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政治 -- 海口市人民政府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海口市人民政府

  市 长 曾浩荣(任职至4月)

                   王法仁(4月起任职)

  副市长 罗素兰(女,任职至4月) 夏恩恕(任职至4月) 张海国(任职至4月)

  伉铁保(任职至4月)   冷晓明  郑绍儒  吴毓俊(4月起任职)

  袁秀梅(女,4月起任职)  唐 凯(4月起任职)

  黄行光(4月起任职)    林道芸(4月起任职)

  市长特别助理 谭锡煊

  秘书长 程 鹏(任职至4月)

                   王安任(6月起任职)

  市长助理 林志喜

                       袁秀梅(女,兼任职至4月)

  副秘书长 赵子导(任职至5月)

  王中望  李仕敦  陈运乾(任职至6月)  尹维云

  张学堂(任职至6月)  黄礼忠  张甲天(6月起任职)

  蒙国海(8月起任职)

  市政府组成机构领导人名单

  市政府办公室

  主 任 周经汉(任职至6月)

  副主任 余国民(任职至8月)  吕能计(任职至9月)

  调研员 符福永(任职至2月)  周永信(任职至2月)  蔡宽积(2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蔡宽积(任职至2月)

  人事劳动保障局

  局 长 林志善

  副局长 欧大雄  周国宇  麦珠丹(女)  符 宁  唐才惠

  助理调研员 柯秀民

  监察局

  局 长 陈庆明

  副局长 蔡 陶  潘家菖

  外事侨务局

  局 长 廖东明

  副局长 张文祥  郑荷西

  经济合作局(6月撤销)

  局 长 袁秀梅(任职至4月)

  副局长 吴昌铁(任职至6月)  符建峰(任职至6月)  王东红(任职至6月)

  贸易局(6月撤销)

  局 长 林世楠(任职至6月)

  副局长 薛英育(任职至6月) 吴毓东(任职至6月) 符俏敏(女,任职至6月)

  助理调研员 吴 兴(任职至6月)

  商贸经济合作局(6月成立)

  局 长 张学堂(6月起任职)

  发展计划局

  局 长 黄行光(兼)

  副局长 吴明宪  冯尔增(女)

  助理调研员 林明合

  审计局

  局 长 侯新明

  副局长 吴发禄  李同源  王立文

  工业经济发展局

  局 长 戴树成

  副局长 韩洋光  郑兴美  赵立平

  助理调研员 何宜昌(1月起任职)

  物价局

  局 长 何和诚(任职至6月)

                  陈世鑫(6月起任职)

  副局长 李万生 邢福昌 李林清

  财政局

  局 长 高荣瑞

  副局长 颜维散  周传忠  张亚洲(任职至9月)

  助理调研员 黄合源  温精华

  工商行政管理局

  局 长 陈作武

  副局长 韩宏元  刘 璞  符祥森

  调研员 梁志强

  交通局

  局 长 张其英

  副局长 王茀彩  袁运光  陈金容

  民政局

  局 长 张安东

  副局长 郑家雄 陈大春 李永福

  助理调研员 夏春华

  城市建设局(人防办)

  局 长(主任)  符史美

  副局长(副主任) 郑贺先  高再华  陈泽群

  调研员  叶保元(任职至6月)

  助理调研员  吴清宇

  土地管理局(6月撤销)

  局 长 李举财(任职至6月)

  副局长 吴明禹(任职至6月)  杨志明(任职至6月)

  调研员 刘家权(任职至5月)

  海洋局(6月撤销)

  局 长 陈世鑫(任职至6月)

  副局长 杜承立(任职至6月)

  国土海洋资源局(6月成立)

  党组书记 李举财(6月起任职)

  局 长  何和诚(6月起任职)

  副局长  吴明禹(8月起任职)  杨志明(8月起任职)

                      杜承立(8月起任职)  徐 伟(8月起任职)

  城市规划局(6月撤销)

  局 长 唐 凯(任职至4月)

  副局长 符大福(任职至6月)  张德华(任职至6月)  利光健(任职至6月)

  城市管理办公室(6月撤销)

  主 任 林志喜(兼,任职至6月)

  副主任 葛守信(任职至6月)    刘华明(任职至6月)

  助理调研员 韩忠光(任职至6月)  钟荣坤(任职至6月)

  城市规划管理局(6月成立)

  局 长 张德华(6月起任职)

  副局长 符大福(8月起任职)  利光健(6月起任职)  葛守信(6月起任职)

                  刘华明(6月起任职)  钟荣坤(6月起任职)

  环境保护局

  党组书记 陈献武(6月起任职)

  局 长  陈献武(任职至6月)

  周经汉(6月起任职)

  副局长  张光权  邢孔魁

  科技局、专利局

  局 长 王 雷

  副局长 赵裴瓒 李桂荣 钟地生

  技术监督局

  局 长 吴守勇

  副局长 曾典祥

  调研员 刘地椿

  农林局

  局 长 舒素淦

  副局长 黄东和  陆柏峰  罗永忠

  教育局

  局 长 吴开访

  副局长 韩 美(女)  陈盈权  张理昌(5月起任职)

