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特辑--领导讲话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09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

把我市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在中共海口市委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蔡 长 松

(2000年12月29日)

同志们:

这次市委全会,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会议。昨天上午,法仁同志对《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制定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作了说明,大家经过充分讨论,一致通过了这个《建议》。会议确定了今后五到十年我市发展的总体思路、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的预期目的。下一步的任务,就是要以《建议》为指导,认真做好我市“十五”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使我市新世纪的发展有一个良好开局。下面,我受市委常委会委托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方向

编制和实施我市“十五”计划,首先要明确两个问题:一是我市发展的总体环境,要认真研究国内外形势,充分认识我市“十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二是“十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所处的发展阶段。要深入分析阶段性发展趋势,正确地把握前进的方向。

(一)正确分析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

世纪之交,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出现了一些重大发展趋势。我们要高度关注这些将对我市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家应对这些变化所采取的措施用心领悟,的清醒和工作的主动。的变化和趋势,并对国家应对这些变化所采取的措施用心领悟,努力实践,保持头脑的清醒和工作的主动。

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如果我们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带来的影响有比较深的认识,能够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趋利去弊,做好对外开放工作,我们就能加快发展。否则,在面临各种冲击时就会手足无措,只能被动地接受发达国家和地区对资源的支配,越来越落后。

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国内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工业革命以来二百多年的历史反复说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学成果和技术革新,往往导致产业革命的发生,产业革命推动一些新兴产业的崛起和迅速发展,并造成国家或地区间实力的此消彼长、地位的强弱互换。当前,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的突破正在引起新的产业革命。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实力消长又一次处于剧烈的变动时期。我们能否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有选择性地发展一些高新技术产业,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将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海口21世纪的前途和命运。

全球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许多重要资源将在全世界范围内重新配置。发达国家在加速调整,发展中国家为克服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性缺陷,也在进行调整。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江泽民总书记一再提醒我们要注意经济结构调整这件事,明确指出这是一项带根本性的工作。对经济结构调整认识早、调整快、就主动;见事迟、调整慢、就被动。应该说,我市对经济结构调整认识是比较早的,行动是比较快的,工作是比较主动的。如果我们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就可以借助发达国家和地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之机,把我市的经济结构调得更活更好;反之,如果工作抓得不力,不仅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难以完成,甚至可能在别的地区调整过来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反而使已经取得的调整成果和优势逐渐丧失。

分析形势是为了把握形势,只有正确地把握形势才能有效地促进经济发展。

(二)充分认识我市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发展趋势

从新世纪开始,我市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这一新的阶段具有哪些新的特征,是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呢?

经济由恢复性增长转向快速增长。“九五”期间,我市经济增长扭转了“八五”后期逐年下降的局面,呈加快回升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由1995年的1%,提高到2000年的10%。财政收入今年预计达到17.48亿元,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十五”期间,由于内部经济基础比较坚实,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利好的大 环境下,我市经济将进入稳定的快速增长区间,持续保持1l%左右的增长水平是比较有把握的。

经济结构由适应性调整转变为战略性调整。“九五”期间,我市先后启动了两轮经济结构调整。1996—1998年进行的“三年经济结构调整”,主要是被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严重的结构性矛盾逼出来的,是一种着眼于“止滑”、“脱困”、“甩包袱”的被动性调整。1999年启动的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是在工业、旅游、商贸等支柱产业初步形成后,为迎接国内外新的挑战而提出来的,是一种着眼于提高素质、加速升级和扩大总量的主动性调整。“十五”期间的经济结构调整,将更多地表现为包括产业结构、区位结构和城乡结构在内的,以增强我市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为目标的全面性调整,是一种更突出新技术革命带动的、对经济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战略性调整。

