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5-36℃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政治 -- 政协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口市委员会

  主 席 陈 斌

  副主席 

        欧良柱(任职至4月)  王祥伯(任职至4月)  陈序全(任职至4月)

  王若娴  林策良   芮锡森   程鹏(4月起任职)

  陈天柱(4月起任职)

  秘书长 符史英

  副秘书长 何和民  冯玉玿(任职至4月)  蔡东方

  常 委(按姓氏笔划为序):

  习坤(4月起任职)  王纪文(4月起任职)  王若娴

  王祥伯(任职至4月) 王茀敏(任职至4月)  王桂燊(任职至4月)

  王树德(任职至4月) 王 雷(任职至4月)  王康宏(4月起任职)

  王路(4月起任职)  韦泽轩(任职至4月)  冯玉玿(任职至4月)

  冯 琪  严美中(任职至4月)    杨叶(任职至4月)

  白志明(4月起任职)  刘广林(4月起任职)  孙雄飞  关金生

  芮锡森  陈天柱(4月起任职)

  陈序全(任职至4月)  陈国栋(4月起任职)  陈 斌

  陈政天(任职至4月)  陈得胜  何植林(任职至4月)

  何子健  何和民  林日运

  林道芸(任职至4月)  林彩凤(4月起任职)  林策良

  欧先煜(任职至4月)  欧良柱(任职至4月)  侯升荣(4月起任职)

  侯新明(任职至4月)  黄 白(4月起任职)  黄月金

  黄毓义(任职至4月)  黄庆萍(任职至4月)  韩平俊(任职至4月)

  韩爱存  程鹏(4月起任职)  游林(4月起任职)

  符史英  谢雄英  谢丽娜(4月起任职)  谢振高(任职至4月)

  蒋会成(4月起任职)  詹道文  蔡东方(任职至4月)

  潘隆森  薛道明

  政协海口市委员会工作部门领导人名单

  学习提案法制委员会

  主 任 林日运

  副主任 蔡东方  谢春和  芮锡森(任职至4月)  王修德(4月起任职)

                  符敬浓(4月起任职)  陈海平(4月起任职)  潘隆森(4月起任职)

  经济科技城建委员会

  主 任 何植林(任职至4月)  刘广林(4月起任职)

  副主任 单保申  薛道明  王 雷(任职至4月)  彭大苗(任职至4月)

                  习 坤(4月起任职)  李建民(4月起任职)  赫忠友(4月起任职)

                   吴明哲(4月起任职)  赵裴瓒(4月起任职)

  教文史卫体委员会

  主 任 林策良(兼,4月起任职)

                  冯玉玿(任职至4月)

  副主任 罗志勇  黄 白  林道本(任职至4月)  吴永坤

                  吴燊荣(4月起任职)  宋力刚(4月起任职)

  海外联谊委员会

  主 任 关金生

  副主任 梁建勋  陈得胜  张光华(任职至4月)

                 林彩凤(4月起任职)  张文祥(4月起任职)  钱汉堂

  【综述】1998年,市政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履行主要职能,进一步增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实效,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为推动海口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委员队伍建设】1998年,是市政协领导、委员新老交替的一年,通过换届工作,优化委员结构,提高政协委员的整体素质。在协商产生新一届政协委员时,既考虑社会界别的广泛性、代表性,更注重委员的综合素质,把一批在群众中有威望、事业上有建树、学术上有造诣、经济上有实力,同时又热心政协工作的各界代表人士,吸收到了政协组织中来,使得新一届政协的委员队伍基础较好、起点较高,为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鉴于换届之后新委员较多,不少委员对于市政协的基本情况以及委员个人如何履行职责不太了解,市政协及时举办委员培训班,组织委员学习政协基础知识,聘请省、市专家先后讲授了邓小平人民政协理论、政协提案基本知识、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和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海口市经济形势分析等四大专题,使新委员对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地位、作用、履行职能的基本形式和方法有了明确的认识。举办了全市第四次政协工作理论研讨会、各界人士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座谈会,发动委员和各单位联系政协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探讨政协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还通过编发学习资料,邀请有关部门通报情况,为委员们订阅《人民政协报》、《海南协商报》, 以帮助委员和各界人士了解形势、掌握政策。先后4次组织部分常委和专门委员会领导骨干,赴黑龙江、吉林、辽宁、湖北、山东、内蒙、陕西、四川、云南等地政协工作开展较好的城市学习考察,开阔了政协工作的视野。委员们通过学习、研讨和交流,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较好地处理了做好岗位工作与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使委员、各民主党派在本职岗位上开拓进取,在政协活动中竭诚奉献。

  为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同委员之间以及委员相互之间的联系,根据委员的专长和自愿原则,在各专委会内部设置了委员活动小组,增强了专委会工作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更便于政协整体优势的发挥。