  调研员 吕能计(9月起任职)

  卫生局

  局 长 王安任(任职至6月)

                  张梦恩(6月起任职)

  副局长 黎永盛  林道本  史克珊

  助理调研员 潘静文(女)

  计划生育局

  局 长 何敦亮(任职至6月)

                  陈运乾(6月起任职)

  副局长 叶常青  于爱峰

  调研员 何敦亮(6月起任职)

  文化局(6月撤销)

  局 长 梁承咏(任职至6月)

  副局长 杨彩琼(女,任职至6月)  丁国兴(任职至6月)

                  吴爱琴(女,任职至6月)

  助理调研员 戴开明(任职至6月)

  体育局(6月撤销)

  局 长 王国地(任职至6月)

  副局长 宋力刚(任职至6月)

  助理调研员 冯德友(任职至6月)

  文化体育局(6月成立)

  局 长 梁承咏(6月起任职)

  副局长 王国地(8月起任职) 杨彩琼(女,8月起任职) 丁国兴(8月起任职)

                  吴爱琴(女,8月起任职) 宋力刚(8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冯德友(8月起任职)

  市政府派出机构领导人名单

  海口保税区管委会

  主 任 曲大利

  副主任 吴德翔(任职至7月)  陈垂越  曹永安  高树生

  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主 任 陈烈天

  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

  主 任 李平意

  副主任 罗汉源

  归口市政府部门管理(挂靠)单位领导人名单

  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 任 韩贵畴

  统计局

  局 长 胡泽清

  水产局

  局 长 陈秀增

  水电局

  局 长 胡宝经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名单

  粮食局

  局 长 曾 武(任职至5月)

                  王加文(9月起任职)

  副局长 唐成梅  陈 信  林英(女)

  调研员 冯尔超(女)

  菜篮子工程局

  局 长 杜建能

  副局长 苏少雄  高国柱(5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陈树雄

  环境卫生管理局

  局 长 许西茂

  副局长 林冠瑚  符明忠  林文洪

  地震局

  局 长 冯朝阳

  副局长 覃学伍

  园林管理局

  局 长 蒙安荣

  副局长 谢盛强  黄关雄(10月起任职)

  助理调研员 石 建(1月起任职)

  旅游局

  局 长 刘庆声

  副局长 王兴杰  许 冰(女,1月起任职)

  房产管理局

  局 长 杜瑞琼

  副局长 董 决 曾高梁  秦玉峰

  助理调研员 郭忠民

  乡镇企业管理局

  局 长 吴清桂

  副局长 王林兴 司家华

  档案局(馆)

  局(馆)长 梁家柏(任职至8月)

                      戴开明(8月起任职)

  爱卫会办公室

  主 任 冯世祯

  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主 任 娄东风

  交际处

  处 长 余国民(8月起任职)

  地方志办公室

  主 任 王经华

  贸促支会

  会 长 王进才

  垂直领导单位领导人名单

  市国家税务局

  局 长 林明鹊

  副局长 肖道仁  陈敬山  谢贻其

  市地方税务局

  局 长 陈谟林

  副局长 戴海平

                  张亚洲(9月起任职)  吴连义  郑德波

  市电信局

  局 长 李建国

  副局长 熊玉成(任职至3月)

                  严仕学(任职至3月)  陈忠民

  市邮政局

  局 长 夏润国

  副局长 苏沙沙  宁 波

  综 述

  【简述】1998年,是海口市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海口市政府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适度加快发展的方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调整经济结构,继续改善和优化环境,大力推进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国民经济计划目标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任务,为海口以崭新的面貌、坚实的步伐迈向21世纪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开始步入良性循环】1998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6%,增幅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88亿元,增长7.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8.62亿元,增长1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8.59亿元,增长8.2%。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4.45亿元,增长7.8%;蔬菜产量增长3%,肉类产量增长8.7%,禽蛋产量增长7.6%,水产品产量增长9.5%;乡镇企业总产值增长8.5%。全市完成工业产值78.5亿元,比上年增长12%;实现增加值15.16亿元,增长10.5%;产销率达99%,比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全年接待旅游人数256万人次,增长7.6%;旅游营业收入12.8亿元,与上年持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3.5亿元,扣除物价因素,增长9.2%;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下降3.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3个百分点。全年货物周转量239.5亿吨公里,增长2.8%;邮电业务总量完成10.34亿元,增长17.2%。固定资产投资在1997年下降6.8%的情况下,出现了较为强劲的回复增长势头,1998年固定资产投资63.5亿元,增长7%。国有企业外贸出口交货值7052万美元,增长8.2%;外资企业销售收入43.68亿元,增长7.9%,产品出口创汇6568万美元;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全市实际利用外资5.11亿美元,下降2.97%。财政收入稳中有增,全年财政收入完成14.04亿元,增长2.7%。金融形势稳定,年末海口地区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46.98亿元,比年初增加16.95亿元,增长7.4%;各项贷款余额241.25亿元,比年初增加40.71亿元,增长20.3%。

