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法制 -- 公安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海口市公安局

  局 长  王英杰

  副局长  卞堪光 符大珍 五侦鑫

                       林捷  魏群保

  【综述】1998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公安工作服务于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实事求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大力加强治安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坚持严打方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进攻态势和威慑力量,不断探索打防对策,研究犯罪新规律、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大打击力度,不间断地开展严打专项斗争,相继侦破了一大批危害大、影响恶劣的重特大案件,摧毁了一大批长期为非作歹的犯罪团伙,坚持从重从快的方针,打击处理了一大批罪大恶极犯罪分子,捕获一批穷凶极恶的逃犯,大规模地扫荡了“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收缴了一批枪支弹药,从严城市治安管理,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到“严打、严防、严管、严治”相结合,对一些治安问题较多的区域进行了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效果,全市公安机关在维护社会政治和治安的长期稳定工作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狠狠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震慑了犯罪,鼓舞了广大群众,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得到很好的保护,全市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8.5%的目标和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持续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和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消防管理】

  扑灭火灾情况 全年共发生火灾433起,直接经济损失247.7万元,烧死1人,烧伤1人,其中发生特大火灾1起,直接经济损失117.7万元,全年平均每天发生1.1起火灾,每起火灾平均损失折款0.59万元。与上年相比,火灾次数上升29.6%,损失下降42.0%,死人下降83.3%,伤人下降88%,无重大火灾发生,特大火灾次数持平,直接经济损失下降48%,基本控制了重、特大火灾上升的势头,遏制了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市公安消防部队共出动车辆412辆次,扑灭火灾370起,灭火成功率86%,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00多万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布后,市消防局实行消防监督规范化管理,按照消防法的规定,重新界定和制定了8种消防行政处罚和4种强制措施的执法程序,创造性地制定了重点消防安全单位防火档案,修定了《防火监督检查程序》、《火灾调查程序》、《消防处罚程序》等。严格按照省市《消防监督检查程序规定》,对190家一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27家二级消防重点单位,700家区级列管单位进行了消防监督检查,共出动防火检查3000多人次,填发各类消防法律文书1500多份,发现332家单位存在火灾隐患,经反复检查验收,有116家单位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了较彻实的整改,整改率为35%,一、二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防火档案按规范化管理要求全部建立健全。全年共处罚消防违法案件162件,对30家单位处以停产停业整改。建筑设计防火审核推行分工审核制、消防工程施工监理制、消防工程竣工两级验收制,增强了建审工作透明度,共受理并审结报建项目286项,其中高层建筑25项,验收消防工程170项。

  消防基础设施和部队设备 投入77万元增配了一批常规消防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增配空气呼吸器31台,购买了一辆高低压水罐消防车。

  【人口管理】在受理各类户口申请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公正、公开、高效”和“既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要坚决刹住户口申报方面的不正之风”的原则,认真做好户籍工作。全年共受理审批各类户口20116人,其中工作调动2221人,随军家属451人(其中非迁非385人,农转非66人),外地单位驻市入户163人,随亲非迁非入户1106人,农迁农入户235人,新生入学入户4514人(其中非迁非1800人,农转非2714人),征地农转非804人,专项单位指标农转非、干部家属、居民农转非285人。购房入户2689人(其中非迁非2662人,农转非27人),投资入户361人,落实政策农转非入户2人,顶替招工农转非入户22人,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入户2602人,军官安置、退伍兵入户538人,受理各类户口变更4123人。办理身份证58354人,换证41757人,遗失、损坏另补证7289人,办理临时身份证3250人。不断加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年共办理《暂住证》86578人次,办证率93.6%,比上年增加0.6个百分点。办理《出租屋安全许可证》10623件,办证率达95%,比上年增加 1.4个百分点。流动人口通报协查工作全面铺开;通过不断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从中查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员和负案在逃人员,较好地服务于现实斗争。

  【边防管理】

  辖区治安 全年边防辖区共发生刑事案件62起,破案73起(其中破辖区外隐案31起);发生治安案件158起,查处160起(协查2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516人,分别逮捕8人,刑事拘留14人,治安拘留159人,教育警告147人,罚款621人,劳教39人,转外15人,强制戒毒51人。

