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环境卫生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简述] 以创建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海滨旅游城市为目标,全力塑造海口新形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巩固和发展创建成果,深化环卫行业各项改革,理顺环卫管理体制,加强环卫工作的长效管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实行“三化”处理,城市道路保洁质量进一步提高,工作、生活及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市民的环卫意识明显加强。

[城市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为保证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上新的台阶,市环卫处注重加强环卫硬件设施建设,年内新建生态化公厕3座,改造旧厕3座.全市所有公厕均为无害化水冲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三类公厕标准,其中二类公厕占70%,一类公厕占13%;新建和改建垃圾转运站4座,全市垃圾转运站已达到14座;新增不锈钢果皮箱200个,1500多个美观大方、方便实用的不锈钢果皮箱遍设市区道路两旁,方便了市民投放果皮杂物;颜春岭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第一个填埋区的主体工程已竣工验收,可消纳生活垃圾90万吨;利用瑞典政府500万美元贷款购买的机械设备已运抵海口,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预定2001年5月1日前完成旧垃圾场的搬迁工作。第二个填埋区已动工建设。市环卫处还在继续寻找生活垃圾处理的先进技术,即焚烧处理项目,力争使生活垃圾处理达到国家环保组织提出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标准。

浮陵水和海甸岛两个建筑垃圾排放场,全年共处理建筑垃圾18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

[环卫队伍建设] 市环卫处现有正式职工767人,临时工1732人.直接担负着全市主要道路共450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和居民日产800吨垃圾和日产约30吨粪便的清运和处理。

严格实行清扫保洁人员目标责任管理制度,按不同的工种划分不同的任务,实行任务到组,责任到人,坚持工作质量,效率与工资挂钩,严格落实奖罚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爱岗敬业教育,积极开展行风评议工作,加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教育,提高职工思想政治觉悟,勤勤恳恳为市民服务,全心全意树政府形象,推动环卫行业的两个文明建设向前发展;加强业务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推崇文明作业,坚持优质服务,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总体水平。坚持“尊敬人、关心人、信任人、理解人、帮助人”的思想,努力为人民办好事实事,年内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65件,答复、办毕率100%。倡导争优创先氛围,教育干部职工讲理想、讲纪律、讲团结、讲贡献,塑造环卫行业新形象,环卫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赢得各级领导及中外宾客的高度赞扬,250多人获得先进个人奖励。

自筹资金兴建面积为13000多m 的职工安居楼已动工兴建.预计2001年底交付使用,届时可解决100名临时职工的住房困难。

[市容环境卫生管理] 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海南省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海口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制度的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开展治理“三乱”、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等工作,市容监察队派出队员500多人次轮流上街巡逻执勤,加大执法力,处罚违规行为人员3万多人次,罚款3万多元,清理无主建筑垃圾4200多吨;加强施工工地的监督,查处违章车辆146起,车牌证件294件,有效地遏制了建筑工地渍泥渣土对路面的污染。针对部分大排档饮食店长期占道经营、乱倒污水、乱扔垃圾的现象,共纠正违章摊点500余处,处罚违章摊店430个;强化生活垃圾袋收集,避免其第二次污染;对全市的洗车台(站)进行重新整顿,整治洗车台站189个,补办各类证件262个;对全市主要街道、店铺的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整顿,使门前三包工作做到三落实:道路落实、人员落实、目标责任制落实,收到明显效果。

[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处理] 为了使道路保洁质量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市环卫处采取“五定”(即定人、定岗、定工种、定任务、定标准)的作业方式,在商业网点,繁华路段继续实行两扫两保和晚上加一班的五个班次轮班作业,时间从12小时延至18小时,其他道路作业时间保持14小时,使城市道路始终保持高质量水平,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所规定的要求。配备103部垃圾运输车,确保日产800吨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100%;公厕管理严格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检查评比标准和城市对公厕的具体要求,制定了“公厕管理”的10多项检查评比标准,并对市、区公厕进行检查,开展了达标公厕的评定工作,极大地促进和推动城市公厕管理和建设工作,缩短区、市公厕管理之间的距离,使全市的公厕管理上了新的水平,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市共评出达标公厕51座,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