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法制-- 综述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200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海口政法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和年初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法制工作,进一步维护了社会政治稳定,有效地保障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一)坚决、及时、依法处置“法轮功”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把维护稳定作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认真落实了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市公安机关、市国家安全机关切实加强隐蔽战线的斗争,大力加强情报信息工作,严密掌握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的动向,依法查处了一批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尤其是加大对“法轮功”邪教组织处置和打击的力度,对原51个“法轮功”练功点和万绿园、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等公共场所加强了监控巡查,及时果断地处置“法轮功”人员非法聚集闹事的苗头。深入开展查缴“法轮功”非法宣传品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法轮功”的违法犯罪活动,破获“法轮功”案件14宗,治安拘留68人,刑事拘留70人,劳教 50人。破获散发“法轮功”非法宣传品案件4起,收缴“法轮功”传单5000多份,抓获从事“法轮功”非法活动人员39人。开展帮教转化攻坚战,认真落实帮教责任制,全市有80%的练功者已基本转化解脱。认真开展了清理“气功”组织和整顿对社会有危害的气功组织的工作,已查清气功组织29个,其中重点清理了5个气功组织,注销了3个。同时,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调解民间纠纷403件,已妥善处理386件,防止矛盾激化12件,处理群体性事件90起3805人次,确保了社会政治稳定。

(二)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与政府法制建设。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重视法制建设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民主法制”战略方针,深入持久地开展依法治市工作,加快立法步伐,改进和加强行政执法,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搞好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特别是重视发挥特区省会市的立法优势,加强和改善立法工作。年初召开立法工作会议,研究立法项目,制定立法计划,把立法任务摆入各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加强法规规章起草的计划性,明确起草法规规章的具体要求,确保立法“项目、班子、时间”三落实,加快立法速度。先后制定了《海口市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管理办法》、《海口市万绿园保护管理规定》、"每口市法律援助办法》、《海口市私营企业权益保护条例》、《海口市出租汽车定线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等多项地方性法规。同时,市政府复议机构加强对所管辖的行政机关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监督、管理,在审理每一宗案件的过程中,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及时、准确地审理各类案件,督促下级行政机关切实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市的水平和质量。

(三)充分发挥政法部门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严打”斗争水平,不失时机地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3月份,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街头“两抢”犯罪、毒品犯罪的专项斗争;5月份,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部署,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斗争;7至9月份,开展严厉打击卖淫嫖娼、赌博、吸毒、贩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专项斗争;9至11月份,开展了“两打一整顿”行动,狠狠打击街头“两抢”犯罪活动;10月份,针对海口市遭受严重水灾以后刑事犯罪案件反弹的情况,适时开展预防和打击盗窃、“两抢”专项斗争。经过持续不断地严厉打击,相继侦破了“99.10.9”杀人碎尸案、阳清壮系列报复政府部门爆炸案,摧毁了以林弟、王录雄等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震慑了犯罪。全年发生刑事案件3837起,破获刑事案件1729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925人。市、区检察院、人民法院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在案件批捕、起诉、审判等环节上加快力、案速度,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市、区检察机关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912宗1429人。市、区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838宗,结案625宗,有力地打击了刑事g巳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政法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市公安机关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59起,挽回经济损失1.82亿元人民币。市检察机关突出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全年受理经济犯罪案件线索277件,经审查立案64件77人,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9.2%,其中5万元以上的41件,占68.3%。市、区两级人民法院认真开展刑事、经济、民事、行政等类案件的审判工作,狠抓案件执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理各类案件10139宗,已审结7421宗,结案率73.2%;执行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案件1186宗,标的额464397.34万元。市、区司法局切实加强法律服务工作,全年办理各类案件和代理法律文书393宗,办理公证9029件。市公安机关还认真抓好“110”报警服务台建设,强化接警和处警工作,全年共接警 21040起,处警率达100%。市司法局充分发挥“148”协调指挥中心参与调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全年接咨询求援电话5744人次,接待来访457人次,委托办理法律事务247件,上门提供法律服务11件,提供法律援助3件,出警解决纠纷38件。“110”报警服务台和“148”协调指挥中心热情为民排忧解难,深受群众的欢迎。

