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政治 -- 人民团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海口市总工会

主 席 陈振川

副主席 黄月金(女) 周月兰(女) 廖之精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书 记 詹尊南

副书记 张 鸥(女)(11月起任职)

中国少年先锋队海口市工作委员会

主 任 詹尊南(兼)

副主任 潘辅良(兼)

海口市青年联合会

主 席 (缺)

副主席 韩 美(女) 杨 波 董宪曾 柯兰亭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第九届执委会

主 席 王若娴(任职至2月) 吴家荣(3月起任职)

副主席 张梅英 符梅琼 冯 琪

海口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 席 习 坤

副主席 黎浩平 黄达忠

海口市文学艺术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

主 席 林世治

副主席 杨 毅 蔡 旭 黄昌华 陈育明 潘正沂

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一届执委会

会 长 关金生(任职至9月) 蒋会成(9月起任职)

副会长 谢雄英 王树德(任职至9月) 林书鉴 刘佳佳(女)

海口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

主 席 陈光华

副主席 吴坤旺 林彩凤(女) 何和诚(兼) 周永勤(兼)

陈政天(兼) 韩雄光(兼) 龙琼珍(女,兼)

海口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

会 长 潘隆森

海口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

理事长 陈水活

市 总 工 会

【综述】 1997年,深入贯彻新时期工会工作总体思路,以推动企业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稳定职工队伍总揽工会工作的全局,突出维护,抓住重点,带动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被全国总工会和海南省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权益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工会实施“送温暖工程”先进单位和“海南省工会工作先进市”等称号。

【加强职工队伍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举办全市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报告会,邀请理论政策水平比较高的同志作辅导报告。并要求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和职工进行学习、宣传。二是年初制订《海口市总工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加强全市工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任务、途径和方法。三是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组织专业人员创作职业道德教育节目,组织“爱岗敬业”演讲团到基层单位演出,召开全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研讨会。四是开展职工文体活动。举办全市“庆‘5.1',迎回归”大型职工文艺汇演,共有300多名职工表演了合唱、舞蹈等节目。在市工人文化宫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览,到基层工会和学校巡回展出,观众达1.5万人次。

【推进“送温暖工程”的实施】 1997年,加大开展“送温暖工程”活动力度。元旦、春节期间,指导亏困企业工会调查、核实困难职工情况,建立困难职工档案。配合市政府、各区政府和各主管部门筹款300多万元,慰问补助困难职工10.35万人,其中市总工会筹资10.3万元,慰问补助困难职工498人。办好两个基金会。全年又有24个单位的职工参加市职工互助基金会和市困难职工扶助基金会,共投保和捐款35505元。年底两个基金会已筹款210万元,同时补偿和补助困难职工26名金额63365元。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开展“为特困女职工捐献一元钱”活动,全年共有71个单位的1.4万人参加了捐款。积极参与困难职工解困工作。把解困面从国有企业扩大到各种所有制企业,协同市解困办一起调查、核实,认定了98家困难企业的1110户职工家庭的3239人为解困对象,共发放解困救济金66万元。积极主动地协助市政府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分流和安置富余人员等方面的政策,想方设法为下岗职工办好事、实事,会同有关部门举办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班,联系用人单位等途径帮助下岗职工重新上岗。年内建立了29对工会干部联系困难职工的对子。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派员参加市里优化资本结构试点活动工作,积极反映职工的情况和意愿,对涉及职工利益的有关问题,特别是在解决职工生活和安置分流企业富余人员方面提出工会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检查了21家各类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执行《劳动法》规定的各种标准等情况,促使6家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企业整改了23条规章制度,补签劳动合同1554份。三是协助组织、监察部门开展职工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工作,共对17家企业领导进行了评议。四是抓好职工信访工作。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时、妥善处理好每宗职工来信来访。全年共收到职工来信来访44宗,已全部进行调查处理。

