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政治 -- 解放军海口警备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海口警备区

司 令 员 符 戆

政治委员 湛世坤

海口市工作处

处 长 岳新启

副处长 秦大茂 曾 俊

文茂瑞(1月起任职)

海口市新华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陈国强

政治委员 许道顺(任职到3月)

蒋聚荣(3月起任职)

副 部 长 刘大才(任职到3月)

陈庆丰(4月起任职)

海口市振东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李小平

政治委员 陈世富(任职到3月)

刘大才(3月起任职)

副 部 长 高任光(任职到3月)

谢建平(4月起任职)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武装部

部  长 符气清(任职到3月)

高仕光(3月起任职)

政治委员 潘朝辉

副 部 长 卢 瑜(任职到3月)

徐朝彬(3月起任职)

[综述] 2000年,海口警备区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建设稳步发展。党委领导坚强有力,部队安全稳定,薄弱环节有所突破,主要工作成绩明显,工作处和振东、新华人武部被海南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政治思想建设] 党委成员以总政《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规划》、《哲学学习提要和辅导讲座》为依据,以《军队高中级干部理论学习读本》和《辩证、历史唯物主义原理》为基本教材,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部队建设实际,认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特别是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的学习,增强了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和决策的科学性。6、7月份,相对集中30天时间,在基层分队中开展了“三讲”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系统的党性党风教育,增强了党性原则,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发挥。为丰富军区部队业余文化生活,军乐队连续赶排了9台文艺节目,巡回演出26场次,受到部队官兵的广泛赞誉。《我从摩天楼下走过》、《告别浪漫的十七岁》、《太阳、国旗同时升起》和《南天一柱是你我》等节目参加全军第四届“战士文艺奖”评选,获得了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和2个优秀演员奖的好成绩。一年来,先后有20多家新闻单位对纠察连进行了宣传报道。工作处共发表新闻稿件130多篇,被广州军区评为新闻报道工作先进单位。

[城市警备] 全年共派出执勤人员4616人次,出动车辆1207台次,检查过往军车5093台次,查扣各种违章车辆47台次,检查过往军人7000多人次,查处假冒军人5人次,全年保障首长来琼视察和各种会议21次。11月份,为配合地方政府实施”畅通工程”,对乱停乱放、逆向行驶、闯红灯的军车进行了查处并通报,有效地杜绝了军车违章和重大事故,海府地区的军人、军车违章、违纪现象明显减少。

[民兵预备役] 突出抓了民兵组织的调整改革,调整了原有防空警报网点,指导战办筹建“交通运输保障团”,进行了国民经济潜力和民用车船运力调查,基本掌握了战备物资储备和民用工业转换能力,制定了应急物资保障方案和工业设施“民转军”方案。针对基层武装部建设的薄弱环节,筹措资金帮助51个基层武装部配备了专用电脑,统一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办公设备。海南军区在全省推广了抓基层武装部建设的经验。

[双拥工作]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进—步增进了军政军民团结。警备纠察连与交警、城监等部门开展了“创建文明街道”、“创建文明小区”、“共建文明市场”等活动。与海南大学开展共建活动,连队为学校开展军训,进行国防教育,学校为部队开办文化技能培训班、专题讲座,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海口市大张旗鼓地开展子向武警海口市支队和海口警备纠察连学习的活动,并为驻市军警部队3004名立功受奖的士兵颁发子军功奖,把部队的精神文明硕果向全社会传播。警备区积极协助民政、公安、粮食、教育、水电等行业和部门开展“行业拥军”活动,各行各业在拥军方面特事特办,对200百名军嫂进行了岗前培训,为部队培养两用人才100多名,各学校就近定点为部队战士补习文化,帮助100多名战士考上了军校。驻军部队积极参与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驻市部队人员、装备优势,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驻市部队先后出动20000多人次,车辆3000余台次,参加市重点工程建设和社会公益活动。10月份,海南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警备区迅速成立了海口市驻军部队抢险救灾指挥所,上传下达任务、指令500多次,组织协调海府地区驻军出动兵力4217人次,车辆410多台次,橡皮舟、快艇100多艘次。工作处官兵先后参加了长流镇堂善村挖坝泄洪、南渡江大堤抢修、新埠岛解救群众等抢险救灾行动。灾后,又及时组织全体官兵为灾区捐款捐物,共计捐款2606元。

