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文献法规选编 -- 文献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为实现我市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蔡长松

(1998年4月14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海口市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和省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今后五年的任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为实现我市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回顾

中共海口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海口市发展史上不寻常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牢牢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带领全市人民努力奋斗,实现了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实现了城市建设的历史性跨越,为跨世纪的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国民经济在调整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五年来,我们注意研究和把握经济发展中带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适时采取针对性措施,集中精力调整经济结构,使国民经济在困难的条件下保持了平稳发展。1996年扭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下滑势头,1997年实现了稳中求进、适度加快发展的要求,国内生产总值达104.58亿元,比1996年增长7.1%.经过两年的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趋于合理。第三产业发展更加健康,商贸、旅游、金融、保险、运输邮电等产业迅速崛起,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服务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大。第二产业持续稳定增长,工业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1997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70亿元,比1992年增长近1倍。第一产业走上了城郊型农业发展新路,“菜篮子”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五年来,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5.65亿元,增强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后劲。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增长1倍多,郊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近1倍。物价涨幅大幅度回落,人民群众得到真正实惠。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有较大改善,低收入居民、困难企业职工和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对外开放继续扩大。五年来,我们不失时机地实施了一系列改革的重大举措,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股份合作制成为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及农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改革形式;加快培育和发展各类市场,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市场体系;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依法行政,“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初步形成;全面实行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等保险制度和住房制度改革,初步建立起社会保障体制;特别是抓住机遇,积极、大胆、稳妥地开展优化资本结构工作,先后对29户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实施了兼并、破产、拍卖和改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共盘活存量资产6.6亿元,新增工业投入3.5亿元,消除和转移企业不良债务13.1亿元,安置破产兼并企业职工6552人,减少亏损企业22家。1997年,市属国有工业企业较1996年增盈18360万元,结束了连续三年亏损的局面。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努力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加强对外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合作,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实际利用外资达32亿美元,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利用国外政府贷款取得突破性进展。保税区、开发区迅速发展,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市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五年来,我们坚持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先后新建、改建、扩建一批骨干交通设施,形成较为完善的交通网络;建成了一大批市政公用设施,供电、供水、供气和邮电通信能力显著提高;兴建了万绿园、滨海公园、金牛岭公园,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绿化覆盖率步入全国重点城市的先进行列。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法规体系,制定、修改地方法规和行政规章27个。大力开展文明素质教育,增强了市民城市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先后开展了以海秀东路、南大立交桥等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了旨在解决城市汽车废气、噪音污染和乱搭建、乱摆卖、乱张贴等现象的专项整治,市容市貌明显改观。我市的空气和饮用水质量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名列前茅。几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环境综合定量考核十佳城市”称号。

精神文明建设向前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广泛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涌现出一批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和许多见义勇为的英雄人物。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海秀东路、苍东村被确定为全国文明示范街和示范村。民兵预备役建设得到加强,军警民共建活动成绩突出,连续三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在市直机关先后开展了以严肃工作纪律和“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建设,积极推行直接办理制、窗口服务制、社会服务承诺制三项办事制度,机关作风有了明显改变,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有较大提高。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发展战略,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得到进一步落实,以素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显著,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得到进一步发展,办学条件、教师住宅条件明显改善。文艺创作、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社会科学、体育事业等健康发展。医疗卫生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市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工作卓有成效。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海洋管理、技术监督、防震减灾工作有了较大进展。

民主法制建设步伐加快,依法治市深入人心。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放在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加大地方立法力度,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加强同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的合作共事,爱国统一战线得到巩固和发展。广泛调动工、青、妇以及科协、文联、侨联、工商联、残联等群众团体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在全市形成了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强大合力。“二五”、“三五”普法和地方性法规普及工作深入开展。全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治市水平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扫黄打非、禁赌禁毒等专项斗争,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保持了社会秩序稳定。

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政水平显著提高。五年来,我们坚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党性、党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探索企业党建新路子,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日益加强。机关、学校、街道党的建设进一步改善。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适时调整和不断优化班子群体结构,增强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不断提高。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加快培养和选拔跨世纪的优秀年轻干部。改革用人机制,公开选拔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考试录用一批公务员和公开招聘居委会干部。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了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惩治了一批腐败分子;狠刹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约束机制,党风政风逐步好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党的执政水平和威望。

过去的五年,我市克服种种困难,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五年的奋斗历程,使我们获得许多有益的启示和深刻的体会,主要是:

