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政治--人民团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海口市总工会

主 席 陈振川

副主席 黄月金(女) 周月兰(女) 廖之精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书 记 詹尊南

副书记 宁虹雯(女)

中国少年先锋队海口市工作委员会

主 任 詹尊南(兼)

副主任(缺)

海口市青年联合会

主 席 (缺)

副主席 韩美(女,兼) 杨波(兼) 董宪曾(兼) 柯兰亭(兼)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第十届执委会

主 席 吴家荣

副主席 李丽英 符梅琼

海口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 席 习 坤

副主席 黄达忠(任职至10月)

海口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 席 林世治

副主席 杨 毅 蔡 旭 黄昌华 陈育明 潘正沂

第口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届执委会

党组书记 周永琼

会  长 蒋会成

副 会 长 周永琼(兼) 林书鉴 韩明生

海口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

主 席 詹道文

副主席 林彩凤(女) 何和诚(兼) 韩雄光(兼) 龙琼珍(女,兼) 郑荷西(兼)

候升荣(兼) 钱汉堂(兼) 符国鉴(4月起兼) 符小仪(4月起兼)

调研员 吴坤旺(3月起任职)

海口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

会 长 潘隆森

海口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

理 事 长 陈水活

副理事长 王天全

市总工会

[概述] 2000年,市总工会认真贯彻全国总工会十三届二次执委会议精神,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针,以实现工会工作“五突破一加强”为目标,努力开展工会组建、厂务公开、权益维护工作,同‘着重从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人的思想素质、改进工作作风三方面开展精神文明拥创建活动,有力地推动子工会工作的全面发展,受到上级工会的好评。

[工会组织建设] 全市现有基层工会组织529个,职工总数74635人,其中女职工32485人,工会会员71061人。具体分布情况是:市总工会直属基层工会207个,3779人(工会会员27283人);二轻联社直管的基层工会37个,职工4413人工会会员4008人);环卫局工会直管的基础工会4个,职工2410人(工会会员2410人);房地产公司工会直管的基层工会6个,职工380人(工会会员380人);金盘工会联合会直管的基层工会17个,职工963人(工会会员741人);市财贸工会直管的基层工会100个,职工23673人(工会会员21311人);市教育工会直管的基层工会43个,职工6168人(工会会员6054人);振东区总工会直管的基层工会40个,职工2519人(工会会员2301人);新华区总工会直管的基层工会43个,职工1822人(工会会员1764人);秀英区总工会直管的基层工会32个,职工2078人(工会会员1878人)。市总工会把工会组织建设的重点放在抓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和加强原有工会组织建设上面,采取以党建带工建、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方法推进工作。全年共新建基层工会35家,指导基层工会组织17家。

[厂(事) 务公开工作] 2000年,海口市厂(事)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1999年余下的72个尚未实行厂务公开的企业中推行厂务公开,在110个事业单位中推行事务公开。这项工作由市纪委牵头,市总工会抓落实。市总工会组织各推行厂(事)务公开单位的领导到市里有关部门学习取经,向各有关单位推广金鹿集团、椰树集团等8个企事业单位的厂务公开先进经验,同时加强对各单位厂(事)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保证全市厂(事)务公开工作平稳顺利推进,全面完成了省里下达的厂(事)务公开工作任务。

[职工文体活动] 2000年,市总工会组织的职工文体活动形式多样。规模及影响较大的有,春节期间的游园活动,“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的海口女职工庆“三八”联欢活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与海南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海府地区职工庆“五一”暨海南解放五十周年交谊舞赛,国庆期间举行的教工交谊舞赛,11月下旬举行的全市职工文体工作现场会。其中“三八”节举行的联欢活动有近200名女工干部参加,并表演了自编自演的节目;“五一”节举行的交谊舞赛共有30对好手参加,总体水平较高。

[工会财务工作] 2000年,市总工会财务工作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工会经费收缴突破290万元,二是全年上解给海南省总工会的工会经费突破100万元。经费收缴和上解数额均创历史最高纪录,被海南省总工会评为海南省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

