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政治 -- 人民团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海口市总工会

  主 席 陈振川

  副主席 黄月金(女)  周月兰(女)  廖之精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书 记 詹尊南

  副书记 张 鸥(女)

  中国少年先锋队海口市工作委员会

  主 任 詹尊南(兼)市第九次党代会

  副主任 潘辅良(兼)

  海口市青年联合会

  主 席 (缺)

  副主席 韩美(女,兼)  杨波(兼)  董宪曾(兼)  柯兰亭(兼)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第十届执委会

  主 席 吴家荣

  副主席 李丽英  符梅琼

  海口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 席 习坤

  副主席 黎浩平  黄达忠

  市总工会

  【职工队伍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利用本市典型教育人,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年初,市政工程维修公司排水队队长、敬业楷模卢修学的先进事迹在《海口晚报》上发表后,市总工会立即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座谈,接着向全市发出《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向敬业楷模卢修学同志学习的通知》,在全市工会中掀起学习卢修学、弘扬职业道德的热潮。教育系统工会结合学习活动,开展“三育人”和“树”、“创”、“献”竞赛;财贸系统工会结合学习活动,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活动;女职工委员会结合学习活动,开展“女职工双文明建功立业竞赛”。还有一些单位结合学习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读书自学竞赛。全市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市总工会又与有关部门联合从中评出十佳职业道德先进集体和十佳职业道德标兵,向全市职工宣传。

  【集体合同签订工作】签订职工集体合同是贯彻《劳动法》的一项必要措施,是稳定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保证。由于许多企业生产不景气,给签订集体合同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为了做好工作,市总工会派员深入基层调查摸底、宣传指导,加强同各有关主管部门党政领导的沟通联系,克服种种不利因素,保证了签订集体合同的顺利进行,完成了24家集体合同的签订任务,为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打下了基础。

  【送温暖工程】一是坚持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送温暖活动。春节期间,市总工会及各基层工会共筹集“送温暖”基金221万元,慰问补助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和困难工会干部6837人。二是加强送温暖工程的领导和实施。市总工会派员先后深入市粮食、供销、财贸和其他系统的部分企业,对执行职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情况、破产企业孤寡离退休职工生活和职工最低收入情况、困难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生活情况、三资企业和改制企业劳动保护情况、劳模情况、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情况等进行调查,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市政府出台《关于认真落实海口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三是继续办好职工互助基金会和困难职工扶助基金会。市困难职工扶助基金会共收到捐款24万元,市职工互助基金会收到投保款1.1万元。截止1998年底,两个基金会累计收到投保金和扶助金256万元。全年共补偿和救助职工312人,共计5.93万元。

  【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市总工会把下岗职工再就业当做主要服务任务,一方面派人深入基层搞调研,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为市里出台再就业政策提供依据;一方面发动基层工会积极配合行政,挖掘潜力,安置分流下岗职工就业。成立了海口市下岗职工再就业指导中心,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合作,直接为80位职工解决了就业问题。

  【工会自身建设】在组织建设上,一是下大力气抓新经济组织工会组建工作,新成立工会18家;二是召开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完成市总工会班子换届工作,陈振川再次当选工会主席,黄月金、周月兰、廖之精再次当选工会副主席;三是积极开展“建家”活动,达到全国标准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1家,达到省标准的模范职工之家1家,先进职工之家1家,合格职工之家2家。表彰了一批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会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市总工会在巩固1997年“一转变、两提高”专项整治活动成果的基础上,1998年开展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制订了《海口市总工会创建现代文明机关实施方案》,大力推行机关服务办理制度,修订、健全了10多个规章制度,狠抓机关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使机关的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获得“现代文明机关”称号。

  【工会财务和企事业工作】根据统计情况,对各单位应交的经费数额做好预算,把缴费任务安排到各基层工会,把催缴经费工作布置到各部室、各产业工会,并加强监督落实。在工会经费来源困难的情况下,完成了工会经费收缴任务。市总工会在把好工会企事业发展方向的前提下,采取放权和扶持的办法,鼓励企事业大胆面对市场,参与竞争,寻求发展。在全省召开的工会企事业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向全省各级工会介绍了海口市的这一经验和做法,得到了省总工会的充分肯定。

