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侨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来海口情况] 年内,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来海口投资办企业、考察访问、探亲旅游及参加各种庆典活动的人数达11.8万人次,市侨务办接待来访团组36批、315人次,来访的重要贵宾有:1月21日,香港笔克集团公司项目总监方湘江先生;3月24日,国泰国际集团香港分公司广州代表处总经理彭书宝一行5人;马来西亚籍国际著名建筑师杨经文博士一行4人;7月10日,香港华美国际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德成先生一行6人;7月29日,瑞士艾森集团董事、海南艾森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桂海一行2人;10月18至23日,英司苏格兰柏斯市华人联谊会会长陈长友一行11人;11月4日,海口市荣誉市民——澳大利亚李董雪燕女士、香港关金生先生;12月6日,马来西亚柔佛州中华工商联合会会长刘南辉一行l0人。

[侨务政策] 市侨务部门加大侨政工作力度,维权护侨取得新成绩。200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10周年,市侨务办与市人大侨工委、市侨联、市政协海外联谊会和致公党海口主委等“五侨”单位联合开展了一系列纪念宣传活动:请冷晓明副市长发表电视讲话;召开海口市侨界纪念《保护法》颁布十周年座谈会;在主要街道设立宣传咨询点,发送宣传手册5000多册;在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横额30幅;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通过《海南侨报》、《海口晚报》、海口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保护法》,并在《海口晚报》发表了两期宣传特刊。配合省里修改《海南省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开展侨务调研活动,向省人大汇报了海口市实施《保护法》情况,提出了修改意见,为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年初,明确提出了加快落实侨房政策工作,既要继续认真落实侨房政策,又要积极配合市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为了全面掌握情况,在第一季度,市侨务部门组织力量进行了实际调查,拟出全年落实侨房工作计划和任务,并针对市商贸系统改革方案,提出了有关落实侨房工作意见,得到市政府同意不将侨房列为企业资产变现,避免产生落实侨房新问题。在落实侨房工作中,市侨务办克服了资金配套不到位等实际困难,经过不懈努力,全年落实侨房结案25宗,市政府批准落实退还产权12宗,面积4344平方米。全年市侨务部门共出具了“三侨生”证明79份,其它证明49份,使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及其子女在上学、就业、分房、办证、出入境探亲、定居、异地购房入户等方面得到适当照顾。办理了5名华侨、华人申请在海口市定居的审核报批手续。慰问了全市146名离退休老归侨,并与省外事侨务办春节慰问组一起与海口市部分老归侨和下岗归侨职工座谈,向他们表示节日慰问。向全市50户特困归侨发放救济金,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保持与20家重点侨资侨属企业建立经常性联系,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给予11名品学兼优的“三侨生”颁发了“潘先钾、黄玉珍教育基金”奖学金。国庆节期间,市侨务办与市侨联联合举办子海口市侨界表彰大会,会上表彰了海口市侨务工作先进单位14个、侨务工作先进个人7人、先进归侨侨眷68人,并在《海南侨报》刊登了表彰决定。

[侨务经济] 审批设在海口的外商投资企业139家,实际投资总额为20128万美元,其中华资企业118家,投资总额为17108万美元,占全市外商实际投资额的85%。年内市侨务部门接待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士、意大利、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访问考察团18个,考察项目涉及计算机、信息网络、旅游、装饰材料、环保、食品加工、农业开发等,提供26次各类投资咨询服务,赠送投资指南等各种招商引资资料近1500册,通过多种渠道直接或协助引进外资项目12个,协助有关部门和企业引进管理人才30人。

