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简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三点:一是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扩大国内需求的有利机遇,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二是为民办实事,抓好城区路网改造,侧重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围绕创建国家先进城市,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在工程建设管理中,始终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好”的原则,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力求建一个项目,树一处景观。全年共实施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项目20个,共投资14.84亿元。其中,由城建局直接实施项目13个,实行业主负责制项目7个。截至12月底,市政公用设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比上年增长14.8%,这是自1994年连续减少以来,首次出现的大幅度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海口市经济增长8.5%目标的如期实现。

【重点项目建设】白沙门污水处理厂建设,被列为全省的一号环保工程,总投资34450万元,自1994年底动工兴建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3340万元,占总投资额的65.5%。其中国内配套工程累计完成10385万元,占工程量的47.6%,年内重点实施排管工程和污水、污泥处理部分构筑物建设及水质工艺构筑物建设,完成投资3246万元,占年计划的90%以上。利用德国贷款完成投资12180万元,占贷款额的96%,进口设备于1998年1月和5月分两批完成验关并安全远抵厂区。世纪大桥建设,总投资66700万元(利用国外贷款5000万美元)于5月动工兴建,该桥全长2.7公里,是海甸岛与中心区连接的重要通道,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海口市交通紧张的状况。年内已完成南北主塔两个沉井施工工作,完成投资7201万元。米铺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总投资29600万元,建设规模为日供水能力16.5万吨,于11月底全面竣工,并于12月2日剪彩正式投入使用,使海口市地表水供水能力达到24万吨,标志着海口市供水结构发生质的变化,即从原来供地下水为主转变到供地表水为主,为海口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保护宝贵的地下水资源提供了可靠保证。米铺水厂二期建设不仅在质量上上了一个档次,而且在外观上树立起了良好形象,被德国专家称之为中国水厂建设的典范。南渡江防洪及滨江路建设,由于我国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大了投入。于12月初动工新建海口市重大防洪工程——南渡江防洪堤及滨江大道工程,年内已投入资金800万元,完成了沟槽开挖900米,土方量53000立方;碎石垫层铺设900米,1250立方;基础砼浇筑600米,2400立方及石堤400立方米。国兴大道建设,全长1950米,宽60米,总投资7300万元,是海口市目前唯一一条8车道主干线,累计完成投资6500万元,完成工程量89%,主车道工程已完工,这条道路的建成,将为美兰国际机场通航创造便利条件。该项目由业主贷款兴建,实行业主负责制。

【市政建设】道路。侧重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共实施道路建设工程9个,其中敬贤路、南江路、海甸一路中段、秀英古炮台路、机场路出口段扩建和白龙路改造工程已交付使用,海垦路、金垦路扩建工程和国兴大道、滨江大道建设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之中。全年新增道路长度4公里,新增面积8万平方米。截至年底全市道路总长395公里,面积586万平方米,人行道面积144.8万平方米,分别比上年增长1.02%、1.4%和2.1%。

桥梁。与长堤路配套建设的和平桥东匝道、钟楼天桥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桥梁一座。

排水排污。完善排水系统建设,与污水厂配套建设的424医院至龙昆北污水顶管工程和滨海大道体育馆段污水干管工程,于11月进场动建,海甸、疏港两个污水提升泵站工程已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并于12月底先后动工。河沟治理方面,重点对海甸溪、大同沟和椰子岛进行清淤,改善河沟的生态环境,共清运淤泥14.2万立方米,大同沟、椰子岛清淤工作全部完成,海甸溪清淤因资金紧缺完成工程量82.5%。

路灯。完成长堤路、白龙路路灯安装,全市主次干道路灯装灯率达90%、亮灯率达99%。其他主要街道也以满天星等彩灯加以装饰,增加了城市景观,实现了路通灯亮的目标。

【公用事业】供水。为保障市民供水,提高管网压力,自来水公司投入308万元实施管网改造,新铺管道4.4公里。同时,努力提高供水质量,继续完善承诺制度,为群众排忧解难,修漏及时到访率100%,用户满意率98%。截至年底,全市供水综合生产能力62.3万吨,供水总量12494万吨。

节水。市节水办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保护并举”的方针,配套出台6个行政规章,初步形成具有海口特色的节水法规体系,开展创建节水型城市宣传活动。共受理“三同时”施工报建审批48宗,完成验收工程21项,追缴计划用水加价水费70多万元,截至年底,全市计划用水量12200万立方米,取水量10603万立方米,生产用水重复利用量6449万立方米,节约用水量1597万立方米,人均日生活用水量313升。

