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城市建设管理 -- 城市绿化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简述】1998年,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活动,大搞城市绿化,全市累计植树170416株,种植花灌木247946株, 地被植物246660平方米。至年底, 全市共拥有绿地面积1259公顷,绿地率 37.4%,绿化覆盖面积1373公顷,绿化覆盖率40.8%,公共绿地376公顷,人均公共绿地8.6平方米。经国家专家组考核评定,海口已达到了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申报材料】年内,市园林部门组织完成了“五册一片一刊一资料”。“五册”是《海口园林论文集》、《海口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呈报材料》、《海口市园林绿化管理规章汇编》、《椰城绿化》及《海口园林》画册;“一片”是《飞绿点翠话椰城》电视纪录片;“一刊”是《中国园林》专刊;“一资料”是绿化遥感分析资料。

  【绿化规划设计】年内,市园林部门完成了31项绿化规划设计,主要是金盘公园规划设计、滨海公园、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改造设计,万绿园百草园设计方案,工业大道、机场路、金垦路、海垦路、海甸一路、长生路、长堤路绿化设计,海府路、海秀东路、海秀中路、疏港大道、滨海西路、龙昆南路、白龙路、大同路、东西湖沿路、滨海东路南侧的绿化改造设计,滨海大酒店北侧绿地、市政府小游园南侧绿地、保税区大门绿地、人民桥头南端绿地、疏港大道交通岛绿地、海秀桥北侧绿地、金龙路口绿地的设计以及秀英苗圃、流水坡苗圃改造设计等。

  【公园建设及改造】年内,金牛岭公园清理园内枯枝败叶27万平方米、1700多车次,种植大树190株、铺草坪15000平方米、种花木3000多株。与广州白云区南方企业公司和深圳南山文化企业发展公司共同兴建海口首家蝴蝶园和动物园。园内设有放飞园和蝴蝶展馆,放飞蝴蝶70多个品种8000多只,展出蝴蝶标本380余种1600多盒,并于5月1日正式开放。动物园占地面积107亩,是目前海口市档次最高、品种较齐全的综合性动物园,共引进东北虎、非洲狮、黑猩猩、长颈鹿、熊猫等动物9大类500种1500头(只),于国庆节正式向市民开放。海口人民公园在改造整治中,修建公园环路3420平方米,翻修冯白驹雕塑广场花岗岩石978平方米,铺种草坪1320平方米,种树木160株,花木2900株,荫生植物2900株。万绿园改造花坛300平方米,种植棍棒椰子10株、华盛顿棕10株、加拿大利海枣10株、椰子705株、榕树80株,共计820株。滨海公园新增设了鸽子广场,滨海露天茶座,培育花苗2.5万袋、灌木200株。市园林部门还组织人员配合文化体育局、中大置业公司完成了李硕勋烈士纪念园、五公祠、海瑞墓、假日海滩的绿化改造。还组成了领导小组及筹建队伍,认真做好金盘公园的筹建工作。

  【道路绿化及街边街心绿地建设】全市全年共完成新建、改造、补植绿化道路32条,种植各类乔木6050株、花灌木6022株,地被植物45295平方米。主要是完成长生路、长堤路、金垦路、工业大道西、机场路等5条新建道路绿化建设,种植乔木2589株、花灌木50336株,地被植物42236平方米。改造补植道路绿化14条,即疏港大道、滨海西路、龙昆南路、海秀东路、海秀中路、海府路、大同横路、东西湖沿路、滨海东路南侧、海榆西线、海甸二路、广场路、海甸五西路、机场东路等,共植乔木2375株,花灌木204株,地被植物8100平方米。完成了金地路、金龙路绿化建设,共植乔木196株,还完成11条区管道路绿化,即正义路、双拥路等,共植树890株。此外,抓好街边街心绿地建设,建起了工业大道与疏大道交通岛绿地、人民桥头南侧绿地、金贸区小游园绿地、市政府小游园南侧绿地、保税区门前绿地、海秀桥斜坡绿地等6块街边街心绿地,面积4万平方米,还改造南大立交桥底绿地3900平方米,种植野芋头35100株。