  【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换届后,根据上届政协的基本经验,新一届政协常委会抓住当前政协履行职能时存在的突出矛盾,继续推进“两化”建设。根据《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批转全国政协《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规定》等文件,修订完善了一系列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海口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规定了常委会的组织形式、基本任务以及活动方式、程序、方法等事项,并对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召集及其议事规则,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政协海口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提案的立案原则、交办和督办程序、办理时限,以及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表彰等事项,使提案工作更具有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政协海口市委员会关于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联系的制度》,规定政协应当与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定期交流、互通情况,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联系活动,以发挥人民政协的整体优势;《政协海口市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对各专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范围、工作标准以及专委会活动的组织程序、办事机构等,都作出了详细规定,确保了专委会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各专委会也相应建立健全了本专委会工作制度和委员联系制度,保证了各专委会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政治协商】市政协运用全体委员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例会形式,积极参与海口市大政方针和重大事务的协商讨论。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上,委员们认真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就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科教兴市、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城市管理、依法治市等问题提出了涉及16个方面167条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上,12名委员还围绕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发言,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7月份在市委召开的各界人士民主协商会上,各界人士针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扶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抓好再就业工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重要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在制定今后四年海口经济结构调整方案的过程中,市政协通过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组织委员和各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对方案内容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见。同时,组织委员参与了《关于加快发展海口市非公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出台前的协商。政协领导通过出席市委、市政府的有关会议,直接参与了涉及全局工作的一些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

  【民主监督】1998年,市政协组织委员就创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经济软环境建设、创建现代文明机关、公安队伍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视察,参与了有关部门组织的检查活动,组织委员参加对工商、公安等系统的行风评议。针对视察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注意发挥政协委员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将委员反映的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和建议,整理上报有关领导和部门,促进及时整改。1998年共收集社情民意稿件80多份,编辑《社情民意》14期,所反映的信息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秀英市场亟待整治》、《摩托车、单车保管站不宜设在闹市区人行道》、《建议完善海秀东路文明示范街公共设施》等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关于《要加强对载客摩托车的管理》的建议,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于10月25日出台了《海口市禁止使用摩托车进行营业性载客运输的规定》,促进了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认真行使民主监督权利,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在推进依法行政、廉政建设和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案工作】1998年,市政协充分发挥提案在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为重点,继续抓好九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办复落实,办复率达100%,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届一次会议,委员们共提出提案267件,确定立案办理的提案236件,在数量上比往年增加一倍以上,在质量上有显著提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以市政协海外联谊委员会名义提交的第99号提案《制定重要的法规、条例要广泛听取市政协、各民主党派意见的建议》,市长和政府秘书长均作了批示,定为重点提案,指派专人办理。同时,认真做好对优秀提案、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办理提案积极分子的表彰工作,进一步调动了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运用提案方式参政议政和承办单位办案的积极性。加强同提案各承办单位的联络与沟通,采取协商督办等形式,促进了委员提案的办理落实。十届一次会议以来交办的236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达100%。

  【专题调查】1998年,市政协开展专题调研活动11次,形成调查报告11份。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组织委员视察菜篮子工程时,发现生猪屠宰秩序混乱,环境污染严重,危害市民健康,于是组织委员深入全市各生猪屠宰点进一步调查,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尽快实施统一屠宰的几点建议,并积极同有关部门协商,谋求解决办法。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分管副市长袁秀梅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为改善社区卫生服务状况,市政协组织委员先后深入到学校、街道、乡镇、医院等40多个基层单位了解情况,并组织委员赴省外该项工作做得较好的地区参观考察,提出切合我市市情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促进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协同市人大侨工委以及外事侨务局、侨联、致公党等单位对海口新移民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为政府侨务工作提供了重要帮助。

  【理论研讨】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成份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健康发展,市政协召开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研讨会,组织委员并邀请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省内知名学者参加研讨。有15位同志提交论文并发言,对如何扶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称赞。21世纪北部湾地区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多方面挑战,在这种形势下,探讨北部湾中国段诸城市如何及时把握机遇,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为此,市政协加入了“环北部湾城市论坛”,并派有关同志出席了在湛江市举办的“’98环北部湾城市论坛”会议,就如何加强环北部湾地区的经济合作,形成科学合理的开发体系,促进地区共同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密切了与环北部湾各城市的联系与沟通。在12月中旬召开的海口市第四次政协工作理论研讨会上,除了探讨政协工作本身的一些重大问题之外,部分委员和参加单位就社会经济领域的课题,向会议提交了论文,提出了各自的独到见解。

  【海内外联谊】1998年,市政协接待“三胞”和海外华人36批、296人次,接待全国各省、市、县政协考察团101批、393人次。其中,有全国政协常委李东海先生率领的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一行80人,这是香港回归祖国后第一个来海口市视察的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通过座谈、参观考察等活动,增进了相互了解和沟通。市政协注意把海内外联谊工作同项目招商结合起来,收到很好的效果,市政协常委关金生为城市开发建设总公司地产开发项目引进资金2150万元人民币;通过政协的穿针引线,台商邱家坤先生6月来本市设厂,已投入项目前期费用40万美元。市政协加强同“三胞”及侨资企业的联系,为他们办实事、排忧解难,增强“三胞”投资海口的信心。并加强同市人大侨工委、市政府外事侨务局、市致公党、市侨联的联系,互通情况、互相配合,共同做好海外联谊和侨务工作。

  【机关建设】1998年,市政协把加强机关建设作为促进整个政协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按照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提出的讲质量、讲效率、讲规范、讲协作和机关办公现代化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通过加强形势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增强了全体工作人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明确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本市中心工作的认识。加强业务培训,分期分批组织机关干部自学经济、法律等专业知识。积极开展宗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开展“机关工作就是服务,干部就是公仆”的专题教育活动,以强化广大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无私奉献精神。对己建立的考勤制度、请假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政协办公大院管理制席等10余个制度进行修订,使之进一步完善。同时,努力做好机关大院及其周围环境的卫生、绿化、美化工作,被评为海口市卫生达标单位。通过一年的创建现代文明机关工作,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有了显著提高,保证了政协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张庆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