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经济 -- 对外经济贸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对外贸易

【概述】 2001年,海口海关口岸进出口总值9.1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9.5%。其中,出口总值2.12亿美元,增长16.2%;进口总值7.02亿美元,增长96.8%。出口商品销往的国家和地区有35个,主要有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俄罗斯、德国、韩国、美国、印尼、英国、捷克、马来西亚等。销往亚洲的出口额最大,为4190万美元。出口商品主要包括农副产品及食品(995.8万美元)、纺织品及服装(2863.6万美元)、文体用品(239.2万美元)、家具(681.1万美元)、金属矿产品(651.6万美元)、塑料和橡胶制品(389.9万美元)、机电产品(923.2万美元)以及木材、玩具、日用杂品等。在海口市外经贸部门统计的出口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26家,占出口企业总数的66.7%;国有企业12家,占30.7%;私营企业1家,占2.6%。从整体上看,国有外贸企业逐步减少,在出口创汇中的贡献份额呈现下降趋势。当年有出口业绩的国有外贸企业有12家。在年内海口市国有商贸企业改革中,海口市外经集团公司、外贸总公司、五矿公司、粮油进出口公司、轻工业纺织品进出口公司、轻纺公司、海发公司、外经发展公司、进出口贸易公司、国际贸易公司、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共11家市属国有外贸企业全部退出国有序列,部分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出口创汇大户】
 出口超过1000万美元的2家企业都是外商投资企业,分别是海南优美内衣有限公司(2017万美元)、海南东洋水产有限公司(1257万美元)。全市外贸企业出口创汇500—1000万美元的有1家,为海口市五矿机械医药进出口有限公司(586万美元)。此外,还有6家企业出口创汇在300—500万美元之间。它们依次是海口海越经济开发有限公司(488.1万美元)、海南联华电路板有限公司(476.1万美元)、海口欧化印染有限公司(455.6万美元)、海口木曜实业有限公司(356.8万美元)、海口江扬琼友工贸实业公司(338.7万美元)、海南方海木业开发有限公司(321万美元)。这9家出口创汇大户当年出口6297万美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9.7%。

【外贸出口特点】 2001年,海口市外贸出口的主要特点:一是地产品出口所占比重突出。市内企业地产品出口6125万美元,成为外贸出口的主体。出口额达100万美元以上的地产品有16种,分别是服装、电路板、印染布、木家具、气垫床、针织劳保手套、冻章鱼、大薯、小叶桉片等。以上16种产品合计出口额为5863万美元,占市内企业出口总额的74%。二是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海口市外贸出口的主体。外商投资企业出口5387万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68.2%。三是传统的服装、纺织品、机电产品的出口降幅较大。四是全市对外贸易出口的国家(地区)有35个,比上年增加2个。五是对香港、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继续下降,对美国的出口止跌回升。外贸出口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外商投资企业占主导地位,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68.2%,国有企业出口占出口总额的27.3%,其它企业占出口总额的4.5%。二是出口市场仍比较集中。主要集中在亚洲的香港和日本,对其他洲和国家出口份额较少。三是出口商品结构不合理。初级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量的32.1%,工业制成品占出口量的67.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微乎其微。而且制成品出口商品结构层次低,大部分属于中、低档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目前世界发达国家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比重在4.5%左右,发展中国家在11%左右,而海口市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比重为37.3%,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比重在40%以上,机电产品成为出口贸易的主要支柱商品。海口市机电产品的出口比重仅为14.3%,明显低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出口商品结构不能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四是国有外贸企业逐年萎缩。到2001年底,有11家原国有外贸企业退出国有体系,同时也退出外贸企业出口的行列,使国有外贸出口急剧下降。2001年国有外贸出口下降了42%。私营企业凤毛麟角。外贸出口总量扩大受到限制。五是出口龙头企业少,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只有2家,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1.4%,其中任何一家出口有大的波动,就对全市的外贸出口有较大影响。六是外向型生产企业发展缓慢。国有生产企业发展徘徊不前,步履维艰。外商投资企业从1998年起新设立的出口型的不足10家。从规模方面看,除了近10家外商投资企业外,其他企业生产没有品牌支撑,缺乏规模,档次不高,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差。七是出口贸易方式单一,海口外贸出口一直以一般贸易出口为主,近几年加工贸易有所发展,但不能充分利用保税区的仓储和运输优势发展转口贸易。
(粟芸娟)

