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政治 -- 解放军海口警备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司令员 林伟伦(任职至4月)

                  符 戆(4月起任职)

  政治委员 李远富

  参谋长 邢建良(任职至12月)

  政治部主任 姚虎山(任职至12月)

  后勤部部长 岳新启(任职至12月)

  海口市工作处

  处 长 岳新启(12月起任职)

  副处长 秦大茂(12月起任职)  曾俊(12月起任职)

  海口市新华区人武部

  部 长 田俊基

  政治委员 许道顺

  副部长 刘大才

  海口市振东区人武部

  部 长 林 雄

  政治委员 陈世富

  副部长 高仕光

  海口市秀英区人武部

  部 长 符气清

  政治委员 潘朝辉

  副部长 卢 瑜

  【综述】1998年,海口警备区以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改革中求发展,在重点工作上有突破”的工作思路,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部队建设全面发展。

  【思想政治建设】根据江主席关于四个教育要“一年比一年搞的更深入,更有效”的指示,“四个教育”坚持在“六个结合”上下功夫,即:四个教育与学习贯彻十五大文件精神相结合,与经常性思想工作相结合,与每月一堂形势和法制教育课相结合,与开展学雷锋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相结合,与“一事一议”的随机教育相结合,与社会教育相结合,有效地增强了官兵的政治意识、使命意识、形象意识和责任意识,官兵的各种现实思想和倾向性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深入进行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注重在严守政治纪律、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保持廉洁自律方面下功夫。严格按照江主席提出的“十六字”方针,抓好党委民主集中制建设,提高了党委“一班人”的全局意识和民主作风。按照军区提出的“着眼于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着眼于提高素质,着眼于打牢长远建设的基础”的总要求,对三个区人武部党委班子进行了集中教育整顿,着重解决军事机关非军事化和缺乏高标准抓工作落实的作风问题,有效地提高了人武部干部的素质和党委议事、决策能力。在基层分队广泛开展了“读书育人”、“四不一有”、双四一”、“五个五十”等活动,促进了基层的全面建设。

  【城市警备】着重在提高服务保障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以整顿军容军纪和军车运行秩序、严厉打击“三假”,减少军警民纠纷为重点的城市警备工作,共派出执勤人员1798人次,出动车辆598台次,检查过往军车1260台次,查扣各种违章车辆56台次,检查过往军人2000人次,纠正违纪军人58人次,查扣假冒军人7人次。查处了假冒“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资源开发产业基地”,抓获假冒正师级政委1人,假冒军官4人,查扣车辆2台,作案工具一批,维护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军队形象。开展综合治理一条街、一条路、一个车站、一个码头、一个区域的“五个一工程”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民兵预备役】组织12个工作组深入全市280多个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在此基础上,按照以高炮分队为主体、民兵应急分队为骨干、专业技术分队对口专业分队合理编配的原则进行调整,把民兵组织的组建范围扩大到党组织健全、生产经营稳定、适龄人员较多的股份制企业、三资企业和集体企业、乡镇企业。基干民兵人数从4200人减少到2500人,人员减少了1700人,专业技术兵含量提高到80%。3月份全国民兵组织建设研讨会在海口召开,与会代表对金海岸罗顿大酒店、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的民兵组织调整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双拥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江总书记“军民团结,共建椰城”题词精神,大力支持和积极参加地方两个文明建设,为海口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警备区处在军地结合部,接受上级军事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担负军地协调职能。