一定要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几年来,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我们先后提出了“三年调整经济结构”、“依法治市、环境综合整治”、“以两个提高、两个塑造为目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一转变两提高”加强机关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路,这些思路的实施,对我市克服困难,走出低谷,加快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实践告诉我们,只有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切合实际的发展思路,才能开创海口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一定要抓住机遇,大胆实践。我们紧紧抓住“优化资本结构试点”这个难得机遇,迅速行动,敢于实践,大刀阔斧地推进这项改革,国有资本结构得到优化,开创了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局面。实践证明,只要审时度势,善于抓住机遇,看准了的事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把加快改革和发展的紧迫感同科学务实的精神结合起来,即使在困难的条件下,也能有所作为。

一定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始终把环境建设做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来抓。坚持不懈地进行依法治市、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一转变两提高”活动,狠刹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廉政建设,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搞好文化建设,使我市的投资环境得到改善,增强了对投资者、旅游者的吸引力。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只有在搞好软、硬环境建设上下功夫,才能保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民主法制建设;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犯罪和惩治腐败。在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时丝毫也不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在部署精神文明建设时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进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既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又能实现社会全面进步。

一定要有一个和衷共济的领导班子和一支真抓实干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几年来,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之所以能够在我市顺利贯彻,我市各项重大决策之所以能顺利实施,关键在于市委“一班人”的团结一致,关键在于四套班子以市委为核心,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关键在于有一支事业心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作敢为的干部队伍。实践证明,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我们领导好一个地方工作的决定性因素。

在实事求是地估价五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增长速度偏低;城市建设和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依法治市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尚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的教育亟待加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跨世纪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在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海口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大力推进海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以崭新的面貌跨入21世纪。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省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加快经济发展的方针,大力推进体制创新、产业升级和扩大开放,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具有热带风光、滨海特色的外向型国际性城市而奋斗。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到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达200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86万元,进入全国发达城市行列。加大体制创新力度,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任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功能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社会保障制度和分配制度日趋合理,建立较为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理顺产业关系,促进产业升级,初步形成具有比较优势和海口特色的经济结构。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强化城市建设和管理,形成较为完善的社会中介服务网络和城市交通、通讯网络,增强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以“两个提高、两个塑造”为目标,搞好文化建设,加快实施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依法治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执政水平。逐步形成规范有序的社会环境,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整洁卫生的市容市貌,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为了实现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从我们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出发,以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为指导,以“三个有利于”为根本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增强经济特区意识,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打破一切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条条框框,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必须发扬争创一流的精神。海口是省会城市,是海南经济特区的窗口,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在全省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海口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争取走在全省的先进行列。我们要以“不求最大,但求最好”为准则,树立起不甘平庸、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勇气,努力把群众的思想、行动引导到争创一流的实际工作中来,在产品质量、经济效益、城市建设和管理、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争创全国一流水平。

必须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要实现我市奋斗目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必须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我市是一个发展中的城市,经济总量小,但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很大。只要我们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把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发挥出来,就能加快经济发展,走出一条既有较高效益又有较高速度的新路子。

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把可持续发展纳入经济社会的中长期规划,作为衡量发展质量、发展水平和发展进程的标准。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坚持资源开发和节约、保护并举,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要把环境保护、计划生育作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来抓,加强环境保护和人口目标管理,实现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必须保持社会的稳定。我市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很容易形成引发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积极稳妥地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正确处理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稳定,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三、积极推进体制创新,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未来五年,我们要在巩固原来体制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增创体制新优势,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中心,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其运行机制。

继续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积极探索多种分配方式。要大胆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大力发展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等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我市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鼓励和引导个体、私有、外商独资等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多种经济成份平等竞争、竞相发展。要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鼓励技术、管理、资本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特别要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以技术、科研成果入股等方式参与收益分配。

继续抓紧优化资本结构工作,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坚持“改革、改组、改造,加强管理”的国有企业改革方针,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再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国有工业企业优化资本结构任务。并在二至三年时间内,基本完成国有商业企业的优化资本结构工作。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对国有企业实行公司制改造,建立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使其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市场竞争主体。贯彻“抓大放小”的方针,对全市国有资产实行战略性重组,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通过市场机制扶优扶强,促进骨干企业适度进行低成本扩张,逐步形成规模大、素质高、效益好、实力强的企业集团。

