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对台事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对台经济] 年内全市新注册的台资企业28家,协议投资总额1357.5万美元,平均每家48.5万美元,投资额增长88.7%。随着海口市经济结构的调整,台商投资趋于实业开发,投资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的占新注册企业71%。市台办抓住一些符合海口市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企业,如生产电铬板的“联华”企业、生产 椰果的“椰宝”企业、工厂化养殖鲍鱼的”合盛发育苗场”等,加强联系,跟踪服务,对稳定企业,促进发展,推动“以台引台”工作起了较好的作用。2000年台资企业出口809万美元,其中“联华”、“吉特”两家电子企业就达621万美元,占76%。“联华”、“椰宝”、“合盛发”等一些新兴技术企业和立足本地资源开发并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企业都在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发展前景较好。

[两岸交往交流] 年内海口口岸全年入境的台胞有28028人次,出境的28159人次;海口市因私赴台探亲、探病、奔丧、定居的182人,其中探亲169人、探病8人,奔丧3人、定居2人。民间的往来带动了两岸的交流。年内,从台湾方面来的先后有:7月份台湾花莲县帆船队来海口市进行帆船训练,台湾农业大学生来琼与海府地区部分高校大学生开展了“2000年琼台农业大学生夏令营活动”。9月份,台湾知名人士陈大络先生来海口举办了 “琼台知名人士书展”,进行书法艺术交流。11月份,邀请台湾有关人士和社团参加“2000年(海口)全国农副产品冬交会”活动,扩大对台招商引资。从海口方面,先后有椰树集团、海南汽车有限公司等3批共20多人赴台开展房地产、经贸、食品加工、汽车制造等方面的交流、研讨。

[涉台法规] 海口市台办加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台胞投资保护法》的工作。4月至5月,市台办会同市政协、统战部、台盟、台联等多家单位组成调查小组,针对台商反映在法制环境方面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形成“关于海口市贯彻《保护法》情况调查”的报告,供市领导决策作参考。5月底6月初,省人大检查组对海口市贯彻落实《保护法》的情况进行检查。市政府根据涉台部门提供的情况,向省人大检查组作了关于《海口市贯彻执行<保护法>情况的汇报》。市台办会同市人大做好检查组对台资企业的考察、走访的组织安排工作。还会同市人大对台商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有关部门加予解决。全年市台办受理台商投诉案和要求帮助解决的问题共23桩,结案7桩,移交有关部门正在处理6桩。

[涉台宣传教育] 市台办主要是配合中央反“台独”、反分裂斗争开展涉台宣传教育。《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发表后,市台办、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纷纷举行座谈会,表示坚决拥护党和政府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和政策。海口市各界强烈谴责“台独”分子吕秀莲公开鼓吹“台湾和大陆是两个邻近的华人国家”谬论。

同时,市台办会同海口市广播电台进行“海南海口侨乡人民与全球华人同贺龙年新春”的专题采访活动,采访了在海口市投资的一些台商,采访内容于正月元宵节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频道向全球滚动报导。

(郭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