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经济 -- 经济监督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计划管理

  【概述】1998年,在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和国内买方市场约束不断增强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计划部门围绕确保经济增长8.5%的目标,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促进了全市国民经济加快发展。

  【经济结构调整】8月,为了推进新一轮结构调整,由计划部门和市委办公室牵头,成立海口市结构调整规划指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了编制未来四年经济结构调整规划的工作班子。计划部门直接参与规划总报告编写,承担重大指标测算和说明,组织邀请国家及省内外专家对规划进行论证等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测算、撰写,形成了《1999-2002年海口市经济结构调整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送审稿,并经中共海口市委九届二次全会通过。《纲要》明确了全市未来四年结构调整的方向、任务和重点,提出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把海口市建成新兴工业基地、热带滨海旅游胜地和区域性商贸中心(简称“两地一中心”)的发展战略,并提出了坚持改革开放、调整充实产业政策、实施项目推进策略、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培养引进建设人才、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等措施建议。

  【年度计划执行】1998年,全市国民经济逐渐步入快速发展区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10.09亿元,同比增长8.6%,增长速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年度计划。工业发展后劲增强,效益明显提高;农村经济稳定发展,“菜篮子”生产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消费市场平稳增长,物价持续下降;克服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对外经济在困境中有所发展;财政税源结构有新的变化,金融形势基本稳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市容市貌明显改善;继续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企业效益不佳,企业流动和建设资金紧缺,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比重较大等。

  【项目申报服务】加快实施“项目推进”战略,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积极抓好项目申报。局主要领导多次赴京,就全市申报项目情况和资金问题,分别向国家计委、财政部、水利部、建设部、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汇报,促成一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申报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18个,[JP2]污水处理厂、南渡江防洪工程 、国兴大道等9个项目已落实资金2.13亿元,实际到位1.13亿元;申报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项目10个,项目总投资43.2亿元,有6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获得贷款5.6亿元。建立重点项目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1998年确定2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0.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8个,基础设施项目6个,旅游和社会服务项目5个;截至1998年底,模糊控制器、多媒体电脑光盘、金盘矿泉水扩建、氧化钴等项目已完工投产,南渡江海口段防洪工程、污水处理厂、圣宝血液等正抓紧建设,世纪大桥、海富制药等已实现开工。重点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拉动本市经济增长。

  【基建资金管理】在地方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严格执行《海口市基本建设程序管理规定》,坚持“确保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和要求,保证各项创建活动用款,资金投入向城市基础设施、科技教育部门等倾斜,合理安排资金。全年共拨出城市建设、基本建设用款2.9亿元,其中安排创建用款8875万元,保证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大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学校建设、医疗卫生建设、体育设施建设、政法部门技术装备建设等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繁荣各项社会事业、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提供了有力保证。加强资金监督,把好审核关。依照国家及省市的有关政策规定,深入工地进行实地测算工程量,调查市场材料价格,以此为审核依据,全年接审工程预算项目47项,接审造价18174.25万元,审定造价16768.23万元,核减造价1405.92万元。

  【经济运行监测】加强同国家计委和各地计划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及时了解国家宏观政策取向及宏观经济运行走势;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的分析和预测,组织召开由财税金融、工农业、商贸、外资、旅游等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参加的座谈会,掌握经济运行一手资料,多次会同统计局、工业局等部门进行大量的经济指标测算,在搞好季度、半年、全年经济形势分析基础上,逐月对经济进行跟踪监测,全年共撰写各类经济分析材料39篇30多万字,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加强产业政策研究,结合国家产业政策与我省“一省两地”的发展战略,分析全市产业结构现状,探讨优化升级的路子,完成《海口市产业发展目录和实施意见(初稿)》,上报市政府。

  【现代文明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首批进入全市现代文明机关创造良好条件。在全局开展争创文明科室和争当优秀公务员活动,营造讲学习、讲奉献、勇于拼搏、敢于争先的氛围;学习和推行全市“三制”成果的经验和做法,扩大“窗口”服务范围,不断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到各开发区、企业单位调研,全年下基层调研计1465人次;积极开展各种帮扶活动,全局为帮困扶贫捐款4640元,两次为灾区捐款9330元,还派专人与农林局一起对荣山乡新和村进行定点扶贫。