【推行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制度】 继续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劳动法》的一项重要措施,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加强领导,抽调人员,深入调查摸底,广泛宣传发动,搞好指导和服务,特别是加强同各主管部门党政工领导的联系,促进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的开展,全年共签订集体合同68家。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市总工会重点抓好新经济组织和改制、改组企业工会组织建设,集中人力和时间,采取得力措施,全年共组建新经济组织工会21家,改制、改组企业也及时做到理顺关系,建立和健全工会组织。“5.1”节前夕,市总工会表彰了40个先进基层工会和100名优秀工会干部。

【工会财务和企事业工作】 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采取相应措施,一方面根据统计部门提供的有关情况,把工会经费任务安排到各基层工会;另一方面,派员经常深入基层,督促、检查基层工会经费的计拨,促使经费及时足额地上缴。明确工会企事业发展方向,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它们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市工人文化宫和市职工旅行社的经营管理已走上正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得到了提高。确定市工会宾馆、市海员俱乐部和市职工学校为扶持对象,加强领导,及时对部分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投入资金对三个单位进行部分改造,更换设备。

周良武

团 市 委

【简述】 1997年,团市委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针,在市委、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大力开展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教育,着力深化“两项工程一个行动”,狠抓机关“一转变两提高”自身建设,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大力推进全市共青团组织的建设和发展,荣获全省团工作目标一等奖。

【团组织和团员情况】 1997年底,全市团员15080名,基层团委54个,团总支137个,团支部748个。全市专职团干部187名,其中女团干76名,占40.64%,党员团干82名,占43.85%,少数民族团干8名,占4.28%,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专职团干部125名,占66.84%.

【青少年思想教育】 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五大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举办团干部理论学习班,举办学习十五大精神专题讲座,与有关单位联合组织“海口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电视演讲赛”等,掀起全市团员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潮,全市共有2000多名团员青年参加了理论学习。使团员青年领会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增强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制定《共青团海口市委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加强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对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具体任务、目标、措施,开展做“现代文明海口人”活动,举行“告别不文明言行”仪式,要求广大青少年遵守社会公德和海口市民“十项行为”准则,倡导讲文明、讲礼貌。召开纪念五四运动78周年暨建团75周年表彰大会,举行海口市青少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周年暨表彰宣誓仪式,表彰海口十大杰出青年、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十佳少先队员、十佳联谊学校以及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抓住迎香港回归的契机,开展“迎回归,庆六一城乡小伙伴手拉手”、“香港-椰城青少年迎接香港回归”系列活动等,组织了千米长卷绘回归、知识角、征文、摄影、文艺汇演、签名等八项活动,有近万名青少年参加了迎回归活动。

【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 全面深化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建立近百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公开向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达3000多人。成立新华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组织开展“爱心献社会”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周活动,青年志愿者在植绿护绿、治理三乱及助残、助孤、助老、助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服务万村行动向纵深发展,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16期,培训1500多人次,编印《农村百项实用技术问答》5000册;建立3个区级青年科技图书站,发放农民扶贫致富服务卡1000张;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示范街、青年文明号社会公益十小时服务、青年文明号百日优质服务、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助万家等活动,弘扬职业文明,树立行业新风。结合优化产业结构,加强下岗青年再就业培训力度,为青年再就业提供信息服务。开展拜师学艺导师带徒、技能竞赛和举办培训班,创办海口青年驾驶员培训基地,培训青工2000多人次。启动创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示范点工作,确定振东区吾尧村、新华区滨海新村为创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示范点。

【召开共青团海口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共青团海口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于11月27日-9日在市青少年宫隆重召开。会议通过詹尊南代表共青团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共创海口共青团跨世纪伟业》报告。会议选举产生十四届委员会委员35名,候补委员15名,常委9名,书记2名,詹尊南当选为书记,张鸥当选为副书记。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蔡长松等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市委副书记温度生代表市委作重要讲话,团省委副书记叶章和代表团省委致贺词,市总工会主席陈振川代表市群众团体致贺词。出席大会代表共250名。

【加强团组织建设】 以农村团建为重点,建立农村团支部11个,配备专兼职团干部7名;以企业为突破口,理顺企业、教育等系统团组织的关系,落实14名团干部待遇,建立(恢复、合并)团组织12个。注重在学校、农村、街道发展团员,做好团前教育培训,发展新团员4503名,推荐270名优秀少先队员入团。推优工作逐步形成制度化,向党组织推荐157名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注重团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组织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法律、经济、科技新知识,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特别是团的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