城市建设从着重消除基础设施的“瓶颈”约束、加强环境综合整治转向增强中心城市功能、营造一流人居环境。“九五”期间,我市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八五”时期城区面积迅速扩张随后房地产又急剧降温所造成的基础设施不配套、城市综合环境质量不高的问题。连续5年,市委坚持推进依法治市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城市综合环境质量显著提高,热带滨海城市特色更加突出。“十五”期间,我市城市建设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将着力提高省会城市的聚集和辐射能力。同时,还将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和世界健康城市建设,营造一流的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和现代化水平。

体制改革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的基本确立进入到进一步巩固完善的新阶段。“九五”期间,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显著;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行政服务效率在坚持推行“三制”过程中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经过全市人民的艰苦努力,我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基本确立。“十五”期间,要深化改革,进一步扫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努力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对外开放由开放部分产业、以引进为主向全方位开放、进出结合,逐步走向融入区域经济乃至国际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利用外资、发展对外贸易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开放型经济的格局。“九五”期间,各类外资企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力量。“十五”期间,为了适应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我市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将逐步放开服务贸易,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在更广的范围和更深的程度上参与区域性、国际性经济合作与竞争,在合作与竞争中求得我市更快的发展。

人民生活从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迈向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九五”末期,我市人民生活总体上已达到小康水平。以小康水平的主要衡量标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而论,人均800美元即达到小康水平。我市200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预计接近3000美元,将大大超过全国平均值。以国家统计局设计的小康生活水平5类12个指标而论,我市城乡除个别指标略有差距外,其他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小康标准。“十五”期间,我市将向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迈进,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乡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将有较大提高,精神文化需求将得到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将能更好地安居乐业。

二、确定方针,明确任务

根据对国内外形势和我市新的发展阶段各方面情况的全面分析,市委确定了新世纪前五到十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法仁同志已对目标制定的依据、必要性和可能性作了详细的说明,我就不再重复了。我要强调的是,实现“十五”期间的奋斗目标,制定和实施我市“十五”计划,必须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的重要方针,着力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一)突出发展主题,推动我市经济加快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这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战略思想。但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客观形势和主观条件是不同的,我们的具体工作方针要有地方针对性,要敢于面对现实。在“九五”前期,我市经济处在恢复性增长阶段,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夯实发展基础,工作方针重在“稳中求进”;“九五”后期,经过前三年结构调整,我市发展的条件发生了较大变化,工作方针转而要求“适度加快”;“十五”期间,我市发展的基础比较巩固,发展的环境更加有利,工作方针必须因势利导,着重强调加快发展。

对市委的这一重要工作方针,不仅要从经济上看,而且要从政治上看。首先,突出发展主题,加快发展步伐,是我市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广大人民群众都要求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步伐,其次,突出发展主题、加快发展步伐,是坚定全市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和决心的根本途径。只有加快发展,人民群众才能够得到更多的好处,才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信心,对我们党有信心,对海口的前途有信心。第三,突出发展主题,加快发展步伐,是缩小我市与发达地区差距、初步实现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从1998年起,我市已赶上并超过全国平均增长水平,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市的发展水平与国内发达城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缩小差距,就必须加快发展,这样才能逐步达到发达城市的水平。第四,突出发展主题,加快发展步伐。是解决我市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首要条件。“九五”期间,我市虽然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但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只有加快发展,才能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因此,市委要求,我市的“十五”计划,必须是加快发展的计划,“十五”时期必须是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

突出发展主题,加快发展步伐,必须拓宽新的发展道路持科学的全面发展观。要坚持速度与效益、数量与质量、规模与结构相统一的发展。在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前提下,既要保持实实在在、没有水份的快速发展,又要争取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我市属于后发展地区,底子薄,起点低,经济总量比较小。走传统发展路子,不仅赶不上发达地区,反而会进一步拉大差距。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牢牢抓住努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个关键,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相统一。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立足长远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破坏环境,愧对先人与后辈的事,我们决不能于。要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断提高市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我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我们要实现现代化,提高城市竞争力,而现代化就包含文化与价值观的现代化,竞争力则包含思想文化竞争力。没有高度的精神文明,实现现代化,增强竞争力就会严重受阻。