[振东人武部] 按照总部下发的《参训民兵政治教育纲目》和广州军区《参训民兵政治教育教材》,针对《纲目》对不同参训对象政治教育内容安排不相同的特点,分析不同对象教育的共性和不同点,认真组织教学,民兵政治教育经验在广州军区推广。全区全年参训民兵532名,及格率达100%,优良率达40.8%,总评成绩良好。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成效显著,百分之百的基层武装部办公场所达标;百分之百的专武干部配齐;百分之百的基层武装部实行电脑管理;百分之百的有以劳养武收入,提高了基层武装部的全面建设水平。人武部全体干部参加了军区组织的两期集中集训,主要学习了业务知识、高科技知识、微机使用和开发、国际国内的军队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内容,并在军区组织的两次考核中分别取得了第二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在海南军区组织的全省民兵高炮分队实弹射击中,取得了命中2个拖靶的好成绩。10月份,面对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13名干部职工全部出动,调用基干民兵370名,车辆5台次(其中大卡车3台,吉普车和面包车各1台),连续三天三夜奋战在新埠镇、白龙乡流水坡、海府街道福安居委会和振东区政府等5个危险地段,共转移群众1300多人,抢救危在旦夕的群众12名(其中孕妇1名、病残5名、老人6名),堵决口3个,填沙包50多米,给灾区群众运送食品、衣物等日用品数千件,深受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干部职工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捐款1900元,人武部被海南省评为抗洪先进单位,部长李小平等五名同志被省、市评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

[新华人武部] 认真贯彻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军委“关于加强中高级干部教育管理”以及广州、海南两级军区关于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部党委“一班人”坚持从抓自身建设入手,着力在求团结、树形象、抓落实、谋发展上下功夫。部党委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观看了《胡长清警示录》录像片,进一步完善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使用、管理规定》等制度。武装部自身的全面建设、基层武装部的正规化建设、民兵预备役建设、征兵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等方 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全省基层武装 部正规化现场会和广州军区保密工作现 场会提供了现场,介绍了经验。9月份,参 加海南军区组织的民兵高炮实弹射击, 民兵高炮连击落拖把一个。冬季征兵工 作中,人武部自制的征兵宣传节目,被中 央电视台、海南电视台采用,《战士报》、《海南日报》、《海口晚报》、《海南法制报》 进行了报道。10月份,在抢险救灾中,人 武部被评为海口市抢险救灾先进单位。部长陈国强、政工科干事詹一鸣被评为 海口市抢险救灾先进个人。上半年,全部 共派出86人(次)到各乡(办)基层武装部 搞调研,传经验、教技巧、带方法,进行面 对面指导,有力地促进了基层武装部的 正规化建设。全区22个基层武装部全部 达到了正规化建设标准。

[秀英人武部]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武工作的新路子,基层武装部建设有了新的起色,海南省农垦金鼎实业发展总公司武装部被海南省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海秀乡新村民兵营被评为先进单位。10个基层武装部按正规化建设的标准重新制做了有关职责图表,完善了有关制度和方案,基本达到了正规化建设的要求。人武部党委认真贯彻“十六字”方针,实行集体领导,重大问题坚持党委集体讨论,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办事,会前通告会议内容,让每个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积极参加集体领导,坚持党委成员每季度向党委汇报工作和书记半年向部党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注重党风廉政建设,纪检委员会每月最后一周利用半天时间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学习上级有关文件或通报,并相继制定了《秀英区人武部党风廉政建设措施》,每个领导都签订了责任状,对上、对下做出承诺.形成了良好的制约机制。在征兵工作中.每个成员能自觉执行征兵工作规定,不搞关系、不开后门、不吃请,保证了兵员质量.党委“一班人”自觉抵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自觉做到“自尊、自重、自警、自励”,没有一人出现过违纪的现象。

(崔立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