对外经济 

【概述】 2001年海口市积极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克服困难,积极有效地吸引和利用外资,努力推进对外开放工作。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9600万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1349万美元,比上年度长6.1%。借用外国政府贷款部分因考虑到偿还能力等因素,政府有意识地加以控制,2001年借用外国政府贷款降至8200万美元,比上年下降43.6%。1988年至2001年,累计审批设在海口市的外商投资企业6365家,合同投资总额1201627万美元,合同外资额833183万美元。其中,农业300家,合同投资总额50022万美元;工业1557家,合同投资总额228205万美元;第三产业4508家,合同投资总额923400万美元。2001年海口市外商投资企业实际销售(营业)收入71.6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4.5%;实现利润总额2.19亿元人民币,增长11.7%;上缴税金2.39亿元人民币,增长1.3%。按产业划分,2001年外商实际投资第一产业为1109万美元,占外商实际投资总额的5.2%;第二产业为1541万美元,占外商实际投资总额的7.2%;第三产业为18699万美元,占87.6%。外商实际投资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针对利用外资存在的薄弱环节,海口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手段,充分发挥各区和企业的积极性,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中国(厦门)投资贸易洽谈会、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交易会、2001海南旅游招商洽谈会和中国海南冬季农副产品交易会、商界高尔夫球邀请赛与经贸洽谈会、海南海洋经济博览会、海南岛—最佳居住地大型展览会等一系列全国性招商活动,还利用现代资讯手段提高招商效率,在台商网设置海口招商引资网页。年末成功举办2001年中国北部湾(海口)经济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海口市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22.51亿元人民币,10070万美元;合同项目20个,总投资16.8亿元人民币;协议项目5个,总投资5.72亿元人民币。2001年引进的外商投资项目46个,合同金额50多亿元人民币和1亿多美元。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海口市。全年新增外资企业95家,合同投资总额11668万美元。作为外向型经济龙头的海口保税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强化与国外友好城市的联系,与一批著名高校、科研单位及大型企业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密切。全年实现工业产值12亿元,财政收入1.45亿元。

   为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新形势的需要,2001年,海口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对现行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主要内容与新的法律规定、我国加入WTO协定及对外承诺不相适应的,逐件开列清单分类处理。共清理地方性外经贸方面规章34件,报经政府批准废止的29件,保留或修改的4件。

【新设外商投资企业】
 全年审批新设在海口的外商投资企业95家,比上年下降31.7%;合同投资总额11668万美元,下降了1.2%。其中合同外资额5305万美元,下降29.1%。外商投资企业中,农业19家,下降58.7%;合同投资总额530.56万美元,下降84.6%;合同外资额406万美元,下降84.3%。工业36家,下降30.7%;合同投资总额6013.48万美元,下降2.0%;工业合同外资额2149万美元,下降34.1%。第三产业40家,下降2.4%;合同投资总额4934.88万美元,增长1.21倍;合同外资额2655万美元,增长61.5%。从投资方式看,在95家企业中,外商独资企业59家,比上年下降41.6%,合同投资总额2858万美元,下降39.5%;中外合资经营企业34家,下降10.5%,合同投资总额5928.01万美元,下降16.3%;中外合作企业2家,合同投资总额2869.82万美元。

