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经济 -- 进出口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0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9》  

  口岸管理

  【概述】1998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认真开展“行政优质服务年”活动,加大依法行政的力度,在抓好全省口岸工作的同时,直接抓好对海口机场口岸、海口港口岸、海口新港口岸这三个省会市口岸的综合管理工作。全年海口各口岸出入境人员共计317300人次,比上年下降16.0%,其中出入境旅客289540人次,比上年下降5.1%;出入境船舶1150艘次,比上年下降8.9%;出入境飞机1905架次,比上年下降6.7%,外贸货物105.9%万吨(其中进口80.4万吨,出口25.5万吨),比上年下降28.4%。

  【口岸管理】认真贯彻把关与服务并举的方针,坚持依法行政,大胆推进口岸改革步伐,提高通关效率,为海南经济特区的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服务。(1)认真贯彻新出台的《海南经济特区口岸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把口岸综合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的轨道,增强口岸综合管理部门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力度。实施多项方便进出的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海南口岸的通关环境。主要举措包括:在口岸实行联合办公制度,实现各口岸查验单位对出入境船舶联合办理出入境手续,取消登轮检查;对在口岸靠泊不超过24小时的出入境船舶可一次同时办理出入境手续;对国际旅游船舶及游客的检查,可在船舶停靠的码头现场进行,游客凭标志集体登陆和登轮,不必人人验证;对口岸现场的货物采取一次开舱,各查验单位同时取样,取消以往多次开舱、多次取样的做法;对进出口货物实行分类管理,加强前期监管和后续管理,简化口岸查验手续,加快放行速度。出口货物已在产地检验的,在出口岸时一般不再检验。对重点工程的进口设备、非敏感性大宗进口货物及信誉良好企业的进口货物,采取先放后检的方法。这些改革措施的实行,得到货主及社会各方面的好评。(2)从11月1日起,全省各口岸取消对进出口货物征收口岸管理费的做法,这是一项降低进出口成本,减轻外贸企业负担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对各口岸单位的收费加强管理,实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3)认真做好海口美兰机场对外开放的前期准备工作,提出机构设置和人员增编方案,由省政府向国务院报批。按照国际一流口岸的通行做法和要求,对该机场口岸的旅客出入境通道的设计和建设提出了意见。(4)组织论证将海口港口岸对外开放水域扩展至马村港,实行“一口两港”,实现马村港对外籍船舶开放的可行性,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完成了向国家有关部门报批的工作。(5)认真组织管理好海口机场口岸的春运工作。审批计划外增加航班120航次,并组织了查验工作,满足了春运期间的客运要求。春运期间该口岸共接待出入境航班210航次,出入境旅客22415人次。(6)在省口岸办和海口各口岸查验单位的支持和努力下,国家有关部门特批外轮进出未开放的马村港共152艘次,有力地支持了马村港的生产,支持了重点工程的建设。

  【共建文明口岸活动】3月,省口岸办召开全省口岸共建活动总结汇报会议,总结1996年和1997年度共建活动的经验,评比全省口岸系统文明口岸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通报表扬。会议制定《海南省口岸系统1998年共建文明口岸活动工作要点》,号召全省各口岸单位积极开展以“建一流口岸队伍,创一流口岸服务,树一流口岸形象”为主题的共建活动。海口机场口岸区开展的“我为口岸添光彩”活动,海口港口岸区和海口新港口岸区开展的“争为货主办好事、实事”活动,都收到明显的效果。10月,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口岸办空港处被授予先进单位称号。

  (王伟)

  海 关

  【进出境监管】海口海关全年受理进出口货物报关单1.01万份,比上年减少7.2%,其中进口报关单6078份,减少1.8%,出口报关单4048份,减少14.3%。监管进出口货物412万吨,减少35.6%,其中进口138.1万吨,减少29.7%,出口273.9万吨,减少38.2%。进出口货物总值13亿美元,减少22.2%,其中进口8.3亿美元,减少21.3%,出口4.7亿美元,减少23.7%。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4836艘(架、辆)次,减少2.5%,其中国际航行船舶1393艘次,增长3.6%,来往港澳小型船舶871艘次 ,减少8.9%,进出境飞机2530架次,减少1.1%。监管出入境人员43.1万人次 ,增长5.2%,其中出入境旅客34万人次,减少4.6%,出入境运输工具服务人员9.1万人次,增长25.6%。监管进出口邮递物品11.2万件,增长21.6%,其中包裹3050万件,减少2.8%,印刷品8.06万件,增长32%,快递品2.2万件,减少2.8%,没收、退运反动、淫秽等印刷品(音像制品)3228件,增长15.2%。

