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政治-- 政协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政协海口市委员会

主  席 陈 斌

副 主 席 王若娴 林策良 程 鹏

芮锡森(任职至1月30日) 陈天柱

韩宇东(1月起任职)

秘 书 长 符史英

副秘书长 何和民 蔡东方

常务委员 (按姓氏笔划为序)

习 坤 王 路 王为民 王纪文 王若娴 王康宏

宁虹雯(1月起任职)

占道文 白志明 孙雄飞 关金生

吴明哲(1月起任职)

吴 荣(1月起任职)

李丽英 苏大谟 张国平 陈天柱 陈 斌 陈勤忠

何子健 何和民 林日运 林策良 柯景祥

洪钢炉(1月起任职)

周永琼 侯升荣 殷 海 黄 白 黄月金 黄瑞芳

黄毓义 符史英 韩爱存 蒋会成 游 林 谢玉英

谢丽娜 程 鹏 鲁枢元 潘隆森 薛道明

政协海口市委员会工作部门领导人名单

学习提案法制委员会

主 任 林日运

副主任 蔡东方 王修德 陈海平 谢春和 符敬浓 潘隆森

济科技城建委员会

副主任 单保申 薛道明 习 坤 李健民 赫忠友 吴明哲 赵裴瓒

教文史卫体委员会

主 任 林策良(兼)

副主任 罗志勇 黄 白 吴永坤 吴 荣 宋力刚 谢玉英

海外联谊委员会

主 任 关金生

副主任 梁建勋 林彩凤 张文祥 钱汉堂 殷 海

[综述] 2000年,市政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共海口市委九届三次会议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组织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政协海口市十届三次会议] 政协海口市十届三次会议1月27日至29日举行。会议听取了王若娴副主席代表政协海口市第十届常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林日运常委所做的关于十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报告。与会委员列席了海口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政协十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有12位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作丁大会发言,另有11位委员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这些发言大都内容扎实,富有深度,视角新颖,针对性强。市委、市政府领导到会听取了大会发言,对委员们的参政议政热情和发言质量给予充分肯定。会上,委员们经过分组词论,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就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落实2000年任务,提出了270多条建议,这些建议经汇总通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又经广大委员带回各自单位与各界人士交流、研究,对2000年全市各方面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提案工作] 年内,共收到提案159件,经审查,立案144件。提案内容广泛,有情况反馈,有对策建议,整体质量上有新的提高,受到市委、市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的重视。会同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先后5次召开协商督办会,组织委员和提案人视察办理情况,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如经济科技城建委员会提交的《市政府应加紧为北大青鸟海南出口基地的建设排忧解难》的提案,市委常委、副市长冷晓明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决定尽快修建公司附近的市政规划路。民革海口市委的提案《禁止在市区马路出售汽油的再次建议》,反映在一些路段经常有兜售散装汽油。该提案由市政府办公室转公安消防局承办后,该局立刻部署专项治理,增加出警人次,加大打击力度,并借助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教育,使非法兜售燃油的现象明显减少。

[围绕“十五”计划的制定献计献策] 在政协十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常委们听取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十五”计划编制情况的介绍,并在会上发表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完善这些意见和建议,会议要求政协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会后就有关课题进一步调研和论证。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机关按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十五”计划草案,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委员、专家和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并组织若干次讨论,对突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十五”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发挥海口市农副产品深加工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城市规划、健全防洪抗灾体系、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加强海口文化建设、注重城市经营、加强依法治市、将环保产业纳入发展规划等问题提出了10多件书面建议。经主席(扩大)会议研究,将其中5篇作为主席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参考。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口市委书记蔡长松做出批示:“请将1至5号建议案送文件起草组,认真研究吸取。”起草组根据蔡书记指示认真吸取了建议案的意见。

[专题调研活动]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开展了14项专题调研活动。调研课题主要有: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问题、农村耕地承包与转让情况、郊区农民越级上访问题、以法制手段规范市民行为问题、社会力量办学情况、群众文体事业发展状况、《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情况、台资企业经营现状、环北部湾经济圈的区域经济合作等。由于调研课题的选择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建议的内容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引起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被采纳实施。秀英区农民越级上访的人数较多且反复不断,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为此,委员们经过调研,提出了解决群众合理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法制教育等五点建议。蔡长松书记对调查报告给予充分肯定,批示:“这个调查报告写得很好,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五点建议均可采纳。”并指示市委常委、秘书长高锦全“据此专题研究一次”。高锦全常委以及秀英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批示精神,召开专门会议,完善相关措施,促进了农村的社会稳定。部分委员对社会力量办学情况进行调查后,在调查报告中分析了民办学校的现状、积极作用和存在问题,提出对民办学校应合理规划、积极引导、加强监督等建议。王法仁市长批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强调“对社会办学要给予肯定、鼓励和支持,但也要加强规划、引导、规范和监督管理,解决存在问题。”省委副书记、常委副省长壬厚宏在批示中认为:“这份调查报告很好。建议海口市对民办学校一要积极扶持;二是规范管理,并在全省先行一步,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对策,使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为全省提供经验。”有关部门正着研究相关措施,以尽快解决社会办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专项视察、考察和评议活动] 年内,市政协组织委员分别开展了16项视察、考察、评议活动。视察内容主要有:区域性商贸中心建设进展情况、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科技进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的情况、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情况、港澳委员投资项目情况、建立农业科技试验基地情况、旅游文化建设情况等;考察专题有: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依法治市工作、文化环境建设、港澳工作等。委员们在各项视察、考察、评议等活动中,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视察、考察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相关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掌握实情,为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开展“三讲”教育,促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 年初,市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按照市委部署,先后开展了“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活动,自学以“三讲”精神促进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各项工作,先后对30项规章制度作修改,对各项规章制度,机关领导率先垂范,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自学遵守,整个机关已形成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良好氛围,政协机关在上一年度被评为现代文明机关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进步,在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项考核中获得多项荣誉,被评为: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市保密工作先进单位、省市卫生达标单位。

(邢古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