(二)把握结构调整主线,坚定不移的推进“两地—中心”发展战略

经济结构调整是主线,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务必继续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坚持在发展中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保持快速发展。“十五”期间的经济结构调整,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总结并坚持“九五”经济结构调整的成功经验。从1996 至现在,我们有思路、有目标、有纲要、有配套政策地实施了两经济结构调整,为我市加快发展把握了主线,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积累了经验。这些经验,不是事后套上去的,更不是文章写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认真总结好,利用好。“九五”期间经济结构调整的成功经验,主要有这样几条:一是市委审时度势,在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中抓住带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既回应实际工作者呼唤,又得到理论工作者认同的经济结构调整大思路。回顾当时形势确实是比较严峻的,经济处于负增长的边缘,干部群众思想也很复杂,有的盼望房地产迅速复苏,有的希望中央再给一些特殊政策,在这种形势下,市委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紧紧抓住经济结构严重不合理这个主要矛盾,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迅速打开了局面。二是坚决服从全国、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冷静分析形势,善于抓住机遇。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不能脱离大局,但如何把上级的精神变成自己的东西确实需要认真研究,费尽心思。我们正是做到了这—点,才抓住了海口被列入全国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这一机遇,以国有工业企业优化资本结构为突破口,积极稳妥地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三是坚持正确的工作大思路不动摇,年复一年地抓落实。经济工作不能没有思路,零打碎敲解决不了经济工作中带根本性的问题;经济工作不能追求轰动效应,一时的火爆往往经不起历史的检验,经济工作不能被某些舆论左右而朝三暮四,认准了的事情一定要硬着头皮干到底。不然的话,再好的 思路也会落空。如果我们没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我市 经济结构调整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效,经济发展也就不可能有 现在这样好的局面。四是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创新、丰富和发展原有工作思路。前三年经济结构调整完成后,市委根据新的情况,迅速出台《1999—2002年海口市经济结构调整纲要》,使经济结构调整得以延续和深化。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后,市委又根据形势的新发展,对经济结构调整的思路作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可以说,这四条宝贵经验是我们付出很大代价换来的,应该很好地坚持和发展下去。

2、深入理解“十五”经济结构调整的新特点。与“九五”相比,“十五”期间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在买方市场基本形成的背景下进行的“升级型”调整。“升级型”调整的市场条件是结构性过剩和消费升级,所以,我市的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必须适应“十五”新的市场形势,实现全面升级。二是在技术进步加速,正在对经济全局产生革命性影响的背景下进行的致力于技术创新的调整。技术创新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最具活力的因素,因此.加快技术创新,是推动我市“十五”经济结构调整极为重要的动力条件。三是在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背景下进行的调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市必将被卷入更加激烈的国际性竞争。所以,更要注意发挥比较优势,培育竞争力优势。四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背景下进行的,旨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基础新机制的调整。我市“九五”期间的经济结构调整,政府扮演了重要角色,企业的主体性作用还不够突出。因此,“十五”期间,必须适应新的形势,更多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调动企业本身的主观能动性。

3、认真落实“十五”经济结构调整的新要求。根据“十五”时期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的新特点,应当按照“高、新、快”的要求推进我市的经济结构调整。所谓“高”,就是在消费和生产双重升级的背景下,我市的项目投资起点要高,新产品开发技术含量要高,生产和服务质量要高,经济效益要高。所谓“新”,就是在对市场需求进行科学预测的前提下,投资项目要新,产品要新,经营手段要新,管理模式要新。所谓“快”,就是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政府职能转变和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要快,企业对市场信息的捕捉和对行动的策划和实施更要快,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在形成竞争优势上争取先行之利。