(朱美莲)

市 少 工 委

【简述】 1997年,少先队工作以“同顶一片蓝天,共做椰城小主人”为主题,大力加强少年儿童思想教育。在全力拓展和深化“雏鹰行动”中,重点深化“手拉手”互助活动和启动“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同时,继续加强和规范少先队基础建设,少先队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市少工委被全国少工委评为“全国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优秀组织单位。

【大力加强少年儿童思想教育】 紧紧围绕香港回归祖国、党的十五大召开这两件大事,认真组织和带领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加“我们爱祖国,我们爱香港”系列活动,有近50所学校的4万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共有188个单位和个人获得全国活动组委会的奖励;举办“城乡手拉手小伙伴庆’六一‘迎回归”、“迎回归’怡宝‘清洁万绿园”、“助学助困”、“社区清洁卫生”、“党在我心中”知识竞赛、“国旗、国徽、国歌”知识教育、“学习当代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进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

【推进“手拉手”互助活动】 以“同顶一片蓝天,共做椰城小主人”为主题,开展了“城乡学校手拉手联谊”、“城乡小伙伴手拉手”、“手拉手辅导员扶贫帮教”、“手拉手情系贫困小伙伴”、“送一个书包,交一个朋友”等五项活动。全市“手拉手”活动形成了“手拉手上下一条线,四面八方一张网”的局面,即自下而上从队员个体交友开始,发展为辅导员之间、校与校之间联谊,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市九小陈丹怡等10名手拉手好少年受到全国少工委表彰,市二十七小等10所学校被评为“海口市十佳联谊学校”.

【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 以“情献椰城,争做文明小主人”为主题,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依法治市”的口号,先后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统一行动日”、“行动周”等系列活动,全市共建立“雏鹰假日小队”3000余支,参加“文明行动”的少先队员达3万余人。市少工委荣获“全国雏鹰假日小队手拉手文明行动优秀组织奖”,市十一小“红花小队”等15支“雏鹰假日小队”也受到全国少工委表彰。

【少先队基础建设】 通过开展评选表彰“海口市十佳少先队队室”、“首届椰城十佳辅导员”、“第二届椰城十佳少先队员”,举行“海口市青少年庆祝椰子节管乐、号鼓队花样表演”活动,建立《海口市97年少先队大队主要工作指导目标量化积分考核细则 》,参加了全市性“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夏令营”、“中小学科普艺术冬令营”等系列活动,参加全国性的“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手拉手相聚在延安”夏令营活动,举办各类辅导员培训班(观摩会)等等,全市的少先队基础建设正向示范性和规范性方向发展。一批标准化、规范化的少先队队室相继建成,市九小、市二十七小等少先队队室被评为“海南省十佳少先队队室”,大队辅导配备率保持100%,市九小毛奇芳、市十一小林红等两位大队辅导员被评为“海南省十佳辅导员”,市十一小蒋乃涵、市长流中心小学唐小鹏等两位少先队员荣获“海南省第二届十佳少先队员”称号。

(方小川)

市 青 联

【简述】 1997年,市青联在市委的领导下,立足海口实际和青联工作现状,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和推荐优秀青年人才、引导青年投身两个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召开海口各界青年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座谈会,组织新当选的海口十杰青年、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和青联委员代表交流学习十五大精神的体会;举办海口青年“爱祖国爱香港”演讲比赛;组织召开海口青年“迎回归,话统一”座谈会;组织青联委员前往大连、哈尔滨、长春、海参崴等地考察,参观旅顺口日俄监狱、白玉山炮台、东北烈士纪念馆、二战时期潜水艇、军事博物馆等,激发青年的爱国之情;先后两次组织委员到琼山、琼海、保亭、三亚等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考察。

