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政治 -- 政协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政协海口市第九届委员会

主 席 陈 斌

副主席 欧良柱 王祥伯 陈序全 林策良 王若娴 芮锡森

秘书长 符史英

副秘书长 何和民 冯玉玿 蔡东方

常务委员 (按姓氏笔划为序

王进修 王弗敏 王桂燊 王树德 王 雷 韦泽轩 占道文

关金生 冯 琪 严美中 杨少华 杨 叶 何植林 何子建

陈政天 陈得胜 林日运 林道芸 欧先煜 侯新明 黄毓义

黄月金 黄庆萍 韩平俊 韩爱存 谢雄英 谢振高 曾中刚

曾兴石 蒙连吉 廖东明 潘隆森 薛道明

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工作部门领导人名单

办公室

主任 何和民

学习提案委员会

主 任 林日运

副主任 谢春和 蔡东方 芮锡森 罗志勇

海外联谊委员会

主 任 关金生

副主任 张光华 钱汉堂 陈得胜 梁建勋

教文史卫体委员会

主 任 冯玉召

副主任 林道本 吴永坤 黄 白

经济科技城建委员会

主 任 何植林

副主任 王 雷 薛道明 彭大苗 单保申

【综述】 1997年,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共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五大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圆满地完成了市政协九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

【参政议政】 1997年,市政协共举行全委会议1次、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8次,召开各界人士民主协商会1次。在九届五次全会上,委员们认真讨论了《市政府工作报告》,畅所欲言、坦陈己见,就本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科教兴市、优化资本结构、振兴工业、依法治市等问题提出了136条意见和建议。会上,14名委员围绕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发言。委员们的不少意见和建议经整理后报送市委、市政府,得到重视和采纳。8月,召开各界人士民主协商会,围绕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蔡长松和曾浩荣市长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精神,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再就业工程,鼓励、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保税区、工业新区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治安管理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不少意见和建议切实可行,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视察、检查工作。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计划生育、卫生考核、禁毒、廉政建设等工作的视察和检查,认真了解情况,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既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同时也坦诚地提出批评及改进工作的建议,政协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认真贯彻《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以提高提案质量、推动提案办复工作为重点,抓好提案的征集、审查、立案、交办、督办等各个环节,广泛征集、保证质量、督促办理、重点落实。对审查立案的111件委员提案,政协学习提案法制委员会及时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加强提案督办力度,不少提案被市有关部门采纳。

【对口协商工作】 对口协商是拓展民主监督渠道,加强民主监督力度的重要形式。1997年,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加大对口协商工作的力度,在组织委员进行视察、调查的基础上,召开对口协商会议,针对存在问题同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寻求对策。经济科技城建委员会在开展关于如何培植本市财源、增加本市财力的调查后,及时同市财政、计划、税务、工商、经贸、工业、农村等部门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共同提出6条促进财政收入增长的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社情民意工作】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协助党委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体察民意、广纳良言的好形式。充分发挥社情民意工作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作用,广泛动员全体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主动征求各界人士尤其是基层群众对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各种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提倡每个委员每年至少提一条建议、反映一条信息。政协工作部门及时将加工、整理的各类信息反映到市委、市政府,使市领导能够了解到一些不易掌握的信息和情况、不易听到的呼声和要求、不易获得的批评和建议,以推进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九届五次全会以来,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0余条,编印《社情民意》18期,其中有关净菜上市、进一步加强城监队伍建设等重要信息,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采纳。

【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年内,政协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特点,选准角度、发挥优势,认真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调查面涉及130多个单位,共有150余人次参加各类专题调研。通过调查,以准确的事实、完整的数据、严谨的科学态度,进行分析论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为党政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如关于培植财源、增强财力的调查;关于工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的调查;关于私营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关于“三资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实施意见情况的调查;关于归侨的就业、生活、工作情况的调查;关于农村防保工作情况的调查;关于文史稿源的调查;关于禁毒工作进展情况的调查;关于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工作情况的调查;关于乡镇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关于文化系统弘扬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工作情况的调查等,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采纳,促进了全市性工作。

【“三胞”联谊工作】 开展“三胞”联谊工作是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发动港澳委员,来琼投资的香港企业界人士,归侨侨眷,以及其他社会各界知名人士,通过召开喜迎香港回归座谈会、庆祝香港回归联欢会等形式,加强了海外联谊工作。同时努力做好同港澳委员和海外乡团的联系交流工作,主动听取和反映他们对进一步加快海口经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主动为“三胞”做好服务工作,对“三资”企业以及归侨就业、生产、工作等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多次深入台资和侨资企业了解情况,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增强“三胞”对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文史资料征编工作】 文史资料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文史资料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作用,在广证博采的基础上,坚持精选精编,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文史资料委员会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为《海口文史资料》第13辑撰稿,共征稿20余篇,约15万多字,实际采用近10万字。同全国各省、市、县政协和省内有关单位交流《海口文史资料》3000册。

【自身建设】 市政协以搞好“三个服务”即为政协工作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为民主党派服务为宗旨,按照市委关于“一转变、两提高”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抓好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加强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干部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分期分批对干部进行电脑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在机关上下形成求知上进的好风气。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整顿机关工作纪律。制定了大楼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制度。修改完善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用车制度、办文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使之更加切合实际,更加便于操作,努力形成严明的工作纪律、健全规范的工作秩序、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使之更好地为政协工作服务。三是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政协机构改革的规定和市编委的要求,合理调整了机关办事机构,机关工作人员完成了公务员制度的过渡。四是改善机关工作条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9月,政协正式搬进新办公大楼,办公环境的硬件建设得了较大的改善。

(宁虹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