4、丰富“十五”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容。一方面,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两地一中心”发展战略。这是一个凝聚了全市干部群众智慧、符合我市实际、能够适应新形势发展的正确战略。我们要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魄力、更实的作风、更快的速度,在“十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努力实施这个战略。一是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把海口建成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一个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无所作为的国家或城市,是难以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因此,我们要选择《建议》确定的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开发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已有名牌,培育新的名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必须加快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装备水平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做到投入少而见效快,进一步增强传统工业和传统服务业的竞争力。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还要继续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是发挥我市劳动力成本低等比较优势、扩大就业、增加人民群众收入的现实选择。当然,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要有一定技术含量,能够形成一定的规模,不能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搞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二是要加快发展旅游业,把我市建成全国热带滨海旅游胜地。综合分析我市的有利和不利条件,需要按照新的思路加快发展我市的旅游业,概括起来就是:跟踪世界旅游业的走势,突出发展度假休闲、观光游览和商务会展旅游;运用市场手段,尽快将市内分散的旅游资源加以合理配置,做大规模,科学管理,产出效益;拓宽视野,走“大旅游”路子,以加快建设“琼州海峡旅游度假区”为先导,加强区域内旅游资源的整合,形成琼北旅游圈,与以三亚为中心的琼南旅游圈南北呼应,并连接华南、西南旅游带,形成区域旅游网络,实现旅游资源共享,把海口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城市。三是要大力发展商贸业,把海口建成区域性商贸中心。我市发展商贸业具有历史、交通和地缘等方面的优势,粤海铁路开通后,这方面的优势将更加明显。我们必须发展这个优势,加快对传统商贸业的改造,调整网点布局,优化现代物流方式,扩大商贸业开放,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第三产业的整体水平,壮大区域性商贸中心的实力,进一步增强省会大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功能。总的设想是:第一步,强化海口作为全省商贸中心的地位;第二步,逐步形成琼州海峡商贸中心。从目前琼州海峡两岸几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发展态势看,只要我们扎实工作,实现第二步目标有一定把握;第三步,努力争取建成环北部湾商贸中心,这个目标更高,现在只能说这是一个未来努力争取的方向。总的要求是:“十五”期间第一步目标要全面实现,第二步目标要取得重大进展。

另一方面,我们要不断丰富结构调整的内容。一是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虽然我市农村面积很小,但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用新的发展观念和工作措施来解决好我市的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把调整转化第—产业与推进农村城市化结合起来,加快调整城郊农业生产结构,变传统城郊型农业为现代都市农业;大力推进户籍制度及管理体制改革,变农村为城市社区。二是科学调整城市生产力空间布局。我市城市发展的弊端明显表现为,生产力发展的空间不大,布局不够合理,分区功能特色不突出,资源配置效益不够高。为克服这些弊端,我们必须增强省会意识,按照21世纪发展大城市的思路和建设“两地一中心”的战略要求,科学调整生产力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大的框架构想是: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周边乡镇为扩散点的“一心、多层、组团式”城市空间布局。具体就是,加快旧城改造,进行中心城区调整,重点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以中心城区为依托,加速开发重点的西移,通过充实功能和再开发,建设以保税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盘工业区等为重点、以工业大道为轴带的现代工业走廊;在整治西海岸和初步开发的基础上,策划重点旅游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逐步形成“琼州海峡旅游度假区”和大型农副产品市场。三是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信息化以强劲的渗透、关联、带动作用赋予工业化以崭新的内容,正在全球引发一场深刻的产业革命和社会结构的变革,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才把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省委提出要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把海南建成信息智能岛,我们应该率先行动,真正把它作为关系我市现代化建设全局性的大事来抓,切实抓出成效。