【培养和推荐优秀青年人才】 开展第三届“海口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把王光英等一批优秀青年推向社会;推荐两名青年参加第三届“海南十大杰出青年”的评选,其中一名当选“海南十杰青年”,另一名被评为“海南省优秀青年”;向省青联推荐3名委员;吸收4名优秀青年为市青联委员;表彰33名优秀青联委员;有10名青联委员被提拔到新的领导岗位。

【引导青年投身两个文明建设】 开展“青春献’九五‘,创业在岗位,奉献在椰城”活动,鼓励和支持青联委员立足本职,创造新业绩。许多委员被评为本行业、本系统的先进工作者,获得各种奖励,其中1人荣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人获第三届海南青年科技奖。举行“我为万绿园添新绿”活动,组织17个单位的500名青年到万绿园自费种下椰子树、高山榕、木麻黄等各类树木400多棵。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展“三下乡”活动,先后3次到秀英区丰南乡等边远乡镇举行文艺演出、书写春联、医疗服务和科技咨询等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青年社团活动】 市青联下属的青年书法篆刻协会、画家协会、集邮协会等9个青年社团,开展义务书写春联,举办培训班,举办“古城颂”书法展览、“迎香港回归平安保险名人书画笔会”、“迎回归集邮巡展”、“迎回归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和活跃了椰城青年的文化生活。

(肖惠珠)

市 妇 联

【简述】 1997年,市妇联深入学习党的十五大和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接照全国、省和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的要求,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妇女工作的各项职能,为特区省会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与新时期的妇女解放运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组织开展“迎接香港回归”系列主题活动】 市妇联向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发出《关于在全市妇女中广泛开展迎回归作贡献活动的通知》,在“迎接香港回归”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举办迎九七“香港明天更美好,共创祖国美好未来”儿童绘画大展赛活动,市妇联与青少年宫组织全市4至16岁的少年儿童参赛,共收到655幅作品,评出一、二、三等奖95名。并选送60幅作品到北京参加全国性比赛,有三幅作品获奖。市妇联获全国组委会的集体奖,有三位妇联干部获活动先进奖。(二)开展“庆三八、迎回归”表彰活动。市委温度生副书记出席“庆三八、迎回归”大会并讲话,勉励全市妇女干部群众,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迎接香港回归和党的十五大的胜利召开。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参加了为儿童福利院孩子献爱心活动,共捐款4650元和一批礼品。(三)举办“庆六一、迎回归”活动。“六一”节前夕,举行儿童工作表彰暨“庆六一、迎回归”文艺演出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老干部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少年儿童500多人参加了活动。(四)七一前夕,市妇联系统400多名干部职工举行了“庆七一、迎回归”文艺演出活动。

【妇女权益保障工作】 各级妇女组织大张旗鼓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开展各种形式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活动,着力抓好如下维权工作。(一)组织和发动各区、乡(镇)、街道利用广播、墙报等宣传工具进行宣传教育,并举办《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竞赛活动和咨询活动。市妇联协调各区举办法律学习班3期,学习人数300人。(二)转发《海南省妇联法律顾问室信访工作管理办法》,推动市及三个区妇联法律顾问室信访工作社会承诺服务制的贯彻实施。市妇联及三个区法律顾问室共收到群众来信111件,接待来访233人次。以市妇女权益保障委员会的名义召开《婚姻法》及《海南省实施〈妇女法〉办法》修改征求意见座谈会。(三)省政协、省妇联、省妇女权益保障委员会对海口市实施《妇女法》的情况进行检查,充分肯定了市妇联的维权工作。