  年内海口海关加强对进出口货物的实际监控。严格执行进出口许可证等制度,认真做好单证审核,注意查缉无证到货、证企不符以及使用过期许可证等不法行为。改进和加强查验工作,增加查验量,提高查获率,对总署规定的必验商品做到100%查验。在查验过程,注意查缉伪报品名、少报多进、多报少出等瞒骗行为。如黄磷、锑产品的出口,坚持派员实际查验,凡未加工增值20%以上的不予免税出口。成立小分队,对有关港口进行24小时巡查,落实有效监管。加强对加工贸易及保税业务管理,坚持派员实地验厂等做法,严格合同前期管理,防止“三无企业”备案;做好核查、核销工作,对重点商品加工合同和到期合同做到100%下厂核销和按时核销;加强对出口报关单与注册的审核,防止利用加工贸易异地出品进行走私;通过对保税仓清理整顿,撤销了4家经营状况差的保税仓库,对进仓的敏感商品实行保证金管理。配合全国打击骗汇行动,积极协助全国外汇核查小组及各地外管局、银行做好报关单“二次核对”工作。全年查出假造报关单410份,涉及金额2.88亿美元。

  【进出口税收】全年海口海关征收税款6.9亿元,比上年减少39.7%,其中关税2.36亿元,减少40.1%,进口环节税(增值税、消费税)4.55亿元,减少39.5%。年内办理特区自用物资进口税收“先征后返”630票,使用额度1.13亿美元 ,仅占国家下达海南额度4亿美元的28.3% ,比上年下降72.8%。按海南特区进出口税收优惠政策办理减免税4.7亿元,减少41.7%,其中减免关税1.83亿元,减少43.6%,减免进口环节税2.48亿元,减少31.3%,出口减免税3976万元,减少67.3%。受亚洲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海南口岸进口值大幅下降,税源减少,海口海关采取措施加强征管,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做好审价、归类工作,严格实行三级价格管理和归类、化验制度,凡是税率差别较大和类似的商品,都做到逐单重点审查,严格归类。全年通过审价补税400票,追补税款1781万元,通过归类追补税款241万元。加大加工贸易合同核销力度,开展重点商品、重点企业专项稽查,做好合同核销和稽查补税工作。对省邮电局1996年来进口的移动通信设备进行专项稽查,追缴税款保证金7500万元,其中已转税5050万元。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清理企业欠税的通知精神,清理分类和深入企业催缴的基础上,采取行政、法律等手段催缴欠税451万元。

  【查缉走私】全年海口海关查获走私违规案件159宗,案值4.12亿元,罚没收入8672万元。查扣的私货主要有成品油、钢材、天然橡胶、通讯器材、香烟、新闻纸、葡萄酒等。7月份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对现行缉私体制进行三项重大改革,即组织国家缉私警察队伍,专司打击走私犯罪活动;以海关为主,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缉私,对查获的走私案件由海关统一处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缉私罚没收入全部上缴中央财政。海口海关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时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海南反走私情况,提出打私工作建议,同时迅速部署力量,以“两油”、“两车”及通讯器材等走私为打击重点,在各渠道开展全方位的反走私斗争。在海上,加强情报收集分析,提高缉私艇出击航次,开展缉私联合行动,重点打击琼州海峡、北部湾及三亚海域的走私活动,同时加强对来往港澳小型船舶的监管。全年查获海上走私案件23宗,案值995万元。在货运渠道,加强审单、查验、审价、防伪等工作,加强加工贸易监管,打击伪报、瞒报及非法倒卖等违法行为,先后查获了新闻纸、葡萄酒、成品油等走私大案。在行邮渠道,加强现场调研和查验,重点查缉货币、金银及反动、淫秽等违禁物品。根据走私动向适时开展打击通讯器材、成品油、“三假”及海上走私等专项斗争,保持了反走私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了各种走私活动。

  【海南口岸进出口统计】1998年海南口岸进出口大幅下降,全年进出口货物总值13亿美元,比上年减少22.2%,其中出口8.3亿美元,减少21.3%,出口4.7亿美元,减少23.7%。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市场逐渐被东南亚国家挤占,出口成交价格下降,如电线电缆出口成交价格比上年下降34%,价格下降导致海南企业出口减少,出口商品积压严重,纺织、电子和机械行业影响最为明显;二是国家进出口政策的调整,尤其是限制成品油、钢材等大宗商品的进口,导致进口大幅减少。

