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城区 -- 秀英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1》  

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第三届)

书 记 赵子导

副书记 陈 楷 张为国 邱英雄

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届)

主 任 李 刚

副主任 傅映柏(女)  邓敦高 黎君贤 吴友迪 张冠彩

区人民政府(第三届)

区 长 陈 楷

副区长 董建中 黄兹书 李学文 黄和生 郑作东 林 杰

综述

[概况] 秀英区位于海口市西部。东起疏港大道,西与澄迈县接壤,南同琼山市相连,北临琼州海峡。是海口市辖下的三个县级区之一。下辖长流镇,海秀、荣山、新海、丰南4个乡和海秀、秀英2个街道办。常住人口13万人。面积147.41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60.28%。境内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有2000公顷土地可供开发;有17.7公里长水碧沙白的海岸线;有全省最大的港口一海口港;是海口至三亚的西线、中线公路的起点;粤海铁路南港码头和火车站在辖区内兴建。假日海滩、热带海洋世界是市民度假休闲的好去处。名胜古迹有丘浚墓等。

[经济和社会发展] 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2.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5.5%、10%和11%;工业总产值30.1亿元,增长16.3%;农业总产值2.20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2亿元,增长9.2%;农村人均纯收入3305元,增长3.3%;财政收入10156万元,增长22.3%。

政治与法制

[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 以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揽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出经济发展思路,组织实施经济结构调整,促使经济稳步发展。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三讲”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三讲”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并巩固其成果,使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派驻工作组到存在问题的乡镇、村,集中整顿班子,解决出现的突出问题。同时,在乡镇、街道班子中进行届中考核和“三讲”教育活动。经过整顿和建章立制,乡镇、街道、村组班子明显好转,基层党组织日益成为团结和带领广大农民进行改革和建设的战斗堡垒。加大对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提高了农村干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意识和本领。开展“三级联创”活动,全区基本形成区委抓全面指导,乡镇、街道具体落实,区直部门抓村包点,上下联动,共创一流的工作局面。公开选拔6名中层干部,选派19名年经干部到村级组织挂职锻炼和从乡镇、街道选调干部到区机关挂职锻炼。各级领导全年不少于三分之一时间下基层抓工作。区委组织200名干部进驻32个村委会14个居委会开展工作,累计为民办好事、实事231件。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强化。制定了《区委常委会党风廉政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了副科以上干部廉政建设年终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调离审计制度。在区机关、乡镇、街道推行政务公开,在村居委会实行村务公开。全年查处案件10宗,处分违纪违法人员13人,挽回经济损失190多万元。在全区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性和拒腐防变能力。以争创文明城乡为主要内容,坚持“两手抓”方针,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有新进展。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了保一方平安的目标。全年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33次,印发会议纪要7期,制发区委、区委办文件125件。

[区人大常委会] 依照法律赋予的职权,紧紧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有效的形式,依法开展各种活动,不断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依法对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进行审查监督,并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强化对司法机关的监督。积极办理群众来信来访,进—步规范监督程序,配合市人大评议市公安局工作。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对全区农业耕地丢荒情况进行调查,有效维护了《土地管理法》的贯彻和实施。依照法律程序,行使人事任免权,先后任免干部13名。同时,对政府组成人员和两院科室领导干部进行述职评议,有效对干部实行监督。一年来,及时办理群众来信64件。

[区人民政府]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改革开放总揽全局,突出经济建设中心,抓住经济结构调整重点,充分利用自身的条件和优势,放大经济总量,改善经济环境,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经济结构调整凸见成效,国民经济在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上运行,经济素质达到建区以来的最好水平。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强劲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城郊型经济的格局已渐成型,优化农村经济结构见成效,发展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促进了农业经济效益的稳定提高和农民收入的增长。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发展。财政收入达到本轮财政体制以来最高水平,首次实现财政收入增长较大幅度地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以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获得新的发展和提高。为民办实事承诺得到较好落实,解决了“全线开通并硬化绿化金鼎路南端”等群众关心的15件热点难点问题。法治、德治相互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努力建设“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政府。全年召开12次政府常务会议,2次政府全体会议,28次区长办公会议,印发会议纪要41期,制发区府、区府办文件277件。

[公安] 刑事案件发案491起,破案315起,破案率64%。重大案件发案197起,破103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8名(其中批捕在逃犯25人)。缴获赃款人民币34387元,赃物汽车1辆,摩托车2l辆,仿“五四”手枪1支,仿“六四”手枪1支,假人民币46500元,海洛因619.44克,手机、BP机、电视机等,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08829元。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76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306名。

