在发展中得到各家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能够为客户提供保险代理服务。公司2000年实现保险费收入3449万元,2001年保费收入763387万元,比2001年增长2213%。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和骄人业绩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加盟。公司有员工38人,其中硕士生3人,本科生13人,专科生10人,中专生12人,专业涵盖管理、保险、金融、投资、法律等方面,员工中持有保险公估人证书的3人,保险经纪证书的10人,保险代理人证书的26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公司以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公司本着“立足海南,走向全国”的既定目标,建成一个规范化的保险代理公司,朝着大型专业化保险中介机构的方向发展。公司近期发展目标是在2—3年内,实现保险费收入突破1亿元人民币,代理业收入突破1000万元人民币;在5年之内,实现保险费收入达2—3亿元人民币,代理费收入达2000—3000万元人民币。

(杜 伟)
责任编辑:叶能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