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行政及事务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 海口市新华区区长曾武、秀英区区长陈楷分别于6日、7月代表本区政府在《海口市新华区人民政府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区域界线联合勘定协议书》上签字,由两区联合上报市政府审批。8月,市政府批复同意两区签订的边界协议。至此,从1996年开始进行的市辖区行政边界勘查工作宣告结束。

2000年为全国勘界工作收尾年,海口、琼山两市51公里边界的勘定工作再次摆上工作日程。省政府决定,两市1994年勘查的北起流水坡南至丁村的13公里界线维持1995年省秘书长办公会议纪要议定的内容,其余38公里边界按照1977年至1978年海南行政区出版的各市县地图确定。市地名办向市政府报批“热带海洋世界”、“紫荆路”、“水仙路”、“艺园路”、“艺林路”等地名命名方案。

[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 海口市进一步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全面推进村(居)委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和“村(居)务公开”、 “财务公开”。落实居委会专职成员的失业、工伤、养老、医疗待遇,切实解决居委会干部的后顾之忧,稳定了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市民政局举办两期基层组织专干培训班,培训人员520人。全市120个居委会,有107个被评为一级居委会。

(王廷峰)

[社团登记管理] 海口市民政局批准登记社团26个,其中学术性社团2个,行业性社团7个,专业性社团7个,联合性社团10个。本年度注销社团30个。1999年末实有社团46个,本年度末实有社团72个(地级社团64个)。其中:学术性社团13个,行业性社团14个,专业性社团31个,联合性社团14个。现有社团负责人360人,其中女性47人。

为了进一步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工作,保持社会稳定,1月海口市成立了民间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海口市民间组织管理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余行恭、市长黄行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市有关部门领导和社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社会团体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仅靠登记机关是很难全面有效管理,必须实行业务主管部门和登记管理机关双重管理体制。登记机关根据会议精神对市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所属的民间组织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摸底;各业务主管部门将本单位有关清理整顿工作情况和对社团作出保留、合并、限期整改、注销登记的处理意见报市民政局备案。2月,对市宗教事务局《关于基督教会登记如何处理的有关问题》请示省民政厅,并根据《社团登记条例》给予答复。4月,根据中组部、民政部《关于在社会团体中建立党组织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市委组织部的要求,督促各业务主管部门重视民间组织的党建工作。5月,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清理整顿气功类社团组织的文件精神,市民政局成立了清理整顿气功类社团组织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工作程序进行清理整顿。注销了2个气功类社团,完善了注销手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未经批准,开展气功类社团筹备活动和未经登记擅自以气功类社团名义进行活动的非法气功类社团。11月,此项工作经省民政厅检查验收合格。

(李从军)

[收容遣送]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收遣对象和管理方法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市民政部门根据收容遣送对象性质不断变化的新特点,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流动人口管理,参与110报警社会联动服务,落实好民政部门承担的责任,配合市委、市政府创建各类优秀文明城市等重大节日的活动,在工作上变被动为主动服务,在作风上坚持雷厉风行、快速反应,在配合上力争细致、周到,使收容遣送工作有了大大提高,多次得到上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好评。今年共收容遣送外流人员9169人(次)(其中“三无”人员7115人,非法传销人员1671人,流浪街头乞讨人员203人,遣返超期关押人员180人);接待有临时困难上访人员109人(次);处理弃婴48人;处理无名尸体113具;收治病倒街头的病人15人;配合1.10报警服务社会联动接警6次,涉及6人;配合120救助危重病人147人;接市长专线电话19次,涉及16人,均给予妥善处理。充分发挥了社会稳定机制作用,为海口市社会秩序稳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莫 宇)

[殡葬改革] 继续加大殡葬改革执法力度,对乱埋乱葬坟墓进行清理整顿。继续抓好颜春岭墓园的开发建设。市殡葬管理所收殓尸体1818具,火化1019具,火化率56%。

(王廷峰)

(责任编辑:马晓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