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经济-- 旅游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4-29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0》  

[简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本着“把海口旅游通道变为旅游基地、把海口建成海南旅游大本营”的指导思想,加强行业管理,扩大宣传促销范围,重视旅游教育培训,开展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整顿旅游市场,优化旅游环境,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旅游接待人数和营业收入] 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77.3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8%;旅游总收入24.32亿元人民币 (按国家旅游局新的统计方法),增长 5.6%,其中旅游营业总收入为13,9亿元人民币(仅包括旅行社、酒店、景点),增长 3.5%。

[旅游客源市场] 以国内客源为主,游客为262.08万人次,占接待总人数的94.25%,主要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北京等地。国际客源市场以港澳同胞居首位,人数为9.24万人次,增长

27.3%,台湾同胞人数4.26%万人次,增长0.2%。外国游客为2.39万人次,下降19.5%。

[旅游服务设施] 按规定足额上交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并在旅游主管部门登记备案的旅行社(旅游公司)有174家,其中国际社39家,国内社135家,持全国资格导游证的导游1826人。旅游定点单位。共有旅游涉外定点宾馆(酒店)73家,客房10628间,床位 20966张,参观游览点8个,车队5家。

[整顿旅游业] 结合1998年度旅行社业务年检,市游局1—3月会同审计事务所、市监察、公安、工商、物价、交通等部门联合执法队伍,对海口地区旅行社逐家进行检查验收。市属国内旅行社53家,参加业务年检及审计验证的有51家。经过对各项指标的考核,通过业务年检和审计验证的共有25家,有28家旅行社受到处分,6家旅行社未通过年检并吊销其旅行社经营许可证。22家旅行社因办社条件较差,管理混乱,规章制度不健全等被分别处以3个月限期整改和警告处分;查封黑社8家,行政处罚违规导游10人,无证导游2人,没收订房优惠卡7000多张,扣押用于违法经营的办公设备、非法印章及资料一批。受理游客投诉案件57起,旅游投诉受理率达到97%,优化旅游市场规范性管理,遏制并打击了扰乱旅游市场的不法行为。

[旅游景点设施建设] 围绕“把海口旅游通道变为旅游基地”、“把海口建成海南旅游大本营”的指导思想,认真抓好旅游景点与设施的开发引导和建设服务,着重对“琼州海峡旅游度假区”的海南热带海洋世界、华夏度假村、美视旅游中心工程、海口会展中心、歌剧院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进行跟踪服务,组织部分旅游景点项目建设单位进行一系列招商、促销活动,使项目进展顺利。年底,热带海洋世界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亿多元人民币,入口广场 4600平方米基础工程全部竣工,沙滩活动区土建、生态、停车场、绿化等工程也已基本完工,主干道基础完工;沙滩活动区地势改造基本完工。美视景观花园和高尔夫球场(美视旅游中,C,-m程)当年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人民币,人工湖、练习场和一期景观公园的土方工程已完成。华夏度假村已投入资金2.5亿元人民币,进入内部总装修阶段。海口会展中心已进入施工阶段。海口歌剧院已竣工投入使用。

[旅游行业培训] 为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6月份,海口市旅游局组织宾馆、酒店、商场的一线服务人员进行培训考核,考核人数600余人,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旅游培训计划。8月份举办一期“旅游法规培训班”,对各旅游企业负责人及业务骨干280人进行业务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旅游宣传促销] 为扩大海口市旅游知名度,开拓客源市场,加强对外宣传促销力度,市旅游局派员参加"99莫斯科国际旅游展”,在莫斯科组织召开了以中国俱乐部为主的30多家旅游企业及新闻单位、驻俄使馆参赞参加的旅游说明会。组织筹划了以市长王法仁为团长的海口市政府旅游促销团赴昆明参加"99世博会暨99国内旅游交易会”,大力开展宣传促销活动,介绍海口独特的热带滨海城市景观,优良的生态环境,完善的旅游设施,特色的旅游产品,优质的服务和优惠的旅游投资政策,宣传海口优秀旅游城市良好形象,为招徕更多的游客到海口观光度假打下良好的基础,提高海口旅游知名度。

[精神文明建设] 按省旅游局要求,市旅游局对全市旅游景区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五公祠、海瑞墓、假日海滩、万绿园、秀英炮台、金牛岭公园被省建设厅、省旅游局批准为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同时,市旅游局对58家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进行考核,寰岛泰得大酒店餐饮部、国宾服务班等36个集体被评为新的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其中海口机场国际旅行社、和友海鲜馆楼面部等2家因工作业绩突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得好被晋升为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出海口民间旅游公司等10家旅游服务质量信得过单位。通过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海口市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对树立行业文明新风、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起到良好的作用。

[旅游大事记] 3月,海口市组团参加’99莫斯科国际旅游展,在莫斯科组织召开了以中国俱乐部为主的30多家旅游企业及新闻单位、驻俄使馆参赞参加的旅游说明会,大力开展宣传促销活动。

5月,筹划组织了以市长王法仁为团长的海口市政府旅游促销团30多人赴昆明参加’99世博会暨’99国内旅游交易会。会议期间成功地举办了“海口市政府旅游促销说明会”。来自云南、四川、福建、昆明、贵阳、桂林、北海等省、市政府代表以及旅游企业、新闻界人士250多人参加。会上详细介绍了海口优秀旅游城市良好形象,提高海口旅游知名度。

6月,市旅游局派员参加在香港举行的’99香港国际旅游展销会,全面介绍海南、海口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度假旅游设施,推出海口市热带海岛度假旅游产品,在当地引起一定反响。

12月,在海南举办的招商周期间,海口市旅游局组织召开“五城市旅游协作年会”,有昆明、贵阳、南宁、北海、桂林、湘潭、三亚、海口8个城市旅游主管部门代表、旅游企业代表、新闻单位代表120余人参加。会议通过<滇、黔、桂、琼四省区部分城市旅游协作年会章程),签订了跨区域城市旅游市场管理合作协议和宣传促销合作协议。会议为加强区域旅游协作,实行优势互补,走共同发展的道路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市旅游局组织市属旅游企业参加海南省旅游局组织的在海口举办的首届海南旅游交易会暨海南旅游工艺品展览会。市局组织展位 u个,接待参观、洽谈近万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4000多份。

(刘统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