  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双拥宣传教育活动,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国防知识竞赛,利用寒暑假期进行大中学生军训等,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发挥警备区的桥梁作用,通过走访地方和部队,及时了解情况,传达信息,对驻军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共同协商解决。对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需要部队参与的重大活动,及时向驻军通报,协调部队完成地方党委赋予的任务。1998年,长江、嫩江、松花江等流域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牵动着海口市60万军民的心,积极配合市里,举行了各种赈灾活动,为保障赈灾物资顺利到达灾区起到良好的作用。警备区注重调查研究,熟悉掌握军地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互办实事计划,积极向地方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建议、出主意,认真反映驻军的要求和愿望,使地方与驻军增进了解、理解,更体谅部队的困难,努力为驻军建设排忧解难。特别是在退伍兵安置、随军家属安置和驻军干部子女入学等问题上,提出不少合理化建议。在海口市的重点工程建设中,积极协调驻军部队在城市综合整治、绿化美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上,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军队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振东区人武部】加强理论学习,5名党委成员共发表理论文章8篇。集中时间对党委进行了思想教育整顿,制定了整改措施和长远建设计划,使党委成员和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5月至7月,利用双休日时间,组织机关干部学电脑,使机关干部基本上人人学会打字并取得了“电脑培训结业证书”。机关干部参加军区组织的人武干部集训,获得总分第一名,1名干事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参加军区组织的全省人武干部业务竞赛获得总分第三名。3月,全国城市民兵组织建设研讨会在海口召开,金海岸民兵应急排进行了汇报和表演,受到总部领导与会代表的好评,赠送了“金海岸名扬四海,办民兵享誉琼岛”的匾牌。参加海口市组织的“八一”国防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8月10日新营院竣工,10月18日举行典礼仪式,并投入12万元进行正规化建设和绿化美化建设。投入9万元开办日用化工厂,8月份正式投产,共生产、销售洗洁精10吨、漂白水600公斤;与海口银利工贸公司联营,开发600亩以马来西亚杨桃为主的热带水果基地。1998年振东区征兵128人,超额完成任务。

  【秀英区人武部】1998年,经过整顿,党委班子更加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干部思想更加稳定,大家都能做到“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工作扎实、纪律严明,规章制度落实,军民关系良好,克服了人武部非军事化现象,建立了良好的事务、训练、工作、生活“四个秩序”,树立了良好的军事机关形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指示,认真抓好自身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民兵组织建设,军事训练工作得到广泛的开展。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为经济建设服务,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军委江主席关于保证新兵质量,特别是新兵政治质量的指示,以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负责、为部队输送优秀兵源的高度责任心,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坚持征兵条件,严肃执行征兵纪律,向部队输送优秀兵员,被评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1998年3月18日,海口市新海林场发生森林大火,民兵应急分队接到通知后,15分钟就赶到现场投入灭火工作,50分钟内组织了4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赶到火灾地点,立即开展灭火工作,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的赞扬。

  【新华区人武部】1998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自觉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努力适应国防建设需要,努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不断创新局面。民兵预备役工作坚持控制数量、提高质量、空出重点、抓好基础的方针,狠抓组织落实、军事落实。人武部建设按照江主席“五句话”的要求和《人武部三年建设规划》,扎扎实实地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民兵预备役工作一线指导部的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些重点工作在海南军区、海南省和海口市挂了号,取得了名次。认真研究和探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民兵预备役工作新路子,取得了明显的成效。3月份,全国城市企业民兵组织建设试点现场会在辖区海南汽车制造厂召开,该厂做法得到了总部首长的肯定,经验在全国推广,狠抓人武、专武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和业务素质建设。组织人武专武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会议精神,部党委坚持每月分析一次思想政治建设形势,进行政治纪律教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身居闹市、扎紧思想篱笆,自觉抵制“酒绿灯红”的侵袭,没有一人犯错误、受处分。按照广州军区和海南军区的部署,进行为期15天的教育整顿,收到明显效果,受到了广州军区政治部工作组的好评。严格执行条令条例和各项规定,严格一日生活制度,坚持办公、学习、生活、工作的正规化,人武、专武干部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受到上级好评。9月,海南军区对全省21个人武干部进行业务知识考核,获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参加全市组织的“八一”国防知识竞赛,获得笔试第一名,决赛第四名的好成绩。全部人员调查研究和写作能力大大提高,每个人都结合工作实践撰写新闻报道和研讨文章,全年在军内外报刊用稿达60多篇,扩大了民兵预备役工作的知名度。围绕中心工作,狠抓民兵预备役建设。先后三次组织专武干部、民兵营长业务培训,参训人员达100人次,提高了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的业务水平。抓好民兵整组工作,重点对重编、兵源不足、效益不好的部位民兵组织实行调整,成立科技含量较高的基干民兵连。对原有民兵组织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整和精减,使民兵预备役规模和人数逐步适应军委提出“两个转变”的要求,现有基干民兵970名,预备役639人,实现了精减管用的目标。完成了230名民兵、预备役人员的训练任务,经考核验收,及格率达100%,优秀率达55%,总评成绩优秀。坚持高标准,圆满完成了征兵任务。劳养武和计划生育工作也受到军区、警备区的肯定。

  (崔立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