(三)增强发展动力,加快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的步伐

推进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还是靠改革开放,靠科技进步。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不断为我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的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1、加大改革力度,全面推进体制创新。一是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实行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尽快形成一批提高我市国有经济控制力的有效载体。二是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是加快我市经济发展的一支最具生机的力量,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也是调整我市所有制结构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必须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确保非公有制经济与其它经济成份能够展开公平竞争,形成充满活力的经济新格局。三是重视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是我市经济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为解决就业、推动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而且从中已经和正在成长出一批大中型企业,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加快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抓紧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不断为中小企业引进人才、开发技术等提供服务,加强政策扶持,使其尽快培育—批经济效益高、自身发展快的企业群体。四是用市场的办法引导组建企业集团。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继续做好全市国有经济从一般性竞争领域的退出工作,使之逐步转向公共服务领域。进一步发挥资本经营的作用,搞好企业优化重组和专业化分工,争取形成几个具有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能够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企业集团,带动我市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五是搞好包括党政机构改革在内的各项配套改革,努力在建立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方面继续走在前面。

2、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十五”期间我国将进入对外开放的新阶段。我们要认真研究加入世贸组织后将会给我市带来哪些利益和冲击,抓紧学习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则,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使加入世贸组织的正面效应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一是认真筹划项目,建立高水平的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通过大项目、好项目作支撑,开创扩大开放和投融资的新局面,壮大支柱产业。二是逐步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发挥侨乡优势,吸引跨国公司、大财团的驻足和直接投资,切实提高我市经济发展的国际化程度。三是创造条件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加强与国外友好城市的经济联系,努力实现企业和产品“出”的突破。在高度重视对外开放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内的经济联系,特别要加强与本省各市县、内地省会城市和沿海城市的经济联合与协作,拓展我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空间。

3、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是第—生产力的作用。现在,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正在推动社会财富呈几何级数增长。这说明,坚持科技进步和提高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能力,是增强我市综合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十五”期间,加快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必须下力气解决两大问题:一是解决我市科技投入不足的问题。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社会性科技投入体系,促进高新技术与金融资本的结合,增强科技创新的实力。二是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业间的竞争和城市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竞争,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人才,努力在全市形成一个拴心留人的创业发展环境,营造一个鼓励攀登的良好氛围,开创出一个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新局面,形成海口吸引海内外人才的魅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在加快海口科技创新中充分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

(四)立足根本出发点,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必须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向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迈进。这是由党的根本宗旨、社会主义的本质决定的,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是全市人民对我们的迫切要求。“九五”期间,我市经济虽然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但也为改革和结构调整付出了相当代价,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增长不够快,服务性消费特别是文化娱乐、教育的消费需求还未得到满足。为此,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认真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加快发展,创造幸福生活,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巩固执政基础,确保社会稳定。

要想方设法拓宽就业门路。“九五”时期,我市城乡居民人均海口年鉴,特辑收入增长不够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就业不充分。一方面,在“九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中,我市先后有2.1万名职工下岗,经过努力分流安置了1.7万名下岗职工,仍有4000余人没有实现再就业。另一方面,支柱产业刚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尚处在培育过程中,还不能满足就业需要。再有就是就业观念需要更新,劳动力素质需要提高,否则,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招人困难,要进入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又达不到要求。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会继续影响我市就业面,阻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十五”期间,要努力创造就业机会,切实加强就业培训工作,让更多的劳动者就业并能进入收入较高的岗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不断提高企业效益,增加职工收入,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生活条件;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农村人口转移。同时,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真正减轻农民负担,确保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

要大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这方面我市是做得比较好的。比如,空气和饮用水质量、家庭煤气普及率、人均居住面积以及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普及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数、拥有医生数位居全国第一。但也有不足,像公共交通还不够便利,文化、体育设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水平与发达城市相比也有一定差距。“十五”期间,我市在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等方面要有大的进展。同时,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财政对公共服务以及救助社会弱势群体等方面的支出,增强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切实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三、创造条件,提供保证

实现经济协调、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坚持不懈地搞好环境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全面落实“十五”计划提供根本保证。

(一)优化发展环境,为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个包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优良环境,具有越来越强的吸引力,对搞好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客观地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在全国是少有的,人民群众在相同收入水平上,比内地大多数城市享有更高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许多内地城市要享受我市现有的生活环境,即使付出很大努力也难以做到。在建设优化社会投资环境等方面,我市也有许多好的做法,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在“十五”时期,我们要把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做得更好。