完善市场体系,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在强化商品市场流通功能的同时,要重点发展各类要素市场,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要适应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要求,稳步发展资本、货币和保险市场,特别要重视发展证券、产权等资本市场,促进资本在更大范围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完善劳动力市场,满足劳动者就业和再就业的需要,满足企业对技术人才和熟练劳动力的需要;建立企业家评价、流动的市场机制,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培育和发展技术、信息市场,重点开发新兴工业、热带农业和旅游等信息;努力启动房地产市场,加快城镇住房商品化、货币化进程。

深化“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适应市场经济的行政运行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把不应由政府承担的职权,切实转移给企业、市场和各类社会中介机构。从理顺部门管理体制入手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合并专业经济部门和相近职能部门,加强综合经济部门和执法监督部门,增强政府监督管理和调控经济的能力。按照国家所有、分级监管、企业自主经营的要求,建立新型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实现国有资本的企业化经营和市场化配置。要把政府职能转变、机构改革与办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继续推行以“三制”为代表的各项新型办事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公务员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稳定。目前,社会保障的最大任务就是搞好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下岗职工的生活。凡有一定劳动技能的下岗职工,要积极引导和帮助其再就业,使其发挥所长,多做贡献;身体健康而劳动技能不足的,要组织技术培训,帮助其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确无劳动能力的,要妥善安排,保障其基本生活需要。要认真做好与全国养老保险制度的统一并轨工作,进一步完善医疗和失业保险。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制度,规范各类社会保险基金的运作、管理和使用。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水平保障制度,完善必要的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制度。

四、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培育、壮大具有比较优势和特色的支柱产业

未来五年,要在完成三年经济结构调整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全省“一省两地”的发展战略,理顺经济关系。坚持市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壮大我市优势产业,加大产业升级力度,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

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巩固和壮大具有比较优势的支柱产业。根据我省资源、区位优势和我市作为省会城市的特点,按照发挥比较优势的原则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要求,继续强化工业的主导地位,加快发展旅游业和商贸业,努力将我市建成新兴工业城市、热带旅游基地和区域性商贸中心。行业发展也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工业要重点发展食品饮料、医药化工、汽车制造、橡胶制品、化纤纺织等行业;旅游业要重点发展度假休闲和商务旅游,实现变旅游通道为旅游基地的目标;商贸业在满足市内消费需求、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要服务全省新兴工业、热带农业的发展,走贸工结合、贸农结合、贸贸联合的路子,把我省、我市的工、农业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在服务中加快自身的发展;农业要实现集约化、产业化,增加总量,丰富品种,培育名牌,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形成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相结合的生产经营体系;房地产业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盘活存量,消化空置的商品住宅,降低商品房市场价格,落实鼓励群众购房的各项优惠政策,扩大房地产消费需求。

加大产业升级力度,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根据我市产业发展水平和特点,推动产业升级首先要运用现代技术改造和提高传统产业,增加传统产业的技术含量,提升传统产业的档次。农业、工业、旅游、商贸等产业,都要加大科技投入,采用现代生产技术和经营方式,提高技术水平、产业素质、产品品质和经济效益。产业升级更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从海口的实际出发,突出生物工程、电子信息、海洋工程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产业重点,集中力量建设技术新、附加值高、市场容量大的新兴产业群。要克服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弱点,狠抓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的引进和利用,抓住科技成果产业化这一关键环节,加快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步伐。已引进的高新技术项目,要跟踪最新技术发展,掌握市场变化趋势,搞好产品升级换代,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要充分发挥我市体制优势,实行各项优惠政策,不断改善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和发展环境,使我市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的沃土。

加快保税区、开发区发展步伐,加速建设大规模、高水平的产业基地。要抓紧搞好各园区的功能开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区内较好的基础设施和有利政策,千方百计引进一批好项目,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市内新上马的项目应向保税区、开发区适度集中,发挥规模效应,避免投资分散;各园区要加强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建立高效率的运转机制;政府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搞好对“两区”的服务,帮助各园区做好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工作,使其真正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

五、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利用外部资源、外部市场的新突破

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以海口保税区为“龙头”的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加大开拓外部市场的力度,加强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利用外资的新突破。要运用资本运营的方式,通过出让部分国有企业股权、转让国有资产产权等方式吸引外来投资。加强重点行业、大型项目的招商工作,建立高素质的职业化项目招商队伍,精心做好项目招商的前期准备工作,每年拿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对外招商。拓展与国内外权威中介机构的联系,吸引有实力、有信誉的公司到我市投资办实业。加大以境外融资为主要形式的间接利用外资力度,积极有效利用外国政府贷款。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对落户我市的外来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帮助外来企业解决各种问题,发挥优秀外来企业的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