  【国企改革继续推进,各项改革有新成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三改一加强”,国有企业改革继续向纵深发展。制订了《海口市放开搞活国有小型工业企业暂行办法》,对8家市属工业企业进行改革,其中改制6户、兼并1户、破产1户,为国有工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市属国有工业在1997年扭亏增盈的基础上,1998年净盈4500万元,净盈增长50%;社会工业企业效益也明显好转。1998年全市工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1亿元,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由上年的17.8%上升到23.2%。国有商贸企业改革开始启动,出台了《海口市国有商贸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按照“四分开一完善”的原则,粮食系统6家试点企业已完成改制,其中4家开始盈利;商贸、供销、物资系统的7家试点企业也取得初步成效。积极探索国有资产新的经营管理模式,成立了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为优化重组国有资产,强化保值增值,搞活国有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对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进行清查和产权年检,加强国有资产评估和管理,规范了国有资产抵押担保行为。鼓励发展非公有经济,出台了《海口市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并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努力改善投资与经营环境,促进了多种经济成份的迅速发展。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调整和精简了政府组成部门,政府职能部门由原来32个减至26个,继续推进国家公务员制度,完成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过渡工作,并公开选拔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处级领导干部。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全市从业人员养老、工伤、失业和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增参保单位311家、6413人,保险金的收缴、使用和监管得到加强;农村社会保障工作有新的进展。改革财税体制,成立了海口市地方税务局,理顺了省、市的税制关系。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实行购房按揭政策,加快了住房商品化、货币化进程。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基本完成。科技、教育、医疗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外开放有新进展】面对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波动,尤其是亚洲金融危机的巨大压力,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重点,积极参与和举办各种交易会、洽谈会、博览会及行业招商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成了一批新项目。全年新批准外商投资项目113个,合同投资总额2.0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7%。美视高尔夫球场及配套设施项目动工;亚洲豪苑项目部分资金到位;北大天意计算机有限公司落户保税区;引进了以BOT方式投资的1.5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厂。出台保税区新的招商优惠政策,保税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明显突破。各开发区招商工作加强,在生物制药等方面引进了一批新项目。进一步扩大外资准入范围,稳妥地推进包括商业、旅游业、金融证券等服务行业的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有新的发展。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继续改善】1998年,全市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0个,完成投资14.84亿元。建成了敬贤路、南江路及和平桥匝道;对海甸一路、机场路、白龙路和滨海大道进行了不同规模的改造扩建;国兴大道、海垦路、金垦路动工兴建;海甸溪清淤完成工程量的82.5%;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6%,污水顶管工程和海甸、疏港提升泵站建设进度加快;米铺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投入使用;世纪大桥、南渡江防洪堤、垃圾填埋场重大项目已动工,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

  围绕先进城市创建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以治理“乱搭建、乱张贴、乱摆卖”和户外设置物为重点,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城市噪声、环境卫生等专项治理,对摩托车载客经营、机动车违规违章进行整顿。大搞绿化、美化,新植补植绿化道路32条,新建街心绿地6块,扩大绿化面积45.6公顷。加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和文明小区建设。大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市环境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在全国城市环境综合定量考核中名列第三。大力开展创建先进城市活动,首批跨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行列。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精神文明上新台阶】坚持“科教兴市”,加快科技进步,积极引进高科技工业项目和推广农业适用技术,开发一批工业新产品,“菜篮子”经济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全市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已达6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3%;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6%。强化教育基础地位,全面展开素质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得到巩固提高,薄弱学校建设加强,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强化成人教育,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十一中、二十七小等七所中小学校进入省、市先进学校行列。1998年,全市小学毕业升学率100%,初中毕业生合格率95%,高考入围率67.3%,名列全省前茅。繁荣文化事业,规范管理,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实行精品战略,一批优秀作品获国家、省奖励。大力开展健身体育和竞技体育,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发展,被评为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坚持预防为主,努力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病治病、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都保持较好的水平;开展创建“五佳”医院活动和整顿医药市场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卫生工作有新的进步。坚持不懈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目标管理,全市人口出生率12.1‰,比上年下降1.4个千分点;计划生育率90.74%,提高2.63个百分点;计划外多孩率1.35%,下降1.24个百分点。

  坚持“两手抓”,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涌现出一批文明单位和先进典型。全面开展现代文明机关活动,大力推行“三制”,政府各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完成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工作条件进一步改善。深入开展双拥和国防教育,密切军警民关系,共建活动收到良好效果。认真治理“三乱”,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取消和降低收费项目41项,纠风工作取得成效。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执法监察,通过清理通信工具,检查领导干部的住房、用车、公务接待超标等问题,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力弘扬’98抗洪精神,在’98帮扶赈灾募捐活动中,全市共捐款986万元,衣物34万件,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认真开展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深入开展以“破大案、打团伙、抓流窜、缴黑枪、追逃犯”和扫除“黄、赌、毒”为重点的“严打”和专项斗争,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全市刑事案件、重大案件破案率上升,分别达到82.6%和73.6%。摧毁犯罪团伙147个,依法惩处犯罪分子3356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工作,开展基层文明小区安全创建活动,强化防范体系建设,全市社会治安保持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