  缉枪、缉毒 全年共破涉毒案15起,缴获海洛因508.25克,比上年增加185.45克,毒资1.7万元,抓获贩毒人员31人,吸毒人员51人。

  船舶港口管理 全年开展船舶检查行动130次,检查船舶1903次,查处违规船舶170次,全年共办理船舶户口85本,船民证件105张,边防证件4500张。

  边防缉私 严厉打击走私、贩私、违规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查获走私违规案件20起,价值人民币203万元。

  【交通管理】全年发生交通事故293起,死亡43人,受伤116人,经济损失119.23人,交通四项指标分别比上年上升19%、26%、54.7%、22%。全年共纠正各类违章100多万次,其中扣牌证25万件,机动车25200辆,没收入力车、三轮轻骑车6000多辆。吊销驾驶证72件,吊扣驾驶证263件,办理机动车入户3150辆,年验4万辆,安排驾驶员培训考试1.1万人,龙昆桥、和平南路丁字路口、龙昆北路口、人民天桥路口安装14套电子警察,启用效果很好。全年共组织维护交通护栏660处,交通标志75块,新设定交通标志166块,施划交通标线87550平方米。维修红绿灯信号机120台次,改调路口信号机交通流相应系统16台次,使本区交通硬件条件得到改善和增强。向社会发放宣传资料30000份,举办图片展20次,提高了市民的交通意识,圆满完成一、二级警卫17次,大型集会及省市级活动警卫16次,确保万无一失。

  【出入境管理】

  出入境管理工作 全年共受理公民因私出国申请867人,比上年受理的890人下降2.6%,其中批准出国人员826人,市局自行批准出国人员817人,上报省厅批准出国人员9人。全年共受理公民因私赴港澳台地区申请1471人,比上年受理1286人上升14.4%,经市局调查和审核上报省厅赴港澳台地区的1230人,其中赴港1023人,赴台湾82人,赴澳门17人。受理公民因私申请出国旅游1432人次,比上年受理的972人次上升47.3%。

  外国人管理工作 全年共办理外国人签证延期378人次,居留证延期68人,临时居留证延期27人;办理外国人临时居留证90人,共处理涉外事(案)件25宗49人,其中外国人违法违章事(案)件19宗44人,其中非法入境4宗25人,非法停留10宗10人,非法就业1宗6人,外国人诈骗案3宗3人。

  【武警工作】武警官兵坚持以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贯彻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强化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居安思危和“上一线”、“打头阵”的战略思想,确立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为重点,发扬成绩,不断探索出新的工作路子,更加完善和健全战备执勤制度,在维护海口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部队全年共执行临时勤务22次,出动警力461人次,出动车辆46次,押解罪犯279名,完成一级警卫1次,二级警卫1次,三级警卫2次,担负机场守卫任务的中队官兵出色地保证了20752架次飞机的安全起降和1269架次过夜警卫。巡逻勤务中队共出动警力4811次,出动车辆4469台次,担负巡逻警务,支队还多次协助公安机关“严打”和处置突发事件以及不同形式的警卫等临时警力。此外,还担负了省“两会”期间,海南建省十年暨第七届椰子节主会场和大型群众集会活动警务,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支队加强军事训练,全年共举办两期强化训练,新兵训练90天,合格率100%,共举办两期干部强化训练,培训各类教员50名。

