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区域建设 --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海南国际科技工业园),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风光旖旎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海口市工业走廊的中心地带,规划面积4.67平方公里。1991年2月20日,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亲自为开发区奠基。

经过近十年的辛勤耕耘,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从建设之初的一片黄土地,成长为今天初具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目前高新区首期966亩土地已经完成“六通一平”,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高科技产业群体和银行、学校、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一整套从生产、生活到综合配套服务体系。第二期和第三期储备土地正在规划中,即将掀起新一轮的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为理顺原海南国际科技工业园的管理体制,2000年6月15日,经省政府批准,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拉开了高新区“二次创业”的序幕。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致力于高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努力营造技术创新的良好氛围,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新医药技术、海洋工程技术、环境保护技术、新能源及高效节能技术、光机电一体化及激光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发展成为海南省和海口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技术创新基地,辐射和带动海口市及海南省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为海南省“科技兴琼”及海口市“两地一中心”的发展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是海口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对高新区的行政事务实施统一管理,独立办理进区企业及项目的一切审批手续。高新区将采取省市共管,市管为主的原则,实施全封闭的管理模式,力争在区内创造一片利于高新技术产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沃土。

高新区管委会成立后,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从理顺管理职能入手,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高新区的发展出现了重大转机:

一、理顺关系,落实政策,健全管理机构。2000年7月20日,市政府专门召开了落实省政府琼府函[2000]40号文件办公会议,明确凡在园区范围内涉及原由省、市管理的事项均由管委会统一办理,并要求海口市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积极支持高新区管委会的工作。为从职能上为海口国家高新区提供“一条龙”服务,明确由海口保税区的工商、税务、海关、检验检疫、国土规划、财政、社会发展等部门派员到高新区办公,对新入区的企业工商注册和项目审批实行直接办理制。通过努力,高新区管委会管理职能已逐步落实到位,初步形成了“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高效便捷”的管理体系。落实省委、省政府给予海口国家高新区5年内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包括教育附加费)全部由园区留用的政策,税务部门对区内现有企业进行了重新登记,从2001年开始落实给予区内企业的扶持政策。

二、大力改善园区内的投资环境。在 硬环境建设方面,健全区内配套服务设 施,大力完善生活和基础设施配套,美化园区面貌,同时为企业搞好生产环节和销售环节配套服务,真正让投资者感到区内和区外不一样。在软环境建设方面,对国家、省、市给予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进行汇总,编印了系列宣传材料。为适应封闭管理的需要,管委会还将对区内企业上缴的各项费用进行清理,力争与国际惯例接轨,营造一个“不收费,只收税”的局部优势环境。

三、盘活区内闲置土地,保证新入区项目用地。高新区内的266亩土地由于种种原因,长期得不到开发,处于闲置状态,而新入区项目又无地可用。针对这种情况,管委会积极与省、市国土部门协商,通过核发“换地权益书”的方式,对266亩闲置土地进行了回收,并以每亩不高于10万元的价格,出让给新入区的高新技术项目,目前已有6家高新技术项目入园,安置土地159亩。管委会还积极与工商银行联系,对涉及产权纠纷的地块,采取搁置争议,先处理后补办手续的办法进行处置。

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实破性的进展。为尽快打开局面,管委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有国家“863”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人用纯化Vcro细胞狂犬疫苗”产业化项目、海南傲卓立平面(液晶)显示器项目、海南南台海神国药制药厂项目、海南迈拓软件园项目、南方特能泵业生产基地项目、海南正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多层电路板项目等6个电子信息、生物制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与管委会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总投资达5.5亿元。这些项目将在2001年陆续动工建设,海口高新区的面貌即将出现重大改变。还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进入园区孵化器孵化,如海南高超钻头有限公司的“倪志福”钻头高效加工及镀膜技术、海南双城药业的胸腺肽项目等。

五、促进现有项目的顺利投产,盘活园区内困难企业。总投资5000万元,与意大利赞帮集团合作的海南金晓制药有限公司制药厂已于2000年11月顺利通过GMP验收投产,当年产值1.2亿元,利税800万元。2001年预计产值2亿元,最终将达到5亿元的生产规模。海南天王国际制药有限公司制药厂也于8月通过GMP验收,片剂车间正式投产。管委会还深入区内困难企业,调查企业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落实政策,联系融资,鼓励企业进行资产运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海南国科园股份公司正在积极进行资产重组.力争在二板上市。海南南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正在与海南第一生物工程公司合作,目前已签订合同,正在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海南中宝制药厂正在办理房产抵押贷款手续,希望进行融资维持正常生产。

六、抓紧“海南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的前期筹备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30号文件”精神,海南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目前框架方案已经完成。

七、积极筹备高新区的二期开发工作。目前制约高新区发展的首要问题是土地储备不足,二期开发迫在眉睫。管委会将从以下方面着手下一步的开发工作,在扩大土地储备的同时,充分体现高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1.加快二期用地1051亩和三期用地5000亩的开发。海口市政府已将其列入第十个五年计划之中,前两年完成二期开发,后三年完成三期开发,力争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100个亿。2.经市政府办公会议同意,长流新区高科技试验区已交给高新区管委会管理。管委会将吸引有实力的投资集团参与试验区的开发建设,并在税收方面给予开发企业补偿。3.将原海南国际科技工业园、港澳工业开发区、金盘永桂工业区、长流新区高科技试验区纳入高新区管委会统一管理,在海口市西部形成一个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走廊。

八、多方面筹集资金,加快高新区的建设步伐;积极构建新的投融资体系,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尽管省政府给予高新区五年内地方税收留成的政策优惠,但由于高新区内企业少,财政税收规模很小,满足不了二期开发的资金需求。因此必须多方面筹措资金,除了重点争取国家开发银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项贷款外,还要采取互利互惠的方式,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高新区的建设。在资金投向上,重点支持孵化器的建设期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

(黄政华)

(责任编辑:黄树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