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城区 -- 新华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4-04-1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2》  
 


中共海口市新华区委(第三届)

书 记 赵中社

副书记 曾 武(任职至2月) 
    许 云(3月起任职)
    吴英梅(女)   王周兴

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届

主 任 郭文信

副主任 林尤榜(4月起任职)
    符 中  钱汉堂  张春昌(兼职)

区人民政府(第三届

区 长   曾 武(任职至2月) 
      许 云(3月起任职)
副区长   王周兴 符树标 王世伟
      李经民 陈有仁 吉进勇
      王 永(挂职至8月)
      黄祥政 陈国才 吴永坤

【概况】
 新华区东接振东区,西邻秀英区,南依琼山市,北临琼州海峡,面积51.3平方公里,是海口市所辖三个县级区之一。下辖城西乡和中山、滨海、金贸、大同、金宇、海垦等6个街道、16个村委会,42 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33.7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22.72万人。海口市党政首脑机关,省、市党报、电台、电视台均在辖区内。辖区有金盘工业开发区、金融贸易开发区和海口保税区,有全国、全省的知名企业海南椰树集团、海南椰岛股份公司、海南亚太啤酒厂和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有“海口八景”中的古钟新声、滨海夕照、金厦银灯、平湖秋月、粤东正气、琼崖丰碑等六景,有人民公园、滨海公园、金牛岭公园和万绿园等全市四大休闲娱乐场所。

【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城区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以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城市商贸中心为目标,积极引导扶持发展电子信息、热带海洋生物制药、汽车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业,提高特色经济规模和效益,提升城市商贸中心地位;注重农业科技投入,不断优化农村经济结构,使城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改善环境,招商引资】
 在抓经济工作中,强化协调服务,把为企业营造一流的投资软环境作为工作的主要着力点,突出为企业、为投资者做到“五个提供”:提供安全和谐的社会秩序、提供快捷便利的办事渠道、提供周到有效的协调服务、提供整洁优美的周边环境、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条件。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全年共接待26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团队来考察和洽谈项目,成功引进项目40个,合同投资额38.6亿元,其中外资企业11家,合同投资额1.16亿美元。已开工的项目有25个,实际投资额8.74亿元和500万美元。全兴工业(海南)配件厂、紫荆花园等一批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整顿与规范市场管理】
 一是加强生猪屠宰管理工作。制定《新华区加强生猪屠宰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区、乡(街)工作目标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书,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整顿市场434个次,取缔私宰点18个,完成生猪代宰额84169头,为市下达任务的111.6%。二是非法传销和私彩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根据省、市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击非法传销和私彩活动,抓获非法传销头目25人,清剿窝点98个,取缔私彩摊点382个。三是大力整顿医疗医药市场。组织卫生、城管、工商、公安等部门,进行8次联合大检查,查处100多间诊所和药店,进一步规范了医疗、医药市场秩序。四是积极开展打击文化市场非法经营专项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五是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制,设立区、乡(街)、居(村)委会三级社区消防综合管理机构,并制定《海口市新华区社区消防综合管理实施办法》。连续3年被评为市消防达标先进单位。

【城区建设与管理】
 一是积极配合市政府开展“一园二湖三路”中心城区环境改造,多渠道筹集资金79万元,投入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道路14条,面积7560平方米;水沟等10条,长1556米。投入62万元整治金贸片外贸大厦等停、缓建工地,建设7个绿化美化景点,填土方310立方米,建围墙1200米,新铺草地1.1平方米,种植各种植物及花卉35800株。二是深入实施城市环境长效管理。对城区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垃圾900多吨,清除杂草60000多平方米,拆除违章搭建养猪场93家、铁皮屋380间共29多万平方米。清除广告招牌1800多个、乱张贴广告6万多张,整顿各种乱钉挂行为130多宗。三是制定《新华区创建生态文明村实施意见》,在全区农村范围内开展创建生态文明村工作,投入建设资金300多万元(其中区财政拨款170万元),以头铺、滨濂、仁里三个村为创建示范村,已初具规模,其余各村初见成效。头铺村的创建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肯定,全市生态文明村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头铺村召开。

【科教事业】 为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十小、二十小、二十六小、滨海小、十二中作为课程改革的试点,带动全区学校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的管理,严格审批制度,完成了3所民办学校的年审工作,对11所“黑校”进行了摘牌整顿。举办区第七届科技活动周活动,提高全区科技素质。被评为全省“两基”工作先进区、全省科技进步先进城区。

【文化事业】
 以庆祝建党80周年和建区10周年及第二届海南岛欢乐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促进了辖区文化工作的开展。举办区文化站长、村(居)委会文化工作者培训班,培养基层文化骨干。区文化馆创作的音乐作品获第二届全国“蒲公英”音乐创作铜奖。

【计生工作】 积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和创建计划生育合格村活动,努力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全区完成“四术”4343例,人口出生率10.98‰,计划生育率92.87%,计划外多孩控制率0.03%,人口自然增长率8.35‰。有36个村(居)委会达到计划生育合格村(居)标准。计划生育工作连续6年被市评为达标单位,荣获中宣部、国家计生委授予“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区”荣誉称号。