  【群众性义务植树】市园林部门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活动,先后制订了《海口市1998年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方案》、《海口市1998年椰子节植树活动方案》和《海口市1998年开展检查评比绿化先进单位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发动和组织群众大规模地进行公共绿地植树和庭院绿化活动。植树节,全市党政军民共出动3.5万人次,在市区各街道、万绿园、金牛岭公园、秀英区丰南乡、各开发区等种植树木160440株,花灌木32026株,地被植物13510平方米。椰子节,省、市领导在万绿园北侧海边种植近4米高的椰子树708株。据统计,年内全省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16万多人次,全市涌现出“花园式”单位130个,“绿化达标”单位161个。

  【苗圃改造与引种】年内,流水坡苗圃修建土路3000平方米,铁丝刺围篱500米。秀英苗圃迁移坟墓70个,修建道路1500平方米,建铁丝刺围篱160米。罗牛山苗圃年内育椰子苗28800株,全苗圃累计拥有椰子树5万株。金牛岭公园加强生产基地建设,苗木生产品种达170多种,年产花卉20多万盆,1月6日被市科技局定为“海口市花卉栽培示范基地”。至年底,全园林系统共生产各类绿化苗木467016株(盆),占年计划任务的116%,其中绿化小苗36131株,绿化大苗3145株,木本花卉197703株,草本花卉212564株,藤木植物6080株,荫生植物8594株。另外,市园林部门还大力搞好树木的引种,多次组织人员到广州、文昌、兴隆、尖峰岭等地引进稀有树木花卉30个品种。

  【技术培训及科研】市园林部门切实加强干部职工业务技术培训,组织干部参加电脑培训46人次,组织工人进行2期技术等级岗位培训和花卉栽培技术培训,参加人员130人次,并有计划地组织3批干部职工共50多人次到深圳、珠海、三亚等学习外地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技术水平。同时,加强园林科研工作,年内,市园林科研所先后建起了低温植物生长箱、降温玻璃大棚、荫棚等,科技含量增加了7.2%,还进行了《全套引进与消化无土栽培技术》、《郁金香等名贵时花在海南的引种》、《无土栽培基质抗病处理技术研究》和《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与无土栽培的密切关系探讨》及《抗花卉线虫危害的综合技术评价》等课题的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绿化养护与监察】年内,市园林部门组织人员对市区主要路段的绿化进行一次施肥,约150吨;对道路地被植物24.6万平方米、花灌木40多万株进行10次修剪;全市清理道路干枯椰子叶4次,累计4.8万株次;给行道树粉刷石灰水4次,累计5.4万株次。全年共摆放鲜花4次计12500盆,其中春节3000盆,椰子节2500盆,国庆节1000盆,11月份6000盆。同时,加强绿化监察工作。市园林监察部门年内认真做好《全国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城市绿化条例》等法规的宣传,连续宣传12天,出动人员60人次,不断增强市民的绿化意识。在此基础上加大绿化执法力度,维护绿化成果。全年共发生刑事案件3宗,已破案3宗,破案率为100%,查处治安案件52宗,拘留43人,警告、教育各类人员35人,查送三无人员187人,处理违章绿化案件95起,取缔非法占用绿化带经营的摊、店75个,拆除没收各种广告牌123个。

  【举办花展、根艺展】1月底,在人民公园、南大立交桥底、滨海东路、长堤路等地举办了花展及年桔展。4月10日至24日,由市园林局、市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海口人民公园协办的盆景、兰花、根艺展览在海口人民公园举行,共展出盆景100多盆(种),兰花100多盆(种),根雕艺术品30多种及其他新引进的植物品种一批。

  【绿化管理】一是实行目标管理。年初,市园林局主要领导分别与各基层单位及有关科室领导签订了《执法责任书》,分别与花木公司、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承包经营责任合同书》,分别与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公共绿化管理所签订《管理责任制合同书》,实行目标管理。二是逐步实行分级管理。年内,市园林部门组织人员配合三个区政府成立园林管理部门,新华区、秀英区已正式挂牌成立园林管理局,逐步实行了分级管理。三是积极推行直接办理制、窗口服务制、社会服务承诺制,修改完善各项机关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报建、园林绿化工程验收及占用城市绿地申报审批制度,全年共审批报建项目146个,验收绿化工程项目78个。四是加强人事制度的改革与管理。年内,市园林局完成了机关公务员过渡和机关科级干部的任用工作,按“三定”方案要求,共任用14名科级干部,其中提拔正科级领导干部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2名,副主任科员3名,并基本完成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的聘任工作。

  (王汉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