[维权工作] 2000年,市总工会着重从五个方面做好维权工作。一是积极参与市国有企业改革方案的制定、修改工作,督促改革方案的实施,从源头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努力推进再就业工作,维护下岗职工的合法利益。全年共对70家困难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情况做了调查,建立起1339名下岗特困职工档案;围绕市政府计划安置2000名下岗特困职工再就业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调查下岗职工再就业情况。与此同时,市总建立起由20个单位工会代表参加的下岗职工再就业信息网络,向有关单位提供就业信息,并协助他们推荐下岗职工应聘就业。三是积极实施送温暖工程,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全年共拨款12万元,慰问、补助困难职工、劳动模范、离退休干部职工700多人;发动职工1306人向海南省职工医疗补充保险投保,从职工互助基金会和困难职工扶助基金会中拨出抚恤金,补助因公死亡的职工家属和特困职工。四是直接介入劳资双方之中,在处理劳资双方矛盾过程中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五是积极贯彻落实女职工权益保护的有关规定,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

[职工队伍建设] 2000年,市总工会在机关领导班子中开展“三讲”、“三个什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面向全市举办了基层工会干部上岗资格培训班、工会财务干部培训班和工会经审干部培训班,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评模工作] 受市委、市政府的委托,市总工会负责全市评选劳动模范的具体组织工作,协助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向上级推荐省级和国家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人选,结果,傅映柏、吴克盛、卢修学等3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卢修学、陆琼英、王建新、陈永照、叶茂、吴克盛、庄文忠、蔡旭、冯明、许西茂等10人被评为海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

(黄兹勇)

团市委

[简述] 2000年,团市委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团省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提高全市青少年综合素质为主线,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全市涌现出1个“全国五四红旗团委”,8个全国雏鹰行动“消防章”先进集体,3个少先队全国“红旗大队”,1个“海南省青年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1名全国优秀团员,1名“全国希望工程攻坚奖” 获得者,7名全国五星雏鹰奖章少先队员,4名省十大杰出青年,4名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2名省十大青年企业家,1名省五四奖章获得者。

[团组织和团员情况] 2000年底,全市团员16267名,基层团委66个,团总支166个,团支部935个,全市专职团干193名。其中女团干82名,占42.3%,党员团干87名,占44.8%;大专以上学历的团干132名,占68%;少数民族团干8名,占4.1%。

[青少年思想教育] 各级团组织按照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针对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和青少年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和调整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途径。通过开展邓小平理论学习会、讨论会和演讲会,纪念海南解放50周年全市青少年“忆传统、看成就、展未来”系列主题活动,“祖国宝岛台湾在我心中”大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迎接新世纪形势报告会和世纪之星演讲比赛等等,结合近代史党史团史教育,基本国情市情教育,帮助青少年正确理解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握 “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树立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特区省会城市的建设事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青年建功立业活动] 一是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于两个文明建设。2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利用国庆节7天假日在商业街区、机场、码头、车站、宾馆、酒家、旅行车和旅游景点开展各种便民服务、维持秩序、文明宣传等活动;承担首届欢乐节组委会交办的大量后勤服务、交通指导、文明宣传等任务,被市政府评为欢乐节先进单位;开展“三下乡”活动,为6000多名农民群众提供科技、卫生、文化服务;开展“一助一”活动,全市共有60多个青年志愿者集体和800多名青年志愿者个人开展结对扶助活动。二是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全面落实《海口市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统揽青年文明号工作全局。大力完善青年文明号预先申报制度,着手推行青年文明号监督制度,广泛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全国“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增效益”活动,并结合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与市交警支队等部门联合举办“让交警文明起来”系列活动。同时,加强对旅游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指导,推动旅游系统青年文明号活动走上规范化,全面推进和规范青年文明号活动。三是引导职业青年岗位创文明、岗位建功业。各条战线团组织尤其是工业企业团组织以造就21世纪合格劳动者为目标,以岗位文明。岗位技能、岗位效益为基本内容,以培养、评审、奖励机制为基本手段,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导师带徒为基本方法,扎实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引导青工刻苦学习新知识,努力掌握新技能,不断完善知识和技能结构,成为知识丰富、业务娴熟、技术精湛的合格劳动者,提高青工队伍科技文化素质。开展推进服务万村行动,以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重点,培养了一批在经济发展中的科技致富领头人、科技项目领办人、科技企业创办人,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深化雏鹰行动,推进素质教育] 一是加强社区少先队组织建设。依托市青少年宫对外招聘素质较高的少工干部组建中心城区少工委,以组织、协调、指导社区少先队和协调学校少先队开展校外素质教育活动。二是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基地建设。深入贯彻中办国办通知精神,把基地建设作为深化雏鹰行动的重点工作来抓,主动出击,与海口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海口市少年儿童素质教育罗牛山·景山实践训练基地”,先后和海南缤纷园艺公司、市旅游公司、海南如意长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一;批股份制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合作,广泛建立青少年校外素质教育基地,为少年儿童开展争章活动提供有效的载体。