  【海口海关促进海南经济发展八条措施】4月,海口海关推出促进海南经济发展的八条措施:①积极支持海南实施“一省两地”发展战略。对与“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相关的重点工程项目,在通关等方面给予方便;设立专门报关窗口,优先通关;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对资信良好、守法经营的A类企业的进出口货物,实行集中报关的报关方式,除重点、敏感商品外,一般不予查验;单据不全的可具保放行后补交单据;对进口应税货物可先提货,并按章纳税。②深化通关制度改革,加快实现海关现代化管理。进一步加快业务科技一体化的进程,着力提高通关效率。以海南省航空公司和海南优美内衣厂等企业为试点,加快推广应用EDI(“无纸报关”)通关系统,有关企业可通过与海关联网的计算机向海关报关;以海口外轮代理公司为开端,逐步实现EDI载货清单计算机联网管理,解决因载货清单录入影响报关问题,切实提高通关速度;加速关区网络建设,使异地报关、转关运输和数据查询统计等工作实现集中式计算机数据处理。③大力促进海南扩大外贸出口。坚持急事特办制度,保证鲜活冷冻商品和生产急需的设备、配件等24小时均可通关,情况特殊的可先放行后报关;把支持深加工、精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作为重点,对资信良好的国有骨干企业和外向型企业出口货物一般不予查验,加快通关速度。以海南万达包装有限公司为试点,完善海关驻厂监管制度,促进海南加工贸易的发展。④认真执行关税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关税政策宣传,使企业对国家产业政策鼓励项目进口设备免税政策、特区进口自用物资“先征后返”政策和海南对越边贸政策有更多的了解,用足、用好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为方便企业经营决策和成本核算,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对税制、税率的研究,重点选择海南口岸常见的进出口商品和对海南重点企业有影响的进出口商品进行税率分析,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⑤积极支持、促进“两区”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洋浦开发区和海口保税区的监管模式,改变传统单一报关方式,实行备案制与报关制相结合的申报制度。落实“两区”在税收、管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促进“两区”加工、转口、仓储等三大功能的发挥。⑥完善“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全面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⑦加强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⑧积极开发海关统计信息资源,提高海关统计信息的社会化服务水平。

  【海口海关评选首批A级企业】4月29日,海口海关召开海口关区首批A级企业颁证大会。椰树集团海口罐头厂、海南新大洲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海宇锡板工业有限公司、海南亚洲太平洋酿酒有限公司、海南优美内衣有限公司、海南南方航空器材有限公司、先锋医药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经过认真评选,被海口海关批准为首批A级企业。评选A级企业是海口海关对海南进出口企业实施分类管理的开端,即按照企业的资信及守法经营状况逐步划分为A、B、C三级进行管理。被评为A级企业的,海关将给予一定的进出优惠和便利。这一措施对于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合法进出、加快通关、提高贸易效率、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自身素质的提高,进而促进海南经济的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筹建缉私警察队伍】根据全国打击走私会议关于改革缉私体制的要求,下半年海口海关在海南省公安厅的协助下积极筹建缉私警察队伍。12月15日,海关总署下发《关于海口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支)局机构设置及编制方案的批复》,批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口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副厅局级),下设三亚、八所、洋浦、清澜4个正处级支局,其任务是在关境内对走私犯罪案件依法进行侦查、拘留、执行逮捕、预审,按照海关对缉私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指挥,部署警力,执行任务。其业务管辖范围划分为:海口分局负责海口、琼山、琼海、万宁、澄迈、屯昌、临高、定安等8市县的侦查业务;三亚支局负责三亚、通什、琼中、保亭、陵水、乐东等6市县的侦查业务;洋浦支局负责儋州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的侦查业务;八所支局负责东方、昌江、白沙3市县的侦查业务;清澜支局负责文昌市的侦查业务。

  (黄发中)

  进出口商品检验

  【概述】1998年海南口岸报经海南商检局完成检验的进出口商品有2509批,商品货值达32974万美元,与上年度相比,批次和货值分别减少2.29%和29.9%,经检验发现品质不佳、数(重)量短少、残损的有104批,货值达1860万美元,分别占1998年全省进出口商品4.11%和5.79%,进出口商品合格率比上年度上升0.41个百分点。

  【进口商品检验】全年海南口岸报经海南商检局完成检验的进口商品有1700批,货值24726万美元,与上年度相比,批次增长19.13%,货值减少24.44%。经检验发现进口商品存在品质不佳、数(重)量短少、残损等问题的95批,货值达1841万美元,分别占全年进口商品5.58%和7.44%。对不合格的进口商品均出具检验证书,并积极督促有关单位对外索赔。据不完全统计,1998年已向外索赔回358万美元,较好地维护了国家的政治经济权益。如海南某集团公司年内进口9个货柜193.4吨肉骨粉,经抽样检验,发现其中6个货柜的肉骨粉有异味,经对这批内肉骨粉反复抽样化验和分析,最后确认这6个货柜属不合格产品,实事求是地出具了检验证书。买方凭着商检证书多次与外商谈判,外商同意赔偿这批货物的全部货值以及运费、舱储费、保险费共5.4万美元,维护了国家的经济利益,得到企业的好评。此外还完成涉外资产评估鉴定265批,货值达4938万美元,经评估鉴定发现45批、价值达347.97万美元的涉外设备低价高报,平均贬值率达13.51%,最大的贬值率达92.3%,直接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达47.22万美元;发现24批涉外设备高价低报,货值达50.79万美元,平均增升率82.89%。