【妇女建功立业活动】 把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爱岗位、抓质量、塑形象、创一流的各项活动之中,在各企事业单位、机关、街道广泛开展“巾帼建功”竞赛。深入海口橡胶五厂等10多个单位调查了解“巾帼建功”活动情况,制定出全市的巾帼建功竞赛方案,推向全市。重点调查全市22个系统单位下岗女工的情况,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实施“再就业培训”、“再就业工程”,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在全市窗口行业及个体协会中开展“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市环卫局海秀东路段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市邮政局白坡分局邮政营业班被评为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市自来水公司中心化验室被国家建设部评为“文明服务示范岗”.韩玉玲被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傅映柏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在“三八”节,表彰了10名巾帼建功“奉献杯”标兵和19名先进个人,并同时授予10位标兵“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在农村中,以致富奔小康和“科技兴农”为导向,不断深化“双学双比”竞赛活动。组织畜牧、蔬菜、水稻、植保等9名专家到长流镇设点咨询,宣传农科知识,同时组织新华书店送科技书籍下乡。举办农村妇女科技培训班,协调各乡镇妇联,举办了蔬菜、水稻、畜牧、淡水养殖等培训班共12期,培训妇女达2036人次。评出女农民技术员106名,全市共有女农民技术员435名,实现了全市各行政村30--50户有一名女农民技术员的目标。全市涌现出一批科技致富女能手,1个单位被省评为科技致富奔小康先进单位,4人被评为省致富女能手。

【儿童工作】 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宣传贯彻国务院颁发的《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大力宣传“三优”知识,组织群众收听省妇联、省广播电台主办的“优生、优育、优教”知识专题节目,仅秀英区就发动1万多名家长收听“三优”知识专题节目。组织全市各界妇女和群众踊跃参加全国妇联儿童部和中华家教座谈会,向全市妇女组织转发了《家长教育行为规范》,提出贯彻实施的意见。就社会上反映的“卖花童”热点问题进行调查,向省妇联呈送了调查报告。搞好儿检和强化免疫工作。全市儿童健康体检35000人,儿童系统管理2500人。在“六一”节期间表彰了全市12个儿童工作先进单位、25个优秀儿童工作者、海口市“十佳文明儿童”和“十佳文明家长”.(四)组织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的“六一”慰问活动,慰问全市10所幼儿园、学校和儿童福利院的儿童工作者。全市各单位相继组织各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加强对下属幼儿园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加强办园的指导工作。市妇联领导和干部深入新办的金贸园帮助指导组织家长开放日。开展省一级幼儿园建设,市中心幼儿园投入建园费60万元,维修、更新了部分设施、设备。来琼视察的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地对中心幼儿园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1997年,海口市被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确认为全国《儿童纲要》文范市,并授予“全国儿童工作先进市”.

【加强妇女组织建设】 认真贯彻全国省、市妇联主席上海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为根本,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大力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建设,认真抓好每一次的政治学习,结合“一转变两提高”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党纪、政纪教育;结合迎接香港回归,开展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强和健全岗位责任制,层层签订岗位责任书,使每个干部、每个部室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坚持把加强妇联组织建设的重点放在基层,进一步健全妇女组织网络。进行农村基层妇联组织及妇代会主任现状的调查,积极做好街道妇联的组建工作,加强妇联横向组织和经济实体的建设。11月初,海口市女知联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修改了女知联章程,通过了工作报告,确定了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要求,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给女知联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促进妇女参政议政】 根据全国省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精神,市妇联着力提高全市妇女的参政程度,想方设法使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有新的突破。把握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将换届的契机,加大宣传优秀女干部政绩的力度,及时向党委组织部门推荐处级后备女干部,为各级领导班子在换届选举中提高女干部比例多做工作。拟定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工作的第二个“三年规划”(1998--2000),使女干部培养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邓子松)

市 科 协

【科普工作】 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促进科技兴市,重点办好基层农村扶贫示范点,帮助长流镇养猪场解决实际问题,排忧解难,为其解决扶贫资金16万元。推广科学技术,认真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多次下农村、乡镇、工厂企业等单位宣传计划生育、少生优育的科普知识,先后在新埠镇、长流镇等地进行,参加人1000多人次。先后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中国科协副主席王选、著名科学家李振声教授等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做题为《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科学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发展中注意的问题》、《中国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潜力及政策》等四期高新技术知识讲座,进一步增加了领导干部的科技知识。

【青少年科技教育】 举办'97海南省海口市科技活动周,联合有关部门在市区举办科普知识长廊图片展览,内容有破除迷信、扫黄、缉毒、禁赌等。参观人有五千多人次。联合中国继续教育学院在市27小学投资40万元,帮助学校购置65部最新型的586型电脑和电教设备。开设小学生学习电脑示范点,已通过有关部门验收并开课。