[团组织建设] 一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不断强化团的内部建设,促进基层团的工作全面活跃。一是五四红旗团委(总支、支部)创建活动不断得到深化,涌现出一批“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好,支部建设好,阵地建设好”的“五四红旗团委”。海口电信局维护部团委、市医院团委被团中央评为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二是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有新的突破。先后在星级宾馆等新经济组织成立25个团组织,成立了海口市旅游行业团工委,使海口市旅游行业和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三是党建带团建工作得到贯彻落实。团振东区委大胆创新,努力探索党建带团建工作新机制,推进社区党建与社区团建同步发展。团新华区委把开展创建活动同村党支部活动联系起来,从而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四是团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不断加强。通过在团干部中开屉“三讲”教育中,提高了团干部的党风党性思想,增强了团干部的服务意识,协助各级党组织做好团干部和青年干部的选拔、管理、培训工作,举办3期“青年干部竞岗强化培训班”,培训青年干部300多人次,提高了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符林潮)

市青年联合会

[简述] 2000年,市青联坚持以党的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教育引导全市各界青年热爱祖国,勤勉敬业,积极为海口两个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在奋斗、开拓和进取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协助评选第二届“海南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活动] 为推动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深入开展,树立科技青年典型,市青联会同团市委、市科技局等5家单位有关负责人联合组成评选领导小组,对各条战线推荐上来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进行认真的考察,决定推荐5人为候选人,最后有程小猛、陈伟等4人当选第二届 “海南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

[开展“三下乡”活动] 与团市委联合组织青年志愿者“三下乡”服务队,分别深入郊区农村开展以义务书写对联、维修家电、诊病和理发为主要内容的“三下乡”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思想教育活动] 与闭市委联合举力、座谈会、宣讲会等活动,深入揭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的丑恶面目和邪教本质。教育引导各界青年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让更多青年人自觉与“法轮功”划清界限。

[参加省青联第三届大会] 主动与有关部门一起推荐海口市各界优秀青年代表13人参加省青联三届一次全委会,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宋袆当选第三届省青联副主席。同时,市青联推荐的4名第五届“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中,有钟鸣明等3人光荣当选。

[对外交流联谊] 组织部分青联委员开展“西部行”赴新疆、甘肃等地了解、考察和感受西部大开发的热潮,并与当地青联组织开展联谊交流活动,使两地青联委员加强了解,增进友谊,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促进的效果。分别接待丁沈阳市青联考察团、香港女童子军等青年组织到海口考察。

(卓桂勇)

市少工委

[简述] 2000年,少先队工作以“围绕试点创特色,抓住重点求突破”的工作思路,全方位推动“深化雏鹰行动,推进素质教育”工作,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素质教育的良好局面。市少工委被全国少工委、公安部评为“争获消防雏鹰奖章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被省少工委评为“少先队基础建设达标先进市”及“全省少先队辉煌十年成果展”一等奖。

[学习贯彻少代会精神] 4位少儿工作者、辅导员、少先队员参加全国第四次少代会,并在中南海与江泽民总书记、李鹏委员长、朱镕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30名少儿工作者、辅导员、少先队员参加省第三次少代会。各级少先队组织通过举办培训班、讲座、研讨会、报告会及各种主题队会形式学习贯彻两个少代会精神,使广大辅导员、少先队员明确树立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思想。

[素质教育基地建设] 根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蔡长松视察青少年宫的指示并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市委、市政府对市青少年宫的改造已明确列入海口市“十五”计划之中。决定建立“海口市少年儿童素质教育罗牛山·景山实践训练基地”等17个校外社会素质教育基地。

[体验教育] 开展“新世纪雏鹰扶贫行动”、“保护母亲河”、“阳光爱心卡”、“母亲节心意卡创作”、“健力宝”杯中华少年小甲A足球活动海口赛区比赛、“雏鹰争章一特色技能培训”野外训练夏令营、“田园梦想一我爱海南”冬令营等体验教育活动,共有近三万名少年儿童参加,得到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肯定,9个少先队集体,7位少先队员受到全国表彰。

