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建筑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简述] 2000年,海口市继续执行省政府关于压缩房地产建设规模的政策,建筑业运行情况总体态势稳中有降。全年建筑业完成增加值13.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0.1%;全社会建筑业的施工工程588个,减少232个;投标承建工程378个,减少299个,投标承建工程面积193.3万平方米,减少49.4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76.3万平方米,减少13.1%。在建筑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各建筑设计、施工、监理企业不断深化改革,迎难而上,主动“找米下锅”’积极拓宽经营渠道,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正常。

[建筑市场管理] 海口市城建局以贯彻《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勘察设计管理条例》为主线,进一步整顿规范建筑市场,提高工程质量,促进建筑管理工作健康发展。建筑市场管理工作主要是强化五项制度建设。一是制订建筑业“十五”发展规划。组织编制了《海口市建筑业十五计划和2015年长远规划》,为海口市建筑业“十五”发展描绘了蓝图。二是规范有形市场建设。海口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服务中心是全省唯一的有形建设市场.目前进入有形建设市场施工企业有166家,中介服务机构5家。现有中级以上职称的评标专家34名,信息员306人,预算员198名,项目经理783名,初步建立了适应有形建设市场运作的信息中心。为了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市城建局加大对招投标服务中心的监督管理力度,通过推行公开招标、工程信息发布、施工单位准入、专家评标等制度,促进有形市场的建设。为了更好地完善交易中心的服务功能,招标投标服务中心加快了计算机系统开发,招标投标大厅拥有4.5平方米大电子屏幕,通过电子屏幕发布招标公告、投标单位报名情况、开标、评标过程和结果,施工企业及中介服务机构的基本情况等信息,使有形市场交易更加透明,操作程序更加规范。招标投标服务中心全年办理新建工程项目66项,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总造价3.3亿元,应招标工程和应公开招标工程公开招标率达100%。海口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服务中心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全国建筑市场管理先进单位。三是严格实行建筑工程许可证制度。市城建局对报建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现场踏勘,认真把好施工报建审批关。全年办理施工许可证74项,建筑面积41.05万平方米,投资额5.1亿元,分别比上年下降45%、45%、15%。四是加强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设文件审查。根据建设部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暂行办法,省建设厅把海口市作为全省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试点城市,经市政府批准,海口市城建局依法成立海口市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办公室,对全市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统一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以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法制性标准为依据,重点审查建筑物的稳定性、安全性,审查是否符合消防、节能、环保、抗震、卫生、人防、无障碍等有关强制性标准、规范以及是否损害公众利益等。凡未取得《海口市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批准书》的工程,不得办理施工报建,不得交付施工,从源头上保证了工程设计质量。五是加强建筑市场监督执法。市城建局与监察局联合对建筑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对个别业主在工程建设中,不按基建建设程序办事,不招标、不报建的坚决依法查处,全年查处不按规定招标,擅自发包的工程项目6项,查处违章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市城建局与市监察局、规划局还重点对无报建的装饰装修工程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有效地扼制了违章建设。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 市城建局组织质量监督部门开展了3次全市性的质量大检查:3月和10月对全市128项在建工程进行检查,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工程共发出质量整改通知书164份。根据市政府指示,市城建局、监察局、教育局联合组成执法检查组,于12月份开始,对全市中小学校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执法大检查。共检查学校154所,其中公办学校120所,民办学校34所,检查项目499项。通过检查发现。205个项目存在质量缺陷,61个项目属于危房范围,未报建、无勘察设计或相关手续不全的项目215项。海口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按照“突出重点,保障合格,鼓励创优”的工作方针,在工程开工前做到“四个落实”(落实图纸会审,落实施工组织设计查阅,落实责任监督员,落实监督计划);监督过程中坚持“三个不准”(参建单位资质未经审查不准进场施工,未经检查确认的建筑材料不准使用,前一道工序未经检查合格下一道工序不准进行);在质量控制上确立“二个一落千丈切”(一切用数据说话,一切按程序办事);在监督的着力点上抓住“一个重点”(以地基基础主体结构为重点)。该站所监督的工程中有12个工程被评为海南省优质样板工程。海口市市政质监站根据工程监督工作的特点,积极转变观念,不断探索市政工程监督工作新路子。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在资金较为困难情况下,斥资2l万元购置一套沥青检测设备和一套钢绞线检测设备,成为全省唯一可检测钢绞线的检测机构,结束了全省钢绞线必须到外省进行检测的历史,大大方便了世纪大桥、粤海铁路通道等重点工程施工单位的检测工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站根据各个工程的实际,采取不同的监督方法,力求监督质量贯穿到每道工序中去。对世纪大桥等重点工程,定期组织全面的质量大检查.并把结果通报给有关各方;对西海岸人行道、美舍河整治等的景观工程,做到跟踪监督和科学检测相结合;对龙华路积水点改造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民心工程,即使是深夜,也要做到监督人员到位,检测人员到位,跟踪服务到位。全年监督市政道路189万平方米,桥梁7.1万平方米,排水管道128公里,共核定工程质量等级44个单位工程,其中合格率100%,优良率40%,优良率比上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市政质监站被国家建设部评为全国先进质量监督站。

[建筑安全生产管理]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强化建筑安全生产配套措施建设,制定了《海口市创建文明工地考核奖励办法》、《海口市从事危险作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实施办法》等10个规定。加强建筑安全生产人员培训,制定3年达标(JGJ59—99)培训方案。1月份举办了第一期培训班,全市参加培训人员210人,5月份配合全国第十个“安全生产周”活动,举办主题为“掌握安全知识,迎接新的世纪”的宣传活动。7月份建设部施工安全达标复查组对全市施工安全达标工作进行了复查,抽检的5个工地都达到合格水平。复查组对海口市施工安全工作给了较高的评价,7月份,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建设部紧急通知精神,会同消防部门组织开展了一次规模较大的安全生产现场检查,杜绝重大事故和工程跨塌事故的发生,促使企业进一步健全岗位责任制,做到思想到位、部署到位、落实到位,确保了全年无安全重大伤亡事故发生。全年按新标准JGJ59—99对在建项目进行3次安全达标考核,总体情况是:合格率76.5%,比上年提高11.7%,优良率14.5%,比上年提高1.3%,共下发《施工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310份,停工通知书23份,提出整改意见843条,消除隐患1025起,隐患整改率98%,有效地遏制了伤亡事故的发生。

(王宣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