  (王辉)

  审 计

  【概述】1998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党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贯彻执行《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围绕海口市经济工作中心和审计工作重点,依法审计,加大力度,提高审计质量和执法水平,继续发挥审计监督在加强宏观调控、维护经济秩序和促进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全年共审计63个单位,查处违规行为金额12611万元,比上年增长34%;经审计处理,应上缴财政金额10576万元,当年追缴入库898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75%和235%,入库率85%。市审计局人均为财政增收199.4万元,比上年增长235% ;审计查出百万元以上违规行为单位15个,占审计单位总数的23.8%。在审计项目比上年减少23%的情况下,依法查处违规行为金额比上年增长275%,审计执法保持了较强的力度。

  【国家审计机关审计】

  财政审计 在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市审计局依法对海口市199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在前两年财政审计经验积累的基础上,注意从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宏观角度,确定和突出重点,改进审计方法,同时将本级工资发放和基本建设资金情况作为财政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从而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了财政审计,使财政审计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更大的拓展。通过审计,摸清了本级财政预算内、外资金底数,反映了财政资金的运行情况。依法查处了违规退库、国有资产收益未上缴等问题,应缴入库金额3802万元,当年追缴入库3788万元;经审计处理,市有关部门对违规批复执法单位截留、坐支罚没收入的问题,也发文进行了纠正;依法处理和指明纠正了管理和使用基本建设资金各单位挤占基建专款、未缴财政利息等问题,涉及违规行为金额623万元。市审计局对财政周转金管理中存在的借款逾期数额高,预算管理中存在着随意性,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增长造成财政压力增加和经费普遍超支等问题和矛盾均进行了揭示和反映;并就强化预算约束机制,规范理财行为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审计结束后,市审计局依法向市政府提交了审计结果报告,并受政府委托向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作了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在反映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的同时,还综合了专项资金、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专业审计的成果,第一次比较全面地揭示了海口市财政预算执行的情况。审计报告中反映的有关问题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较大的反响。为政府加强财政管理,市人大有效地监督预算执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审计局分别审计了市属新华区、振东区、秀英区三个区级政府1997年度的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并延伸审计30个基层预算单位。依法处理应列未列预算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不纳入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专项资金不列入专项管理以及虚列支出,转移财政收入等违反财政法规的问题,查处违规行为金额3044万元。对审计查出的财政多头开户,在国库外设立过渡性账户问题进行清理。对基层预算单位预算管理薄弱,违规问题比较突出,分别进行审计处理,并对各区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

  金融审计 按照国务院、审计署关于加强对证券公司审计监督的部署,市审计局对海口市财政证券公司199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摸清家底,核实证券公司的自营、代理、承销、回购投资业务的运作情况及资产质量、负债结构等;揭露和反映了市财政证券公司会计资料不真实,将长期投资性证券列为经营性自营证券,证券持有量占资本金的比例超出规定的16.5%,自定比例多提盈余公积和公益金,将当年实现的利润237万元全部进行分配等严重违规行为,审计查处违规行为金额1368万元。市审计局依法对其违规问题进行了审计处理,并向上级审计机关提交了审计报告,为宏观决策部门加强证券市场管理,防范金融风险,规范经营提供了依据。

