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经济 -- 旅游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简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江泽民“三个代表”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海南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两地一中心”发展战略目标,以“三讲”教育、旅游行风评议为动力,在旅游行业中开展整改创优,推行“三制”服务活动,规范行业管理,综合整治旅游市场,加大旅游促销工作力度,努力筹划琼州海峡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切实抓好优秀旅游城市复核工作和“旅游黄金周”的统计预报及接待服务工作,筹办海南岛欢乐节开幕式及系列动等,扩大了海口市旅游优秀城市知名度,增加了旅游企业的经济效益。

[旅游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 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24.8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6.8l%;旅游总收入26.02亿元人民币,增长10.86%,旅游人数及经济效益创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

[旅游客源市场] 国内游客增幅明显,全年接待国内旅游者311.55万人次,增长18.91%,占总人数的95.92%;海外旅游者13.26万人次,下降17.04%,占总人数的4.08%。人均逗留天数为1.3天/人,同比下滑了0.08天/人。

[旅游服务设施] 2000年在旅游主管部门登记备案的旅行社(旅游公司)有144家.其中国际社39家,国内社1 05家。持有全国资格导游证的导游2600人。共有旅游涉外定点宾馆(酒店)64家,客房9800间,床位18400张。参观游览景点9个。旅游车队3家,旅游客车584辆,客座15355位。

[旅行社业务年检] 1月至3月,市旅游局组织4个检查小组分别对全市135家国内旅行社进行全面的业务年检及审计验证工作,参加年检率达到100%。通过业务年检的国内旅行社共92家,吊销经营许可证30家,有40家因各种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善等原因被分别处以限期3个月整改处罚。

[整顿旅游业] 4月至9月,海口市公安、工商、物价、交通、民航、旅游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海口市旅游市场进行全面整顿。整顿的重点是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变相承包、旅游价格混乱、非法炒房五项内容。共走访旅游企业153家,查封黑社10家,处罚违规旅行社24家。检查旅游景点21次,导游542人,没收旅游定房优惠卡18万张,教育炒房违规人员160人,扭送公安机关治安拘留25人,受理游客投诉案件28起,投诉办结率达100%。通过整顿,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旅游削价竞争的现象逐步得到遏制,旅游效益明显提高。

[旅游景点] 在现有旅游景点的基础上,海口市围绕“把海口旅游通道变为旅游基地、把海口建成海南旅游大本营”的指导思想,认真抓好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2000年12月份海南汇祥旅业有限公司投资4亿多元人民币建成了有海南特色的旅游观光景点“热带海洋世界”。12月被定为旅游定点单位,增添了海口旅游景点的新特色。此外,海口市政府计划用5至6年的时间建成有滨海城市特色的大型旅游项目“琼州海峡旅游度假区”。项目策划工作5月经过专家评定通过,上报申请定为国家级旅游景区。一个以西海岸为内容,融“热带海洋世界”、“假日海滩”、“水上世界”为一体的热带海滨带状公园第一期工程已完工,第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

[旅游行业培训] 7月至9月海口市旅游局组织对12家三星级饭店、6家二星级饭店的员工进行培训考核,培训服务人员1150名;12月对申请旅游定点单位180名业务人员进行实地业务培训。此外,还有30名旅游从业人员参加浙江大学旅游学院举办的旅游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通过培训,增强了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素质,提高了海口旅游业服务工作水平。

[旅游宣传促销] 2000年海口市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国家和海南省组织的各种对外促销活动,先后派员到欧洲、日本、韩国、俄罗斯、巴厘岛以及大连、上海、新疆、深圳等地进行宣传促销活动。11月海口市还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南岛欢乐节海口地区的各项活动。12月,海口市在昆明市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协作年会,参加年会的城市有9个,企业60余家,扩大了城市旅游区域协作成果。此外,还制作旅游画册28000本,光盘500盒,利用宣传媒体进行宣传等。通过这些促销活动,进一步拓展了旅游市场,树立了海口市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扩大了海口市旅游知名度。

[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在开展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寰岛泰得大酒店前厅服务班等28个单位被重新命名为海口市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友海鲜馆楼面部等7个单位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号集体。此外,燕泰和平国际大酒店等10家文明号集体单位自愿开展“我为海口绿化做贡献”植树活动,共种植椰子树156株,吸引了外地游客的参与。在扶贫帮困、献血活动中,全市旅游企业各青年文明号集体都发挥带头作用。

[旅游大事记]

3月11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召开海口市2000年旅游工作会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海口地区224家旅游企业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上,海口市旅游局局长刘庆声总结了1999年海口市的旅游工作,市政府副市长袁秀梅部署了2000年旅游工作。

6月,海口市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复核检查工作中,总得分906分,顺利通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复核。

11月,琼州海峡旅游度假区项目策划工作已完成,并向国家旅游局申报国家级旅游景区。11月3日,首届海南岛欢乐节开幕式在海口市举行,海口市在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协助下,组织了11个精彩纷呈的方阵在海秀东路举行欢乐大游演;在热带海洋世界组织了欢乐节大型晚会。

12月,有海口滨海城市特色的“热带海洋世界”被定为省级旅游景点。美丽、壮观、象征海口旅游标志的海南千年塔在热带海洋世界落成。

(刘统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