[基础建设] 少先队基础建设已向示范和规范性方向发展,合格率96%,五所学校被授予“全国红旗大队”,五所学校被评为“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四所学校荣获“省少先队基础建设达标大队”。共有403名少先队辅导员分别参加全国、省、市、区的培训,使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赵檀木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

市妇联

[简述] 2000年,市妇联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全国妇联工作会议精神,在继续抓好 “三大主体”活动的同口寸,全面启动“四大工程”,进一步推动《两法》、《两纲》的实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举办庆祝“三八”节表彰暨系列活动] 3月6日,市妇联在燕泰和平国际大酒店多功能厅召开庆“三八”表彰暨联欢会,会议宣传和表彰厂各条战线的妇女典型。省妇联主席黄玉梅、市委副书记王绥雄在大会上对新世纪妇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大会授予32个单位妇女工作 “全面先进奖”;10个单位“巾帼建功”工作先进奖;11个单位“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奖;8个单位“维权”工作先进奖;4个单位“儿童工作先进”奖;4个单位“双学双比”先进协调组织;8个单位“双学双比”先进协调单位;授予周月兰等50人“先进妇女工作者”称号。为丰富节日妇女的文化生活,在龙昆上村基层点举行了军民联欢晚会。响应市委“关于建设千里生态长廊”的号召,发放宣传材料几万份,倡导广大妇女“重拎菜篮子、告别塑料袋”,为海口市“千里生态长廊”的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

[妇女组织建设] 为实施“女性素质工程”,培养高素质的妇联干部,分别举办了2期妇联干部理论学习班和基层妇女干部培训班。为拓宽妇女干部在新时期做好妇女工作的思路,组织妇女骨干赴青岛、大连、珠江三角洲考察学习。建立了妇女干部人才库,向市委组织部门推荐了女处级后备干部11名。

[巾帼建功活动] 2000年,“巾帼建功”活动主要体现在全面启动“巾帼社区服务工程”上。4月份,全国妇联副主席田淑兰到海口调研城市妇女工作,考察“巾帼社区服务工程”试点的情况。全市已有56个服务点挂牌,有100多名妇女干部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一批下岗女工得到再就业。在深入开展创建“巾帼建功”活动的同时,会同市民政局等10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启动“巾帼社区服务工程”的意见》,对在“巾帼建功”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0个“巾帼建功”先进单位,12个“巾帼文明示范岗”,10名“巾帼建功”标兵,8名“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进行厂表彰。陈育凤下岗创新业获得了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自来水厂公司女职工委员会等4个单位也分别获得省妇联授予的“巾帼文明示范岗”的荣誉称号。

[“双学双比”活动] 2000年,为实施 “科技致富工程”,以“妇女科技月”活动为契机,在各区范围内采取设立咨询点,通过制作宣传橱窗、广播、巡回演讲等,大力开展科技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各区妇联、妇代会主任、女能手、女专业户参观种、养殖基地。协同科技局免费为农村妇女发放各类科技书籍200多册,组织8名科技人员进行入户送科技下乡。全市各区、乡(镇)举办各类农技培训班45期,共有4170名妇女参加了培训。以典型为榜样,全市评选出18位“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7位“双学双比”先进工作者。

[妇女维权工作] 协助市政府有关部门解决部分“外嫁女”第二轮土地承包权的问题;协助市人大、政法委、法院做好强化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对逼良为娼而引发的少女刘艳华杀人未遂案,通过及时呼吁,使该案得到公正的判决。82岁老人刘来旧财产分割案,虽经法院判决多年,但是一直得不到执行,经过多方努力,使此案得以执行,终于为老人讨回了公道。全年共接待来访96人次、来信75件、电话咨询89人次, “148”妇女维权月接受咨询电话162次,来访求助17人次。信访工作的结案率达85.7%。市妇联法律顾问室为妇女代理案件6宗,结案3宗,切实维护了妇女合法权益。