  【打击刑事犯罪】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严打方针,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主动进攻态势,抓住突出治安问题,采取有效打击对策和预防措施,不断加大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严打斗争的锋芒始终紧紧瞄准暴力抢劫、入室盗窃、贩卖毒品、杀人及盗抢机动车辆等严重威胁治安形势的刑事犯罪活动。集中优势兵力,突出打击目标,收到了很好效果。开展对入室盗窃、中巴车上抢劫、凶杀犯罪案件的专项斗争以及“追逃”专项斗争,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先后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相继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打击处理了一批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基本上达到从快从重的打击目的,比较好地解决了全市突出的治安问题。全年共发生刑事案件2165宗,其中重特大案件1475宗,分别比上年上升5.5%和11%,一度严重威胁本市治安形势的涉枪暴力案和盗抢机动车辆案件分别比上年上升25.6%和25%,严重刑事犯罪有回升势头。破案1789宗,破案率82.6%。重特大案破1086起,破案率73.6%,摧毁各类犯罪团伙147个,成员451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960名,其中批捕1271人,刑拘1572人,劳动教养513人,刑事案件绝对数比上年上升8.3%,批准逮捕数 、劳动教养数分别比上年下降 3.3%和2.1%。缴获各类枪支20支,其中军用枪10支,子弹285发,各种毒品7722.51克,机动车辆89辆(汽车9辆、摩托车80辆),追缴赃款赃物共折合人民币975.34万元。

  【打击“黄、赌、毒”】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依法治市方略,紧密结合创建优秀旅游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加强城市治安管理,不断加大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力度,坚持把打击传播淫秽录像,取缔卖淫嫖娼,查禁赌博,查禁毒品,整顿音像市场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市各级公安机关多次协同文化、工商、旅游、妇联等部门组织行动,进行扫荡,效果明显。全年共查处卖淫嫖娼案件238起,鸨公鸨婆66名,暗娼465名,嫖客62名,其中治安处罚308名,收容教育242名,送劳教17名,妇教233名,男教17名,其他处理8名。停业整顿28家旅店、娱乐场所和个体店等与色情活动有关的场所,查获非法出版物48本,查处赌博案件648宗6185人。全市共组织11次大清查,打击违法娱乐经营活动,共有2家宾馆因治安问题突出受到停业整顿。查处贩毒案件320宗299人,吸毒案件539宗867人,送强制戒毒935人,收缴毒品7722.51克。

  【社会治安管理】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遵照党中央关于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工作的指示,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和专项治理,坚持维护治安和服务群众相结合,大力推进110社会联动工作,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充分发挥110社会整体效益,提高打击现行犯罪能力,加强社会面控制。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积极采取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一些重点部位和路段的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把维护稳定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特别加强政治保卫和政治侦察工作,加强隐蔽战线斗争,妥善处置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闹事苗头,政保部门多次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海口不安定因素制定具体方案,认真落实侦控措施,采取“及时发现、积极疏导”的方针,真正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了”,把问题妥善解决在萌芽状态。公安机关共收集政保信息70条,重要治安信息420条,提供敌情信息85条,发现各类现行及嫌疑线索14条,查明14条,及时查获非法组织、非法活动5条,危害国家安全线索6条。妥善处置闹事苗头8起,突发事件166起。全年没有发生影响政治局势稳定的重大事件,没有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重大案件,尤其在关闭海发行,禁止非法传销经营活动期间,很好地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的稳定。各级公安机关还加强对旅游业、公共娱乐场所、枪支弹药和危险物品管理,取得了显著效果。全市发生治安报警案件4081起,查处4076起,查处率99.9%。

  【队伍建设】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总体思路,依法从严治警。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从开展执法检查入手,从检查容易发生腐败现象和职务犯罪的窗口单位入手,狠抓队伍建设,从根本上杜绝徇私枉法、以权谋私、执法不公等问题,增强了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全年共查处民警违法违纪案件25宗30人,辞退11人,受党纪政纪处分19人,为历年来查处力度最大、查处效果最好的一年。在制度上、教育上、监督上强化了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基层基础教育,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作用,在公安队伍中响亮地提出“反特权、刹霸气、强素质、树形象”的口号,通过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教育,使广大民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为人民服务,树公安新风“活动及创建现代文明公安机关活动,收到良好效果,树立了公安新形象。大力开展短期轮训,认真抓好队伍的各项培训工作,全年共举办或参加上级培训22期,其中国家公务员电脑培训12期980人,警衔晋升3期129人,法律知识短训3期640人,科、所、队长岗位培训1期122人,大大提高了公安民警的理论知识和公安技能水平。全年共有12个集体荣立三等功,45名民警荣立三等功。

  (郑有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