  【人民生活水平稳定提高】1998年,认真落实《海口市企业优化资本结构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实施方案》、《海口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行下岗职工再就业责任制,加强下岗职工技能培训,拓宽再就业渠道。全市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87个,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4200人,220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并解决3360名社会待业人员就业;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加强对城市居民和农村中特殊困难户的生活补助与救济工作,对全市16552户43602人实施救济,发放救济金571万多元。市直机关对农村低收入困难户实行帮扶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1998年,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75.37亿元,比年初增加24.7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749元,郊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150元,扣除物价因素,分别增长5.6%和6.4%,人民生活水平稳定提高。

  【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批评、意见、建议58件,涉及工交、财贸、城建、文教卫生、社会治安、农林水等方面,分别由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和答复、落实,办复率为100%。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234件,其中由政府及部门办理、答复和落实的201件,由市委有关部门办复的33件,经过调查、协调和落实,办复率为100%。同时,圆满完成了省人大、省政协会议的23件批评、意见和建议的办理工作。市政府对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答复办理工作,认真负责,指定专门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落实,代表和委员们反馈意见比较满意。

  【市长专线电话】市长专线电话是政府联系人民群众、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渠道。市长专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抱着对人民负责的一片诚心,对来电、来信、来访做到了热情接待,实事求是地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市政府领导经常过问人民群众通过专线电话反映的问题,及时批示解决,得到了市民的好评。1998年,共受理市民来电、来信、来访4831件(次),其中来电4505件、来信279件、来访47宗3300多人,涉及环境污染、社会治安、供水供电、劳动就业、市容卫生、交通管理等。在市政府领导的亲自过问和批示下,办结率达到90%以上,市民较为满意。

  【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1998年,市政府与三个区政府、市政府直属各部门共签订工作责任目标658项,其中与三个区政府签订责任目标88项,全面完成和基本完成86项,完成率97.7%,高于上年度5个百分点。与市政府36个直属部门签订责任目标570项,全面完成和基本完成目标551项,完成率为85.7%。未完成的项目,主要是受亚洲金融危机、市场需求不足和建设资金缺乏的影响,致使工业出口交货值、外资利用总额及基建工程进度未达标。年终经过单位自查、分口评审、重点抽查和总评,市政府的工作目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市计划发展局等14个单位一等奖,给予财政局等20个单位二等奖,并给予司法局、外事侨务局单项奖。

  (娄东风)

  行政监察工作

  【监察信访】1998年,监察信访工作围绕反腐败三项任务的要求,认真受理和查办信访件,发挥信访举报的监察作用,取得较好的成效。一是立足防范,把处理信访问题同思想教育相结合,加强信访举报监督力度。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对群众反映领导干部一般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及仅构成轻微违纪问题,制定了《海口市处级干部廉政谈话制度》,采取信访约谈教育的形式,责成当事人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当面向组织谈清楚,督促其改正错误。二是继续完善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加大查办信访问题力度,做到主要领导亲自阅批信访件、亲自组织重要信访问题调查,在加强收信、接待、转办、督办、查办等制度落实的基础上,完善领导定期接待制度,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岗位责任制。三是抓好信访案件自办、交办、督办和审理工作。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电话催办、书面发函督办等形式检查承办情况,每季度及时对交办的信访件的办理情况进行通报,要求承办单位抓紧进行情况汇报。四是抓好信访信息工作,1998年有关单位情况汇总的统计表有296份,信访情况分析53份,专题信息25份,为领导掌握党风廉政状况和反腐败的重点部位以及热点问题提供信息。全年共受理信访件772件,比上年增加74件,增长10%;已办结712件,占92.0%。通过信访信息,提供案件线索212件,转立案59件。1998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8人,其中开除党籍6人,党内严重警告8人,党内警告9人;行政开除公职7人,行政撤职3人,行政记大过11人,行政记过8人,行政警告9人。

  【企业监察】1998年,市企业工委以企业改革和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履行企业监察职能,切实抓好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党风党纪教育、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工作,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一是抓好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指定企业党组织主要责任人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内容,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针对企业奢侈浪费问题,建章立制,加强监督,遏制领导用公款大吃大喝现象。二是抓好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开展教育月活动,采用学习讨论、讲座、座谈会、电教等多种形式,进行正反典型教育、专题教育、知识竞赛等,提高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自觉性。三是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先后对海口电子公司等10家企业进行检查,处理私设“小钱柜”、工程预算等问题,挽回经济损失59.6万元。四是认真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追缴赃款3200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万元,为23名干部澄清问题,让他们放下包袱,全心全意投入工作。