  【出口商品检验】全年海南口岸报经海南商检局完成检验出口商品检验有809批,商品货值8248万美元,与上年相比,批次减少28.84%,货值减少36.73%。经检验发现不合格商品9批,货值19万美元。对不合格出口商品海南商检局坚决不予放行,并责成有关部门重新加工整理后报经商检检验合格才放行出口,较好地维护了国家的信誉和海南出口商品的竞争能力。如7月13日,海南某边境贸易公司申报一批从湖南常宁冶炼厂收购的锡锭产品出口检验,经抽样检验发现这批锡锭的色泽不一致,重量差异很大,且锡的含量极不均匀,有的高达99.84%,低的仅有47%,不符合合同规定的要求,而铅的含量却比合同规定的高出几十倍,是历年来检验中少见的现象。为了进一步探测其中的奥妙,经与货主商洽后,商检部门对抽取的锡锭样品进行横截面切割,发现每个锡锭样品中间都包藏着一个3.2×8.0×3.0厘米的梯形铅块,是一起别有用心的掺假作伪案件,对此海南商检局不予放行出口。同时又发现海南某公司申报的一批数量为170袋/16.150吨的胡椒出口检验,其水份超过合同规定的1%,该公司曾多次要求商检通融,但商检严格按合同规定办事,确保出口商品质量,待出口部门重新加工后经检验合格才予以放行,维护了国家的信誉。

  【鉴定业务和委托检验】年内完成进出口商品衡器计重35批/9.98万吨,容量计重93批/20.6万吨,水尺计重12批/26.8万吨,残损鉴定8批,提赔金额9.75万美元,木片检验12批/18.08万吨,原木检验50批/6.44万吨,包装检验251批/57.88万件,进口集装箱检验鉴定559批/1859个标准箱,出口集装箱检验鉴定406批/979个标准箱,接受进口商品委托检验59批,货值2000万美元,出口商品委托检验34批,货值500万美元,国外委托检验鉴定15批,货值2000万美元。

  【配合打击走私】年内共接受海关、边防、公安等部门委托进口商品检验、鉴定17批,出具检验鉴定证书29份,有力地配合有关部门打击走私活动。如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公安派出所查获一批日产乐声牌DVD镭射碟机,委托进行产地及品质检验鉴定,从送样的样品外观及包装箱来看,商标、名牌、型号、印刷工艺、说明书等工艺质量都比较精致,但经深入细致的观察,并开机逐项检验却发现DVD镭射机不能播放DVD碟的怪现象,经进一步查找,发现这一批镭射碟是深圳一家电子公司生产的产品并非日产进口的,及时出具了委托检验鉴定证书,为有关部门打击走私犯罪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ISO9000评审认证和普惠制签证】全年共签发一般产地证书372份,签证金额达2128.9万美元;签发普惠制产地证书1877份,签证金额达8379.6万美元,为海南出口商品获得进口国减免关税约837万美元。

  1998年海南商检局共举办14期ISO9000评审认证和标准培训班,412人参加了培训。全省有7家企业获得海南评审中心颁发的ISO9000系列标准评审认证证书,有3家食品加工厂获得卫生注册证书,3家包装厂获得质量许可证书。12月23日,海南商检局召开颁证大会,省人大副主 任毛志 君为获证单位颁发了证书。

  【出口商品生产企业分类管理】为了加强对出口企业的管理,促进产品质量提高,方便企业扩大出口,1998年海南商检局制定了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办法:

  一类企业:1.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符合出口质量许可证制度的管理要求,获得ISO90001或ISO90002质量体系认证;2.获得海南商检局颁发的出口商品质量许可证、卫生注册登记许可证或出口包装质量许可证;3.一年内商检抽查、检验批次合格率为100%;4.国内外对其产品反映良好,过去一年内没有因企业责任造成国外客户索赔、退货等质量异议;5.遵守《商检法》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无漏报、漏验、逃检等违反法律法规行为;6.具有经考核合格实验室和两名以上经商检培训考核合格的检验员。

  二类企业:1.有较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符合出口质量许可证制度的管理要求,已同海南检局签有认证咨询协议,建立文件化ISO9000质量体系,申请待审核认证的企业;2.获得海南商检局颁发的出口商品质量许可证、卫生注册登记许可证或出口包装质量许可证;3.一年内商检抽查、检验批次合格率达95%以上;4.国内外客户反映较好,过去一年内没有发生因企业责任造成客户索赔、退货等现象;5.遵守《商检法》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无漏报、漏验等违反法律法规行为;6.具有合格的实验室及两名以上经商检培训考核合格的检验员。

  三类企业:不符合一、二类企业条件的属于三类企业。

  检验、监督管理方式:对一类企业的出口商品,商检全年抽查检验批次控制在企业全年出口批次的10%以内;对二类企业的出口商品,商检全年抽查检验批次控制在企业全年出口批次的30%以内。对一、二类企业,可实行集中报验、分批检验、分批放行、定期核销的办法,尽可能简化手续,方便出口;对信誉好的出口企业可采取先检验、放行,定期结收商检费用;对三类企业的出口商品实行批批检验。