公交。1998年,海口市公共汽车公司面对市场疲软,企业负债沉重的严峻局面,更新10台大巴投入营运,新增线路2条,调整线路5条,建立示范线路,强化内部管理,重树椰城公交新形象。全年完成客运量3086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9212万人公里,比上年增长20.07%,营运收入2769万元,增长7.28%,亏损总额550万元,比上年减亏26万元。截至年底,全市共有公共交通车辆1325辆,每万人拥有公交车辆22.66标台,出租汽车3097辆。

【城市人防】市人防工作深入贯彻《人民防空法》,努力做好各项人防业务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为了摸清人防“结建”工程的项目、进度,掌握其准确的数据,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人防“结建”工程技术档案。市人防办自1996年8月至1998年1月,用了一年多时间,对全市人防“结建”工程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普查,据普查统计资料显示,1996年8月底前,全市已规划报建的人防“结建”工程项目875个, 计划修建的地下室面积4318655平方米。已组织实施的项目有311个,占规划报建项目 35.54%;已建成地下室面积764057平方米,占计划修建地下室面积17.69%。其中,达到六级配套工程的项目有11个,面积20412平方米,结构抗力达到六级人防工程规范要求,但防护部位须改造后方可达到六级配套工程项目有140个,面积351187平方米,仅供平时使用,没有战时价值的一般地下室有71个,面积95363平方米,长期浸水,搞不清质量情况的工程项目89个,面积297096平方米。根据实地调查,现场丈量和参阅施工图纸等资料,已对以上普查项目逐个做出普查结论,分类建立起人防工程技术档案。二是投资1450万元,建设海甸岛半岛酒店北侧的人防骨干工程,于1998年6月12破土动工,8月13日开始打桩,实现了海口市人防骨干工程零的突破,年底已完成投资455万元,占总投资的31.38%。三是抓紧做好《海口市人民防空袭预案》修编工作,完成了8台报警器安装,使人防通讯覆盖率达到国家人防办的要求。四是制订小型人民防空演习方案,于12月29日在海甸岛正式组织实施人民防空演习,并取得圆满成功。全年完成人防报建项目875个,组织实施的有311个,报建地下室面积432万平方米,已建成防空地下室面积76.4万平方米,人防工程竣工验收项目62个, 其中合格13个,合格率20.97%。

【市政设施管理】城市市政设施管理部门采取完善验收制度和签订挖路协议书等办法,使路面开挖与修复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道路修复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认真做好开发区市政设施全部或部分移交市里统一管理的接管工作。全年共审核办理占用道路申请148宗,收取占道费64.4万元;审核办理挖掘道路申请45宗;审核办理接通城市下水道申请25宗;督促电信、供电、供水等部门修复盖板、路面37处,面积166.5平方米;向法院申请强行拆除影响防洪的椰子岛人工堤坝,借助新闻媒体对两家长期占道进行钢材销售的商店予以曝光,迫使其接受2.2万元罚款和修复破损路面。