(四)强化安全防范和治安管理。积极推进安全文明小区建设,在巩固和发展已达标的392个小区及10个达标“标兵小区”的基础上,又创建80个安全文明小区。开展为期一年的创建“四无”(即无因民间纠纷激化酿成自杀、刑事案件、群众性械斗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居(村)委会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全市171个居(村)委会,已有156个达到“四无”标准。坚持“常抓不懈,抬头就打”的方针,大力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仅7—9月份,市公安机关出动民警2700人次,组织清查行动21次,清查整治场所3167间次,依法关闭了1000多家娱乐场所、桑拿按摩店和电子游戏室。全年查处卖淫嫖娼案件304起,抓获违法人员425人,查处赌博案件710件3288人,公开销毁电脑主机、牌机、电路板等赌具近千台(件)、光盘 455000张。通过一系列专项治理,扫黑除恶,压邪扶正,有效地遏制了“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蔓延,净化了社会环境。同时,以创建“无毒社区”为载体,加大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青少年的禁毒教育。 5月1日,公安机关成功地摧毁了一个制造、贩卖毒品的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毒品11415.73克、缴获毒资人民币3万元及一批制毒工具。全年破获毒品案件171起,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各区还通过创办社区教育中心,自愿戒毒帮教点等办法,加大了强制戒毒工作的力度,拓宽了禁毒路子。在中小学校开展了“远离毒品,珍惜生命”十万人签名活动和组织观看宣传禁毒的话剧《警钟长鸣》,广泛深入地进行禁毒宣传教育,使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5月 19日,省政府在海口市召开禁毒工作现场会,推广了海口市禁毒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强化对各类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共组织5次全市性大检查,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996份、责令当场改正通知书129份,复查意见书771份。与上年相比,火灾起数下降 45%,死亡人数下降25%,重大火灾下降 100%,杜绝了重大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的恶性火灾事件。武警、边防支队在治安管理和海边防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推进政法工作改革,加强队伍建设。认真抓好政法工作改革,开展文明执法活动。市公安机关以警务公开为突破口,积极推行“三制”工作,狠抓业务的规范化管理,刑侦、治安、户政、出入境、交警、车管等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部门相继推行警务公开制度,刑侦部门和派出所还建立健全刑侦办案和派出所工作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市检察院按照省检察院的部署,推行主诉检察官办案制度,落实了办案责任制。市中级法院认真落实《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对审判长进行选任,并在此基础上组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市国家安全局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积极推进机构改革,理顺工作体制。通过一系列改革,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力地促进了公正执法。

政法部门坚持一手抓维护稳定,一手抓队伍建设,使政法队伍的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一是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按照市委的部署,各部门认真抓好领导班子“三讲”教育,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责任感,加强领导班子和政法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增强,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多层次、多形式地组织教育培训。采取自办警校、举办法律讲座、组织参加各类培训班等形式,对政法干警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的综合素质。三是结合人大评议,认真开展教育整顿。5月份,市人大代表对公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评议,市公安局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人大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整改,使评议工作取得了实效,一批久拖未决的案件得到侦结,一些错案得到纠正,一些违法民警受到严肃处理,有力地促进了公安队伍建设。四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9月份,根据市委的部署,政法各部门认真开展警示月教育活动,利用成克杰、胡长清、王德伟等职务犯罪案件,对政法干警进行勤政廉政教育。市委政法委召开市政法系统预防职务违法犯罪座谈会和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联系原市检察院副院长王德伟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深入开展预防职务违纪犯罪警示教育,市检察院针对王德伟等五名干警违法犯罪的现实情况,开展反腐倡廉专项治理,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进行教育整顿,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大了审判监督力度,从制度上筑起防止违纪违法的坚固防线。市国家安全局认真做好“三查一定”工作,查苗头、查隐患、查违纪,完善管理措施,加强了干部队伍8小时以外的管理。五是深入开展“三项教育”。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市公安局从9月份开始,广泛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教育。通过“三项教育”,使全体民警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求实务真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转变了思想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狠抓队伍建设,政法各部门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市公安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打拐”工作先进单位,新华区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人民法院,大同路派出所和海甸派出所被省树立为人民满意的派出所,市中级人民法院王绍裕荣获全国百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刘东荣获全省“十佳杰出青年卫士”、市检察院徐伟被省检察院授予“优秀公诉员”等光荣称号。

(颜好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