[检察] 共受理报捕案件121件200人,批准逮捕112件182人,不批准逮捕7件1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60件219人,向法院提起公诉100件142人,不起诉案件1件1人,正在办理2件6人。结案率92.7%。受理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2件,立案9件11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4万元。

[审判] 受理刑事案件99件144人,结案99件144人。民事案件157件,结案157件。经济案件69件,结案69件。审结民事案件标的额1530.27万元,经济案件标的额7015.14万元。行政案件1件,结案1件。执行案件180件,执行标的额5670.13万元。支付令案件74件,结74件。

[司法行政] 认真实施“三五”普法工作,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全区共有8万多人次参加法律宣传教育,城镇机关宣教面达93%,农村达88%,完成“三五”普法工作任务。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72宗,调解成功162宗,成功率达94.19%。办结各类公证1512件,其中国内经济1400件,国内民事112件。法律事务所共应聘担任常年法律顾问35家,办理各类法律事务278件,非诉讼代理22宗,民事代理10件,经济代理8件,代写法律文书28件,解答法律咨询220人(次)。

经济

[农业] 优化农业结构,狠抓万亩蔬菜、万亩果林、花卉生产、食用菌、海水养殖等八大基地建设,推动了龙头、业里、丰南、永庄等菜田的无公害生产,检测了土壤、水源,制定了无公害生产规程。大力发展禽畜饲养、水产养殖、捕捞、热带经济作物种植。全区已基本形成以瓜菜生产为特征,科技含量较高的农业产业化体系。实施良种推广工程大见成效,七彩椒、小西红柿等优质高效品种推广2000亩。2000年,在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农业损失近2000万元的情况下,仍夺得了农业总产值2.20亿元,比上年增长6%的好成绩。全年蔬菜总产66800吨,肉类总产5205吨,水产品产量8403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6%、4.5%、4.5%。

[乡镇企业] 克服资金紧张及技术设备不到位等困难,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保持稳产增值。抓住粤海铁路建设机遇,重组资金开采石场;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盘活企业;克服贪大求全的思想,量力而行,充分发挥有限资金的效率;掌握市场信息,为产品销售服务。全年完成乡镇企业总产值2.4亿元,比上年增9.1%。

[工业] 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主要动力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强劲拉动。新兴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经济效益提高较为明显。辖区内高科技企业11家,其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56%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科技含量较明显的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9%),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0%,兴业聚酯、振业化合纤等4家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完成产值达9.9亿元,完成各项税收6854万元。全区工业总产值30.1亿元,比上年增长16.3%;全年工业产销额完成27.55亿元,产销率达96%;工业品交货值2.7亿元,比上年增长17%。

[商贸业] 全区各类批发市场建设发展迅猛,市场体系初具规模,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发展。全年实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5.2亿元,比上年增长9.2%。

[旅游业] 依据17公里的海岸线,凭借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实施兴旅战略,努力将秀英由旅游通道建成旅游基地。全年旅游营业收入1538万元,增长7%。“琼州海峡旅游度假区”、“西海岸带状公园”成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开始产生品牌效应。海南热带海洋世界建成试业。

[财政] 全年财政收入完成10156万元,比上年增长22.3%,达到本轮财政体制以来的最高水平,首次实现财政收入增长较大幅度地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区当年总财力达到6050.5万元,净结余844.5万元。全年财政支出5059万元,增长1.7%。至2000年,胜利实现了区政府提出的“力争3至5年使我区财政状况得到基本好转”的奋斗目标。

[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6亿元,比上年下降26.2%,其主要原因是粤海铁路通道的投资速度放慢,影响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较好实现。[外引内联] 全区新上项目19个,实际到位资金4.3亿元人民币、320万美元和85万元港币。引进了总投资达2.73亿元的“海口大地商贸城”等项目,“海南热带海洋世界”建成试业。

[外引内联] 全区新上项目19个,实际到位资金4.3亿元人民币、320万美元和85万元港币。引进了总投资达2.73亿元的“海口大地商贸城”等项目,“海南热带海洋世界”建成试业。

城乡建设

[市政建设] 完成金鼎9宗征地补偿协议,发放征地补偿款约30万元,完成拆迁并进行200米路面石粉铺设,于“五一”节前开通了金鼎路。争取市政维修公司的大力支持.完成双拥路的照明工程,结束了双拥路没有路灯的历史。在区财政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设法及时维修道路8条,维修路面面积5000平方米,污水沟2500多米。

