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区域建设 -- 金盘工业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金盘工业区位于海口市建成区南部,毗邻海口保税区,城市主干道—工业大道横贯其中,距离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秀英港口均约10公里,交通便捷,规划布局合理,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是一个颇成规模的现代工业新城区。

在金盘工业区3.06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域内,已投入6亿元,基本上按规划完成道路、水、电、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且配套齐全了商住、餐饮、购物、娱乐、教育、金融、治安等服务机构。但是,随着一些新的大型项目的开工或投产,工业区的部分基础设施已满足不了使用要求。为了改善这种状况,2000年工业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了三项工程:第一、投资139万元修建了金濂路排水工程。该排水工程包括污水工程和雨水工程两部分,全长各为724.8米。同时还投资10万元对海富制药有限公司至华厦制药有限公司路段增建300米长的污水管;第二、为了省、市重点房地产项目“亚洲豪苑”的顺利开发,完成了3.5万千伏供电线路搬迁工程;第三、由市政部门投资120多万元对金盘路的路灯照明系统进行改建,使工业区的主干道彻夜明亮。

2000年,金盘工业区针对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引进项目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的形势,充分发挥具有优越投资环境的条件,以及保税区政策对工业区具有辐射作用的优势,不断调整招商工作的策略,提升投资服务的水平,全年共引进了19个项目,总投资为1.5亿元。这些项目主要有:投资3000万元搬迁制药厂房的海南碧凯药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扩大药业生产的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生产电表的晨泰电器仪表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进行橡胶加工的海南橡胶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生产药品的海口煌隆药业有限公司;投资200万元生产珍珠胶囊的海南一品堂珍珠有限公司;投资150万元生产兽药的海南力华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生产消防应急灯的海南雷特照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生产芦荟制品的海南五和堂芦荟有限公司等。截至2000年底,全区已有50余家企业正常投入生产,形成电子、医药、建材、化工、纺织、汽车、食品饮料、珠宝加工等行业构成的新兴工业体系,部分项目具有科技含量高、设备和管理先进、效益高的特点,其中医药、黄金珠宝加工列入海口市支柱行业发展规划。特别是医药行业,凭借优质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政策优势,发展迅速,近20家医药企业已在区内产生规模聚集效应,并且正在积极进行GMP改造(已有2家企业全面通过认证),将使金盘工业区成为海口市面向新世纪高新医药产业的“桥头堡”。

2000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金盘工业区内许多企业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生产经营形势严峻,尤其是制药、电子类企业。截至12月份,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21,174.8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7%;完成工业销售值114,260.1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37%。为此有些企业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如海南金盘特种变压器厂完成工业总产值13,340万元,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 3,396.7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3%、27%;海南华森印务有限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5,012.10万元,完成工业销售产值4,606.2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8%、90%。

担负金盘工业区开发建设任务的海南金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南房地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中央给予海南盘活积压商品房的优惠政策,并通过完善“创业新村”的绿化、美化设施,对房屋、水电设施分步维修和改造,以及按照物业管理行业变化趋势和物业管理市场的新要求,不断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及通过海口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强力推介,吸引了大批客户入驻金盘“创业新村”。截至2000年底,在“创业新村”可销售的252套房(2.35万m2)中,已销售了193套,面积为1.80万m2,占可销售面积的77%,合同总金额为1,640万元。同时在租赁经营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新成立的海南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入驻“创业新村”,把其做为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基地,租用面积达5055平方米。另外,一些生活住宅区也纷纷在金盘工业区开工建设,已完工的有海南富迪房地产公司的“亚洲豪苑”一期工程,海口京江置业房地产公司的“京江花园”一期工程等,这些小区也吸引了大批客户入驻。由此,金盘工业区拥有了颇具规模的生活设施和配套齐全的高中档相结合的生活小区,大大提高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周小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