  (黄兹勇)

  团市委

  【简述】1998年,海口各级共青团组织,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省三次、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两个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自觉服务改革稳定大局,服务经济发展全局,立足社会需求,抓住社会热点,大胆开拓、勇于实践,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服务万村行动整体推进,成效显著,团的基础基层建设切实加强,团的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团组织基本情况】1998年底,全市团员15913名,基层团委66个,团总支155个,团支部839个。全市专职团干部204名,其中女团干86名,占42.2%;党员团干98名,占48.04%;少数民族团干9名,占4.41%;文化程度大专以上的专职团干部142名,占69.61%。

  【青少年思想教育】各级团组织以“擎旗、铸魂、跨世纪”为主题,全面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机关团委、三个区团委、企业团委等占全市98%的团组织制定了邓小平理论学习方案。注意抓好四个结合:一是与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相结合;二是与学习省、市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三是与学习团十四大、省第三次团代会精神相结合;四是与学习、领导讲话精神相结合。各级团组织通过辅导班、培训班、墙报、印发资料、广播、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使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在青年中普及深入,逐步形成青年的自觉行动。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了“我为灾区献爱心”、“海口市少先队员情系灾区小伙伴”、“交纳特殊团费”、“我为灾区捐1元”等活动。全市有5万多名少先队员、3万多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活动,捐款35万多元,捐物306981件。抓住建省办经济特区十周年契机,开展“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十周年暨第七届海南国际椰子节海口庆祝活动万人升国旗仪式”、“我爱祖国的蓝天”、“建省十周年海口青年书画摄影集邮作品展览”等活动,展示了椰城青年爱我中华、爱我海南、爱我海口的精神风貌。

  【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以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重点,全面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按照“认识到位,制度到位,活动到位”的工作思路,从文明从业、服务质量、人才培育和制度管理四个方面入手,突出抓好旅游系统争创青年文明号工作,为本市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作出积极贡献。以’98希望工程志愿者劝募行动为重点,大力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通过召开动员会、制定实施方案、举办培训班等,全市招募志愿者近200名,捐款额约10万元、以扶贫济困为主题,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三五学雷锋服务周、假日献真情、新年树新风及三下乡活动,成立禁毒帮教志愿者服务队20多支。在全市开展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制定了《海口市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总体方案》、《海口市创建青年文明社区评选表彰条例》、《海口市青年文明社区工作委员会条例(试行)》。

  【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以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为重点,在青工中广泛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开展青工技能技术比武赛 ,培训各级青年岗位能手数百名,其中市级40名。海口海华轮胎厂陆琼英被命名为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受到朱钅〖KG-*3〗容基总理的亲切接见。协助市技术监督局,狠抓’98质量宣传活动月活动,推动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向纵深发展;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再就业工程;联合团中央在本市举办培养扶持青年兴业领头人专题培训班;配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部分国有企业开展《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中员工的心态变化及管理对策》的调研活动,举办“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员工心态变化及管理对策”学术报告会,撰写调研报告,积极向党政部门反映下岗青工困难和心声;抓好外来务工青年工作,制定《海口市外来务工青年培训计划》,举办“外来青年卡拉OK大家乐”活动,发挥外来务工青年的作用。以领办推广科技项目为突破口,深化服务万村行动,市、区、村“新能手、文明户、小康村”组委会有针对性地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26期,参加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次;开展创建乡镇“青年科技图书站”活动,筹建振东区流水坡村青年科技图书站;积极举荐树立优秀农民典型,秀英区农民麦发强荣获“首届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振东区陆泉等5位农民荣获“首届海南省农村青年脱贫致富奔小康标兵”称号。着眼于少年儿童整体素质的提高,加大少年儿童“五自”学习实践活动的力度,认真落实《海口市实施素质教育总体方案》,以“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勤于实践,乐于奉献”为主题,深化“手拉手”红领巾助残、手拉手读书交友等系列活动。