  【方便外贸出口的8项措施】为了贯彻全国外贸工作电话电视会议精神,鼓励海南外贸多出口创汇,1998年海南商检局制订了8项措施:1.对获得海南评审中心颁发的ISO9000质量体系评审认证证书的出口企业实行优惠措施,在证书有效期内,申请相应的出口商品质量许可证、卫生注册、产品免验和商检标志认证,商检将免予对企业的质量体系考核,实行一类管理;对出口产品实行抽查检验和认可检验并重的方针,减少对获证企业的抽查比例(除涉及安全、卫生、环保或有特殊要求的商品外),认可检验批次的比例可逐步达到90%;对获证企业在检验、报验等方面予以倾斜,优先报验、优先检验、优先出证,积极从获证企业产品中挑选产品,推荐上报国家商检局申办出口商品免验或国外注册认证手续。2.进一步加大普惠制宣传的力度,定期举办普惠制讲座、学习班,宣传普惠制的新动态、新方案,简化企业办理普惠制注册和登记的手续,缩短普惠制签证周期,使我省更多企业与普惠制结缘,让更多的出口产品享受给惠国减免关税的优惠,提高我省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3.对符合免验条件的出口商品,积极促使企业提出申请;对经过商检批准免验的商品,出口部门将享受出口免检待遇。4.简化出口商品质量许可和出口仪器卫生注册登记程序,积极支持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做到既坚持标准又灵活方便,缩短颁证周期,使我省相关企业更快地获得出口此类产品的资格。5.充分发挥商检在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利用国际市场信息和世界产品质量信息,帮助企业改善产品结构;利用人才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出口产品质量技术难题,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6.加快商检实验室的建设,充实必需的检测仪器设备,积极推广和研究快速检测方法,努力提高检测能力。同时规范工作程序,落实检验流程管理,严格控制检验出证周期,加快检验出证速度,提高工作效率。7.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实行“收费项目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6796140),防止“三乱”现象的发生。8.礼貌热情、服务周到、爱岗敬业、公正准确、严格把关、遵规守纪、文明执法。

  【支持海南发展农产品出口的10项意见】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和海南省委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海南商检局制订了10项促进海南发展高效、优质农产品的措施:1.要继续认真落实好《海南商检局支持海南外贸扩大出口新举措》和《海南商检局出口商品生产企业分类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努力为我省热带高效农业产品的出口创造便利条件。2.对我省出口的热带高效农业产品实行“一次集中报验,分批核销出口”的办法,尽量简化手续,缩短出口验放时间。3.有关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地经常深入企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把检验工作延伸到生产的第一线,对农产品(如瓜、果、蔬菜等)从种植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监控,在出口农产品企业中大力推行HACCP管理模式,努力提供产品质量、安全、卫生、环保等方面的国际标准和控制技术。4.出口农产品涉及质量许可制度、卫生注册登记制度的,要主动上门服务,必要时可采取一些灵活措施,缩短颁证周期。5.积极提供国际市场信息,帮助企业改进工艺,培训检验人员,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发展产品的精细加工和升级,提高农产品(如螺旋藻等产品)的档次和高附加值。同时,要积极向省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出口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6.充分利用海南的资源优势,鼓励企业建立稳定的出口商品基地,在努力做好保传统名牌,创优质名牌的同时,逐步引导企业建立起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水产品、饮料的生产、加工出口基地,生产出一批有特色、有市场、竞争力强的出口商品,如冻乳猪、浓缩菠萝汁、茶叶、胡椒、竹笋罐头等。7.世界各国对农产品实行普惠制的优惠幅度较大,检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公布各给惠国给惠方案中涉及我省主要出口农产品的受惠商品清单,促进我省企业用足用好普惠制政策,增强出口的竞争力。8.评审中心要加大宣传力度,在热带高效农业产品出口企业中大力推行ISO9000系列标准,加快质量保证体系认证步伐,帮助企业建立起科学有效的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产加工环境,促进我省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9.要坚决落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实行凭预约“全天候”、“无假日”报验检验工作制度。同时采用出口预验、集中结账等办法,加快高效农业产品的报验检验、口岸查验效率,保证进出口商品不在商检环节上发生“梗阻”,做到方便、快捷、顺畅。10.对我省传统的出口大宗商品,要严格把关,防止不合格和掺假作伪产品流出国门,不合格的坚决不准出口,同时对人为掺假的,要加大处罚力度,维护我省出口商品的信誉。

  (陈明梓)

