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城市建设管理 -- 国土海洋资源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简述】1998年,市委、市政府适应形势进行机构改革,撤销市土地局、海洋局,成立了市国土海洋资源局,实现了陆地、海洋、矿产资源的一体化管理。

  【土地市场】海口市土地一级市场平稳发展,二级市场趋于活跃。全年完成征地任务15宗,面积179.8公顷,比上年增长255%;办理土地出让手续45宗,办理划拨地出让手续71宗,办理补办用地手续65宗;盘活各类闲置土地9宗,面积39.8公顷,占全年目标的199.3%。全年共办理土地交易业务370宗,占年目标的346.7%,增长97.8%;完成土地转让面积133.62公顷,占年目标的334% ,比上年增长87.9%。全年为地方财政征收各项资金3063万元,占年目标的204.2%。

  【耕地保护】全市划定24片基本农田保护区,面积1205公顷,每片都竖有保护标志牌,埋设界桩,面积准确,界址清楚,资料档案完整,较好地冻结了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审批,做到耕 地无闲置,菜田有增加,当年11月份省农田保护执法检查组对海口市农菜田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地籍管理】全年完成27平方公里数字化地籍成果,至此,海口市已拥有80平方公里数字化地籍成果,为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土地提供了依据。全年完成发证2021宗,发证面积880.3公顷,占年目标的101% ;完成土地权属纠纷处理401.28公顷,占年目标的100.3%。

  【法规建设】年内颁布实施《海口市海域使用管理办法》、《海口市地价管理办法》、《海口市地价管理办法》、《海口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协议出让价格标准》、《海口市土地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等4项地方性法规。这些法规很好地与国家法律相配套,为海口市国土海洋资源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为依法管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国土海洋管理部门加大土地巡视监察力度,有力制止了违法案件的发生。全年处理历年各类违法案件100宗,建立“三无村”试点一个。

  【土地评估与勘测】全年完成宗地评估181宗,占年目标的362%,评估土地面积194.43公顷,评估土地总资产10.7亿元。全年完成勘测宗地876宗,勘测面积903.8公顷,勘测界址点4751个,绘制地籍宗地图1405宗。较好地服务土地管理工作。

  【信息网络与档案管理】国土海洋管理部门全年完成三楼服务大厅多媒体公众查询系统和大屏幕的内容更新,新增盘活土地存量内容,对地籍信息、建设用地信息等系统进行软件初试及修改工作,组织40多名干部职工进行电脑培训,加快了办公自动化进程。对馆藏32511个案卷进行全面规范整改,达省综合档案管理一级水平。当年8月全省档案管理现场会在该局召开,介绍了该局的档案管理经验。

  【海洋开发保护】全年完成世纪大桥工程等4个项目使用海域的审批发证工作,批准使用海域118.3公顷,比上年增长449.6%,迎来了新一轮海洋开发热潮。全年批准向海口海洋倾倒区倾倒废弃物32万立方米,完成海洋监察150次,完成海口湾水质监测4次,市辖海域95%以上保持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环境保护良好,当年6月,受到全国人大海洋环境执法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矿产资源管理】7月,国土海洋资源管理部门接手矿产资源管理职能后,及时组织对全市矿产开采情况调查摸底,着手进行采矿许可证换发工作,并对全市珊瑚礁制品销售市场进行全面清理,切实加强珊蝴礁资源保护。

  【窗口服务】国土海洋资源管理部门以推行“三制”工作为契机,把“三制”工作融于“窗口”服务,实行业务办理“窗口”一条龙对外服务,制作大屏幕电子显示屏,查询业务多媒体触摸屏等,优化办事环境,简化办事程序,限定办事时间,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成为全市“三制”工作的一个样板点。全年服务窗口共受理业务2064宗 ,办结1971宗,办结率95.4%,比上年提高9.3个百分点。全年收到客户表扬信32封,锦旗2面,接受咨询4024人次,接待参观学习的省内外客人38批、600多人次。

  【创建现代文明机关】

  健全制度 国土海洋资源管理部门按照现代文明机关的要求对90多项制度进行完善和修改,经过完善的制度有5个,新制定的制度有3个,基本涵盖了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贯彻执行,组织纪律性进一步增强。

  简政放权 办事程序力求科学合理,环节简化,简政放权。如:查阅档案直接办理,不需审批,并做到“多档合一”;明确规定“四新”土地不需登报,不需局领导在发证环节再审批,直接由科室审核后登记发证;现场看地由原来各科室分别看地改为联合看地一次完成;进一步明确正、副科长的职权关系,完善执法过错追究制度;进一步严格办事时限和督办制度;着手探索“三个通道”业务的运作等等。工作程序比往年更为简捷,方便了客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工作务实 1998年海口市的重点工程数量多、用地面积大,征地量是上年的2倍多。国土海洋资源管理部门打破常规,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粤海铁路通道征地任务省里要求10天内完成,该局成立征地工作组,利用双休日实地测量和现场指界,先后召开10多次征地补偿协调会,按时间完成了征地任务。世纪大桥建设急于征用大面积土地用于抵押贷款。该局特事特办,全力以赴,在规定的办事时限内办完了220公顷土地的手续,为工程贷款解了燃眉之急。该局还探索出征地工作必须“三个同步到位”的作法,即征地的业务工作由该局责任到位;征地所在的区、乡镇行政工作层层包干到位;用地单位的资金必须按合同到位。这个作法有力地保证了征地的顺利进行,从秀英区推广到新华区和振东区,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排忧解难 该局把乐解民忧办实事当作现代文明机关创建一项内容抓紧抓实。海南自力投资公司位于海府路的“湘竹园”用地与经济社用地重叠问题多年未解决,停工损失已达50多万元。该局实地勘察,多次协调,终于使双方达成协议,解决了这一疑难问题。当年5月,该局借助市政府清理债权债务工作,组织力量对历年来市政工程征地拖欠款情况进行调查清理。逐步解决了滨海西路、工业大道、滨海东路等市政工程征地欠款问题,共支付拖欠征地款1150.26万元,为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5月,家住解放东路的卢显志来信反映办理土地证有关问题,该局工作人员仅用2天时间就把土地证送到用户手中。7月,山高村20多位村民上访反映土地征用6年问题不解决,地籍科、土地利用科等实地核查,写出解决意见书面报告市政府,市政府三天内拨出50万元解决该村村民生活费补贴,该局及时与长秀公司研究了500亩地的征地补偿,妥善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马济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