【外商投资特点】 1.从投资形式看,独资企业在海口市设立的三资企业中所占比例最大。2.从投资产业分布看,投资主要分布在房地产、交通邮电、社会服务及制造等四个行业。房地产投资集中在亚洲豪苑、黄金海岸花园、新世界康居三个房产精品项目中;社会服务业投资集中在文华大酒店、旭华高尔夫俱乐部两家公司;制造业主要集中在制药行业。3.从投资国别和地区看,2001年投资海口市的有20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年增加6个。其中,香港、美国、台湾的合同投资额共10027.5万美元,占合同投资总额的85.8%。合同投资额超500万美元的企业有5家。分别是海南和邦石油储运有限公司(合同投资额2800万美元合同外资额840万美元)、海南白马广告媒体投资有限公司( 合同投资额1000万美元,合同外资额500万美元)、海南国信能源有限公司(合同投资额1000万美元,合同外资200万美元)、海南光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合同投资额996.4万美元,合同外资483万美元)、海南绿色投资有限公司(合同投资额785万美元,合同外资额236万美元)。

【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 2001年,海口市外商投资企业销售(营业)总收入达71.64亿元,其中,第一产业的销售(营业)收入3498万元,占总销售收入的0.5%;第二产业245712万元,占34.3%;第三产业467220万元,占65.2%。从经济效益看,交通、制造、通信业和外向型企业效益较好。交通业以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2001年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制造业中以食品饮料、服装纺织、医药制造业为支柱行业。2001年,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收入5387万美元,全部集中在第二产业,约占全市出口总额的68.2%。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总额为21883万元,上缴增值、营业税税金23915万元,关税2183万元,所得税7273万元,纳税总额为33371万元。外商投资企业从业人数23794人,其中,外籍职工人数1051人。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12家。分别是海南海宇锡板工业有限公司(34165万元)、海南亚洲太平洋酿酒有限公司(20786万元)、海南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23919万元)、海南金晓制药有限公司(13194万元)、海南东洋水产有限公司(7769万元)、海南优美内衣有限公司(26975万元)、海口欧化印染有限公司(11726万元)、海南金盘特种变压器厂(16540万元)、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69000万美元)、海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89896万元)、海南白马广告媒体投资有限公司(30067万元)、海南富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4553万元)。这12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5.86亿元,占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收入的78.0%,企业规模集中度较高。

【利用外资建设的重点项目】 2001年重点跟踪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6.87亿元人民币,实际投入资金2.38亿元人民币,占计划投资的34.6%。海南亚洲制药厂、海利制药厂已完工,新世界新埠花园、黄金海岸花园二期工程、长秀高尔夫球场、亚洲豪苑二期工程、美视旅游中心等8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拉动海口经济增长。
(粟芸娟)



贸促支会活动

【简述】 紧密围绕全市经济工作目标,发挥沟通政府与企业之间联接的桥梁作用,结合实际,推销产品,拓展市场,不断加强国内外经贸交流与合作,推动海口市经济发展。

【经贸交流】
 为进一步推动海口市对外贸易,在海口市外办的大力支持下,贸促支会加强与美国奥克兰华商会的联络,向奥克兰市议会主席推荐海口市椰树集团生产的椰树牌椰子汁、椰树牌矿泉水,欣龙无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无纺布以及橡胶五厂生产的汽垫床(游泳专用)、防滑地胶板等多种名优新特产品,并初步达成合作开拓南美市场的意向。

【商品展览】
 应“2001年广博会”组委会的邀请,贸促支会组织市内外国有、民营、私营等20多家企业200多个品种参加展出,成功地把海南省尤其是海口市具有地方资源特色和产业发展导向的保健品、环境食品、饮料、橡胶制品、药品等名优新特产品推销出去,拓宽市场。在海口市举办的“2001年中国北部湾(海口)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贸促支会在负责展务工作同时,组织海口市亚洲豪苑、友合金城等几十家房地产单位参加展出,推动海口市房地产的发展。

【法律咨询服务】 为了适应我国加入WTO的需要,贸促支会在原重点为企业提供房地产交易税收代征以及税收资信担保等法律服务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外贸、知识产权等方面法律知识的培训学习,为企业提供与入世相关的咨询服务,以增强企业入世的适应能力。

(谢智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