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实现利用外部市场的新突破。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开拓市场应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一个战略重点。要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工业要培育和发展名优产品,扶持一批技术含量、附加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的产品,迅速推向国内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要充分发挥我市热带旅游的优势,采取有效措施,搞好旅游促销工作,大力开拓国内旅游市场。商贸业要不断拓展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在全国大中城市开辟我省、我市工、农业产品销售窗口,扩大产品市场覆盖率。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大力发展出口加工企业,扶持出口创汇企业,建立出口产品基地,发展有特点、有竞争力的名优产品,努力扩大出口商品量。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巩固发展现有的香港、日本、东南亚、美国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南美、非洲、东欧和西欧市场。特别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扩大对港、对台贸易,加强琼港、琼台经济技术合作,借助港、台的优势,拓展国际市场。

六、坚持建、管并举,强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建省以来,海口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一直在探索城市管理问题;现在,我市已进入继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强化城市管理并举的新阶段。要坚持经济建设、环境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以改善投资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为目标,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世界健康城市等为动力,在推进和完善城市建设的同时,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综合效益,增强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

继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道路桥梁建设,完善外环道路网络,形成我市城乡之间以及和周边地区之间相互衔接、互为依托、共同发展的格局。世纪大桥等桥梁工程要加快建设步伐;抓紧实施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搞好供水和排水、排污网络的建设,加快垃圾处理场的建设,切实搞好南渡江防洪大堤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对海甸溪特别是美舍河进行综合治理,实现河水返清的目标;加强对海洋、海滩的管理和保护工作;搞好城区绿化建设,提高城市绿化、美化水平。

坚持不懈地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环境综合整治是符合我市实际的一项重要城市管理措施,必须长期坚持下去。以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为主要内容,加大对标志性建筑、主要道路、主要商业街、临街半拉子工程和景观路线的综合整治力度。要根据不同时期最突出而又带普遍性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项整治,做到治理一项,达标一项,巩固一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点面结合,整体推进。

强化城市管理的立法、执法工作。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的法律规章,保证城市的各项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建立一支统一指挥、执法严明、行为规范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水平,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要结合各类争创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城市管理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市民法治观念,使城市管理建立在市民知法、守法的基础上,由行政约束变成市民的自觉行动。

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要逐步形成市政府统一规划和协调,市、区、街道(乡镇)分级管理的体制。按照管理“重心下移,立足基层”的思路,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除少数关系全局,需要由市统一管理的以外,其余基本上应实行属地管理,赋予各区、街更大的管理权限和管理责任,重视和发挥街道办、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的重要作用。要解决同一件事多级管理的问题,减轻基层负担;要革除同一件事多头管理的弊端,划清城市管理部门之间的职责,避免交叉扯皮误事。充实调整管理机构,建立统一规划、部署、协调、指挥的高效运作的管理与监督机制。要多渠道增加对城市管理的投入,运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手段,逐步实现城市管理装备的现代化。

七、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必须按照十五大关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以“两个提高、两个塑造”为目标,努力提高全市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市民,为我市的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良好的文化环境。

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必须始终不渝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群众,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海南经济特区来说,最重要是树立和实践邓小平提出的“把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理想和信念。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把个人的理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把个人的追求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进一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特别要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做到教育和管理双管齐下。要在全社会树立艰苦奋斗、大胆探索的创业精神,倡导自强不息、乐于奉献的时代风尚,培育与特区相适应的具有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文化精神,形成扶贫帮弱、和睦友爱的人际关系和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的社会风气。

要继续实施“科教兴市”发展战略。要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两基”成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调整教育结构,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教育的需要;深化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和教学领域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办学,规范办学行为;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努力在全市形成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良好社会风气,消除愚昧,反对封建迷信。要创造条件引进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鼓励创办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科技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

要大力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继续开展“五个一工程”活动,创作出一批既具有经济特区特色又反映时代脉搏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舆论监督要注意方式,着眼于解决问题,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优化文化资源配置,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渠道投入机制,完善海口体育馆的配套设施,建好广播电视大厦、歌剧院和图书馆,积极筹建海口展览中心。文化体育设施要在加强管理、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鼓励面向市场,提高经济效益,实现良性循环。