  动植物检疫

  【简述】1998年海南动植物检疫局在全省检疫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2574批,货值9.6亿元,检疫旅客164251人次,检疫船舶1430艘次,检疫飞机1229架次,检疫集装箱5244个,检出病虫害115批次,106种,为保护海南省农业生产和对外贸易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动植物检疫与监管】1.供港澳活猪检疫与监管。认真做好我省供港澳活猪检疫工作,派员参加国家局统一举办的培训班,进一步掌握活猪兴奋剂检测技术,对出口猪场进行考核调查和实行注册登记制度,定期抽样检查,保证检疫质量,自下半年海南省恢复活猪出口港澳至年底检疫出证供港澳活猪达2000多头,经复检,合格率达100%。2.进口小麦检疫与监管。为了加强对进口小麦的检疫监管,按《检疫法》及有关规定认真做好进口小麦检疫工作,年内圆满完成三批共8.5万吨进口小麦的检疫和检疫监管工作,在一批从美国进口的小麦中检出TCK菌瘿,另两批从欧共体进口的小麦中发现有TCK单孢。3.进口鸵鸟检疫与监管。动检部门认真抓好进口鸵鸟检疫,如年初某公司从纳来比亚进口一批共130只鸵鸟,动检人员连夜驱车200多公里赶赴现场,冒着大雨进行认真严格的检疫,有的检疫人员带病坚持检疫工作,在场的中国鸵鸟协会宁秘书长和货主深表赞誉。4.输美、加货物木质包装检疫工作。下半年,美国、加拿大相继发布植物检疫法令,对输入美国、加拿大的货物的木质包装检疫作出新规定,为了减少我省出口单位的损失,根据国检局有关文件通知精神,采取积极措施,做好有关检疫工作。一是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二是向货主做好宣传;三是做好调查;四是组织精干队伍做好检疫放行工作,使这项检疫工作顺利进行。5.加快检疫隔离农场的建设。为了搞好种子、种苗的隔离检疫和示范推广,年初在文昌地区建立了占地1000多亩的动植物检疫隔离农场,播种示范种子种苗20多万株,热带水果和瓜菜200多亩,其它检疫隔离相关工作也正在运作中。6.做好进境鳄鱼检疫与监管。1998年海南省大批量进境鳄鱼,共进口鳄鱼3500条,其中最大的重达1吨多,6米长,被称为“鳄鱼王”。动检人员从现场检疫、疾病防治等方面提供了优质服务。

  【服务与促进】1.深入开展“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活动”,树立特区窗口的良好形象。全面推广秀英办事处“文明执法示范窗口单位”的经验和作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思想,想货主之所想,急货主之所急,为货主排忧解难。三月,海南椰风公司进口仙人掌种苗,由于不了解报检程序,延误了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种苗进境后,如按常规作法先补办有关手续才受理检疫的话,因天气炎热,种苗久放码头,肯定会坏死,动植检部门急货主之所急,一方面对货主未办理好审批手续给予严肃批评,并要求按规定补办检疫审批手续,另一方面及时安排货物调离并派检疫人员上门检疫,保证了种苗存活,有力地支持该公司仙人掌新饮料项目的开发,避免了货主的经济损失。2.服务“种子工程”,促进优良种苗的引进和推广。“种子工程”是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发展的“龙头”,为了发展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动植检部门注意发挥行业优势,采取各种方便、灵活和得力检疫措施,促进了“新一号”无籽西瓜、“状元”与“蜜世界”洋香瓜、“圣女”番茄以及白香果、毛叶枣、莲雾、“黑美人”小型西瓜等名优、新品种的引进、繁育和推广,扩大海南名牌农产品的生产规模和效益。全年共支持引进山竹、莲雾、白香瓜、洋香瓜、石夹果、菠萝、辣椒、香蕉、胡椒、西瓜、芒果等优良种子、种苗近100种。3.服务台资企业,促进琼台农业合作。一是对台资农业企业在种子、种苗引进方面切实落实“两优一快”措施,即优先受理报审、优先检疫、加快验放,二是在产品出口环节上落实安全、快捷的措施;三是在种养过程中,主动提供病虫害的诊断、防治指导和技术咨询。海南兰洋农业开发公司年初引进甘蔗种苗22万株,试种期间发生大面积螟虫危害,动植检秀英办根据该虫的发生规律,主动帮助业主进行疫情防治,使治螟虫率达90%以上。4.加大近海养殖服务力度,推动“蓝色农业”发展。为了推动近海养殖业的发展,组织动检人员,分别深入三亚、陵水、洋浦、东方、琼海、文昌等12个市县的近海海水养殖基地,对斑节对虾、珍珠贝、鲍鱼及海水类养殖和育苗等情况进行调查,撰写出《关于我省部分市县海水养殖业的调查报告》,提出了养殖方向,疫病防治意见、对策等,报省有关领导参阅,还多次派出检疫人员帮助业主诊治鱼虾疾病。如文昌市某公司养殖的第一批章雄鱼由于选址和养殖不当造成死亡率达70%,后经动植检派员帮助选址和疾病防治,并派员跟踪服务,使该公司第二批46万尾鱼苗生长良好顺利出口日本。5.做好保亭万亩红毛丹基地的跟踪服务工作。为了扶持贫困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成立了保亭万亩红毛丹基地项目服务小组,从种子、种苗的引进、检疫、隔离试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跟踪服务,受到了业主的赞誉。