  公众基金和专项资金审计 继续对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以下简称社会保险基金),以及排污费、资源费、水利资金、住房资金进行专项审计,注意总结经验,在深度上下功夫,揭示了公众基金和专项资金征收、管理和使用中的一些新问题。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基本符合有关规定,运行逐步规范,1997年度没有发生挤占挪用。但是,审计发现参加社会保险的单位近年来欠缴保险基金的问题日益严重。到1997年底,欠缴总额达4042万元,欠缴率为21.2%。社会保险基金的综合积累率三年来持续下降了近60个百分点,1996年和1997年连续两年,当年的社会保险基金已收不抵支。截至1997年12月底,结余保险基金剔除以前年度被挤占挪用尚未追回的2894万元,实际支付已不足3个月。市审计局在受政府委托向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了这一问题,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人大财经委召开专门会议敦促市政府责成有关主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限期把欠缴的保险基金收上来,以保障社会稳定的大局。市政府为此召开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动员大会,要求全市各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社会保险,欠缴单位要在1998年12月底前交清拖欠的社会保险金;有关主管部门也制定了配套措施,通过法律、行政手段加大力度追缴被挪用和拖欠的社会保险基金,同时,广泛宣传动员,努力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到1998年12月31日止,市保障局已追回历年欠缴社会保险基金1954万元,回收借出基金70万元,破产企业清偿社会保险基金520万元,合计2549万元,占欠(借)社会保险基金总额的37.6%。初步缓解了社会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矛盾。对海口市1996-1997年排污费、资源费的审计,市审计局依法处理了主管部门占用排污专项资金224万元的违规问题,反映了有关部门忽视环保治理,两年中,专项资金用于环保治理的投入仅占8.1%,致使该笔资金对治理和改善海口市环境质量未能发挥应有作用的问题,并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出审计意见。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审计查出的问题作了指示,要求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认真加以解决。市审计局对主管部门挪用水利专项资金25万元及其他违规问题进行审计处理,对市财政部门应提未提水利建设资金1177万元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

  行政事业单位审计 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对44个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比上年减少15个;其中党政、司法机关37个,占88%。重点检查各单位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情况,从监督财政收支的高度,发挥行政事业审计的作用。审计依法查处和指明纠正各类违规行为金额5063万元,其中,应交财政4256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4%和44%;到1998年12月底止,追缴入库3641万元。审计发现部门单位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未能及时应缴尽缴纳入预算管理或财政专户管理,有些单位已是屡查屡犯,致使部分收入被截留、占用甚至流失;违反财会制度的现象仍较普遍,各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虚列支出,未计、少计固定资产,漏交税金等问题。审计机关依法分别进行审计处理,加强“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审计查出违规行为金额在百万元以上的单位11个,占25%。其中,市土地局截留应缴预算收入507万元,事业性收费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2566万元,经审计处理,追缴入库2577万元;市中级人民法院未缴罚没收入,预算外资金等违规行为金额349万元,经审计处理已全部上缴财政。对市中院违规设置过多的银行账户,采用多套财务账核算,超预算和无预算开支等问题,市审计局依据有关规定提出纠正意见和规范财务管理的建议。

  企业审计 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企业审计的重点是监督其资产负债的真实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全年审计7家企业,比上年减少6家;依法查处违规行为金额3898万元,比上年增长0.9%。审计情况表明,企业财务收支违规问题集中反映在会计资料不真实,虚增资产和资本公积,虚列支出,不作支出,少计固定资产等。审计发现企业资金营运能力较差,经济效益不佳。海口市橡胶五厂由于海南外贸集团等多家公司拖欠货款1800万元,造成资金周转困难;市长秀开发建设总公司1992年到1995年间投资于各长期项目资金累计6746万元,到审计时(1998年7月)止,仍无效益。审计机关依据有关法规和企业会计制度,分别处理各企业违规问题,并对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制度,提高经济效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

  粮食审计 根据国务院和审计署的部署,审计机关对海口市粮食系统新增财务挂账及不合理占用农业发展银行贷款情况进行清查审计。审计核实1992年4月1日至1998年5月31日,市粮食系统新增财务挂账2508万元。占用农发行贷款9813万元;1996年至1997年,海口市按计划完成了消化老挂账10503万元的任务。审计查出粮食主管部门、下属部门占用粮油政策性补贴资金1532万元,设帐外帐1034万元,少储地方储备粮5438.32吨,违规出借贷款438万元,其他财务收支违规1986万元等问题。通过审计,摸清家底,分清性质,明确责任,为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提供了决策依据。