  【执法监察】1998年,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进行执法监察。一是在农村全面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全市有独立核算的173个村和居委会都建立村务公开栏和意见箱,定期公开财务和政务情况,让群众监督;重大事项必须经党支部或村委会讨论决定,纠正大事小事个别人说了算的现象。进行减轻农民负担的执法监察。市、区府换届后及时调整充实市、区减负领导小组成员,加强领导;切实推行乡统筹、村提留预决算制度;加强监督,规范管理。认真进行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登记,全年发放登记卡94000个。据统计,农民负担占人均纯收入1.7%,比上年1.92%下降低0.22个百分点,低于国务院规定的5%的水平。三是深入开展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专项治理。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附加项目,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公布取消以及降低收费标准的项目,为企业减负3600万元;清理罚款项目,对罚没行为中存在的执法主体、程序、项目混乱的问题进行整治;清理各部门发放的证照卡,取消不合理证照卡5项,收费项目12项;查处各类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立案查处151宗,收缴违纪金额74.9万元;实行企业负担登记制度,有效控制了对企业的“三乱”行为。四是开展财经纪律整治。整顿财经秩序,规范财务管理;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收缴违纪资金,共查出应缴未缴财政专户储存资金3843万元,已上缴3180万元;应缴未缴财政预算资金95万元,已全部上缴;应缴未缴罚没款305万元,已全部上缴。五是开展中小学乱收费执法监察。制定《海口市1998年治理中小学乱收费意见》,统一部署,层层建立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共查处乱收费款50万元,对乱收费情节严重的长流中学主要负责人予以行政记大过处分。六是开展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监察。全市政法机关开办14家企业中,保留4家,移交3家,撤销7家。七是开展对建筑工程项目执法监察,规范建筑市场管理。对工程项目报建、招投标、工程项目承发包进行检查监督;对群众反映的低劣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调查。加强对质监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督,到施工现场抽查,对施工单位进行监督,对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跟踪监督,查处违章建筑80多个,罚款50多万元。

  【监察调研】1998年,监察调研工作围绕反腐败斗争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一是对“企业改制中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开展调查,深入29个国有企业进行细致调查,了解企业在改制中国有资产流失情况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开展推行“三制”跟踪调研,发现一些单位推行“三制”后仍按老规矩办事;一些单位现代化管理设备跟不上;个别推行“三制”的单位出现倒退,从原来参加“大窗口”服务中撤回本单位。据此,向市委提出加强对“三制”工作的领导,“三制”各项工作要到位,不搞形式主义,现代化办公设备要跟上,制度要健全的建议,为继续推进“三制”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召开全市反腐败实践与探索研讨会,会上收到论文49篇,参与书面交流33篇,被选在大会发言优秀论文12篇。为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覃俊)

  人事工作

  【机构编制管理】1998年,审查批准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机构改革方案,根据宪法和人民法院组织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理顺关系,合理设置机构,加强审判、检察的业务部门,精简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部门。改革调整市政府组成机构,合并机构8个:土地局与海洋局合并,组建国土海洋资源局;城市管理办公室与规划管理局合并,组建城市规划管理局;经济合作局与贸易局合并,组建商贸经济合作局;文化局与体育局合并,组建文化体育局。改为事业局2个,乡镇企业管理局、房产管理局改为事业局,不再列入政府组成机构。更改名称的机构4个,工业局改为工业经济发展局,计划局改为发展计划局,人事劳动局改为人事劳动保障局,环境资源局改为环境保护局。市政府组成机构除政府办公室外,从32个减到26个。调整后的政府组成机构基本上与省政府机构相衔接,其名称也与国务院、省政府的机构名称相一致,为下一轮机构改革打下了基础。为使区政府机构与市政府机构相对应,报经市委、市政府审批,同意振东、新华、秀英区政府组织机构的调整方案,经市编委办审核。根据国家有关广播电视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海口广播电台、海口电视台合并,组建海口广播电视台,同时挂海口市广播电视局的牌子。继续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暂时冻结市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的通知》精神,停止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审批。

  (林荣森)

  【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继续实施国家公务员制度,抓好乡镇(街道)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工作,根据《海南省乡镇(街道)机关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和参照管理的实施办法》,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组织2批共426人参加公务员过渡考试;审批振东、新华、秀英三个区计22个乡镇(街道)机关工作人员过度(聘用)为国家公务员309名。加强国家公务员的管理,执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和有关法规,国家公务员的考核、职位分类、职务升降、岗位轮换、交流、奖励、招考录用、辞职辞退等各项管理走上正轨;完成上年度3个区、32个直属机关及198个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底考核审查、备案、奖励工作,审批跨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录用手续61人,办理流动7人。有计划地开展国家公务员初任培训、专业培训和更新知识培训,举办工资、辞职辞退、申诉控告等专业知识培训班2期、100人;举办公务员计算机应用培训11期、1012人;部分单位还根据需要开办法律、英语、写作等专题讲座,公务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企事业人事调配】贯彻国家人事部提出的人事工作“两个调整”的要求,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突出重点,在保证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尽量解决干部的实际困难,进行事、企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交流及随军家属干部的工作调动,全年共办理干部调动手续103人,其中调入62人,调出25人,市内调整16人。办理民办教师转公办教师19人,恢复干部待遇4人,办理因公出国(境)政审29批82人。认真落实省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制度改革精神,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市场化,推荐毕业生到第三产业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就业,努力解决部分特困户子女就业难问题。全年共受理大中专毕业生报到登记429人,办理就业手续187人,推荐往年大中专毕业生应聘280名,办理入户入粮证明手续307人。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继续把接收安置军转干部作为争创“双拥模范城”的重要工作去做,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军转干部安置的氛围。一方面,采取指令性计划的办法,要求有增员、空编的单位和需要加强和充实的部门,优先接收安置转业干部;另一方面,引导转业干部更新观念,拓宽安置渠道,鼓励和支持转业干部到各类单位去建功立业。全年共接收安置转业干部71人,其中营职干部24人,连、排职干部26人,专业技术干部21人,圆满地完成了安置任务。