[侨务外宣] 市侨务部门积极开展侨务外宣工作,努力塑造海口良好形象。一是采取多种措施抓好侨务报刊的征订工作,主要抓好《海南侨报》、《侨务工作研究》、《侨务内参》等侨务报刊的征订,加强了侨乡精神文明建设。二是根据国务院侨办2000年“兴国利侨”工作方案,推荐了10个海口市招商引资“精品项目”上“中国投资网”,报送全国侨界先进集体及侨乡资料给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龙脉网等。三是积极做好“海口市荣誉市民”授予工作。1月,海口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授予新加坡李旭光、英国亚力山大·默里、日本荻庄政人、德国潘伯寿和曼弗勒德邦德斯等5人为“海口市荣誉市民”称号 后,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宣传,激发更多的海外人士为海口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市政府于今年11月首届海南欢乐节期间举行了“海口市荣誉市民”授予仪式,整个仪式获得圆满成功,《海南日报》、《海口晚报》、海口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都作了专题宣传报道。四是派遣文教艺术组赴英国参加苏格兰华人联合会千禧年大会活动暨庆贺演出。应英国苏格兰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和海口市的友好城市——柏斯市市政厅的邀请,由市委常委李鸿儒同志率领的“海口市文化教育交流考察团暨椰树民族风情艺术团”一行19人,于1月中旬赴苏格兰格拉斯哥市,参加华人社团主办的“千禧嘉年华晚会”。文教艺术团全体同志肩负“口市人民友好使者”的重任参加了苏格兰华人联合会千禧年庆祝活动,把一台洋溢着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奉献给了苏格兰地区的广大华人和苏格兰朋友,表达了海口市人民在新千年的真诚祝愿——愿海口市人民与苏格兰地区的华人朋友以及其他英国朋友友谊天长地久。演出获得圆满成功,深受华人及英国友人的高度称赞,进一步宣传了海口,树立了海口良好的国际形象。五是配合省外事侨务办举办首届世界海南青少年文化科技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在海口举行了开营和闭营仪式,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105名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子女参加了这次夏令营活动,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不仅增进他们之间的联谊,也增进了他们对祖国的感情。举办这次夏令营活动对开展华侨华人第二、三代的工作,使海外侨务工作更具生命力和延续性有着重要的意义。六是与国(境)外13个宣传窗口负责人保持联系,并向他们寄去图片资料,及时了解有关宣传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通过各种渠道共向国(境)外发放、赠送各类宣传资料达2500余件册。

[侨务信访] 全年受理各种信访389件(次),其中来信69件,来访320人次。来信来访中,属于侨房问题的313件(次),宗祠、祖坟问题7件(次),宅基、财产问题16件(次),各种待遇问题22件(次),其他问题31件(次)。对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市侨务办都认真处理,信访回复串达90%以上,信访结案率达95%以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许多问题都是通过信访渠道得到了有效解决。市侨务办被评为全省侨务系统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海口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授予“海口市荣誉市民”] 11月4日,海口市政府在海口文华大酒店隆重举行“海口市荣誉市民”授予仪式。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蔡长松,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法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温度生,市委副书记王绥雄、符兴等出席。本次被授予“海口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有:新加坡李旭光先生、英国柏斯市前任市长亚历山大·默里先生、德国潘伯寿先生和曼弗勒德,邦德斯先生、日本荻庄政人先生。他们是为海口引进国外资金、先进技术与管理,支持海口市公益事业和文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而被海口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的。至此,获海口市荣誉市民殊荣的海外人士达到12位(前7位人士分别是英国陈长友、澳大利亚李董雪燕、日本的陈学忠、加拿大的黄玉珍、美国的罗瑞克、香港的周成泰、关金生)。

[首届世界海南青少年文化科技夏令营] 2000年7月19日至26日在海口举行了来自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汶莱、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德国、美国、加拿大、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05名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子女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开营期间,全体营员先后进行了学习中华文化、网络知识交流、体育比赛、文艺联欢、植树造林、参观考察、作文比赛以及寻根问祖等一系列活动。在短短的7天当中,他们感受海南,认识海南,对海南产生了深深的眷恋情怀,并在海内外青少年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增进了他们对祖国的感情。这次夏令营活动对开展华侨华人第二、三代工作,对拓展海外联谊面,促进海外侨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朱 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