  【基本建设与业务培训】1.检疫实验办公大楼落成并投入使用。在农业部和国家局的大力支持下,年初,动植检实验办公大楼落成并投入使用,检疫办公环境和实验室建设得到较大改善,建起了招待所、职工餐厅、多功能厅、健身室、娱乐室等,解决了动植检多年无办公场所的难题,为检疫工作提供了优越的条件。2.加快计算机网络基础建设和开发应用。①完成新办公大楼综合布线系统和局域网网络系统建设。完成了中心机房建设和综合布线共120个信息点,建设了大楼局域网网络系统。②积极进行计算机网络软件的安装、调试和使用。引进和普及网络操作系统Windows HT4.0中文版、动植物检疫业务管理系统网络版、动植物检疫信息支持服务系统、局域网上国际互联网软件、办公自动化软件等。③建立海南动植物检疫局国际互联网虚拟网站和国际互联网主页。使检疫工作更好的接受社会监督,扩大与国内外的联系交流,加大宣传力度。3.综合档案室达标升级。在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经过档案及业务人员多年的努力和规范化整改,海南动植检局综合档案室在原农业部合格档案室的基础上,被海南省档案局考核评定为“省一级综合档案室”,为进一步搞好检疫工作,积极提供档案信息和资源作出了贡献。4.抓好业务培训,提高人员整体素质。全年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10期,参加培训人员达292人次,培训范围占在职人员95%以上,通过“三检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班”、“昆虫分类鉴定和检疫新技术培训班”、“公务员计算机应用能力培训班”等学习培训,使全局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通过培训,全部通过海南公务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平均分达80分以上,成为我省极少数全部人员通过考试的单位之一。5.加强实验室建设。一是对实验室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和扩充,把动检实验室分为:细菌室、病毒室、血清室、消毒洗涤室、药剂室、标本室等,植检实验室为分:常规病毒室、常规昆虫室、重点化验室、镜检室、标本室等。二是对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引进的先进仪器设备进行全面的安装调试,并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投入10多万元加以配套。三是充实标本,全年共采集制作动检标本150多号,植检标本2469号,使动检标本达到200多号,植检标本达35000多号,其中有一批高质量珍贵标本如蝴蝶、甲虫标本和长颈鹿、鳄鱼标本等。四是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动、植检处分别制定了《动检实验室管理规定》、《高压消毒室管理规定》、《试剂的购置和使用管理规定》、《实验室仪器设备购置及使用管理规定》、《植检化验室管理规定》、《镜检室操作规定》、《昆虫标本室管理规定》、《关于送检材料的检验和鉴定的补充规定》等近20项,使实验室工作进一步规范化。五是通过调整配置,进一步充实下属局、办事处的实验室,已初步建成布局较合理,设备较先进,管理较规范,标本较齐全,并具有热带特色的实验室。

  (王德志)

  卫 生 检 疫

  【简述】海口卫生检疫局是国家设立在海南国境口岸的卫生检疫机关,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出入境人员和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行李、邮包等物品实施卫生检疫、传染病监测、卫生监督和处理,对进口食品进行卫生监督检验等职能。1998年共检疫查验飞机2192架次,船舶1413艘次,集装箱10022箱次,货物7200批次,出入境人员371325人次,传染病监测体检3722人次,检出监测传染病及性病427例,预防接种9444人次,除鼠、消毒205次,蒸薰钻井平台2个,进口食品卫生监督检验151826.78吨,查出不合格进口食品68.675吨,销毁处理不合格进口食品价值人民币200余万元。为海南的经济建设,保护人民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空港口岸】海口、三亚两个空港卫检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把检疫查验、卫生监督、疾病监测、社区服务等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保证了空港口岸的快速畅通。经常主动送法上门,多次为有关单位宣讲《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食品卫生法》等法律,在口岸内开辟了宣传专栏,宣传国家有关法规,公布世界疫情,公开办事程序。在受理货主出入境货物、食品报检时,除按程序办理验放手续外,还主动询问监管单位的卫生状况,对出现的问题给予热情帮助和指导。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机场社区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依法对机场辖区范围内的饮食服务行业、饮水、环境卫生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与有关单位沟通,并采取必要的卫生措施,确保了空港口岸的卫生安全。