  【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与管理】深化职称改革,健全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管理制度,努力发挥职称评审工作在建设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中的作用。健全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制度,完成市属251家单位、8329名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对市属167家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职数结构比例进行审核,批准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388个,开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共受理中级职称申报356人,评审通过核准212人,受理初级职称申报354人,评审通过核准239人,委托省有关部门评审102人;审核流动人员专业技术任职资格62人,确认大中专毕业生见习期满专业技术职务初次任职资格205人;举办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培训班12期、614人;完成年度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和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报名工作及各项考试的考场考务工作;协助市委组织部进行“三类”专家(拔尖人才)的推荐选拔,经审定批准15人。据统计,1998年底,市属事、企业单位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028人,其中高级任职资格626人,中级任职资格3083人,初级任职资格5757人。

  【人才引进与交流服务】坚持以培育和发展人才劳动力市场为中心,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人事制度为重点,发挥人才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努力为经济建设服务。1998年全市共举办大型人才交流会11次,5万多人次进入市场登记应聘,近6000人被用人单位录、聘用。同时,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本市人才流动政策的优势,引进各类经济管理、技术开发、学科带头及专业骨干63人。强化服务功能,开展人事代理工作,共接受780家单位人事代理业务,托管人事档案2600件,办理流动手续537人,专业技术职称申报24人,调整档案工资77人,出国(境)政审35批73人。

  (何经禄)

  外事工作

  【外宾来访】1998年,海口市共接待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英国、瑞典、以色列、坦桑尼亚、澳大利亚、新西兰、蒙古、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澳门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44批、234人次,其中政府代表团6批、62人次,外交官8批、17人次,经贸团体24批、115人次,外国专家2批、6人次,友好人士4批、34人次。来访的重要外宾有: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一行(1月11日),德国驻华大使赛康德一行(1月16日),以色列驻华大使南月明一行(2月25日至27日),英国柏斯市原市长、现市议员默里一行(4月10日至16日),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市市长毛利得·萨勒姆·阿布杜拉一行(4月12日),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林明河一行(6月2日),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刘兆珩一行(8月11日),澳大利亚达尔文市市长乔治·布朗一行(9月24日至28日),坦桑尼亚驻华公使D·NP·恩古玛一行(10月12日),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首席部长比拉尔率领的桑给巴尔市政府代表团(10月13日至17日),越南海防市副市长裴氏生率领的政府代表团(11月2日),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范义澜一行(12月30日)。

  【友好城市工作】1998年,海口市与澳大利亚达尔文市、英国柏斯市、美国俄克拉荷马市、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市等4个友好城市的友好交流活动有较大发展。完成澳大利亚达尔文市和海南侨中第六批交换留学生项目,初步制定了交换留学生项目的管理和协调办法;协助办理澳大利亚政府在东方市八所镇建立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死难的澳大利亚军人设施,与达尔文市就双方互设友城宣传橱窗达成共识,双方设展工作顺利进行;与英国柏斯市商定,拟于1999年4月至6月开展两批中学生交流活动,柏斯市原任市长、现议员默里先生应邀参加庆祝海南建省十周年暨第七届海南国际椰子节活动,期间对两市开展学生交流、计划投资100万英镑在东方市兴建现代化牧场提出合作意向;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市开办海口市图片展一事,多次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市市政厅联系,并将参展的图片及文字说明全部寄给俄克拉荷马市,俄克拉荷马市已在10月展出;为俄克拉荷马市忠诚投资咨询公司张弘毅先生投资试种美国甜玉米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帮助其寻找种植基地200亩,已试种成功,准备大面积种植;多次与俄克拉荷马市联系,协调该市克拉森高校与海口一中交往事宜;庆祝海南建省十周年和第七届海南国际椰子节期间,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市市长阿布达拉率领政府代表团来访,提出与我市进行经贸、医药卫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意向。