1、坚持“可持续发展”,创建一流的生态环境。全面增强我市生态环境优势,离不开发挥城市规划的龙头作用,因为没有一个高起点的城市规划,争创一流生态环境,就失去了法规保障。因此,当前要集中精力做好正在进行的城市总规修编工作,谋求在城市规划的范围内展开城市布局、合理保护和开发资源。要切实加强规划管理,做到总规修编一经批复,就要狠抓落实,确保今后城市建设再重蹈“旧城见缝插针”、“新城分田到户”的覆辙。要善于引入市场机制,强化经营城市的理念,力争在改善城市整体景观、增强城市文化品位上取得重大进展;在依法治市、实施城市长效管理方面创造出新的经验;在生态环境建设的宣传、立法、监管等方面做得更好。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口的最大优势,是海口可持续发展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的最大资本,珍贵无比。所以必须把海口的生态环境建设好保护好,把世界健康城市试点工作开展好,让凡是到海口的人们真正感受到人与自然的亲和力。

2、深入推行“三制”,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九五”期间,“三制”建设效果显著,已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精品”、“名牌”。目前,“三制”工作正在基层单位得到贯彻落实,但发展不平衡、标准不够高、运作不规范。解决这些问题,当务之急是推进“三制”向上向下延伸。向上延伸的重点是,加强市委、市政府决策及有关职能部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向下延伸的重点是,强化基层单位的管理,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下大力气根治吃拿卡要的顽症,切实解决投资者办事难的问题。要结合当前全国普遍推行政务公开的有利时机,认真总结经验,树立一批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三制”工作。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环节,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齐心塑造党政机关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3、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是保证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这方面的要求,法仁同志已在《说明》中作了阐述,我就不多讲了。

(二)加强党的建设,为全面完成“十五”计划提供根本保证实现“十五”计划的目标和任务,关键在党。我们要切实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把我市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富有战斗力的坚强集体。

1、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认真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努力完成我市“十五”计划的各项任务。

2、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们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把大批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各级领导班子一定要认真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强化公仆意识和宗旨观念,尽心尽力解决全市人民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要抓好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以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并在农村认真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和渗透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遇到突发事件、面临各种政治风浪时更能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

3、突出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在落实上下真功夫。第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实施我市“十五”计划,特别是面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机遇和挑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决反对因循守旧和不思进取的思想作风。第二,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家务必认识到,改革开放越深入,难度越大,工作越复杂,就越要学习。只有坚持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使我们的认识越来越高,眼界越来越宽,才能把理论学习的成果更快更好地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决策,从而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我们有些同志不愿学习,视野狭窄,目光短浅,谈问题没有思路,实际工作中缺少办法,贻误工作,必须坚决改进。第三,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江总书记在十五届五中的讲话中列举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种种恶劣表现,在我市干部队伍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有的干部,不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精神,热衷于搞形式主义;有的组织纪律性差,定了的事情,久拖不办;有的思想意识差,弄虚作假,欺下瞒上;有的自由主义严重,专门拨弄是非;有的热衷于拉关系,找门路,跑官要官。凡此种种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教育,采取得力措施,帮助他们努力改正,下决心使全市干部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工作有一个新的气象。

4、坚持从严治党,保持队伍的纯洁性。勤政特别是廉政,是领导干部大胆开展工作的一种内在力量。常言道得好,贪吃嘴软,好拿手软,贪赃枉法就会一身骨头软。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想理直气壮抓好工作,就必须保持自身的清正廉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同时,要健全机制,注重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每个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四自”,过好“三关”,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掌好权、用好权,争做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公仆。

同志们,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吹响了迈向新世纪征程的伟大进军号角。时代逼人奋进,形势催人争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前进,为全面实现我市“十五”计划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