【城建档案管理】市城建档案馆根据国家建设部第61号部长令《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修订《海口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海口市建设工程竣工档案验收报送内容》、《海口市建设工程档案报送办法》,对城建档案进行规范管理。全年共接收工程竣工档案166个,自制照片档案2662张,收集购买图书32种220册;整理工程档案645卷,照片档案13698张,录像档案18盒,编目著录260卷,编制检索台账12本,接待查阅档案75人次,提供利用档案375卷,利用照片480张。完成长堤路、得胜沙路、中山路、新华路、博爱路等5条道路市街地上建筑照片拍摄任务,共拍摄照片462张。完成建省十周年成就展览布展工作并被评为“最佳设计奖”和“最佳组织奖”;市城建档案馆拍制的《海口市长堤路》、《海口路灯》电视专题片,被中国城科会城建档案信息研究会评为优秀专题片。该馆和该馆两位同志还分别被国家建设部授予“全国城建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城建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创建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1998年是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评比年。按照建设部城建(1998)79号文《关于做好1998年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创建国家优秀城市为契机,把环境综合整治升华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发展工程”,重塑政府形象的“形象工程”,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全面提高市民综合素质的“育人工程”,扎扎实实抓好创建工作,并结合近年来环境综合整治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分步实施的办法,使城市建设和管理逐步向细化、精化、优化的高层次方向发展,全面提高了市政公用整体功能,城市面貌在整治中迈上了新台阶。一是重点路段综合整治不断优化。长堤路的建成通车,为市民塑造出道路形象工程。为使白龙路与长堤路相互协调,城建局组织工程设计人员到广东中山市考察,借鉴了被称为“广东第一路”的兴中大道建设风格,优化白龙路综合整治方案,经过整治,形成一条热带风光和滨海特色的道路风景线。二是河流污染得到进一步治理。重点对大同沟和海甸溪实施“碧水工程”,采用高压水枪冲射,大功率水泵抽排丢运,油罐车密封装运的方法清理淤泥,最大限度减少道路污染,河流生态进一步改善。三是市政公用设施管养力度不断加大。平均每日投入劳力450人次,全年完成维修业务759万元,并把维修的社会服务承诺制与110社会联动结合起来,提高维修及时率和维修质量,市政设施完好率提高到99%,全市主要路段完全达到了“路平、沟通、灯亮”的目标。四是建筑工地环境进一步改善。建筑工地特别是停建缓建工地脏乱差是影响城市形象的老大难问题,采取建设、施工单位动手整治,监察执法队伍跟踪监督,行业管理部门检查验收的办法,分区分片对全市所有366个工地中的273个工地(其中停建缓建236个)进行整治,取得新的成果。同时,城建、工商、城管等部门积极配合,对全市的户外设置进行专项治理,户外设置在保持造型完好、整洁的基础上努力与城市文化、传统和环境相协调,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新形象。此外,加强协调,完善创建迎检资料。在城建局的牵头和有关创建责任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完成了七大专业近百项指标资料的收集、整理、审核、汇总和计算机录入工作,并汇编成册上报建设部。年底前,省建设厅组织检查组对全省各市县创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工作进行全面的考核评比,海口市被评为全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

(张波 郑志壮)

【供电设施建设】海口电力工业的供电设备管辖范围延伸到万宁等8个县市。在海府地区有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8座,35千伏2座,35千伏及以上主变压器22台,总容量为100.20万千伏安。220千伏线路3条,110千伏线路18条,35千伏线路5条,共计26条296.85公里;海口市区10千伏架空线路113条602公里,其中专线架空线21条166.26公里,公用架空线92条435公里。10千伏电缆线路173条252公里 ,其中专线电缆88条90.65公里,公用电缆85条161.44公里。10千伏架空及电缆线路总计286条853.59公里。

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998年海口电业公司完成供电量12.96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3.53%;售电量12.02亿千瓦时 ,比上年同期增长5.14% ;线损率7.31%,比上年同期下降1.42个百分点;售电收入约7.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7%。

电网建设 “九五”期间电力建设的重点转向电网建设。配合海口市创建优秀旅游城市,海口供电首先对城市主要街道的变压器、架空线路等分期分批地进行改造,改造后,海口市的供电状况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发展目标 预计到2000年,海口电力最大供电负荷将达340MW;在送电网络方面,110千伏变电站还将建2~3座,配套建设110千伏输电线路约30公里。

(侯兰哲)

【城市燃气建设】1998年年底,海口市液化石油气的总贮气量达10000立方米,液化石油气的年销售量继续保持在4.5万吨左右,管道燃气(仿天然气)的年销售量为540万立方米。

管道燃气工程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全年共投入资金8144万元用于该项建设。全市最大的贮气量为4×1000立方米的长流贮气库于10月15日正式通过有关部门的试投产验收;贮气量为4×100立方米的秀英混气站工程基本竣工,已具备试投产运行的条件。截至年底,管道燃气公司已累计敷设管道144.4公里,生产能力已达120万立方米/日,供气能力为20万户。利用崖13-1气田天然气供应海口管道燃气项目亦已取得一定进展。

燃气环保汽车在对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减少大气污染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海口市在燃气环保汽车项目方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年底,已改装车辆63辆,其中市公共大巴车45辆,行政车18辆。

由市政府组织的燃气行业综合整治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共检查气站9家,网点54家,下发整改通知书40份,限期搬迁18家,责令停止经营液化气业务2家,对海口市燃气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较为彻底的综合整治。市燃气监察中队全年共查处无证经营85起,取缔无证点37个;有证但有违章行为64起,没收劣质钢瓶56个,强制检测过期瓶1856个;共清理违章压占燃气管道设施9处;送达各类法律文书208份,接待群众来电来访78人次,查处率在90%以上。

为进一步规范燃气市场,下半年,市燃气办与市消防局、规划局等部门经过实地勘察,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海口市燃气经营网点布点规划,该规划的正式实施,将使海口燃气市场的管理更加规范化。

(林亚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