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要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把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行业以及争创各类国家级先进城市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充实活动内涵、丰富活动形式,注重实效。城市要重点抓好文明街道的创建,农村要突出抓好反对封建迷信,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军警民共建活动要以“军民团结、共建椰城”题词为动力,力争第四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继续加强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后备力量的建设。从今年起,要在全市市直机关开展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使干部队伍素质和机关运行机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逐步把我市机关建设成为依法行政、办事公开、管理规范、廉洁高效的现代文明机关。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要继续组织好“文化下乡”,积极开展小型分散、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进一步净化社会主义文化市场。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市民身体素质。提高医疗水平,加强医德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坚持计划生育,实现优生优育。

八、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巩固和发展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保持和发展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健全民主制度。要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各个环节入手,拓展民主政治的领域、内容、形式和渠道。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要把我市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同立法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重大决策要广泛听取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加强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重视和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侨务政策,调动和保护好华侨、华人投资开发的积极性。加强和扩大基层民主。健全职代会、居委会和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实行民主选举,充分发挥它们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实行政务、财务公开,进一步健全民主监督制度;开展民主评议,结合“创三优”和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深入开展基层评议机关、市民评议服务单位的活动,促进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强化依法治市。要加强和完善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特别要抓好加强城市管理、规范市场行为、完善产权交易、保障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政府机关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的职权和程序处理行政事务,逐步把行政行为纳入法制轨道。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继续深化司法改革,保证司法机关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严肃查处以言代法、干预司法部门独立办案的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实行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建立健全冤案、错案责任追究制度。抓好“三五”普法工作,把普及法律知识和提高法治观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守法,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运用法律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搞好社会治安。要继续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对社会治安实行综合治理。要根据不同时期的治安状况,采取各种适宜的形式,毫不放松地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的威慑力量。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以创建安全文明小区为突破口,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实五级治安联防。要把严打、严防、严管和严治紧密结合起来。要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社会环境和社会风气。

九、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实施新的伟大工程

要按照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执政水平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把我市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坚强领导核心。

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定不移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要在全市掀起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高潮,努力在全党形成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风气。要系统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完整、准确地把握这个理论的科学体系,领会其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要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提高整个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党性锻炼,大力提倡“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使广大党员和干部自觉抵制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侵蚀,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以提高政治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和业务培训。各级干部要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按客观规律办事,把中央、省的方针政策同本市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甘当人民公仆,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虚心向群众学习,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实行民主、科学决策,拓宽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正常沟通的渠道,增进领导班子的团结。选拔干部必须贯彻“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把群众公认是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政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决不能让那些背离党的路线、贪图私利、弄虚作假、跑官要官的人进入领导班子。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民主,推进交流,加强监督,引进竞争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保持各级领导班子和整个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培养和选拔大批优秀年轻干部,重视培养妇女干部和非共产党员干部。要把党政干部、科技人才、企业经营人才三支队伍结合起来,建设、造就一支能够担当跨世纪领导重任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更好地发挥老干部的作用。

市级领导干部,在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负有重要的领导责任。要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加强市级领导班子建设。要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履行应尽的义务。要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善于管全局、抓大事,处理重大事情要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突出抓好街道、社区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探索适合城市管理体制特点的街道、社区党建新路子,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党的基层组织,围绕加强城市管理、社区服务、社会稳定以及发展街道经济等工作,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农村、企业基层组织建设整顿成果,继续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核心作用。要改进各类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活动形式和工作方法,保持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机关、学校等基层党组织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关心并管理好破产、兼并、重组企业的党员。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壮大党的队伍。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人心向背的重大政治问题。要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把反腐败斗争与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与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同各项业务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教育防范为主,加强监督,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通过深化改革,探索从体制、机制、法制等方面遏制腐败的路子,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要把反腐败斗争同纯洁党的组织结合起来,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依法惩处腐败分子;继续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加强执法监察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既要管好自己,又要带好一班人。要坚持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倡导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党风政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不良现象,大力倡导身体力行、求真务实的作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强化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能作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把维护政治纪律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期,历史赋予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的事业前程似锦,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夺取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以崭新的风貌阔步迈向二十一世纪!