【健全科技网络,提供咨询服务】 提供科技信息,成功地为“宝宝康”公司引进先进的“纯净水”项目;组织“千厂千会”协作活动,先后在海口工业经济发展总公司、海口力神速溶咖啡厂、海口金盘建筑材料公司、海口麦斯特服饰有限公司、海南馥海木工刀具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技术咨询、技术攻关等,为企业加速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多办实事,作出贡献。

(陈自强)

市 文 联

【文艺活动与交流】 199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的大喜日子,为了迎接香港回归,市文联举办了一系列活动。6月15日上午,联合举办“迎九七香港回归,海口市少儿百米长卷书画创作表演”,120多名小书画家在百米长卷上分为祖国万岁、宝岛颂歌、幸福童年、紫荆花开、美好明天五个部分进行创作表演;共同举办“'97迎香港回归’平安保险‘名人书画笔会”,23名省市著名书画家挥毫泼墨;联合举办“迎'97香港回归音乐会”,共演出独唱、重唱、合唱、独奏、合奏等12个节目;联合举办“无限风光在香江”摄影作品展览,共展出作品97幅;共同举办“迎'97香港回归名家书画表演笔会”,来自海口地区的省市书画家当场表演,创作了有关迎香港回归内容的书画作品20多幅。为了庆祝党的十五大暨新中国成立48周年,组织市书协和市美协举办书画作品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106幅,其中书法作品56幅,美术作品50幅;联合举办陈海同志“纪念琼崖纵队成立70周年”国画展,共展出陈海创作的反映琼崖纵队革命斗争史的国画作品64幅。为了加强与兄弟省市的文化艺术交流,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海口市文联与青岛市文联共同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对展。5月,青岛市书画摄影作品在市群众艺术馆四楼展厅展出。共展出青岛市国画和书法作品各30幅;摄影作品20幅;7月,海口--北海摄影艺术作品联展在北海市群众艺术馆展厅举行,共展出作品120幅,海口、北海各60幅;9月,北海--海口摄影艺术作品联展在海口市群众艺术馆举办,共展出作品125幅,其中北海65幅、海口60幅;11月,由中国文联组联部、福州市文联主办的《全国沿海城市书画展》在福州举行开幕式,海口市共有21幅书画作品入选参展。由长沙市文联主办的《长沙市与国内友好城市美术作品邀请展》,海口市有10幅美术作品参展。市文联副主席潘正沂,受我国文化部和中国美协委派,于1月7日在法国巴黎等地研究考察。4月,潘正沂在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举办个人油画展,我国外交部吴春德公使以及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出席了展览开幕式。艺术城主席布鲁诺夫人对其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期间,潘正沂的油画《海岛》、《舞蹈家》参加了“法国春季沙龙展”.

【文学创作】 先后出版了传记文学《抗战虎将黄保德》;杂集《行踪拾零》、《激越的涛声》;散文集《生活的涟漪》;长篇小说《驿动的年轮》;革命历史长篇小说《北斗当空》;长篇传记文学《悲壮圣旦》。多篇儿童小说、诗歌、中篇小说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巨人》等杂志上发表。《椰城》杂志全年如期出版6期,发稿148篇近60万字。其中小说54篇、散文53篇、报告文学12篇、评论5篇、诗歌24首。《微型小说选刊》选载《椰城》杂志发表的小小说《我很温柔》。8月31日至9月4日,《椰城》杂志社在乐东尖峰岭桃花源宾馆召开文学创作笔会,20多位编辑和作者参加。