  【内部审计】全市有专职内审机构20个,专职内审人员60人,比上年减少2人。1998年全市各内审机构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中心,不断拓宽审计领域,深化审计内容,强化审计监督,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63个,比上年减少38个。通过审计,纠正违纪金额3792万元;促进增收节支8547万元,比上年增长407%;提出建议被采纳139条,建议给予行政处分1人。为本部门本单位改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内部控制机制,减少违纪行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市审计局不断研究内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推动内审工作发展,巩固内审工作成果。1998年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内审工作的各项规定,继续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一是对内部审计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年初下达内审项目计划,建立定期报送内审报表、工作总结制度和定期监督检查制度,认真抓好计划落实,促进各内审机构完成全年任务;二是指导和帮助内审机构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专业标准,培训业务人员,提高审计质量和规范化水平。1998年全市已建立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或规范的内审机构达到70%,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三是坚持分类指导,重点抓好内审联系点的工作。1998年新建内审联系点2个,审计机关同内审联系点建立了经常性联系渠道,注重加强对联系点的政策业务指导,及时掌握工作动态,认真研究和解决内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认真总结推广内审联系点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内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在1998年度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上,海口市审计局的内部审计工作受到上级审计机关的表彰,海口市椰树集团海口罐头厂等3个单位被评为海南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

  (李洋波)

  工商行政管理

  【概述】以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健全市场规则,加强市场管理,清除市场障碍”为指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海口市的经济发展。

  【个体私营经济】党的十五大确立了个体私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各级工商部门积极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发挥对海口市经济结构的补充和调整作用,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年底,全市私营企业达6843家,注册资金达535584万元,从业人员达47893人;个体工商户达16490户,注册资金达16127万元,从业人员达37779人。

  由海口市工商局起草的《海口市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暂行办法》经海口市人民政府第十三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1998年12月29日正式施行。《办法》共计十五条,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明确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论断的具体措施和步骤,为特区省会城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机遇。

  【公平交易执法】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同时,组织开展打击制售假酒、查处坑农违法行为、取缔非法传销、打击走私、整顿“两节”商品市场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年共出动5143人次,1040车次,行动1106次,立案222宗,结案183宗,查扣了假冒伪劣、“三无”、走私物资一大批,案值总额约570万元,罚没款上缴财政86万元。

  【市场监督管理】结合先进城市创建工作,发挥整体效能,突出重点,解决市场经营秩序问题。对全市集贸市场进行全面调查,针对长期以来市场重收费轻管理、体制不顺、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分类指导,提出管理监督意见。7、8月,配合振东区政府、规划局等部门拆迁了存在问题较多的机场东临时集贸市场,顺利安排业户进入上规模、上档次的龙舌坡市场经营。

  积极拓宽“双生”市场(生产资料市场、生产要素市场)的监管领域,推进职能到位。生产资料市场方面,将旧车交易市场纳入正常管理轨道,参与监管钢材、水泥、农资、废旧物资和民用煤等市场,拓宽介入成品油市场。生产要素市场方面,将运输市场纳入正常管理轨道,参与监管建筑、劳务、中介等市场和特种行业市场、文化市场和旅游市场,拓宽介入房屋租赁市场、邮电通讯市场和营业性演出市场。全年新登记注册“双生市场”个体工商户1218户,办理公用电话《营业登记证》1320户,年检个体运输户1259户,登记并发放房屋租赁标志牌1612个。

  【企业登记管理】按照“宽登记、严管理”的要求,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新路子,支持企业改革。只要是有利于企业改革、改造、改制的事均给予大力支持。全年新注册内资企业、私营企业1482家,注册资本106682万元;外资企业18家,投资总额1839.4万美元,注册资本1327.5万美元,其中外方认缴1273.8万美元;个体工商户5298户。按《公司法》重新登记规范的有限责任公司70家,注册资本12751万元。重新登记的典当行71家,注册资本49351万元。办理企业变更登记1260家,企业注销登记28家,核转91家企业法人到异地设立分支机构或参股设立有限公司,办理换照2771家。

  全年共年检内资企业3608家,年检率为42.85%;年检私营企业988家,年检率为20.4%;年检外资企业431家,年检率为56.5%。吊销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查无下落的企业2662家。结合年检工作,对外商投资企业清理整顿,纠正不良经营行为,催促23家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及时注入资金3624.4万美元,其中外方注资3480.6万美元。实际出资额占本年度应出资的89.3%。

