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环境卫生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简述】配合市里的各项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加强环卫工作的软硬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脏,加大环卫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改革生活垃圾收集方式,抓好垃圾运输和处理工作,卫生死角得到有效整治,城市道路始终保持整洁,工作、生活和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市民环境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

  【城市环卫设施建设】为保证环卫设施符合创建工作的标准,市环卫部门加大环卫硬件设施的建设力度,年内新建公厕5座,改造旧厕2座,实现全市公厕均为水冲式公厕,全部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三类公厕标准,其中二类公厕占80%以上。新建垃圾转运站2座。至此,全市已拥有各类垃圾转运站12座。新增设款式新颖、方便实用的不锈钢果皮箱360多只。对即将“饱和”的浮陵水垃圾填埋场作业平台、污水处理池、排沼气管道等按无害化标准进行技术改造,在新场启用前继续实现本市日产800吨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年处理量约为30万吨,无害化处理率为100%。利用瑞典政府贷款500万美元用于新垃圾建设的合同于6月份举行了签字仪式,新垃圾处理场第一填埋区的开挖工程已经完成,预计1999年6月份以前投入使用。与香港国荣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该公司投资3亿元资金与海口市合作兴建一座1.5万千瓦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可使生活垃圾总量减少80%-90%,该项目已通过专家论证认可,有关事项商谈进展顺利,预计1999年下半年可订立合同。

  浮陵水和海甸岛两个建筑垃圾排放场,全年共处理建筑垃圾约18万吨,比上年处理减少7万吨。

  【环卫队伍建设】年末,市环卫局共有职工2408人,其中正式职工777人,临时工1631人,在职机关干部29人,事业编干部90人。局机关下设市容卫生监察队、振东清扫保洁卫生队、新华清扫保洁卫生队、垃圾处理场、垃圾处理公司等5个部门。基层干部采取竞争上岗,实行聘用制;清扫保洁人员继续坚持定人、定岗、定任务、定时间、定标准等“五定”管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坚持工作质量、效率与工资挂钩,激发了环卫工人劳动积极性。加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学习模范人物和抗洪精神,认识自己的工作价值及意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举办法律知识辅导班,增强法制观念,自觉守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环卫工作赢得了上级领导及宾客的高度赞扬,80多人获得先进个人奖励。

  市环卫部门自筹资金兴建面积为3600平方米的44套职工安居楼已竣工交付使用。

  【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容和环境管理条例》、《海口市城市环境管理办法》、《海南省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规、规章,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创建活动,开展以整治“三乱”、饮食店、大排档生活垃圾袋装收集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市容监察队派出80多名队员在市管道路上全天候轮流执勤,教育、处罚违规人员6万多人次,罚款38560元。清理无主建筑垃圾800多立方米,出动机械1360台次,督查施工工地120多处,扣留违章车辆38台,车牌证件385件,有效遏制建筑工地余泥渣土对路面的污染。与385家饮食店、大排档签定了垃圾袋装收集协议书,实行垃圾袋装化,避免其第二次污染。对全市80多个洗车台站进行全面整顿,规范经营行为,使排放污水污泥符合环保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门前卫生,自行负责制度,与1997家单位、店户签定门前卫生自行负责协议书,做到检查、评比、奖罚三落实。在督查过程中,120多家没有尽到责任的门前店户,被罚款2.1万元。

  【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处理】为了保证道路干净整洁,市环卫部门在商业网点、繁华路段及街坊区采取一天两扫两保、晚上加一班等五个班次轮班作业,作业时间从原来的12小时延至15~18小时,其它路段实行一天两扫两保的作业方式,使城市道路始终保持整洁,达到优秀水平。垃圾清运继续采取定点、定位、定时的收集方法,实行单车承包,责任到人,管理到位,配备103台车,垃圾运输轮番清运,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100%。环卫部门进行的垃圾袋装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生活垃圾从产生——收集——中转——运输——处理全处于密封之中。据统计,全市居民生活垃圾袋装率达10%左右,预计1999年下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公厕管理继续按照“三通、五净、六无”标准承包管理,实行挂牌服务,24小时开放,设立投诉电话实行公开监督制度。

  (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