[市容综合治理]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西海岸的整治要求,区组织力量拆除了西秀海滩西侧搭建的渔寮点,共拆除违章渔寮68间,面积1500平方米,清运垃圾废弃物100多车次,成功实施了“无震动”搬迁。为使美视旅游中心高尔夫球场第一期工程涉及的长流镇昌明村23户村民搬迁到原划定的204亩老村庄范围内,区组织力量共拆除昌明村23户、平顶结构房屋35幢(间),总面积1834.5平方米。同时,对荣山村民停放在西海岸的渔船进行了行政执法,将美视高尔夫项目范围内公庙全部拆除,对五源河口的养鸭场进行迁移。加强对辖区12条大小街道和两个农贸市场环境的整治,整改违章招牌240余个,查处乱占道摆卖620余处次,清理乱张贴1150张,管理肩挑手提小商小贩520余起,罚款1.5万元。全区硬化道路清扫率达100%,生产垃圾日产日清,转运率100%。除“四害”常抓不懈,巩固了灭鼠、灭蟑、灭蝇达标成果。全区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2个,市级卫生达标单位3个。

社会事业

[教育] “普九”成果得到巩固与发展。全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小学生毕业率、升初中率达99.9%;初中学龄少年入学率达99%,毕业率达95%。小学、初中在校生巩固率分别达99.5%和98.2%。小学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初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达98.5%。康安小学、新海中心小学、荣山寮小学三个基建收尾工程全部竣工。至此,96年承诺的十三项“普九”基建工程全部完成并交付使用。实现小学校舍人均面积达4.81平方米,初中校舍人均面积达5.78千方米,积极筹措69.8万元人民币改善办学条件。全区脱盲巩固率100%,非文盲率100%。有乡镇农技校7所,行政村农技校30所,办学面100%,培训人数达800人以上。

[文化体育]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元旦举办了全区军警民大型文体表演,参加海口市万人长跑活动,组织精品参加海口市文化广场周表演活动。元宵组织了游园晚会。椰子节期间,海秀乡水头村秧歌舞队参加了万绿园大型文体活动,组织了全区性乒乓球赛,组织放映电影、演出话剧。举办“五一”联欢晚会。举办“七一”文艺晚会。举办国庆文艺演出及放映影片。制作彩车参加首届海南岛欢乐节活动。加大执法力度,促进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取缔2家违规电子游戏厅,整顿50家电子游戏厅、8家无证卡拉OK点。对所有文化市场经营点进行重新登记办证。对8家音像书刊经营点进行突击检查,查获黄色书刊243册,淫秽光盘238张。

[计划生育] 人口计划执行和“四术”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全区人口出生率11.27‰,比市下达指标低3.03个千分点,计划生育率86.68%,比市下达指标高2.68个百分点,计划外多孩控制率

0.65%,比市下达指标低4.15个百分点。全区完成“四术”1458例,其中二孩结扎及一孩上环1214例。省计划生育现场会在区海秀乡召开。

[社会保障] 全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增投保128.774万元,投保总金额达2073.4万元。解决部分干部、职工家属子女就业和军转干部安置,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从业人数300余人。为区属14个居委会43名专职人员办理了四项保险。发放抚恤定补金43万元,“三难”经费21.2万元。发放最低保障金27.6144万元、学生困难补助金804元。走访慰问1977户,送款物计人民币59.33万元。发放定期救济金57万元,临时救济金25万元。

[双拥工作] 制定了《海口市秀英区2000—2002年双拥工作规划》和《海口市秀英区双拥工作目标》。区委、区政府坚持议军会、武委会制度,抓好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国防教育,抓好青少年国防教育,加大对双拥共建的宣传力度。为部队办实事,如协助海南军区二库拆除了军事通道上的违章建筑和军区军械仓库周围违章搭建的房屋;省商校开设士兵中专班、军官函授大专班;区政府共安置转业干部3人、城镇退伍兵、志愿兵19人、随军家属2人。人民子弟兵在协助秀英区战胜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认真做好优抚对象抚恤和定补金的发放工作。认真做好春节、“八一”、“中秋”三大节日的走访慰问和拥军优属工作。省商业学校等6个单位和赵子导等5人分别获海口市双拥先进单位和海口市双拥先进个人称号。

[卫生] 建立健全农村卫生三级保健网络,开展农村合作医疗和城市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加强卫生监督,举办卫生知识培训和对服务行业进行卫生检测,审核换发《卫生许可证6131个。开展洪涝灾害后卫生防疫工作,对受灾点进行室内外环境、饮用水源等消毒,发放卫生知识宣传单,进行预防性服药,派出医疗队义诊,保证了大灾之后无大疫。整顿医疗市场,检查医疗诊所162间(次),取缔无证行医108间(次),没收医疗器械9种约130件、药品近百种约724件。

[人民生活]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103元;农村人均纯收入3305元,比上年增加105元,增长3.3%。

(蔡 勤)

(责任编辑:吴孙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