【卫生工作】
 切实加强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和传染病防治工作,使发病率逐年降低。全区报告法定传染病5种485例,无甲类传染病,总发病率为160.54/10万,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儿童计划免疫“五苗”接种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小儿麻痹症发病率为“0”。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都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范围内。加强食品、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监督覆盖率达90%以上。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站由原来的6家发展到20家,较好地为居民提供优惠、快捷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

【民政工作】 根据“规模适中、便于管理”的原则,重新划分和调整乡、街以及社区的管辖区域,新成立了金宇和金贸两个街道办事处,将原新华街道办事处与中山街道办事处合并为新的中山街道办事处,调整后全区共有1个乡,6个街道。完成了全区社区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头铺村的预选和苍东村的正式选举受到联合国委派的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副所长乔治先生一行四人的高度评价。继续开展“双拥模范区”创建活动,认真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支持驻区部队建设资金162.36万元,安置了4名转业干部、17名退伍兵,解决9名随军家属就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城镇居民职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农村实行低保制度,共发放生活保障金847559元,其中农村116696元。全年发放定期救济款366937元,发放临时救济款97650元,发放春节困难补助款200720元,灾害救济费80000元。全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945人,累计投保金额870.1万元。被评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和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从2月下旬开始,认真组织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区机关、乡(街)、农村(社区)分三批进行,第一、二批学教活动通过省、市检查组验收,深受好评。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进一步完善区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区三套班子成员结合分管的工作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全年共撰写论文50多篇,并出版论文集。

【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
 根据省、市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制定《新华区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完成区各部门“三定”方案上报审批工作,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大力改革干部人事制度,积极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任职试用和事业单位领导聘任制度,16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竞争上岗方式走上领导岗位,52名干部交流轮岗。

【党风廉政工作】 积极开展以“防范失职渎职”为主题的政德教育月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兑现承诺为民办好事实事共6项。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利用局域网、电子显示屏幕、公开栏等公布政务情况,扩大群众知情度,以利于群众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现场会在本区召开。

【加强执法监督】 不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支持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认真组织区人大代表,对区人民法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评议活动及对区城监大队执法工作进行视察检查,促进司法公正和城监执法力度。在认真总结“三五”普法的基础上,结合依法治区工作实际,制定《海口市新华区法制宣传教育第四个五年规划》,全面启动“四五”普法各项工作。深入各街道、农村、社区、开展“禁毒”、“严打”、换届选举法制等宣传教育,举办法律法规学习班和法制讲座,利用宣传栏和印发宣传资料宣传《宪法》、《婚姻法》等15个法律法规,机关干部受教育面达95%以上,村(居)民群众受教育面达85%以上。积极开展村民自治“回头看”活动,巩固和提高村民自治成果,确保村民“三个自我”、“四个民主”真正落到实处。被省、市评为“三五”普法先进区,被市评为司法系统先进单位。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成立“海口市新华区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制定《新华区流动人口综合管理暂行办法》及其配套16个制度,强化了流动人口长效综合管理机制。被评为海口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矛盾纠纷排查与调解】 全年发生各类民间纠纷77宗,调解77宗,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75家,成功率达95%以上。办理国内民事、经济公证236件,办证及时率与准确率均达100%。一乡六街的司法所正式挂牌成立。

【打击违法犯罪】 公安新华分局以维护辖区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为首要任务,积极开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共破各类刑事案件733宗,摧毁犯罪团伙32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56名,缴获枪支11支、汽车6部、摩托车67部、毒品225克及其他赃款赃物。受理治安案件1739起,查处治安案件1735起,查处各类违法人员3509人。查处卖淫嫖娼案件152起271人、赌博案件262起890人、吸毒案件109起158人。遣送“三无”人员及非法传销人员1.05万人。全年荣获集体嘉奖单位1个、个人三等功5人、受嘉奖34人。

【检察工作】 认真履行检查职责,突出做好强化监督抓办案、强基固本抓建设、转变作风抓落实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受理移送审查批捕案件343件498人,批准逮捕319件490人。受理各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75件548人,提起公诉356件516人。决定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8件8人。立案侦查公安干警刑讯逼供案、非法拘禁案3件3人。不捕6件13人,追捕犯罪嫌疑3人,改变报捕案件和移送审查起诉案件错误定性22件40人,不起诉5件25人,追诉1件4人,追加遗漏犯罪事实案件3件5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受理申诉案件7件,经审查结案6件,立案3件。

【审判工作】 以司法公正和司法效率为重点,认真贯彻《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法官素质和司法水平,审判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共受理各类案件2351件,审结2270件,审结率96.56%,审结标的额81691.34万元。执行案件收案1570件,结案1234件,执结标的额22495.74万元,执行案件基本达到良性循环的目标。推行“大立案”的管理机制,加快立案改革机制的步伐,提高审判效率与质量,审执结案件数居全省法院前列。有13篇论文在全省法院系统获奖,18篇案例被《审判案例要览》、《人民法院案件选》采用。

(朱 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