【音乐舞蹈戏剧】 为了迎接香港回归,共创作出25首歌曲。其中《归来》、《香港升起五星红旗》、《香香的江,香香的港》、《香港也是妈妈的孩子》、《为香港回归拍响手掌》、《一百年的梦想》等6首歌曲,先后在海南电台播出。《热土恋》、《热土热风热心人》、《好一个快乐岛》、《啊!毛公山》、《我爱家乡万泉河》等5首歌曲,被海南省电台入选。《香港升起五星红旗》被海南省委宣传部评为'97优秀歌曲奖,《当兵谣》被编入中国原创音乐歌曲作品集。组织创编人员为第六届海南国际椰子节开幕式编排大型文艺节目《海风吹来的歌》;为海口市第八届运动会开幕式编排大型文体表演《世纪的浪潮》。与海南电视台合作创作了海南第一张琼剧MTV光碟,共收集新创作的琼剧唱段17首。琼剧MTV光碟的问世,是琼剧有史以来的一次新突破。

【书画与摄影】 油画《龙仔》入选国务院文化政策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名人名家书画精品展”;水彩画《希望》、油画《射击》入选全国第四届体育美术作品展;油画《中国男子》入选“中国百年油画肖像展”;油画《宝刀》入选“全国第二届静物油画展”.油画《潮起潮落》、国画《梳妆》、《斗方四幅中国画》、《热带丛林》均获海口市优秀精神产品奖。行草作品《海南咏》获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九七之春》获海南省摄影作品展二等奖;《海南人民庆七一迎回归》获文化部社会文化司举办的“华夏一日”摄影比赛三等奖;《椰城处处尽欢腾》、《铸爱国之魂》、《椰城人民盼回归》获优秀奖。书画函授大学办学11年,共有720名学员学成毕业。海南函授音乐学院37名学员毕业。

(邱运龙

市 工 商 联

【简述】 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广大会员,充分发挥商会职能作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参政议政】 充分调动会员担任各级人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向党和政府出谋献策,提合理化建议。6位政协委员分别就经济、交通、城建等热点问题写了10条提案和3条“社情民意”.针对在建立和完善特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如何发挥私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市政协机关联合开展专题调查工作,撰写了“要充分发挥私营经济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的调查报告,提出了促进私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思路,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

【思想教育】 积极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开展“爱国、敬业、守法”传统教育,树立正确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通过开展党的基本路线与政治思想教育,树立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从而更好地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联谊引资】 年内共接待国内外客人310人次,其中香港客人15人次,台湾客人124人次,泰国客人2人次,国内客人169人次。洽谈引进4个项目,折合人民币约3.8亿元。12月14日,还组织举办了全国地区工商联第9次年会。

【服务会员】 每季度定期举办一次会员联谊会:举办了“海南经济形势与全国经济形势”和“香港回归与海南对外开放”两次专题报告会;与省总商会共同举办了“知识产权”和“特区二次创业”等两次报告会。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先后为2名会员的各种经济纠纷进行协调。为12名会员办理了出国政审手续。为10人办理了职称评定手续。

【光彩事业】 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中深入宣传这一义利兼顾的新举措,动员组织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年初,组织会员到陵水县大里乡进行扶贫慰问;年底,与海南第一投资招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扶贫济困”活动,据统计,共收到捐赠品4000余件,通过省民政厅救济处送往通什贫困地区。

(李创民)

市 侨 联

【简述】 1997年,海口市侨联认真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服务经济】 侨联以服务经济工作为主,在“引”字上下功夫,积极为侨商排忧。副主席龙琼珍从新加坡引进300万美元组建新澳驼鸟农场有限公司,占地1600亩,引进鸵鸟种苗1000只。汶莱侨商张先生在保亭县投资百万元种植热带水果,侨联派员到有关部门协商帮助解决种子、种苗入关问题。帮助中兴茶叶有限公司侨属企业,解决琼山市征地50亩种植茶叶。

【参政议政】 针对建立和完善特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本市侨务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市侨办、政协海外联谊委员会、致公党,联合调查海口市归侨现状,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发出调查表等形式,将归侨反映的问题,形成政协22号文呈报市委、市政府,向市领导反映归侨现状信息。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人大、政协委员的作用,向政协提出提案2件,1件建议被采纳。

【贯彻保护法,维护侨益】 认真贯彻《保护法》协助政府落实侨房政策。海口市义兴街云氏公馆,由华侨集资兴建,一直被政府机关占用,属落实侨房政策范畴,由于产权不清,落实工作缓慢。派员配合市侨办弄清了情况,问题顺利解决。全年共落实侨房7间,帮助归侨、侨眷解决升学、就业、住房困难、土地纠纷等问题18宗。