[儿童工作] 以“六—”儿童节为契机,努力协调社会力量,为儿童办实事、好事。节庆期间,在各条主要街道悬挂横幅55条,发放海南省实施《母婴保健法》办法的宣传资料5000多份;协同市卫生部门组织全市12个医疗保健单位在滨海公园、金牛岭公园、DC城门口设点为广大妇女儿童义诊;与海南银通图书音像中心举办海口市千禧龙年“银通杯”少儿书画比赛;组织“六一”节慰问活动,市委领导符兴、吴毓俊、袁秀梅、王若娴等领导到10所学校、幼儿园、福利院进行了慰问。

(林 红)

市科协

[科学普及工作] 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是实施科教兴国,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一项战略措施,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了“海口市2000年科学普及工作计划”,并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执行。秀英区科学技术协会率先在全市成立,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科普示范城区”牌扁。在全区建立于“三级”科普网络,建立科普宣传画廊10个;科普活动室8个,培训乡 (镇)基层农民技术员1200人。白龙乡以 “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特色经济带动了农民种、养的积极性,先后举办蔬菜、中华鳖、青蛙养殖学习班8期,人数1709人。充分发挥了示范点、农技协在农村中的重要作用。

[青少年科技教育] 组织发动全市中、小学参加“第七届海南省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评选”活动,海口景山学校和海南华侨中学获优秀组织奖。全市获省发明创造、科学论文、创新方案设计、科学幻想动画等一等奖有13个课题19人,优秀奖有14个课题14人。“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安徽合肥市举行,海口市有3个课题8人获全国二奖等,有2个课题3人获三等奖,有2个课题1人获优秀奖。其中海口景山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开展“深化雏鹰行动,推进素质教育”活动,义龙中学、市27小、龙华小学在电脑、科技、知识活动中争章1860枚,取得较好的效益。

[学会工作] 组织发动科技工作者撰写有关生态环保论文4篇,在海南省首届科技论坛大会上,有2人参加了论坛研讨会。组织有关单位人员及个体农民种植户,通过参加以色列农业专家及省农科部门举办的农科讲座,推广彩色圆椒和食用仙人掌等优秀品种的栽培新技术。厂会协作是学会工作重要部分,2000年9、10月分别和椰树集团、罗牛山免场签订了厂(场)协作议定书,并提供技术、市

场信息等服务,为企业在市场的竞争起到了重要作用。

(陈自强)

市文联

[文艺活动与交流] 1月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的千年迎春扬州—海口书画笔会在火山口公园举行。来自扬州市的11名书画家与海口市的书画家一道挥毫泼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文明,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昌智参加活动。1月10日,由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文联,海门市委宣传部、海口市文联共同主办的“新千年扬州·海口两市书画对展”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幕,共展出两市书法美术作品100余幅。市领导符兴、谢文明、杨少华、林策良,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书协名誉主席赵昌智等出席开幕剪彩仪式。4月23日,巾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等8个单位联办的《庆祝海南解放50周年大型图片展览》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展。市领导符兴、郑绍儒、杨少华、林策良,市长特别助理谭锡煊,省文联党组书记黄进先,老干部代表周训堂、王国雄、邵伯康等出席开展仪式并剪彩。琼崖纵队和渡海解放海南的老同志及市直机关干部,市文艺界、学生代表数百人观看了展览。展览由《谷血奋战的年代》、《艰苦探索的岁月》、《改革开放的春天》3部分组成,共展出珍贵历史摄影作品204幅。4月27日至5月1日,由海口市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承办的《庆祝海南解放50周年暨第二届“椰城之夏”23城市大型中国画邀请展》在海南第一百货商场6楼举行。参加邀请展的有广州、西安、长沙、长春、石家庄、杭州、武汉、合肥、太原、贵阳、乌鲁木齐、郑州、大连、洛阳、桂林、常德、潍坊、唐山、宜昌、乐山、包头、淄博、海口等23个城市的100多位国画家,共展出中国画作品330幅。省有关部门领导周文彰、黄进先,市领导温度生、符兴,老干部周训堂、王国雄、邵伯康,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银标等为展览开幕式剪彩。符兴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孙银标代表23城市讲了话。展览期间,来自全国22个城市的97位国画家和海口市国画家共100多入进行了环岛采风活动,并举行了两次笔会。7月中下旬,第四届全国沿海城市文联工作研讨会暨书画作品邀请展在浙江省宁波市与舟山市举行,海口选送20余幅书画作品参展,并派杨毅等一行6人的书画家代表团赴两市参加开幕仪式。7月30日,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海南军区等共同主办的“庆八一军民书画联展”在海南军区机关文体活动园举行,共展出书画作品100余件,其中部队20多件,地方70多件。联展现场,省市书画家们即兴挥毫泼墨,抒发诗情画意。海南军区首长周传统、李必兴、刘人杰、招尚福、倪善学、湛世坤和市领导王法仁、温度生等出席了开展仪式和笔会。11月下旬,第三届环北部湾文化发展协作会暨书画摄影作品展在湛江市举行,海口选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各20幅参展。