政府工作报告

--1998年4月18日在海口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海口市市长 曾浩荣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任期已满五年。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年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支持监督下,市政府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突出改革开放,大力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强化依法治市改善投资环境,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市的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

五年来,经济结构调整大见成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情况下,市政府把发展经济的重点放到了经济结构调整上,突出重点发展工业、巩固加强农业和优化提高第三产业的思路,以调整促发展,实现了稳中求进,适度加快发展的基本要求。199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4.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96年增长7.1%,比1992年增加25.21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1万元,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五年来,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明显增强。1997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70亿元,比1992年增长99.2%,年均增长14.8%.罐头厂、制药厂、咖啡厂、饮料厂等一批老企业,通过改革和改造一跃成为全国行业的重点企业;13万吨啤酒厂、10万吨镀锡薄板厂、彩色石英地板厂、龟鳖丸生产线、中富塑料包装瓶厂等一批新企业建成投产,形成了新的工业生产能力;100万张多媒体光盘、海脉素、模糊控制器、子午线轮胎等一批机电、制药、橡胶工业项目正加紧施工。特别是近两年在优化企业资本结构的推动下,市属工业结束了连续三年亏损的局面,工业企业风险承受能力、债务偿还能力和对财税增长的贡献能力大大增强,资产负债率大幅度下降,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有很大提高,我市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五年来,我市农业进一步发展,1997年全市完成农业总产值4.2亿元,比1992年增长60.7%,年均增长10%.尤其是以“菜篮子”工程为主的城郊型农业成绩显著,1997年全市蔬菜总产量达到10.9万吨,水产品总产量11621吨,肉类总产量15972吨,禽蛋总产量3100吨,分别比1992年增长71.5%、52.7%、2.8倍和17.6倍。1997年,全市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15.5亿元,比1992年增长3.1倍,年均增长31.8%.五年来,在房地产业大幅度萎缩的情况下,商贸、旅游、邮电、交通运输和金融保险等保持较快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得到优化和提高。果菜、粮食、农副产品、生产资料和人才、劳务市场以及房地产、金融证券和信息等高档有形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和规范。生生百货、乐普生商厦、望海楼第一百货商场、DC商业城等一批成规模的零售商业建成营业;海景湾、文华、黄金、宝华和新温泉等一批高档宾馆投入运营。1997年与1992年相比,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倍;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增长80.1%,旅游营业收入增长59.8%;全社会货物周转量增长1.3倍;邮电业务总量增长3.8倍。进入国家宏观调控后的五年,是我市经济发展较为困难的时期,进行及时有力地经济结构调整,使我市三大产业结构趋于合理,避免了经济大起之后的大落,带来了海口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后劲。我市在1992年跨入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的基础上,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改革开放继续深入和扩大。五年来,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情况下,我们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重大挑战,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不失时机地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开放重大举措:进一步完善符合国际惯例的企业直接登记制度,创造了多种经济成份竞相发展的局面;放宽外商投资范围和领域,放宽企业经营限制,形成了全方位开放的格局;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大力推行企业股份改造,改革国有资产运营体制,进行企业资本结构优化和组合,加快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大力发展农业和乡镇企业股份合作经济,开创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式;加快培育和建立商品市场以及各类要素市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转变政府职能,进行机构改革,实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强化依法行政,推行直接办理制、窗口服务制和社会服务承诺制,“小政府,大社会”管理模式得到进一步充实和提高。全面推行社会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等保险制度,改革住房制度,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特别是我市在全国最早实行最低生活线保障制度,对人均月收入低于170元的居民,市政府给予补贴,使市民能享受最低生活标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对稳定社会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所有这些改革开放的举措,对于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对外全面开放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现在我市已拥有各类企业2万多家,其中外资企业6061家,外资企业产值已占全部工业产值的26.5%,出口产品占全市工业出口额的85%.五年来,我市实际利用外资32.27亿美元,占到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51%,是建省十年外商对海口总投资的80.6%.世纪大桥、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美舍河综合整治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利用外资所形成的固定资产是全市五年固定资产的36%.