  【团组织建设】坚持有利于加强党对团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团的工作,有利于发挥青年作用的原则,确立了“夯实基础,壮大队伍,提高素质,理顺关系,活跃基层”的团建思路,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先后制定印发《海口市基层团组织基础建议纲要》、《海口市基层团组织工作制度》,切实指导基层团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共有34个基层团委、团总支(团支部)进行了换届,配备了一批年富力强的团干部,全年发展团员5000名。加强团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举办海口市基层团干部理论培训班,以邓小平理论武装团的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干部。

  (朱美莲)

  市少工委

  【简述】1998年,市少工委以“心手相牵,共赴新世纪”为主题,不断拓展和深化“雏鹰行动”,促进特区省会新一代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取得较好成效,分别荣获海南省“六个一”税收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奖”和百万少儿向母亲写书信献爱心“优秀组织奖”。

  【开展弘扬抗洪精神活动】以“心系灾区小伙伴”为主题,分别开展“宣讲抗洪英雄的英勇事迹”、“手拉手情系灾区小伙伴行动周”、“提倡绿色消费,少先队员人人参与减卡环保行动”等大型活动,共有4万余名少先队员参加,共给灾区小伙伴、抗洪前线解放军叔叔写慰问信3万余封,募集物品30万余件,捐款27万余元,并及时通过民政部门寄往受灾省份。

  【拓展和深化“雏鹰行动”】积极开展“‘走向海洋’教育”、“‘六个一’税收宣传活动”、“‘庆六一’节暨为了地球上的生命”、“海口市青少年集邮知识竞赛活动”、“万名少儿向母亲写书信献爱心”、“‘我爱祖国的蓝天,为建省十周年献礼’科技活动”、“‘四驱四模’观摩赛”等12项实践活动,共有87所中小学校12万人次参加活动。通过这些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少年儿童走向社会、走向实际、经受磨炼,在活动实践中学知识,掌握本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建设】通过聘任一批素质优良的大中队校内外辅导员,评选表彰’98年度海口市少先队先进集体、优秀辅导员、优秀少先队员,开展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活动,少先队“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基本形成。同时,积极创建、完善中学团校、少年团校等校外阵地,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少先队工作走向社会化。

  (方小川)

  市青联

  【简述】1998年,市青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团结引导全市各族各界青年,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积极投身于海口的两个文明建设,为海口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开展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汇报会、常委会等形式组织青联委员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省第三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明确奋斗目标,增强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举办庆祝建省十周年书画摄影集邮作品展览,联合举办海口市老中青年纪念“五·一”“五·四”书法展暨现场挥毫活动,宣传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海南的风土人情,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热爱祖国和振兴中华的热情。

  【开展“青春献‘九五’,创业在岗位,奉献在椰城”活动】鼓励和支持青联委员立足本职,发挥个体优势,从我做起,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新的业绩。许多委员被评为本行业、本系统的先进工作者,获得各种奖励,其中1人被授予“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人荣获“海南省五四奖章”,2人当选为“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1人被授予“海口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有12名委员被提拔到新的领导工作岗位,31人被评为市优秀青联委员。有4名委员当选为市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3名委员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有11名委员被推荐为市十届政协委员。

  【开展献计献策活动】组织青联委员积极进行调研,组织召开“青联委员献计献策恳谈会”,就如何更好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搞好国有企业改革,搞好城市规划建设,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探讨,为海口市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建议出点子,受到市领导的好评。

  【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帮困助学献爱心活动】组织文化、科技、医疗“三下乡”活动,先后三次组织青年到秀英区新海乡新海村等偏远乡村,为村民义务书写春联、义务诊病、义务维修家电、发放科技图书、展览禁毒图片等,受到广泛好评。组织青联委员参与“希望工程”捐助活动,开展向通什市五指山乡的贫困儿童献爱心活动,捐款11600元和一批课桌椅、图书及文具,为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了一份爱心。在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时,委员们积极参与赈灾捐款约25000元,为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市青联荣获海南省’98希望工程志愿者劝募行动组织奖。