  【市领导应邀出访】1998年,市领导率9个代表团出访美国、德国、法国、贝宁、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个国家,促进海口与有关国家的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广泛地宣传海口,拓宽了对外交往渠道,推动海口对外交往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出国(境)审批管理】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坚持“严党政、宽企业”的原则,进一步增强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对有实质性内容的因公出访团组以及对外招商的重点团组实行适当的倾斜,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在因公出国(境)审批直接办理制的基础上又制定了服务承诺制,明确审核范围、审核权限、审核对象以及办理因公出国(境)所需的材料和具体要求,限时完成接案工作,规范了申报手续、申报材料、申报程序,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对进行一般性考察的团组从严审批,严禁违规行为。1998年海口派出公务团组146批、343人次,前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德国、瑞典、法国、英国、奥地利、贝宁、乌克兰、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泰国、印度、马来西亚、韩国、越南、菲律宾、澳门、香港等2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访问、考察和交流。通过加强因公出国审批管理,严把政策关,不予受理出访团组5个、17人次,有效地制止了利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

  【国外智力引进】1998年,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重点体现在为调整产业发展战略、国有企业改革、重点工作建设和发展高效农业服务上。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立项引进外国专家项目19个,共聘请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丹麦、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各类外国专家33名,涉及环保、食品加工、食品包装、农业、园林、装饰材料、橡胶加工、电力、城市管理等项目,获准执行派出国外培训项目3项、22人次,分别前往德国、美国接受污水处理管理、自来水水质净化、金融与税务管理培训。

  【外事宏观管理】全年受理安排市领导会见重要外宾26批,安排市领导出席涉外典礼活动6次。年内,转发《全省因公出国审批工作座谈会纪要》,明确因公出国审批工作的规定和纪律,切实履行归口管理职能,加强因公出国的宏观管理。同时,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5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出国(境)审批、礼宾接待、友城工作、外国记者管理和涉外工作规范化水平。编印《海口市外事侨务简报》6期,完成了外事基础调研6个方面的课题。

  (朱青)

  发展研究工作

  【简述】1998年,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基层调研,精心起草和组织材料,加强内部管理,使研究中心在工作和内部建设上又前进了一大步,取得了全市市直单位民意测验第二位的好评价,成为全市首批十五个“现代文明机关”之一。

  【课题研究】调查研究是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重要职能,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关键。1998年,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围绕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主题,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抓好新政策、新措施的研究,抓好新问题、新矛盾解决办法的研究,开拓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为市领导提供决策依据。采取市领导点题和研究人员自选题相结合的办法,年初专门制定调查研究工作计划,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直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研究人员的一致努力,完成了一批重要课题的研究,共编发《形势与对策》42期,有关建议、意见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城市管理队伍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做好科教兴市这篇大文章》、《海口市社会保障情况调查》、《海口市个人所得税问题透析与对策思考》、《加快发展海口市民营经济的思考》、《盘活房地产对策研究》、《海口市扩大利用外资的几点建设》等20多篇课题得到市领导批示,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在加紧落实当中,同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欢迎。

  【综合材料和专题文章写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部门,主动承担了全市性重大活动综合材料的起草任务,参与了《政府工作报告》、阶段经济形势分析、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城市创建、椰子节等重要活动的材料起草撰写工作。每当任务下达,有关工作人员立即行动,抓紧研究写作提纲,分头收集资料,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绝大部分材料都是大家一起放弃节假日休息,并利用晚上加班加点完成的。据统计,全年撰写各类总结、讲话、汇报和专题文章等综合材料共计55万字,圆满完成了市领导交给的任务。

  【政务信息工作】政务信息作为市领导了解掌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重要依据,在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务信息网络建设,改革信息版面,扩大信息容量,编发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年共编发《海口政务务信息》138期,《海口政务信息》参阅件8期,《外地信息摘要》50期,政务信息编发总量比上年增加35%,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信息数量比上年增加20%。在全省总分评比中列各市、县第一,被评为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海口年鉴》1998年卷编纂出版工作】编纂出版《海口年鉴》是市委、市政府交给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政治任务。年初,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编制年鉴编纂大纲,对年鉴撰稿人和责任编辑以会代训,使其掌握年鉴的编纂规范和撰稿审稿要求。经过精心组稿、编稿,精心设计、审稿,《海口年鉴》1998年卷顺利出版。全书70多万字,60多个彩页,全面、系统、准确地荟萃了海口市1997年政治、经济、社会的重要文献和信息资料,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书刊编辑工作】由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大型综合性经济期刊《海口经济》,1997年荣获全国城市“十佳”经济期刊称号,1998年全体采编人员继续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共出版了6期,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好评。年内,编辑出版了研究中心成立六年多来第一本35万字的《成功·研究·发展·对策》一书,汇集了1997年研究人员的心血,为市领导和各部门提供了决策依据和参考。出版发行的25万字的《今日海口》,记载了改革开放以来海口的变化,扩大了海口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海口在国内外的地位和影响,为海口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了决策依据。

  【中国城市经济期刊研究会第五届年会暨全国省市党委、政府经济期刊第八次联席会】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期刊《海口经济》,1997年在全国经济期刊评比中进入“十佳”,并名列第四位。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城市经济期刊研究会由此决定在海口召开年会。8月8日至12日,中国城市经济期刊研究第五届年会暨全国省市党委、政府经济期刊第八次联席会在海口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0多个单位的8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交流了经济期刊办刊经验,研讨了新形势下经济期刊的发展思路,举办了城市形象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专家讲座。这次会议完全由发展研究中心独立承办,会务安排认真细致、服务周到、规格较大,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国家新闻出版署给予“组织周密,协调有方,服务热情”的高度评价,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彭大宗)