  【经济合同管理】全年共见证经济合同306份,合同金额4938万元,合同履约率达100%;办理动产抵押物登记12宗,主债权金额人民币1705.7万元,美元100万元;调解经济合同纠纷8宗,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8.5万元。

  【商标管理】加强同企业联系,建立打假协作联络制度,严厉打击商标假冒侵权行为。共出动203人次,车辆89车次,查处案件50宗,立案14宗,结案13宗,收缴侵权商标标识67.3万套(件)。重点查处了假冒越秀皮凉鞋、椰树牌天然椰子汁等侵权案件,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还组织检查163家印刷厂,责令7家限期整改,没收违规印刷品广告20多万张,维护了印刷品广告市场秩序。

  【广告管理】全年共依法批准发布各类广告18318条,张贴入栏广告2243条,查处广告违法违章案件135宗,其中立案41宗,结案40宗,即时处罚76宗,拆割违章条幅广告8600条,拆除、没收各类乱钉挂、乱摆放广告牌及不健康招牌1050块。

  采取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抓反复和经常性巡查相结合的方法,对33条主干道的乱张贴现象进行治理整顿。共出动6980人次,1472车次;查处乱张贴的单位和个人2079家(人),清洗乱张贴物67280张;出动959人次、171车次,拆除违章户外设置物1241个。还会同规划部门完成了高档次公共广告栏的布点规划工作,配合市有关部门在海秀东路文明示范一条街开展“亮丽工程”活动,大大改善街道环境。

  【法制建设】加强立法立规,完成《海口市个体运输业户工商行政管理办法》规章草案,提交市政府审议;起草《行政执法检查试行办法》等5个内部规范性文件。同时结合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了《现场勘验笔录》等5个办案表格。强化案件核审,把好案件质量关。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给予退卷,要求调查取证,对引用法律、法规错误、定性不准的,及时予以纠正。全年共核审案件151宗,退回补正的有21宗,有效地提高了办案质量。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全年共三次对业务科室进行检查,纠正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执法水平的提高。加强法制宣传。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通过举办假冒伪劣商品鉴别展览、打假成果图片巡展、销毁假冒伪劣商品现场会、上街接受消费者投诉等方式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

  【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提高队伍素质。一是继续实施“五大工程”和“红盾人才计划”,组织111名干部职工参加工商行政管理大专学历教育,7人参加本科学历教育,组织140人次参加各类培训。二是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聘请15名评议代表对各项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让群众来监督,让社会来评议,扎扎实实开展行风建设。评议组的社会问卷调查反映,群众对行业风气的评价合格率达90%。三是深化“三制”,建立完善“监督、激励、竞争”等三个机制和“企业年检上门服务”、“行政执法公示”、“执法提前警示回访”、“3.15巡回受理”等四个制度。同时在窗口单位全面推行电脑化办公,办公自动化网络初具规模。四是开展向抗洪英雄学习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关心时事、奉献社会的觉悟,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帮困扶贫、希望工程、赈灾等多项捐款活动,全年捐款数额20万元。

  (吴雅琼)

  附:98年海口市部分商品与服务项目价格表

 物 价

  【简述】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在保持市场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不断完善价格调控和深化价格改革,大力清费治乱减负,切实加强价格管理和强化执法力度,积极运用价格杠杆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巩固和发展了已经形成的首长负责、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和综合治理的工作新局面。

  1998年,市场物价继续走低,全市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别比上年下降3.7%和3.0%(年度物价调控目标为:零售价格3%,消费价格5%)。价格变动的主要特点:(1)、食品类价格总体水平下降,成为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2)、受供求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稳中有降;(3)、居住类价格略低于上年水平;(4)、服务项目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全年征集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422.23万元。基金重点用于保障重大节日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及平抑市场物价。按照市政府安排,物价局负责“两节”市场供应计划方案编制,及时动用价调基金210万元借给有关单位用于节前筹备商品货源,节后核算价格补贴175.6万元;拨款30万元用于解决国庆节期间生猪定点屠宰场资金周转困难。充分发挥了价调基金的作用,确保了元旦、春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市场副食品正常供应与价格的基本稳定。

