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环境保护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简述]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省”的精神,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经济和环境“双赢”的原则。通过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推广清洁能源,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控制污染,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及生态建设,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优良水平,巩固和保持“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及“一控双达标”的成果,促进了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

[环境质量状况] 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好,优于国家一级标准。大气监测优化设置4个经国家环保监测总站认定的监测点,分别为市监测站、秀英海南人民医院、海南大学、新埠岛,其中新埠岛点为对照点。监测结果表明:二氧化硫(SO2)浓度年日平均值为0.00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NOx)浓度年日平均值为0.013毫克,立方米,大气总悬浮微粒(TSP)浓度年日平均值为0.065毫克/立方米,全年空气污染综合指数(APl)平均值为27。城市水环境质量优质达标,其中地面水控制监测点米铺水厂、永庄水厂等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水质14项监测指标均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地面水国家控制监测点儒房渡口(渔业用水)、秀英工业水库(工业用水)、海甸溪滨海医院断面(景观娱乐用水)的全年枯水期、平水期、丰水期监测统计结果,所测项目结果均达到相应的功能用水标准,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市声环境:全市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值为57.5分贝,较上年度升高0.1分贝,全市交通干线噪声等效声级值为68.2分贝,比上年下降0.2分贝。

[环境污染控制] 全市建成龙华、海秀、白龙、海甸、新港等5个烟尘控制区,有效控制总面积达33.64km ,烟尘控制区覆盖率为100%。全市环境噪声达标区管理有成效,面积20.99km 的二类功能达标区保持良好,噪声达标区覆盖率由1996年的17.95%上升为62.40%。全市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为774.84万吨,工业废水排放达标量为774.84万吨,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100%。对全市39710辆在用汽车中的33327辆子以年检,年检达标率为83.93%;路检2013辆汽车,尾气达标1651辆,路检达标为82.02%,汽车尾气平均达标率为82.98%,比上年度略有提高。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2.51万吨,其中炉渣1.56万吨、其它废渣0.95万吨,全部予以综合利用。城市危险废物产出量44.2吨,均为医院医疗废物,全部予以焚烧或卫生填埋。

[城市环境建设] 海口市建有两座城市污水处理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和寰岛污水处理厂)。2000年全市废水排放总量5407万吨,其中工业废水774.84万吨,生活废水4632万吨,白沙门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3275万吨。寰岛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240万吨,共计处理污水3515万吨,其中工业废水418万吨,生活废水3097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由上年的18.10%上升至65.01%。全市拥有工业锅炉38台(套)计233.5蒸吨,集中供热率为47.97%。2000年度全市供燃气总量为4.65万吨,用气总人数达48.35万人。城市生活垃圾产出26万吨,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83%。全市自然保护区覆盖率为9.12%,其中,建有海口湾西海岸岸线保护区16.0km2、金牛岭地下水保护区(一级保护区)2.0km2、永庄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级保护区)2.9km2,三个保护区总面积20.9km2。另有风景名胜区(点)五公祠0.667km2、海瑞墓0.005km2,全市自然保护区总面积合计21.572km2。

[城市环境管理] 2000年是海口市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通过国家“一控双达标”验收后的第一年,对国家考核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市委市政府当作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制订了《海口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和双达标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以王法仁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符兴,副市长吴毓俊,市长特别助理谭锡煊为副组长,市各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国家考核组的意见提出了整改措施并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中付诸实施,加大环境保护投资,共投入27767.32万元,使城市环境保护投资指数达到2.08%,与上年度“创模”时基本持平,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把好环保审批关。按照《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对新建设项目合理布局,全年审批报建工业项目16个,均严格执行“环评”制度,其中对已完工的海南艾森乳业公司等2个工业项目进行“三同时”验收,切莫把好环保审批关,严格控制新的污染源。海南椰岛公司扩改项目污水处理站已竣工,并在6月份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并投入使用。对新、改、扩建项目“三同时”合格执行率为100%。

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通过广播、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对生态环境建设、保护臭氧层、治理白色污染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开展了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在海口主要街道悬挂治理白色污染宣传横幅50条,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在万绿园开展“保护臭氧层”宣传活动;组织“6.5”环境日纪念活动,表彰15名热心环保工作的积极分子。举办环保长卷绘画活动及“2000年环保千年——行动起来吧”专场文艺演出,在广大市民中宣传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的环保意识,为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加强环保法制建设,推动城市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健康发展,出台了《海口市防治白色污染管理办法》和下发《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淘汰氟里昂制冷剂的通知》;加强环保执法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环境管理队伍的素质,建立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懂业务、会管理的环境保护队伍,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综合治理城市环境污染,发挥现场执法的作用,依法解决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与工商等部门共同对海口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等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没收了一大批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并要求使用带有环保标志的塑料制品,白色污染的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调查使用制冷单位167家,无氟制冷剂开始替代氟里昂进入企事业单位使用,共完成了42项氟里昂替换改造工程,建无氟区市工作正在顺利开展;完成排污口规范化整治81家,重点检查23家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转情况,确保运转率100%。对工业污染源实行动态管理,强化监督,一旦发现污染物超标排放的单位,及时通知限期治理,对治理无望的单位,坚决关停,以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关闭了海口海波纸品联合公司,对欧化印染有限公司、兴业聚酯有限公司和亚太啤酒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出现不稳定达标的情况,分别下文要求进行限期治理,保证达标。全年共受理群众污染投诉1109件,查处1076件,查处率达96.9%。

抓好美舍河整治工程,已投入6236.81万元,2.3公里的示范段工程完成了85%,其中完成挡土墙3500米,河道清淤1650米,东岸污水截流管道已开挖2000米,力争2001年底主体工程完工。投入50万元建设和完善B—1扩项目城市环境信息系统,实现了环保信息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自动化。投入27.7万元,建设多媒体演示系统,初步完成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资料演示系统。投资34.4万元进行环保监理标准化建设。

海口市环境保护局获得国家人事部、环保总局授予的2000年“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海口市环境保护局将为海口的生态市建设,为“把海露出来、把路连起来、把灯亮起来、把景美起来”的目标而奋斗。

(符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