  档案工作

  【简述】至1998年底,市档案馆现存档案79个全宗,共14396卷,资料7077册(张)。城市基本建设档案馆馆藏2135个工程竣工档案,照片档案15331张,录像档案77盒,各种比例地图、地形图及航测图3202张,图书资料1780册。房屋档案馆馆藏72936卷(册)房屋产权档案。教育档案馆馆藏档案3991卷。

  【档案业务监督指导】(一)文书立卷归档工作。共有107个单位按期完成立卷归档任务,占118个应立档单位的90.7%。全市文书归档组卷2015卷,其中永久858卷,长期505卷,短期652卷。经过认真细致的检查评比,评出市委政法委等17个先进单位,邢福存等17名先进工作者。(二)会计档案检查评比。年内,对全市14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会计档案工作检查评比,共评出市委宣传部等14个先进单位,吴丽萍等15名先进个人。(三)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海口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特别是乡镇企业档案工作基础薄弱。1998年,市档案局对全市8个乡镇的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和40家乡镇企业档案工作做了全面深入的调查摸底,初步掌握了一些数据与资料,为开展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乡镇企业档案工作打好基础。(四)重点工程项目档案。加强重点工作项目档案管理对已竣工的重点项目资料及时进行归档整理。海口市世纪大桥是海口市重点工程项目,指导海口市城建公司、中国万宝工程公司、上海远东国际桥梁建设总公司制定了《海口世纪大桥工程竣工档案编制办法》。重点工程项目归档顺利进行。

  【档案馆(室)业务】(一)档案整理工作。年内共整理民国档案459卷;整理破产企业市纺织印染厂档案2082卷;整理工程竣工档案645卷,照片档案13698张;整理房屋产权档案15885宗;整理人事档案58个,人事档案材料3571份。(二)档案现代化管理。1998年,市档案馆将市经济合作局1989~1997年有关“公司(办事处)成立、撤销、更名”等专题文件目录7410条录入微机。房屋档案馆共输入房屋产权档案11645宗。教育档案馆购置《全国组织干部人事管理信息系统》CMIS软件,开始对市教育系统的干部档案进行电脑管理,共输入干部信息表156份。(三)档案管理制度的制定、修订。1998年,编制了《海口市档案馆案卷目录号编制方法》、《海口市档案馆档案目录登记表》、《海口市档案馆全宗号排列表》,修改补充了《海口市档案馆指南》;修订了《海口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海口市建设工程竣工档案验收报送内容》、《海口市建设工程档案报送办法》;制定了《房屋档案材料归档装订一般标准要求》;修订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程序和要求》等11项规章制度。(四)档案资料的征集和接收。1998年,各级各类档案馆积极接收、征集档案资料,继续改善馆藏结构、丰富馆藏。文书资料方面接收市府办、市经济合作局、市工业局等33个单位的档案2171卷;对海口市61项重大活动进行拍摄纪实,共征集照片档案620张,征集到海口市历届政府班子63位领导人相片及简介。城建资料接收166个工程竣工档案,照片档案2662张,录像档案18盒;接收房屋档案11645宗。(五)档案编研工作。各级各类档案馆结合达标定级工作,积极开展编研工作。1998年,市档案馆编写了约3万字的《1998年海口大事记》。城建档案馆撰写了《关于加强我省城市建设档案管理的几点建议》的论文,独立制作完成了反映海口市建设成就的《海口市长堤路》、《海口路灯》两部电视专题片,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建档案信息研究会评为优秀专题片;在建省十周年庆典活动中,城建档案馆参加并完成海口市大型展览工作,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最佳设计奖”和“最佳组织奖”。

  【档案资料的提供利用】1998年,各级各类档案馆积极向社会提供档案的查阅利用服务。据统计,市档案馆接待档案利用者95人次,提供利用档案资料281卷次,复印档案资料1740张。城建档案馆接待查阅档案75人次,提供利用档案375卷,利用照片档案480张。房屋档案馆提供利用房屋档案3923宗次。教育档案馆接待资料查阅574人次,借阅154人次,国土海洋档案室接待档案利用2356人次,提供利用档案资料2428卷。

  【档案宣传和业务培训】(一)宣传工作。1998年市城建档案馆在市文化宫左侧开辟宣传厨窗,江泽民同志关于城建档案工作指示、《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等向社会进行宣传,提高了全社会的档案意识。(二)业务培训工作。1998年,市档案局举办了2期文书档案干部学习班,参加培训的有来自市、区的各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共72人;组织全市16名档案干部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昆明举办的“楼案管理与公文写作培训班”学习;组织市档案管理人员参加保密、人事、文秘档案、电脑、财会、摄影等业务培训。

  (蔡俊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