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开发区 -- 金融贸易开发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金融贸易开发区位于海口市北部,东起龙昆北路,西至秀英港口,北临海口湾,南靠秀英山坡,交通便利。功能性质以金融贸易为主体,是海口金融贸易活动中枢,又是商住办公、公共游乐、度假休闲的理想场所。规划面积4.13平方公里,划分为外资区、国内金融贸易区、高级别墅公寓区和滨海度假游乐区四个部分,规划8-10年基本建成。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50亿元。

  金融贸易区南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资金已有3.41亿元,完成六通一平,主要项目有:道路总长30.2公里,开通电话17000门,两座11万千伏的总降压站已投入运转,开通开闭所4座,打深水井6口,日供水量近万吨,铺设供排水管道30.8公里,修建大型多层停车库2座(有600个车位)。全长3290米的滨海大道南侧慢车道工程已竣工。

  已有130多家海内外客商投资开发本区(其中外商35家),投入资金约70亿元人民币(其中外商投资额折合人民币约20多亿元)。已建楼宇206.35万平方米(其中28层以上12栋、10-17层65栋、1-9层177栋);在建(或停工)的楼宇250.24万平方米(其中28层以上41栋、10-27层32栋),两项合计,金贸区南片已建在建楼宇的总建筑面积达456万平方米。受海南房地产形势低迷的影响,南片尚遗留大批空置房(主要是办公楼)、半拉子工程及报建但未开工项目。同时,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房产中,还存在办公楼比例过高的问题。

  金贸区南片已基本体现主体功能,建有南洋商业银行、省建设银行、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汇通金融公司、城市信用社、劝业信用社、港澳证券、珠江证券、华银证券、光大证券、海南世界贸易中心、海口交易中心、生生百货、汇通酒店、五洲大酒店、宝华大酒店、黄金大酒店、文华大酒店等。上百家有实力、上档次的金融、贸易、商业旅业机构进驻本区,国贸大道已具金融、电信、电脑一条街的雏形。

  金贸区北片基础设施的建设(含公建配套项目),已投入资金4.3272亿元人民币,完成商业大道、文化路、明珠路、文明路、艺林路、艺园路、海景路、广场路、世贸东路等9条主干道的路基铺石工程和排污、雨水工程及修正岸线抛堤工程,达到“三通一平”的项目建设要求,部分路段已完成砼路面。年内开工建设全长2.5公里的滨海段防潮堤的续建工程,该工程已投资2500万元,预计尚需投资2800万元,已落实资金1200万元。北片已建的项目有:海口体育馆、市政协办公楼、海南省骨科医院、万绿园。在建的项目有:省通讯大楼、市人大办公楼、海口市国税大厦。筹建的项目有海口会展中心、环麒度假村、新华区机关办公楼、滨海海航国际会议中心、“海之梦”大型环保旅游项目等。同样受到海南房地产形势低迷的影响,北片招商引资工作进展缓慢。

  担负金融贸易区成片开发重任的海口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在海南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艰苦奋斗,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包括建设南渡江防洪工程、南片环境综合治理、滨海大道南侧慢车道工程等重要工作)。在流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总公司领导班子在确保企业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努力推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工作。1998年1月,总公司因严谨科学的工程管理、热情的服务态度,荣获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八五’期间全国工程建设管理先进单位”的称号。1998年3月18日公司举办了成立十周年庆典,市长曾浩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金云等市领导和老干部陈南发等到会祝贺。1998年4月17日《海南日报》头版头条以《在荒滩上筑起大特区的辉煌》为题,报道了总公司和金贸区开发建设十年来的辉煌成就。

  (吴毓桐 黄良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