特别是近两年我们抓住优化企业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机遇,依据“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实行职工再就业”的主导思想,对国有工业企业的兼并、破产、减员增效和职工安置工作全面展开。截止1997年底,我市国有工业企业已破产9户,兼并12户,改制4户,减员增效2户,国有企业转制面达到63%.通过优化资本结构的改革,全市盘活资产6.6亿元,消除不良债务10.51亿元,转移不良债务2.56亿元,新增工业投入3.5亿元,搞活20户企业,消灭亏损企业21户。

城市建设大规模推进,管理水平有很大提高。五年来,市政府突出改善投资环境,始终把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这五年,是海口大规模展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五年。新建了庆龄大道、工业大道及西延线、疏港大道、海秀大道、城西路、青年路,扩建了海榆西线、白龙路、人民路、长堤路、海秀东路、机场路等,全市新建、扩建、改造道路近119公里。建成了南大立交桥和16座人行天桥。新建、扩建了永庄水厂和米铺水厂,新增地面水日供水能力25万吨,待今年下半年米铺水厂二期工程完成后,完全可以从建省前100%用地下水实现100%用地面水的突破。白沙门污水处理厂已动工兴建,要求在今年内污水处理工程完工,同时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全面铺设污水管网,现在除少数路段外已基本形成了全市污水主干管网,完全可以实现与污水处理厂配套。城市燃气管道系统已大部分完成。供电工程建成了17座变电站所,完成了城市消防基础设施的改造工程。城市绿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大搞植树造林、种花、种草,建成了占地1300亩的万绿园、占地1700亩的金牛岭公园和占地870亩的滨海公园。1997年,绿化覆盖率达到40%,比1992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从92年的6.1平方米增加到8.4平方米。邮电通讯能力显著提高,市内电话、移动电话、无线寻呼和主线等四大电信指标普及率均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这五年,可以说是城市建设整体大规模推进的五年。城市道路、桥梁、供水、供电、供气和邮电通讯、城市绿化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疏通拓宽了城市东西出口路,拉开了城市的骨架。城市房屋建筑总面积从1992年的1200万平方米增到了1997年的2100万平方米,建成区由30平方公里增加到42平方公里。海口市已基本形成现代化滨海城市的雏形。

在大规模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市环境综合整治,在城市卫生、城市交通、市容市貌和做文明市民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城市管理配套法规和措施,建立健全了城市综合执法队伍,强化综合治理,创造了城市卫生、市容市貌、绿化美化的良好形象。海口市连续两次获得“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卫生城市”.海口经济发展了,城市扩大了,但环境质量没有下降,在全国37个重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中海口市名列第三位。最近,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公布,海口市大气环境质量在全国大中城市名列第一。

社会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步发展。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对社会各项事业投资最大的五年,也是我市社会事业取得重大进步的五年。教育是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点,五年政府用于教育的总投入达8.13亿元,占同期财政支出的18.89%.全市中小学校完成了规范改造,新建、改造学校111所,全市学校通过了国家“两基”达标验收;新建教师村和教师宿舍,建成教师住宅22万平方米,我市被评为全省教职工住房先进市;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1997年全市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入学率98.9%,高中入学率83.5%,高考入围率66.7%,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9个百分点。同时,成人教育、职业教育、社会力量办学也有很大发展。五年来,科技事业有明显进步,1997年全市科研和科技开发机构发展到近百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达到9730人,比1992年增长29.6%.五年取得科技成果175项,91项获科技进步奖,150项获专利授权,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35%以上。五年来,卫生事业也有较快发展,1997年全市有各类医疗机构147个,引进一批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新增一大批先进医疗设备,预防保健、医疗水平有较大提高。市政府把改善农村医疗和乡级以上医院达标上档作为重点,基本完成了各乡镇卫生院和市人民医院的新建、扩建和改造,市人民医院进入了“三甲”医院行列,全市3/5的医院科室医疗、医教设备和管理水平达到三级医院的标准,我市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健康城市”试点之一。民政事业得到进一步加强,初步改造了殡葬场,建成了具有较高水准的福利院,使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得到了很好的安置。五年来,新建和改造的海口新华书店、群众艺术馆、体育馆、体育场投入使用,电视、广播、报社工作条件有明显改善,社会办文化蓬勃发展,文化市场管理进入法制化轨道。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有新的进步,第三届城运会我市取得二金三银和团体99.99分的好成绩。依法加强人口管理,建立全市人口婚育档案,计划生育工作步入规范化、正常化管理轨道,1997年全市计划生育率达到87.8%以上,出生率比全省低5.68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比全省低3.27个千分点。精神文明建设进步显著,精神文明三分之一工程取得成效,全市涌现一批文明单位和文明户,“双拥模范城”获得三连冠。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一转变两提高”专项整治活动,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树立起了机关良好形象。大力进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群防群治和“严打”活动,社会治安严峻形势有了明显好转。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街道办事处(乡镇)、居委会(村委会)得到充实加强,各区政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推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五年来,市政府提请省、市人大批准,颁布62个管理法规和行政规章,通过各级政府各部门得到认真贯彻和实施,我市社会法制和各项管理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加强。