  【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3月至7月,海口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办公室组织对市属行政事业性单位1997年度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款项的缴用情况等进行全面审核。共完成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单位247家,其中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包括社会办学)140家。全市1997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总额28453万元,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5714万元,事业性收费22739万元。

  【清费、治乱、减负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清费治乱减负专项治理工作,共清理取消17项收费、涉及金额1668万元,降低1项收费标准、涉及金额118元。为了加强对企业各种税外负担的监督管理,市政府于5月颁布实施《海口市企业税外负担登记管理试行办法》,指定物价部门负责,财政、监察、审计部门配合,向全市企业发放税外负担登记卡并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为使企业税外负担登记制度全面铺开,除向150家重点企业发放税外负担登记卡外,9月起在海秀路、海府路、解放路建立了税外负担登记制一条街示范点,11月组织检查税外负担登记制执行情况,召开十家企业座谈会,为企业排忧解难。税外负担登记制度的实行,有效地制止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行为,很受企业的欢迎。全年共向610家企业发放了《海口市企业税外负担登记卡》。1999年1月19日国务院减负办主任王远枝率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检查组对海口市治乱减负工作进行检查,听取了市政府王法仁市长、袁秀梅副市长专题汇报并深入企业调查。王远枝主任对海口市治乱减负工作给予“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制度建立,标本兼治,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较高评价。

  【价格监测与农本调查】

  价格监测 物价部门加强对市场重要生产资料价格与主要副食品价格跟踪监测,每月向政府报告市场价格动态和提出调控建议。全年编发《物价情况反映》17期,8月起增编《海口物价》5期。重要节假日如元旦、春节、国庆节期间,坚持实行“局长值班制”,并深入现场视察检查节日市场供应情况,拨出专款开展灾时市场主要副食品供应量的调查,对市场价格动态实施监控,确保市场繁荣与物价稳定。进入台风多发的第三季度,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发生自然灾害时和灾后保障市场供应与平抑物价的对策,并由物价局牵头拟出保障灾时灾后粮食、主要副食品供应计划及平抑市场物价八项措施,为政府实施调控提供参考。

  农本调查 第一季度,物价局组织开展对郊区1997年度生猪、肉鸡、主要蔬菜等14种农产品生产成本与收益调查,本年度定点调查农户为42户。

  【价格监督检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整顿价格秩序,规范价格行为。完善价格举报制度,解决价格热点问题,落实好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工作。重点开展对粮食价格、药品价格与医疗收费、中小学收费、停车场收费、汽车客运价与铁路(无轨)运价、住宅物业管理收费、公安与交通系统收费、商场明码标价等专项检查,监督检查由省政府公布取消的42项收费项目的落实。全年重点检查单位194家,其中立案查处价格违法单位18家,罚没款上缴国库47.6万元。

  【价格事务服务】全年办理委托估价鉴证319宗,涉及金额798万元。征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价公报》378份。制定了《海口市道路交通事故车辆损失价格鉴定办法(试行办法)》。

  【完善各项制度】积极开展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建立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拟定学习计划方案,深入开展学习邓小平理论,增强领导班子的感召力和干部队伍团结与拼搏的凝聚力。制定并完善《物价检查所所长值班日登记制度》、《物价检查所日检查工作情况登记制度》与《局工作人员月工作情况登记制度》,强化了内部管理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争取了工作的主动。成立价格违纪案件审理委员会,处理万元以上的价格违纪案件5宗。设立价格违纪行为举报电话与价格违纪举报箱三个,并通过海口晚报公布,受理群众价格投诉139宗,办结107宗,有效地遏制了乱收费、乱涨价行为。完善局各项规章制度,明确领导分工与首长负责制,规范公文处理与办事程序。建立起高效有序的机关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促使物价工作上新的台阶。

  (吴平真)

  技 术 监 督

  【质量监督工作】1998年海口市技术监督局加大对全市产(商)品监督检查的力度,受检单位1300个次,检查面比上年增加近1倍,其中1-9月份受检单位1102个次,检查面比1997年同期增加83%。