  【海港口岸】三亚、八所、洋浦、清澜卫检局及海口港办事处、新港办事处等单位,继续贯彻国务院《关于改革口岸联检方法》的指示精神,实行简化手续,方便进出,现场办公一条龙服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积极配合,协调工作,放开一线,管住二线,方便口岸进出,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口岸有效畅通。在内部管理上,实行登记制度,加强档案管理,强化责任制,防止漏报漏检。对船舶的检疫、监督和媒介控制,按照国际惯例,进一步简化手续,对出境船舶一般情况下不再登轮办理检疫手续。对入境船舶除来自疫区外,采取靠泊后检疫、监督同时进行,全部手续一次办完。对进口集装箱、货物的检疫查验,实行现场办公、申报、查验、放行一条龙服务。对出口集装箱采取由外轮代理公司集中报验,随报随检的做法,加快了检疫查验、卫生处理的速度。真正做到了“既方便,又有效”,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进口食品卫生监督检验】在开展进口食品卫生监督检验的同时,加强对进口食品市场的后续管理和执法力度。结合贯彻国家六部委颁发的《进口酒类国内市场管理办法》和国家局《关于在深入反走私斗争中做好有关配合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作,采取定期监督与联合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对市场进口食品的卫生监督,全面掌握市场进口食品卫生状况,对150多家经营进口食品的商场、批发商、零售商、酒店进行注册登记,逐一建立档案。加强对“三无”(无卫生证书、无合格中文标签、无防伪标志)食品的抽检。除在口岸接受报验的以外,大力开展市场进口食品卫生监督。加强后续管理,查获假冒伪劣洋酒152箱,监督销毁不合格食品600箱,配合海关查获走私洋酒抽验后拍卖2000箱。“3.15”活动中,在海南电视台配合下,介绍洋酒的鉴定方法,保护消费者利益,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组织技术人员编写了近十万字的《质量手册》,通过了海南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组织的动物实验室考核,取得了合格证书。同时通过了国家局组织的食品计量证考核初评。

  【疾病监测】积极开展传染病监测和对出入境人员及有关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预防接种、艾滋病咨询、国际旅行卫生保健服务等项工作。全年共监测出入境人员37万余人次,为防止各类传染病的传入、传出,保护人民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国际旅行卫生保健】海南省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管理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跨地区的学术交流活动,认真组织撰写科技学术论文。在厦门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协会大会上全局共有6篇论文作书面交流,年内全局共有5篇论文在全国学术刊物上发表。

  【教育培训】随着社会发展与科技的进步,卫生检疫的内容和要求也在不断充实和更新,许多业务领域需要去研究探索。该局采取果断措施,大抓岗位培训和技术练兵,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年内先后派出10余人赴广州、北京参加登革热防治、艾滋病检测等项培训。聘请海南省内专家和本单位业务骨干组成教学组,举办《生物媒介防治培训班》、《登革热等五种传染病防治培训班》、《艾滋病知识宣教班》、《法律知识学习班》等,受培训人数占全局职工的70%以上。

  (程豫申)

  船 舶 检 验

  海南船检局以提高检验服务质量为中心,不断健全和调整完善规章制度,狠抓制度的落实。举办中层干部管理培训学习班,对全局职工进行各类培训25项,参加培训人数151人次,其中:外出参加培训4项9人次;内部培训11项142人次。努力提高在职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技能和外语水平,在学习与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效果,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任务。认真抓好迎接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对中国船级社(CCS)98年度审核工作,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组织检查组对分社各部门迎审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汇总表,要求限期纠正,保证了分社质量体系的正常运行,并顺利通过了IACS对CCS98年度的审核工作。5月,在海口举办海南船东PSC检查标准技术讲座,邀请香港海事处检察官讲课,向船东传达和提高注意做好满足1998年7月1日生效的有关国际公约的要求的准备工作,介绍中国船舶在接受港口国控制检查中的情况和有关问题。按国际安全管理体系的要求,海南分社对国际航线的船舶开展ISM认证工作,共审核船舶10艘次,7.3万总吨,建立船舶审核档案,并进行监控。完成对中海(海南)海盛船务有限公司的SMS咨询工作。与广西区北海海运总公司签订SMS咨询合同并已开展工作。完成船用气胀式救生筏检验修理310个。为减少CCS级船舶在PSC检查中的滞留率,要求验船师坚决执行质量体系程序,切实贯彻安全质量第一的宗旨,做到“一检二帮三把关”。坚持检验到位,执行谁检验,谁发证,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6月至8月,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按照琼州海峡客滚船清理整顿自查表所列项目,登轮逐项进行现场查验,一共检查23艘船舶,发现在稳性计算书的确认、干舷计算书、吨位计算书、救生消防设备等方面都存在不少缺陷和问题,检查组都逐项列表提出改进意见,并发文给船务公司,要求给予纠正,以确保营运安全。协助武汉河船规范研究所完成本局起草的《海南省内河小型船舶检验暂行规定》的修订、调研工作,12月在琼海召开有国家海事局、船检总局、省安全办、省交通厅、省航道局、海南水监局等代表参加的评审会,顺利完成了评审工作。

  (曾令祖)

  (责任编辑:蒋玲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