[文学创作] 2000年,发表和出版小说、散文等各类文稿30余篇。已出版的作品有:杂谈随笔集《椰海走笔》;长篇小说《考古夏令营窃案》、《最后两个灾民》;中短篇小说集《复活的山神》;人物传集《海为龙世界》;诗歌、歌曲集《爱的涟漪》等。《椰城》杂志社本年度共出版6期杂志,出版记录完整。发表各类作品138篇,其中小说32篇,散文32篇,故事68篇,诗歌6首。

[音乐舞蹈戏剧] 歌曲《海南好》由海南电视台拍摄成音乐电视MTV多次播放。歌曲《祖国啊,您是我生命的船》在《海口文艺》上发表,歌曲《祖国恋歌》在《椰林歌声》上发表,歌曲《让欢乐常在》、《冬天到海南来看太阳》、《椰子汁真是棒》、《我来自娘子军的故乡》、《三月情歌醉黎寨》、《十年辉煌》、《世纪恋曲》等均由海南人民广播电台播放或在大型文艺活动中演唱。10月1日,大型文艺表演《梦想与期望》在海南首届运动会开幕式上演出,并由海南卫视台现场直播。5月,在第二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作品比赛中,群舞《我和红毛丹》获金奖;《那娃那猴》、《地球妈妈》、《夏夜戏娃》均获银奖;《儋州娃戏调声》获铜奖。7月,大型人偶剧《鹿回头》获文华大奖。8月,在全国首届“蒲公英奖”大赛中《那娃那猴》获创作金奖,表演银奖;《儋州娃戏调声》获银奖。10月,在第十届全国“孔雀杯”少数民族舞比赛中三人舞《种山兰的女人》获创作金奖,表演银奖;双人舞《鼻箫悠悠叮咚响》获银奖。11月,在第十届“群星奖”舞蹈大赛中群舞《调声缘》获银奖,《化绿》获铜奖。拍摄出版了琼剧《海南音乐精粹》VCD与录音带。

[书画与摄影] 3月,《杨毅书画作品集》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中国、新加坡、美国书法作品展》在美国洛杉矶展出,海口市有10余幅作品入选参展。10月8日,海口市、呼和浩特市书法联展在呼市举行,11月13日,两市书法联展在海口举行。4月,《蒙发祥、符史雄国画作品展》在洛阳市博物馆举行。7月,《海口国画作品展》在扬州瘦西湖公园举行。油画《外来妹》、《庭院》、《龙楼湾》、《每之歌》在美术杂志上发表。国画《悠悠游子心》入选全国国画精品展。油画《大海琴弦》、《绿水悠悠》入选首届世界华人艺术作品展,分获银奖铜奖。国画《睡莲》、《吴道子挥毫兴养寺》等入选全国书画大展并获奖。在全国第八届“乐凯杯”摄影艺术作品大赛中,《倩影》获得彩色组优秀奖,《光明行》入选参展。《和平之歌》获《摄影之友》杂志11月“富士杯”月赛三等奖,《茶艺》获中华茶韵全国摄影大赛优秀奖。《光明》、《生命的呼唤》入选《中国摄影家作品精华集》,并发表在香港第一期《东方摄影》杂志上。

(邱运龙)

市工商联

[简述] 以开展创建现代文明机关为目标,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努力拓展工作领域,充分发挥桥梁、助手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会务工作和商务工作都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参政议政] 本会9名政协委员提案15件,1名人大代表议案1份,社情民意3篇,其中—篇《海口应该制订私营企业权益保护条例》的社情民意材料受到市领导的重视,专门做了批示。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的《关于制约海口非公经济持续发展问题的调查》,呈送市委有关部门,于8月16日在《督查情况》第13期上全文刊登。