  海口市的产(商)品监督检验主要采取季度抽查检验,日常监督抽查检验和全国统一抽查检验的方式。重点检查涉及影响人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产品。全年共抽查检验产(商)品700批次。在1-9月抽查检验产(商)品批次累计合格率中,产品为92.8%,商品为56.44%。与全国40个主要城市监督抽查检验统计值相比,海口市的生产企业产品抽样检验合格率约高10%,而商业企业约低15%。抽样检验合格率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商品是:皮鞋为20%,儿童玩具为0,瓷砖为27.27%。

  【计量监督工作】积极开展计量监督工作,为市场流通提供准确量值。全年共组织计量大检查7次,计量监督检查面比上年增加52%,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受检查计量器具2505台(件),受检商品量560批次,处罚违法行为126宗,罚款56000元。其中,1-9月进行计量大检查6次,检查商店、摊点1250个次,检查面比上年同期增加52%,受检计量器具2405台(件),受检商品量459批次。为海口地区建筑物防雷装置检测1803个置点。并采取统筹计划安排、集中人力、主动上门服务和执法检查等措施,加强对加油机、地中衡、出租汽车计价表等进行强检,为市场贸易结算公平合理提供计量保证。

  【标准化工作】积极贯彻《标准化法》,今年共开展《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市场检查2次;开展钻石、珠宝的海南省地方标识标准市场检查2次;开展《化妆品通用标签》市场检查2次,检查单位125家。

  为做好消灭无标生产的准备工作,继续进行产品标准登记存档工作,对372家主要生产企业进行了产品标准化调查;同时做好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工作,共办理企业产品标准10个;帮助工厂企业搞好商品标签的审核和备案工作,共办理食品标签备案19个。

  为配合海口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工作,积极开展公共场所《公共信息标志图形符号》国家标准的达标宣传贯彻活动。1-9月,共对部分公共场所悬挂公共信息标志图形符号进行9次大检查。出动200多人次,检查机场、车站、码头、宾馆、酒店、旅游景点、旅游购物场所140多处,帮助设置标准的公共图形信息符号标志,为旅游者和消费者服务。

  【打假专项工作】全年共开展酒类、食品、饮料、碘盐、食用油、家用电器和瓷砖等7个专项的打假活动,出动检查人员183人次,受检单位1222家,查处案件260宗(完成率100%),罚款23万元,没收标值60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端掉藏假窝点12个,没收制假工具一批。如9月份,由局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流水坡、新埠岛、海甸岛等地的偏僻角落,查处了3个非法加工潲水油和猪油的窝点。

  【消费者投诉受理工作】积极推行消费者投诉直接受理制,今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案件70宗,完案率100%。其中1-9月受理投诉案件59宗,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0.4万元。如在受理省农业学校农经02班学生投诉的购买12台劣质电脑案件中,在接到投诉后立即派员到该校进行检查,核实情况后,立即责成商家把62500元的电脑款退还消费者。省农业学校农经02班58位集资购电脑的农村学生十分感激,向海口市技术监督局赠送了一面“公仆榜样、学子楷模”的锦旗。

  【技术监督法制宣传】

  “为了农村消费者”98.3.15宣传活动 为了贯彻国家技术监督局98.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宣传咨询活动的通知,3月15日,市技术监督局出动40人次,在长流镇举办了主题为“为了农村消费者”的98.3.15宣传活动,印发了《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海口市禁止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条例》等技术监督法律、法规3000份,展出假冒伪劣商品样品100多种,张挂“打假”宣传图片,并进行技术监督法律、法规咨询,同时还用广播问答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技术监督法律、法规,提高了农村消费者的法治意识。

  98质量月活动 9月1日,由市技术监督局牵头,7个部门联合在市人民公园正门大道两侧开展98质量月活动,进行政策法规的宣传咨询,现场展示100多种假冒伪劣商品、200多种名优商品,并当场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及解答消费者的咨询。市四套班子的领导到场检查指导了这次活动。

  (柯锦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