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经济 -- 经济监督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工商行政管理

【概述】 按照“深化体制改革,推动职能到位;加强市场监管,促进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力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加大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专项整治行动】 重点开展打击传销、打击拼装车、整顿农资市场、节日市场整治、“餐桌上的安全”食品打假、保护野生动物、整治旅游市场等专项行动。共检查整顿各类市场主体近万户(次),查处案件6024宗,其中立案1047宗,罚没款入库362万元,比上年增加130万元,增长56%。捣毁制假黑窝点125个,查获假冒伪劣物资近10万件,案值3100万元。

   1.打击传销行动。从3月份开始,以工商部门为主力军,公、检、法及三个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居委会、联防等部门联合行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经费,采取了“抓头目、端窝点、罚屋主、封帐户、吊执照、抓遣送、宣传教育、反复巩固”等有效措施打击传销,共捣毁传销窝点300多个,集中遣送1.68万人,抓获传销头目111人,振东区法院以非法经营罪重判13名传销头目,基本铲除在本市的传销窝点,瓦解了传销组织体系。

   2.打击拼装车。共查获右钛车10辆、拼装车43辆、汽车配件1299件,立案12宗,罚没款20.19万元。

   3.“餐桌上的安全”食品打假行动。重点查处了群众投诉多、反映强烈的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捣毁食品制假窝点41个,查处案件28宗。

   4.保护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共检查销售点1000多家,查获野生保护动物354只、82.5公斤,捣毁非法珊瑚加工窝点1个,查获珊瑚15.5吨及活体珊瑚虫一批。

【市场主体准入退出】
 一是严格登记管理,规范市场主体。采取限制营业执照副本有效期限等办法解决企业不按期注入注册资本的问题;严格核准办理凭许可证经营的企业,对180家需提交许可证经营但尚未取得许可证的,责令变更经营范围或取消经营项目。二是企业登记管理部门与基层工商所实行上下联动。由工商所进行企业登记管理初审,对市场主体准入需具备的条件进行严格把关。三是落实服务措施,实行窗口受理记录、咨询等制度,编印《企业注册指南》,方便前来办事的业户。登记注册内资、私营企业961户,外资企业18户,个体工商户9496户。办理各类企业年检4625户,处罚违法违规企业282户。四是开展清理整顿“三无”企业和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共清理无照经营1314户,清理“三无”企业8284户,吊销4051户。

【商标广告管理】 突出抓大案要案,罚没款入库有重大突破,达23.4万元,为历年最多。全年查处商标侵权案件57宗,总案值200多万元,其中立案31宗。进一步完善广告监测,确定监测重点,全年查处案件46宗,其中立案30宗。户外广告监管侧重动态监管,全年办案数、罚没款比上年增长了37%和53%,有效规范广告发布行为和经营行为。

【经济合同监管】
 共办理企业动产抵押登记3宗,合同鉴证190份,调解合同纠纷112宗,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69万元,促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市场监管】 整顿农资、燃气、钢材等生产资料市场,运输、中介、邮政、报刊、电话代办、网吧、房屋租赁等生产要素市场以及文化、环保、医药、旅游等市场,参与全市道路客运市场整顿。登记注册1269户,年检2066户,机动车辆验证4583辆,查处案件317宗,其中立案45宗,罚没款32.6万元。共依法封存农药1044箱,查扣非法销售邮票1170枚、“摩的”10484辆、报废车55辆、套牌车33辆、无牌无证车266辆、人力三轮车5000辆,查处3家违法中介机构,取缔2家以书信婚介为骗术的欺诈国内外求婚者窝点,取缔30家扰民卡拉OK经营点,责令175家环境污染经营户整改,取缔无证照经营的旅行社3家,抓获乱发旅游卡人员40人。

【消费者投诉受理】 12315台暂时作为全省12315指挥中心,担负起全省消费者投诉分转工作。12315消费者投诉台网络建设明显改善,总台投诉电话由一部增加为三部,消费者投诉更加方便快捷。在“五一”、“十一”、“元旦”等重大节日,工商部门坚持24小时受理消费者投诉,取得明显社会效益。全年12315总台、分台及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投诉举报3791宗,成功调解3703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504万元。

【队伍建设】 一是开展“三个代表”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教活动,边学边改,促进队伍作风建设。二是运用“双评”机制,按照“执行政令、工作落实、依法行政、机关作风、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开展严肃认真的自评自纠活动。三是采取集中授课、个人自学、岗位培训、业务骨干传帮带等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增强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组织20人参加学历教育,238人次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法制部门组织了4期培训班,并多次下到基层进行指导,提高基层依法办案的意识和办案水平。四是加强法制建设。建议市政府废止1998年起草的《海口市加快非公有经济发展暂行办法》,起草上报的《海口市私营企业权益保护条例》及《海口市禁止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条例》修正案正式颁布施行。五是开展工商所规范化建设。投入百万元分期分批改造工商所办公条件,购进8辆皮卡车作为工商所的执法车,加强工商所的执法装备。
(吴雅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