【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积极向海外华侨、华人宣传党的政策和家乡的发展变化,让世界了解海南、海口。向海外发寄贺年卡180多封,国内80多封。同马来西亚柔佛州海南会馆等68个社团进行交流,同全国80多个兄弟侨联建立联系,寄出《海口侨联简报》340多份;接待国内兄弟侨联来访4批19人次,海外侨胞10批123人次。利用新闻媒体,宣传侨界新鲜事,共刊登各种信息和先进事迹12篇,海口电视台报道8次,国务院侨办主办的《侨务工作研究》第二期刊登论文一篇,全国人大主办的《侨属企业要览》报道材料2个,海口《椰城统战》刊登2篇。

【自身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关于“一转变,两提高”的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公务员过渡工作制定“三定”方案,制定机关工作七项制度,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树立新的机关文明形象。根据中国侨联的部署开展“我爱你--中国”系列报告活动,同省侨联举办200多名归侨、侨眷报告会。协助成立秀英区级侨联。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年内共处理来信21封,来访66人次,处理率达100%.

(吴坤旺 陈德壮)

市 台 联

【主要工作】 (1)认真贯彻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实现机关“一转变二提高”的指示,努力搞好台联机关建设。制定《海口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落实市台联的升格定编,为更好地开展各项台胞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继续关心青年台胞的成长,有一名台联干部被选派往北京中央国家机关挂职锻炼;对本市品学兼优的台籍学生进行表彰颁奖,以资鼓励。(3)加强台胞的政治思想教育,通过组织学习座谈,悼念一代伟人邓小平逝世和庆祝香港回归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广大台胞的政治热情,为促进祖国统一争作贡献。(4)充分发挥台联独特优势,积极开展对台联络工作,促成以台湾“省议员”陈清景先生为团长的台湾省货运同业公会商务考察团一行29人,于7月中旬赴海南进行投资考察(台湾货运交通行业各大公司董事长几乎悉数参加),受到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陈玉益及省市交通部门领导亲切会见和热情接待,开启了琼台货运交通行业高层次的相互交流。(5)开展专题社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及政协、人大提案多件。有2篇论文参加市统战理论研讨会,其中《关于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的思考》一文获二等奖。

(潘隆森)

市 残 联

【康复工作】 7月,利用半个月的时间,为621名眼疾病患者作了检查,查出白内障患者93名,对部分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免费治疗。秀英区2多名接受手术治疗的白内障患者专程给市政府赠送了他们亲笔签名的感谢信。全年共完白内障摘除复明手术162例;小儿麻后遗症矫治手术4例;低视力配用助视器12名;行智力残疾儿童系统康复训练的智残儿童10名。

【扶残助残】 1997年元旦、春节、第七次“全国助残日”、“六一”儿童节以及中秋节期间,全市共组织大型慰问特困残疾人、残疾儿童活动4次,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蔡长松,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浩荣以及市人大、市政协等市领导参加了慰问,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的领导组成35个慰问组,分别走访慰问了新华、振东、秀英三个区的困难残疾人1348户,赠送慰问金(含慰问品折)437572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残疾人的心坎上。第七次“全国助残日”期间,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共1500多人踊跃为残疾人献爱心,开展了“青年志愿者”、“红领巾助残”和“送温暖”活动,走进残疾人家庭,送钱送物、做好事,并建立“一助一”的长期对子。

【劳动就业】 帮助6名残疾人到海南山水公司就业,为30名困难残疾人免费安装公用电话,解决30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为61名残疾人提供证明办理个体就业及减免税收手续。为残疾人贷款30万元,建立1个养鸽场并解决6名残疾人就业。

【表彰自强与助残先进】 1997年,第七次“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助残与自强”,为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选残疾人自强模范和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活动,推选出海口市助残先进个人麦发强参加全国评比,并获得“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称号。全市表彰2位自强模范和3个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李亚琼)

(责任编辑:娄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