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法制-- 检察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检 察 长 陈大鸿

副检察长 曾繁茂 蒋筑君

[综述] 海口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政府的支持下,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围绕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业务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打击刑事犯罪,预防职务犯罪以及推进检察改革,抓好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惩治贪污贿赂渎职犯罪] 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77件。初查194件。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64件77人,比1999年增加了64%;立案侦查渎职和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等职务犯罪案件4件11人。在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中,贪污案11件14人;挪用公款案20件24人;贿赂案1l件13人;行贿案16件18人,徇私舞弊案2件4人;滥用职权案l件2人;失职造成珍贵文物流失案1件5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535万元。

查办大要案 在所查办的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中,5万元以上的大案43件,占立案总数的67%,其中查处100万元以上的大案10件;50万至100万元以上的大案6件;10万至50万元以上的有16件。这些大要案中,查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0人,其中党政机关干部3人,行政执法人员11人,司法机关干部9人。如中纪委和省检察院交办的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原局长陈罗荣及该局马传富等11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等;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海南公司总经理曲德臣挪用公款2000万元案。通过查办这些大要案,推动了反贪贿、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查办司法腐败案件 为维护司法公正,年内共查办司法机关贪污受贿、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案件11件13人。如新华区公安分局原政委谢传长受贿案;秀英区法院会计吴多起贪污105万元案,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民警谭新记、李群南徇私枉法案等。

查办国企、金融部门案 一年来,查办国有企业中的贪污贿赂案件22件28人;查办金融系统经济犯罪案件6件6人,通过办理这些案件,为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查办新型职务犯罪案 市检察机关重点抓新型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工作,年内共查处新型职务犯罪5件12人,其中私分国有资产案1件1人;徇私舞弊案2件4人;滥用职权案1件2人;失职造成珍贵文物流失案1件5人。

预防职务犯罪 年内,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反腐倡廉统一部署,制定了《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的工作意见》,编印了《国有企业职务犯罪预防专辑》发送到企业,并深入到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上法制课;召开反腐倡廉座谈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性预防工作。

[打击刑事犯罪] 一年来,共受理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提请审查批准逮捕的刑事案件998件161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929件150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964件1484人,经审查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912件1429人。

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犯罪 全市共批准逮捕“法轮功”邪教组织犯罪分子8人,起诉组织、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犯罪案件2件8人。

惩治重特大刑事犯罪 年内共批准逮捕杀人、抢劫、爆炸、绑架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171人,起诉165人;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62件227人,起诉188件263人。批准逮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9人,如市检察机关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快捕快诉了原市国税局干部蒙文腾雇凶手杀害检察官案,使蒙文腾等四名杀人犯罪分子被法院处死刑,维护了海口社会治安秩序,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打击经济犯罪 年内,共批准逮了走私、金融诈骗、骗汇、骗税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61件ll7人,比上年上升56.4%,提起公诉47件117人,上升51.6%。如批准逮捕李建民等人涉嫌擅自发行公司债券8亿元人民币案;云勇等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l亿元人民币案,起诉了省检察院移送起诉的海南省国际投资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李耀祺特大贪污、挪用公款案;萧洪斌、林建新等10人的骗汇案。

参与专项整治 年内,在市政法委统一部署下,市、区两级检察机关抽调人员参与“打拐”、“禁毒”、“禁赌”和“打黑除恶”等专项斗争与治理行动,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

诉讼监督 市检察院在立案监督中,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的案件14件,通知公安机关立案11件,公安机关对所通知的案件已决定立案10件11人;在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中,共不予批捕55件89人,对不捕退查案件进行跟踪监督,对9人重新做了逮捕决定。审查决定不起诉26件43人;在审判监督中,共对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6件6人;出庭上诉案件61件77人,对法院不开庭审理的13件上诉案件进行审查监督,共纠正了区级法院定性不准和轻判案件2件2人,发现漏犯1人。

诉讼案件执法检查 年内,市检察院成立以检察长陈大鸿、副检察长曾繁茂、蒋筑君为正、副组长的诉讼案件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决定对1997年元月以来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审结的案件中所做出的:变更或撤销强制措施、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改变定性、变更主要犯罪事实或者对漏罪漏犯未追捕追诉的变更管辖的、撤回变更起诉的、应当抗诉而未抗诉的、退回补充侦查后要求公安等侦查机关撤案处理的、决定撤回抗诉的、积压案件线索未查处的等11项执法内容作为检查对象,对这些案件进行一次全面复查。共复查了3102件案件,发现有错并已主动纠正的8件。根据复查中发生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案件审批暂行规定》、《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取保候审的暂行规定》等,进—步规范了办案程序,并重点对刑检部门办案实行跟踪监督和案后回访,加强内部制约,找准了检察机关执法不严、执法不廉的部位,纠正了和及时解决了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为司法公正奠定了良好基础。

[法纪检察] 共受理徇私舞弊、滥用职权、失职致珍贵文物流失等案件17件,比上年上升41.7%,立案查处4件11人,如海口市五公祠管理处内保人员林芳胜、张吕河等5人的失职造成珍贵文物流失案等。