  【青年社团活动】市青联属下的青年书法篆刻协会、画家协会、集邮协会等青年社团,根据各自实际,积极开展义务书写春联、书画文学创作、集邮展览,举办培训班,举办“我是椰城人”演讲会等各具特色的活动,丰富和活跃了椰城青年的文化生活。

  (肖惠珠)

  市妇联

  【简述】1998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中国妇女“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履行妇联职能,在组织妇女参加“巾帼建功”、“双学双比”、“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方面做出了新成绩,在扶贫、扫盲、实施再就业工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海口市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海口市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海口市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于12月24日、25日在明星影剧院隆重举行。省、市领导蔡长松、王法仁、黄玉梅、王绥雄、高锦全、杨少华、吴毓俊、袁秀梅、王若娴,老干部符国道、邵伯康、林栋等出席了开幕式。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中国妇女“八大”、省妇女“三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确定今后五年海口市妇女运动的目标和任务,团结动员全市各界妇女为实现我市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奋斗。吴家荣同志代表市妇联九届执委会作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各界妇女为实现我市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的报告。来自全市的各界妇女代表在历时两天的海口市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上,认真行使民主权利,选举产生了海口市妇女联合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和主席、副主席。吴家荣当选为市妇联主席,符梅琼、李丽英当选为市妇联副主席;麦珠丹等11人当选为市妇联执委会常委;王珊等29人当选为市妇联执委。

  【妇女权益保障工作】认真抓好各级妇联法律顾问室的接访工作,市妇联与三个区妇联法律顾问室全年接收接待妇女群众来信137件、来访226人次、电话咨询138人次。其中市妇联立案自查56宗,解决48宗,结案率达85%以上。为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海南省实施办法》,向各基层妇女组织赠送法律书籍100多本,把普法方案发给80多个单位,在各单位及农村普遍开展普法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学法、知法、讲法、用法,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海口晚报记者披露市保健院马玲受丈夫虐待的报道见报后,市妇联以市妇女权益保障委员会的名义发表文章,表示对马玲的同情、支持,并在司法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妥善解决了马玲的问题。为加强家庭美德教育,在全市广泛开展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和“好夫妻”评选活动,评选出20户“五好文明家庭”和10对“好夫妻”。至1998年底,全市“五好文明家庭”已有16036户,占全市家庭户数的12%。

  【妇女建功立业活动】在全市女性比较集中的窗口行业开展以树立行业新风为目标的“五学”、“五比”和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全市统一评选确认了9个“巾帼文明示范岗”,并于“三八”节期间举行“巾帼文明示范岗”挂牌仪式,提高了“巾帼建功”竞赛活动的绩效水平。“三八”节市妇联召开庆祝表彰大会,表彰了9个“巾帼文明示范岗”、10个“岗位文明”先进单位和10个“岗位明星”标兵。各行各业各单位的建功活动深入而扎实地展开。市电信局开展“文明建功”活动,海府营业厅的服务工作得到全国邮电同行的好评,并被评为省“三八红旗集体”;罗牛山农场开展的与学技术相配套的“岗位能手”竞赛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响应全国妇联“巾帼助困行动”号召,向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发出了“扶助贫困下岗女职工倡议书”,开展“情系下岗女工”捐款活动,收到各界妇女捐款30043元。成立了海口市妇女再就业信息指导中心,该中心已成为妇联组织收集、储存妇女就业有关情况的信息数据库,直接为下岗女工再就业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郊区农村妇女的“双学双比”活动做到“两结合”:一是农业新技术的培训、推广应用和女农民专业户科学养殖示范相结合;二是评比表彰、宣传女能手与发动妇女参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为总结和交流农村妇女“科技兴农”、劳动致富的作法和经验,召开农村妇女“科技兴农”现场会,与会者参观了城西乡专业户的科学养猪、养鸽、淡水养殖基地,收到了良好成效。“农村妇女科技月”活动广泛深入,振东区妇联组织参赛妇女到新华区苍西村参观学习科技致富的经验,并在流水坡村举办1期“无公害”蔬菜种植讲座,有55位农村妇女参加听课;新华区妇联在城西乡举办1期“农村妇女养猪养鸽实用技术培训班”,有110人参加;秀英区妇联与区成教办联合举办36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共有2172名妇女参加学习。市妇联组织举办3期女农民技术员培训班,参加人数达267人次,有87人获得女农民技术员称号。