[服务会员] 协助市商贸经济合作局、市贸促会等部门组织举办本地企业在香港二板市场上市操作的专题讲座。为会员提供融资服务,沟通企业与银行的联系,中国建设银行海府支行同会员企业信兴电器商场、美都家电商场、大地电器商场、佳裕电器商场、富士兴电器商场等6家签订了合作协议,设立“大额信用消费点”,率先支持非公经济开设耐用品消费贷款项目,以贷款促进消费,促进市场繁荣。协助海口市电视台“生活话题你我他”栏目,采取巧妙的穿插于“生活话题你我他”栏目中播放企业镜头的方式,对10家会员进行专题报道,提高企业知名度,受到众多会员企业的好评。协助市商贸经济合作局成立餐饮行业协会,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管理,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维权工作]积极深入会员企业,了解并协助会员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矛盾和纠纷,先后为海口宏强纺织品装饰配套有限公司、海口市信兴电器有限公司、海口美都实业公司、海口露莎餐厅、山东包子馆、海口南庄酒店、海口文和超级商场、北京烤鸭店和海口日昌商场等会员企业维护其合法权益,得到了会员企业的好评,增强了商会的凝聚力。

[联络工作] 3月下旬,参加全国工商联在深圳举办的“新世纪拓展国际贸易研讨会”。7月20日至8月9日,参加呼和浩特市和兰州分别举办的全国地区工商联联谊第十二次年会暨全国大中城市商会会长理论研讨会。10月12日,参加在青岛举办的“海内外华人友好商会交流会”。12月12日,组织一批企业家赴广东珠江三角洲等地参观学习,广交朋友,寻找商机。

(李创民)

市侨联

[积极开展“三讲”教育活动]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认真开展“三讲”教育和“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时间为1999年12月17日至2000年3月17日,历时3个月,在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2000年12月20日又进行了“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通过“三讲”教育及“回头看”活动,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解决了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证了侨联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召开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 7月25日,召开了市侨联十届四次全委会,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王若娴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讲话,全委会审议通过了]999年工作总结,部署了2000年的工作,传达了中国侨联六届二次全委会精神及省侨联二届五次全委会精神。

[调查研究与参政议政] 侨联作为政协组成单位,对参政议政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得到不断加深,发挥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60多名归侨、侨眷提交人大、政协建议、议案45件。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侨务局对全市中、高层知识分子和副处以上干部进行调查,收回调查表205张,掌握了全市归侨、侨眷中、高级知识分子和副处级以上干部的情况。

[开展海外联谊工作] 坚持“立足国内,面向海外”的联谊工作方针,充分利用海外的各种关系,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利用第九届海南国际椰子节、清明节和海南经贸洽谈会的机遇,邀请海外侨胞回乡探亲,接待印尼侨团,法国、泰国等国的侨界知名人士,12批132人次。有3批6人次走出去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增进同海外乡亲的了解,向海外侨胞和国内各地寄贺年卡共271份,其中国外91份,国内180份。

[开展保护法十周年纪念活动] 《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十周年,会同市侨务局、人大侨工委、市政协海外联谊会、市致公党开展纪念活动,市政府副市长冷晓明发表广播电视讲话,总结了十年来贯彻实施“保护法”的经验,利用《海口晚报》半个版面发表纪念文章。召开涉侨执法单位、侨资企业、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座谈会。在解放路、广场路设咨询点讲解“保护法”知识,散发“保护法”册子3000多册;在主要街道悬挂横幅35条,纪念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维侨护侨工作]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接到来信9件,处理率达100%;接待来访人数40余人次,帮助马来西亚归侨叶克勤解决特困问题,协助椰岛集团印尼归侨邢定朗解决再就业问题,帮助老南侨机工罗杰、陈宋儒解决生活待遇低问题,受到了归侨、侨眷的称赞。

(陈德壮)

