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对台事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5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两岸交流情况】1998年海口市涉台交流情况:一是“请进来”交流。邀请台湾有关人士参加椰子节节庆活动以及访问、考察等活动,进行经贸、文化方面的交流。市台办共接待台胞14批122人次。二是支持有关部门组团“走出去”到台湾岛开展交流工作。全市共有2个团队赴台交流。9月底,市音乐家协会组团赴台进行音乐艺术的交流;12月底,海南椰树集团组团赴台进行食品加工交流。三是支持因私赴台的民间交往。市台办共受理台胞、台属赴台探亲88桩、赴台定居4桩,其中近几年联婚的台属占68%。四是妥善处理两岸交流中出现的涉台突发事件。全市共发生3桩旅游台胞意外死亡的突发事件。对这3桩突发事件,市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妥善处理,认真做好死者的善后工作。

  【对台经济】市台办积极开展以琼台经济合作为重点的对台经济工作。着重抓了两个方面工作:一方面抓好引进新的台资企业。市台办通过台商牵线和对台接待的有利机会,直接引进2个台资项目,引进资金为40万美元。一个是利用椰子水加工椰果的项目,一个是土壤改良剂项目。两个项目资金不多,但项目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另一方面抓好巩固现有的台资企业。上半年加强同商贸经济合作局、工商局、统计局等有关部门联系,了解掌握台资企业年审情况。下半年重点走访一些新办企业和本办引进的老企业,了解其经营状况和动向,积极为其排忧解难。全年共走访台资企业59家次,为台资企业办实事49件。

  【涉台宣传】利用平时跟本市台商的接触,宣传我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做好面对面的宣传;利用台湾社团、台商台胞来考察、探亲,介绍宣传海口市建设的新面貌、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赠送宣传品、资料,做好送上门的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介绍台商投资情况,宣传台商典型。与市电台共同推出“台商在海口”的系列报导,取得良好的效果。并积极向二台一社等涉台宣传媒体投稿。

  1998年市台办还认真做好《〈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的征订工作。该书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书名,由中台办组织撰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关于台湾问题的综合性的重要书籍。全市共征订799本。

  【台务信访】全年共受理各类台务信件和来访170件次,已处理169件次,待处理1件。对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市台办及时认真妥善处理,合理解决。通过信访工作,帮助台胞台属解决各种遗留问题和新出现的问题。台胞洪毅峰来信反映白龙南路扩建要拆除洪家的房子,城建拆迁部门提出以安置房作为补偿,洪家不同意,要求补偿土地自行建房,双方协商不下。市台办根据双方要求,多次召开协调会,在市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有关部门配合下,城建拆迁部门同意补偿土地的方案,双方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书,从而保证了白龙南路扩建工程的顺利进行。

  (郭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