  【儿童工作】宣传普及《儿童纲要》和“三优”知识,“六一”节期间,掀起了为儿童和母亲办实事办好事的热潮。一是以市妇儿工委的名义向全市各单位发出《关于庆祝199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要求各级妇女儿童工作组织和社会各界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健康、有益的社会活动,促进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二是以市妇儿工委的名义组织了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的“六一”慰问活动,到七所幼儿园、学校和儿童福利院进行慰问,给广大儿童送去节日礼品和问候,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三是举办庆“六一”儿童文艺活动,促进儿童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联合举办“海口市庆‘六一’第三届‘千字成’杯少儿书画大赛展”,展出的作品有书法、绘画、手工制作、工艺设计等,题材广泛、手法新颖,充分展现了海口艺术教育的成绩。全市各单位相继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六一”节庆文艺活动。四是开展咨询宣传活动,普及“三优”知识。举办“庆六一妇女儿童保健、家教心理咨询”活动,前来咨询的母亲、儿童有200多人,发放“三优”知识宣传资料500多份。海口地区多家医疗单位的医务人员走上街头,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母婴保健法》宣传。五是开展椰城少儿“向母亲写书信、献红花”活动,努力形成热爱母亲,爱护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

  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抓好家教工作。市妇联与市教育局联合对家长学校办学情况进行追踪调查,向市直属学校、幼儿园、三个区教育局发放调查表65份,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为推广市27小开展家教工作的好经验,市妇联儿童部撰写了《关于家长学校指导家长科学育儿的调查报告》,由省妇联推荐参加全国性家教论文评比。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市妇联认真抓好新儿童乐园的总体规划设计和填方工程。总体规划方案初稿已完成,填土工程于3月开始动工,进展顺利。市妇联加强对自办幼儿园的管理,指导帮助各幼儿园解决办园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各幼儿园增添了一批设备设施。

  【加强妇女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和完善市妇联领导班子制度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决策,形成了严密有效的决策机制和操作程序。二是切实加强妇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塑造妇联机关新形象。三是继续完善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增强妇女工作活力。1998年,在各级党委的支持下,全市三个区的十四个街道妇联组建完毕,街道妇联工作步入正常轨道。为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活力,更好地延伸工作手臂,加强“海口市女知识分子联谊会”等横向组织的建设,想方设法搞活妇联的经济实体,积极开展组织联络工作和对外交流活动。

  【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在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期间,大力宣传优秀妇女干部的政绩,及时向党委组织部门推荐处级后备女干部,努力争取在各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提高女性领导干部的比例。市党代会代表279名,其中女代表47人,占17%;市人代会代表257名,其中女代表47人,占18.4%;市政协委员200名,其中女委员29名,占14.7%;新当选的市四套班子成员中,妇女干部2名,占6.5%。新当选的新华区、振东区及全市乡镇的领导班子都配备了女领导干部。联合举办了1期年轻妇女干部培训班,共有33名年轻女科级干部参加了为期15天的培训。在全省培养选择女干部工作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做了《切实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经验介绍。

  【《海口市妇女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工作】根据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组织的要求,为了切实做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和《海口市妇女发展规划》中期监测评估工作,召开了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制定了评估方案,成立了监测评估专家小组,举办了领导骨干和业务人员培训班,各有关部门完成了《海口市妇女发展规划》中期资料统计和监测评估报告的撰写,邀请专家对统计资料和调研材料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做出正确的评估,准确地反映海口市社会发展概况和妇女发展状况,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妇女发展政策措施提供可靠的依据。

  (邓子松)

  市科协

  【技术培训工作】组织全市处级以上干部460人两次参加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讲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21世纪疾病流行趋势》等专题报告会。先后举办了5期处级干部和10期公务员电脑培训,共600人参加培训班。举办各类学习、示范、推广技术班培训班35期,受训人达4350人,建立科技联系户588户,科技示范户386户,科技示范田5600亩,将遮阳网裁培新技术用于纯复壮苗生产中,培养出48个新品种。

