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城市规划与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简述】市城市规划管理部门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通知》(中发[1997]11号文)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通知》(国发[1996]18号文),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龙头作用,全理开发、科学规划城市的土地资源和项目的空间资源。充分发挥城市管理的综合整治作用,学习和借鉴先进城市成功的管理经验,广泛深入开展以治理城市“三乱”和户外设置物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活动,为海口市创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等做出了贡献。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先后获得“海口市‘三制’工作先进单位”、“海口市1998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达标单位”、“海口市1998年度妇女工作全面奖”,该局编制的《海口市工程地质概况》被省建设厅评为“优秀奖”等。

  【机构撤并运作】6月份,市委市政府决定撤销“海口市人民政府城市管理办公室”和“海口市城市规划局”,将两个单位合并,组建“海口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在6月撤销到9月正式合并这段时间里,两个单位一方面坚持照常运作,做好日常工作,一方面组织有关人员迅速做好“三定方案”的编报工作。市编委以海编[1998]29号文印发了《海口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海口市城市规划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三定方案”对海口市城市规划管理局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作了明确规定。一是职能转变。由原来分离的单一职能变为统一的综合职能,新组建的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担负规划管理和城市管理两个方面的职能。二是主要职能。明确规定了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是海口市人民政府主管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其职责有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制定地方性法规、编审城市总体规划、规划设计市场管理、规划用地选址管理、建筑工程的规划报批管理、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规划报批管理、勘察测绘规划管理、户外设置物管理等15项。三是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设立了办公室、人事科、党委办、总工室、规划设计管理科、用地规划管理科、建筑规划管理一科、建筑规划管理二科、市政规划管理科、市容环境管理科、勘察测绘管理科、法规监察科、综合治理科、规划信息科和综合协调办公室等15个科室。行政人员编制67人,事业编制工勤人员10人,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和振东、新华、秀英、长流4个国土规划监察分局、监察办公室和8个乡镇规划所仍划属该局管理。“三定方案”确定后,海口市城市规划管理局于9月26日正式挂牌运作。

  【城市规划编审】

  城市规划编制 全年共组织编制、完善各类规划10项,控制性规划2项。完成长流西海岸片区控规、海口城市中心区控规、美舍河治理工程及带状公园规划等8项专项规划的编制。

  城市规划审批 全年受理、批准规划36项,其中专项规划9项。

  【城市规划管理】

  用地规划管理 认真贯彻中发[1997]11号文精神,根据合理用地、节约用地原则,认真核实用地规划使用性质,保护耕地、林地,尽量利用现有的近期建设用地和废弃地,做到以项目带土地,严格按实际用量安排土地,全年共收文受理用地选址244宗,办理规划用地许可证132宗,面积228.725公顷;办理规划用地选址19宗,面积812.029公顷。同时,对拉动本市经济增长的重点项目,如粤海铁路通道、美视高尔夫球场、航母大酒店、北大青鸟软件有限公司软件基地等项目在用地规划选址方面实施特事特办,跟踪服务,深入现场具体指导,客商对此十分满意。

  设计市场管理 从3月1日起开始实施注册建筑师制度,加大设计市场管理力度,全年审批办理资格登记的设计单位共63家;严格实施《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管理办法》,对在本市承担建筑工程勘察设计任务的设计单位的设计合同进行审查,凡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办理项目的规划报建手续,使设计市场管理日趋法制化、规范化,从而保证了设计市场的健康发展,保证了设计质量。全年共审批办理196份设计合同。同时,对违反设计管理规定的2家单位进行处罚。

  建设工程规划管理 全年受理各类报建项目821宗,其中公建项目256宗,私建项目437宗,临建项目128宗;核发各类建设工程许可证1018件,其中,建设工程规划临时许可证421件,私房审批结果198份,建筑工程许可证399件,面积3719868.73m2。

  市政工程规划管理 全年共为本市有关单位和城市居民提供1850份市政道路网红线图;完成市政道路及管线工程选线、定线设计,审批(或协调)报建项目15个,道路和工程管线总长度为49200米,总投资额为7.84亿元。同时积极参与各类规划评审工作。

  勘察测绘规划管理 全年共审批作业表170宗;工程地质勘察报告120宗;工程地质勘察合同148宗;建设项目放线、验线合格单188宗;公建竣工测量成果178宗,私建竣工测量成果182宗;窗口受理设计合同146宗等。

  村镇规划管理 配合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协助振东、新华、秀英3个区抓好村镇规划的编制,已协助完成龙头、流水坡、长德、好俗、文明、丰仍、文章、美楠等9个村庄的详细规划,有效地促进了文明村镇工作的开展。

  规划监督管理 城市规划监察管理工作继续抓好量化考核奖罚的“双目标”(基本目标和奖励目标)管理,充分调动了城市规划监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建设部和省建设厅的要求,上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城市规划执法检查活动,认真对照《城市规划法》和海口市总体规划深入调查研究,查找违法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写出2万余字的《海口市城市规划执法检查总结报告》,以文表并茂的形式,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近10年来城市规划执法情况,充分肯定了城市规划执法工作的成绩,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今后监察执法工作的任务和措施,得到国家建设部、省建设厅的充分肯定。全年查案399宗,面积145072.89m2;立案312宗,面积182358.29m2;办结案件250宗 ,结案率为80.1%;拆除面积13663.23m2。

  【城市管理】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是本市城市环境管理的执法部门。年内,海口市的城市管理监察工作紧密配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园林城市”等多项创建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城市环境管理监察工作。一是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组织全体队员开展学法知法守法活动,支队参加全省专业知识竞赛,荣获第一名,做到依法行政,坚决查处“害群之马”,年内开除违纪队员2人。二是强化市容环境管理法规宣传。在市主干道悬挂市容管理宣传横幅平均每天310条,向沿街店铺发放市容管理法规、通知、通告1.2万份,增强市民守法自觉性。三是在市管33条主干道和旅游景点深入开展以治理城市“三乱”和户外设置物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工作,共投入监察执勤59620人次,处罚各类违章近8万起,查出占道乱摆卖1526处,夜间占道大排档289家等。四是成立联合执法队,会同工商、公安、卫生、环卫、城建等部门组成39人的执法队伍,从每天晚上7时至凌晨4点进行综合执法,做到白天夜间一个样。五是推行“四定一挂钩”的路段目标管理责任制,即定路段、定岗位、定人员、定效果,把工作成绩与经济效益相挂钩,奖优罚劣。六是抓样板,以点带面。在海秀东路等试点路段强化管理,促进城管工作上水平、上档次,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受到兄弟省市同行的赞扬,为本市的多项创建工作做出了贡献。

  【城市规划与城市管理调研】为加强和改善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工作,原市城管办和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紧密联系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工作的实际,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调研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海口市城市规划管理的实践与探索》、《海口市城市规划执法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城市规划管理窗口制的运作模式与动力机制》、《对遏制腐败的几点思考》、《海口市城市管理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提高领导干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研究》等调研文章入编省市级书刊,为市委、市政府强化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等工作提供了依据。

  【城市规划与城市管理法规】年内制订并通过有关方面批准颁布了《海口市城市户外设置物管理办法》、《海口市市政建设规划管理办法》。

  【推广应用新技术】在上年建立海口市公共信息网、党政办公网、更新海口市基础地形图数据库及用地数据库的基础上,年内建立和更新了市政建设数据库。

  (吴清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