市台联

以邓小平理论为指针,紧密地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台胞学习座谈《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及人民日报有关社论,坚定不移支持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正确主张。坚决反“台独”、反“分裂”,揭露批判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妄图分裂祖国的无耻行径,坚决拥护中台办、国台办发表的严正声明。加强海外联谊工作力度,主动跟台湾地区爱国团体联络,接待来琼考察、探亲的台胞共188人次,并为海峡两岸青年牵线搭桥,使两岸3对青年喜结良缘。发挥台联自身优势,团结依靠广大台胞,深入台湾地区做好化解疑虑工作,促进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组织台籍青年听取“2000年琼台农业大学生夏令营”和“第五届青年台胞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夏令营”的台籍大学生代表汇报,让到会的台胞真切感受到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致认同和渴望祖国和平统一的爱国情怀。中秋节茶活会,台胞以及从台湾来海南投资办实业的台商共120多人欢聚一堂,共叙家乡情,会上为台胞放映了历史台情录像《海峡风云》。省市台联联合举办台籍老人重阳节观看海口新貌活动,让老台胞亲眼目睹在改革开放中掘起的省会一海口,更进一步激发他们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海南经济发展发挥他们的余热。会同市政协、台办、台盟对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进行专题联合调查,撰写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并向市政协提交提案,为进一步搞好对台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在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时,台联干部向海内外各界人士募捐支援灾区,筹集到人民币近万元,衣物208件,支援受灾严重的秀英区荣山村,给灾民送去大米、猪苗等一批赈灾物品及困难救济款,帮助他们灾后生产自救,得到有关领导的好评。

(李琼兰)

市残联

[扶贫解围] 2000年,全市8个乡镇全部成立了残疾人服务分社。国家100万元扶贫贷款以每户3000—5000元的标准投放到残困户手中。到11月底止,秀英、振东、新华三个区分别贷出资金52.9万元、12.5万元、14.25万元,分别完成应贷任务的88%、63%、73%,加上应扣除的利息,全市基本完成国家扶贫贷款资金到户任务。其扶贷资金多用于种植、养殖和家庭手工业。对无劳动能力的500名贫困残疾人实到最低生活保障。

[劳动就业] 贯彻实施“保障法”和《海口市扶助残疾人若干规定》,全面推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到11月,全市共有154个单位接受分散按比例安置,其中缴纳就业保障金的单位有91个共74万元,为上年同期的180%;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有63个,共安排残疾人134名。11名残疾人个体就业并享受了优惠,有85名残疾人填写了求职登记表。

[特殊教育与职业技术培训] 经过近2年的筹备,成立了1所特殊教育学校——培智学校,于9月正式招生,现有学生20名,分为2个特教班,任教老师5名。就近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适龄残疾儿童有396名。全年共减免残疾儿童及残疾人子女学杂费136人(次)。设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训练班2个,其中市聋儿语训班1个,在训聋儿13名,个体开设聋儿语训班1个,在训聋儿7名。举办5期职业技术培训班,共培训各类残疾人113名,选派4名有专业技能的盲人参加省举办的中级盲人按摩师班学习。组织150名农村残疾人参加乡镇举办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学习。

[康复工作] 同海南医学院、耳鼻喉学会联合聘请丹麦听力专家和广东省听力学专家举办聋儿家长培训班,18名聋儿家长参加学习。协同医务人员下基层23次,共为684人进行检查义诊,查出白内障患者278人,康复治疗156人,其中优惠治疗19人,免费为贫困残疾人患者治疗9人,低视力配镜25人。建立精神病防治康复技术指导中心1个,建立街道社区卫生防治站34个,乡镇卫生防治站6个,村卫生防治所23个,各站、所医务人员1—2名。根据全市1040名精神病人的状况,建立家庭监护小组645个,监护率达80%,监护人员2496名,缓解精神病人346人,占参加康复治疗精神病人数的53.6%,参与社会人数572人,占精神病人总数的55%,基本解除关锁现象。

[全国助残日] 5月19日为第十个全国助残日,市领导符兴、黄行光带领市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的领导慰问了新华、振东区的残疾人特困户,全市共走访慰问残疾人386户,送去慰问金(含慰问品折)52722元。针对“志愿者助残”的主题,召开座谈会,共青团市委、市教育局组织团员、青少年建立志愿者联络站22个,联络点139个,为残疾人提供各类服务。

[其他工作] 制定了《海口市扶助残疾人若干规定》,于10月召开的市政府第43次政府常务会议上通过。9月29日,海口市正式开播聋人手语电视节目。换发残疾人证2195本,为3个区配备电脑,接受残疾人及其家属来信来访186人(次),调查处理89宗。

(李亚琼)

(责任编辑:娄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