  【科普工作】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三下乡”活动,农业科技工作者30多人进行现场技术咨询,赠送农技书籍资料100多套(册),张贴宣传图片300多张,被省评为“三下乡”先进单位。举办“’98海南省海口市科技活动周”活动,围绕《信息时代与智能岛》主题,以生动形象的图文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在海南侨中、市一中、二十七小学等学校展出大型“克隆”科普展览,参观人数20000多人次。

  【青少年科技教育】先后在中小学开展了主题为《保护蓝色国土,美化宝岛》、《保护好我们的家园》科普讲座,组织参加第六届省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并获得发明创造类作品一等奖2件,二等奖1件,科学小论文二等奖3篇。协同二十七小学、龙华小学、东方小学开展计算机知识普及教育、打字、绘画等实验教学,得到社会的好评。

  【学会工作】会同市统计局、自来水公司聘请国内外专家举办《统计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环保与水处理》专题报告。市园林学会、护理学会,智能气功研究会等进行学术交流和论文评比活动。园林学会评选出50篇学术论文,汇编成《海口市园林论文集》,在省内外交流。护理学会在护士节期间开展护理技术竞赛活动。智能气功研究会邀请智能气功师“豆芽王”胡桂香来传经送宝并举办了“混元整体理论研讨会”,收到良好效果。

(陈自强)

  市文联

  【文艺活动与交流】2月19日,举办“海口市文艺界邓小平文艺理论研讨会”,来自全市宣传、文化、文艺、新闻等单位的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10篇,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4月10日,为庆祝海南建省十周年,举办了“海口市友好城市书画邀请展”,全国共有22个友好城市参加,参展作品300余幅。该项活动对促进海口市与各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友谊,加强合作以及促进文艺创作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5月28日,召集各文艺家协会领导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写给中国文联“万里采风”活动文艺家的一封信,布置文艺家进行环岛采风工作。7月20日至25日,组织75位文艺家进行环岛采风。市委副书记符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文明,副市长吴毓俊前往文联为文艺家环岛采风送行。采风团下矿区到工厂,深入黎村苗寨,参观了热带植物园、昌江水泥厂、石碌铁矿、芒果园、富岛化肥、大广坝水电站、松涛水库和洋浦开发区等。10月21日至25日,中国文联“第二届全国沿海城市文联工作研讨会暨书画联展”在海口举行。这是市文联与中国文联首次合作举办的全国性大型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白淑湘和广州、杭州、福州、大连、厦门、汕头、珠海、宁波、连云港、丹东、舟山、东营、乌鲁木齐、茂名、北海、三亚、海口等17个城市文联的76名领导和书画家参加了联展开幕式以及环岛采风活动。共展出15个城市的书画作品332幅,代表了沿海城市书画艺术的风采和水平,是一次高档次、高品位、高质量的艺术展览。展览期间,举办了沿海城市文联工作研讨会和书画创作座谈会,同时还举办了两次书画交流笔会,参观了海口市“三制”窗口单位和海口文化景点。12月22日,举办了“环北部湾文化艺术发展协作会”系列活动(书画作品联展、文艺晚会、环北部湾文化艺术发展研讨会、书画笔会、考察海口文化景点、环岛采风等),为北海、湛江、海口三市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建设环北部湾文化圈迈出重要的一步。

  【文学创作】全年创作长篇小说2部,中篇小说3部,短篇小说(包括散文)30余篇,发表诗词、评论100余篇。长篇小说《日出无声》;中篇童话小说《布娃娃和她的玩具王国》;诗集《冲击》;散文集《思想者倾诉》等相继出版发行。《椰城》杂志全年正常出版6期,共发文章148篇近60万字。其中小说51篇、散文42篇、诗歌34首、评论(点评)16篇、报告文学5篇。所发的作品中,海南作者的作品93篇。6月11日至14日,《椰城》杂志社在琼海丘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协助下,在琼海市侨联大酒店举办了’98《椰城》笔会,有40多位作者与编辑参加。