[民事行政诉讼检察] 共受理民事、经济、行政申诉案件81件,立案35件,立案数同比增长65%,结案37件。其中直接抗诉7件,有3件已经法院再审获得改判;提请省检察院抗诉10件,审查区院提请抗诉6件,有5件向中级法院提出抗诉,已改判2件。

[监所检察] 共对监管改造活动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5次,纠正5次;检查超期羁押犯罪嫌疑人619人。纠正超期羁押人犯557人次。

[控告申诉检察] 共受理控告线索458件,受理申诉案件119件,比上年上升20.2%。组织开展了本年度的举报宣传活动。市院控申科的文明接待工作在全省评比量化打分中获全省第一名,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文明接待室,被海口市委评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检察技术] 完善局域网络;为控申、监所部门安装了计算机应用软件;培训主诉检察官使用计算机媒体示证系统。全年共为干警技术咨询解决计算机应用问题130余次;为办案提供照片40张,摄像服务27次,提供录像资料60小时;司法会计鉴定6份,文检1件,协助省检察院技术处进行司法会计鉴定7件。

[检察调研] 共完成调研文章105篇,超额完成原计划的23.5%,撰写著作2本,其中《税收犯罪的惩治与预防》由中国税务出版社出版;《财产贪贿犯罪的疑难与辨症》、《中国金融刑法学》获海口市优秀精神产品奖。

[工作机制改革] 年内,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改革三年实施意见》,有计划地稳步推进各项检察改革。

建立主诉、主办检察官制度 在审查起诉、抗诉和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推行主诉检察官办案制度,在反贪法纪、控申、批捕部门实行了主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通过考试考核,任命了3名主诉检察官,15名主办检察官。这一制度的建立,充分发挥办案骨干作用,增强了办案责任心,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完善人事制度措施 年内共制定了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在中层领导实行末位调整制的暂行办法》、《关于在一般干警中实行末位淘汰制的暂行办法》、《关于干部任命前公示制的暂行办法》。

[队伍教育整顿] 年内,市检察机关针对队伍内部存在严重的司法腐败问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三讲教育 在市委领导下,市检察机关领导班子认真开展了“三讲”教育和“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结合原副检察长王德伟违法犯罪问题认真开展党风党性教育,广泛听取群众对领导班子的评议意见,反复摆查,找出班子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并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切实解决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突出的党性党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了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

警示教育 针对队伍中出现的王德伟和个别中层干部的司法腐败问题,市检察机关进行全面深刻反省,按市委和省院的指示,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采取措施,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配合市纪委和省检察院查办王德伟等人违纪犯罪案件,另方面组织警力查牵连的案件,做到正视问题,不包庇、不护短,依法严肃查办。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市院成立了警示教育领导小组,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以胡长青、成克杰和王德伟等重大典型案件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院党组还专门向市委和省检察院写出报告,分析队伍建设、领导监督、制度管理等存在的问题,深刻反省。还组织全体干警参加王德伟等人的案件开庭审理旁听,增强警示教育的震撼力和实效。并围绕公正执法这个主题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开展了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警示教育活动,进行了“参加检察工作为什么?在检察岗位上做什么?从事检察事业应该留什么?”的专题学习讨论,解决“为谁执法,怎样执法”的问题。在全市检察机关中开展了“反特权、治霸道”、“三个教育”和“四明”执法活动;开展学先进、树形象活动;聘请市中级法院法官王绍裕到院里作廉政报告;并在全市检察系统内开展了“廉内助、贤内助”活动。三是完善整改措施,规范办案制度。制定了《关于加强办案第一线和“八小时以外”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内部各部门同检察长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规范了市院财务管理制度和车辆使用、借用制度,对检察人员借用小汽车进行登记清理,共清理1l部外借小汽车;完善科室内部管理制度,清理了91年以来的诉讼内卷,把1023本内卷严格归档;落实廉洁办案监督制度,搞好案件跟踪和回访,特别是对不捕、不诉、改变强制措施、改变管辖、改变定性案件进行严格监督。通过警示教育,端正了队伍思想,提高了干警拒腐、防腐的自觉性。

[基层基础建设] 按照省检察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下基层抓落实的工作部署,继续开展争创“五好”、“两满意”检察院活动。制定了《抓基层,创“五好”的工作意见》,市院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三个区院帮助、指导开展创“五好”、“两满意”活动。振东区院在1999年被评为“五好”的基础上,工作又有新的特点。秀英区院本年度被省检察院评为“五好”检察院。

[改善执法环境] 本年度,为院文印室购置了1台电脑,1台激光打印机;为审查起诉、抗诉、民行科室的主诉检察官各配备了—台电脑;争得市政府支持购置了2台电脑、2台激光打印机,还开通了海口市党政办公信息网,使网上收发市委、市政府文件,查询本市历年的行政法规变为现实,加快了办公自动化的进程。

年内建成干警集资宿舍楼,缓解了干警住房紧张的状况;两栋旧宿舍楼也作了维修,墙壁渗水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大院路面、下水道改造、车辆停泊及其他地面绿化等也已完成,整个办公住宅大院管理有序。

(陈运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