  【音乐舞蹈戏剧】创作音乐作品60多件。在全市’98业余音乐作品评选活动中,歌曲《我为祖国安装飞轮》获一等奖;《毛公山》、《春风吹醒沉睡的梦想》获二等奖;《琼岛春早》、《三月情歌醉黎寨》、《我到海南来》、《海口晚报》、《万泉河潇潇洒洒日夜流》获三等奖;《采风歌》、《想到瓜熟蒂落时》由海南电台录音播放。参加’98海南省少儿舞蹈比赛中,《夏夜嬉娃》、《黎山童趣》获创作一等奖;《穿上我的新筒裙》、《姥姥门前看大戏》获表演一等奖;舞蹈《三叶情》、《快车的风采》在海南省首届大型企业文艺汇演中获创作金奖。为了弘扬海南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拍摄制作了琼剧《梁山伯与祝英台》VCD影碟,这是琼剧史上的第一次。

  【书画与摄影】4月,“海口市友好城市书画邀请展”,13幅美术作品和12幅书法作品入选参展;10月,“第二届全国沿海城市文联工作研讨会暨书画联展”,15幅美术作品和14幅书法作品入选参展。在“海南省群星书画展”中,海口有14位作者的作品参展。11月,书学论文《重视书法作品的第二次审美棗文学性艺术审美》入选“全国第三届书法暨书法发展战略论文研讨会”。在建省十周年图片展览中,20多幅摄影作品参展并编入《十年辉煌》画册,22幅摄影作品参加海南省“群星杯”系列美术摄影书画展。《彩霞映天涯》获海南亚龙湾摄影大赛一等奖,《情杯》获《大众摄影》10月份自由命题赛一等奖,《爱在天涯》、《农家喜事》均获得《大众摄影》2月份婚俗专题月赛优秀奖,《在劫难逃》摄影作品发表在中国摄影报上。(邱运龙)

  市工商联

  【简述】以开展创建现代文明机关为目标,围绕经济建设,团结、帮助、引导、服务广大会员,充分发挥商会职能作用,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被省总商会评为先进单位。

  【参政议政】成立参政议政委员会,制定参政议政工作方案,加大参政议政的力度,鼓励民营企业会员多写提案和多提建议。积极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工作,换届选举当选省人大代表1名、省政协委员3名、市人大代表2名、市政协委员25名。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26件提案,涉及经济、城建、教育等方面,是工商联有史以来提案最多的一次。深入企业走访调查,先后撰写了《浅谈进一步改善个体、私营经济的生存环境,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海口市非公有制企业投资环境剖析》和《发展海口经济的必由之路》等调查材料,为经济建设献计出力。

  【联谊引资】开展形式多样的会员联谊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会员联谊活动,加强商会和会员、会员和会员之间的联系;年内,共接待国内外客人15批共计195人次;引进资金5000万元。

  【机关建设】结合《创建现代文明机关实施方案》的要求,不断推进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召开座谈会,反映会员意见,先后召开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为海南跨世纪献计献策活动座谈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心态调查座谈会。9月初,组织15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加市人大、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召开的“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座谈会”。为12名会员办理了职称评定手续。为3人办理了出国政审手续。

  【为社会办实事】2月23日,组织部分企业会员到通什市五指山乡考察,开展扶贫济困活动;5月8日,与市劳动就业保障局联合举办下岗职工再就业现场招工活动,共招聘下岗职工91名;参与海南第一百货商场培训中心举办的首届海南再就业工程下岗职工转职能培训仪式,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机会;10月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下岗职工就业安置工作及军嫂就业工作。(李创民)

  市侨联

  【简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进一步发动全市归侨、侨眷,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的桥梁和纽带,为促进海口市“两个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第十次侨代会】按照侨联《章程》,“海口市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9月11日隆重召开,全市200名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出席了大会,中国侨联、泰国海南会馆等全国各地侨联和海外社团等66个单位发来贺电、贺信,会议选举产生第十届新的领导班子,选出委员43名,正、副主席9名,常委委员9名,秘书长1名,聘任顾问26名,名誉委员19人,表彰归侨、侨眷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21名,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深入调查研究,调研的课题有“海口市下岗归侨职工的调查”、“海口市侨属企业情况调查”、“海口市新移民情况调查”等,共向市政协提交建议和提案8件。换届选举中,市第十二届人大255名代表中有归侨、侨眷28名,占代表总数的10.98%;政协海口市第十届委员会200名委员中有归侨、侨眷34名,占委员总数的17%;出席海南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的46名海口代表中,有归侨、侨眷9名,占代表总数的19.6%,全市至少有50名以上归侨、侨眷担任处级以上领导职务,一大批归侨、侨眷知识分子成为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的骨干,参政议政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加强宣传,维护侨益】利用新闻媒体开展宣传工作,坚持办好“海口侨联简报”,宣传侨界先进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保持同全国86个市县以上侨联的信息交往,向上级侨联报送归侨先进事迹材料3份。向海外亲友寄贺年卡178份,向国内兄弟单位寄发86份。年内收到来信13封,处理率达100%。接待国内侨界客人7批43人次,海外社团12批73人次,加强了联谊,增进了感情。帮助归侨解决住房、侨房拆迁补偿、再就业等7宗,全年共引资1780万元人民币,为海口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自身建设】调整内设机构,健全办公室和宣传经济部,修改室部职能,编制岗位职责。加强区级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秀英区成立区级联,并于7月16日召开区第一次侨代会;新华、秀英区侨联都成立了镇、街道办事处侨联小组。

  (陈德壮)

  市台联

  【主要工作】组织理事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海口市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骨干培训班”,努力提高其政治思想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组织台胞骨干围绕《海口市为实现海南跨世纪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实施方案》踊跃建言献策;认真做好市人大、政协的台胞代表、委员人选推荐工作;成功召开“第三次海口市台湾同胞代表大会”,中央统战部有关业务局和全国台联等先后发来贺电致贺,圆满地完成市台联的换届工作;为10名台籍特困学生申请助学金,配合市台办慰问病残台胞和有关事宜的协调工作;举办“庆元宵,盼统一”主题茶话会等大型台胞活动;加大海外联谊和对台招商引资力度,先后接待了台湾“美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女士等海内外台胞共计186人次;围绕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调研撰写人大、政协提案,其中“关于依靠人民力量消除腐败现象的建议”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进一步开展起到了指导作用。

  (潘隆森)

  市残联

  【市残联第三次代表大会】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7月10日组织召开有117名代表出席的海口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选出新一届残联主席团和理事会,聘请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法仁为第三届残联主席团名誉主席,选举海口市副市长黄行光为第三届残联主席团主席,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仕敦、人事劳动保障局、卫生局、教育局、计划局、财政局、残联等单位领导为副主席。陈水活为第三届残联理事会理事长。

  【组织建设】9月,成立海口市康复指导部,11月正式挂牌;新华、振东、秀英三个区残联也相应成立康复机构,同时三个区都建立了残疾人服务分社,秀英区荣山乡、新海乡各配备了一名残联专职干部,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残联组织体系。

  【扶贫解困】根据《海口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规定,1998年对全市112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行定期救济,117名残疾人领取了最低生活保障金,271名残疾人领取了全年的临时救济,354名残疾人困难户挂上了扶贫解困对象。

  【康复工作】开展“视觉第一中国行动”,下乡为487名残疾人检查治疗,为47名低视力患者配备助视器,为63名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为1名小儿麻痹患者进行了矫正手术。新招收4名聋哑儿童进行听力语言康复训练,有1名聋儿走出无声世界到普通学校就读。

  【全国助残日】5月17日为第八次全国助残日。在市领导带领下走访慰问了残疾人特困户,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也开展了各种咨询和慰问活动。本次助残活动共慰问520户残疾人,送去慰问金(含慰问品折)105610元。

  【其他工作】国际聋人节、盲人节、残疾人日均召开了座谈会。“六一”节举办了“我有金色的童年”活动,34名残疾儿童参加了游园联欢活动,并参观游玩了东山湖野生动物园。举办了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培训残疾人29名。接待、办理来信来访92宗,协调解决纠纷问题20余人(次),为1016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

  (李亚琼)

  (责任编辑:娄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