同时,外事、侨务、司法、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人民生活水平稳定提高。五年来,我市的消费品市场,无论农副产品和日用商品,供应充裕,物价稳定。尤其是“菜篮子”自给量大幅度增加,副食品物价逐年回落,近几年全市商品零售价格一直是全国35个大中城市涨幅最低的城市之一。1997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8470元,比1992年增加4020元,年均增长13.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589元,比1992年增加3474元,年均增长16.2%;郊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050元,比1992年增加1484元,年均增长14.2%.1997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54.17亿元,比1992年末增长2.9倍,年均递增31%;居住条件改善,在全部完成4200套解困房的基础上,修建安居房(含在建)40.74万平方米。政府并根据住房和生活双困户的情况,从去年开始修建双困户出租屋267套,即将完工投入使用。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从1992年的7.2平方米增加到14.86平方米,农民人均居住面积也有明显增加。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人民群众饮水难、行路难、乘车难、买菜难、上学难等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虽然近两年我市下岗职工较多,就业负担加重,但由于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加强,物价大幅度下降,加上政府对困难职工和居民实行最低生活线保障,进行及时救济和补贴,确保了人民生活水平稳定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环境明显改善。

回顾五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我们在顺利完成“八五”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目标的基础上,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框架已建立,对外开放的大格局已经形成,创造了今后发展的体制优势;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进一步健全,奠定了今后加快发展的社会基础。更重要的是,在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日渐成熟,人民群众的整体素质有很大提高,积累了建设经济特区的经验。这是加快推进我市今后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保证。过去的五年,我们经历过经济发展高潮,也经历了经济发展的谷底,在经过经济超常规发展以后,特别是经过房地产热以后,在宏观经济调控的情况下,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平稳地走出了谷底,实现了经济的全面回升。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来之不易的,是全市军民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为海口发展作出贡献的全市各族人民、驻市军警部队、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及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市的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经济总量还较小,适度加快经济增长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压力较大;经济结构调整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面临的任务还相当繁重;部分国有企业效益差,社会企业困难多,改善和增进微观经济效益的工作难度还很大;建设资金缺乏,生产流动资金短缺。这些都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社会就业和再就业负担加重,政府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1998年政府工作建议

199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九五”计划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承前启后的一年。按照刚刚结束的中共海口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对各项工作的统一部署,本届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并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就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建议。

我市199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适度加快发展的方针,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突出工业发展主导地位,加强农业基础,优化提高第三产业;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突出优化资本结构和资本运营,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扩大融资引资;继续加强依法治市环境综合整治,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活动为重点,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推进城市建设;依靠科技进步,狠抓重点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社会进步,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

1998年我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115亿元,增长8.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9.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1%.工业总产值78亿元,增长12%;农业总产值4.5亿元,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亿元,增长8.2%;财政收入14亿元,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亿元,增长16.4%;进出口总额11.5亿美元,增长8.3%;实际利用外资5.4亿美元,增长2.5%;物价指数升幅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2‰以内。

为实现和完成我市199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以企业改革为中心,推进和完善其他各项改革

改革是我们经济特区的工作主题,也是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继续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改革促经济发展。要从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出发,学会通过深化改革去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我市体制创新、优势创新。今年我市改革的重点是:

第一,坚持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和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建省以来,我市民营企业、股份企业、合资合作企业不断增加,非公有制经济也取得显著发展,实行多种经济成份并存,海口是走在全国前头的地区之一,也是我们吸引投资的优势。在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和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方面,我们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公有制形式实现多样化特别是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方面,政策上要进一步放开,待遇上一视同仁,领域进一步扩大。要使非公有制经济从单一的企业经营向社会公有、公共领域扩展,包括供水、污水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领域都可放开发展非公有成份。国有企业要改变企业单一的公有制,重点从资本结构、产权结构改革上下功夫,建立具有新的活力和竞争力的国有资产运营新机制。

第二,加快优化企业资本结构步伐。1998年是优化工业企业资本结构试点的第三年,要精心组织,解决好前两年实施的破产、兼并、减员增效企业的终结核销,同时把今年计划破产、兼并企业的工作抓好,力争基本消灭市属国有工业企业亏损。1998年,要把国有商贸企业的改革作为重点,全面铺开商贸企业的优化资本结构工作。坚持“放小扶优”的方针,实行商贸企业产权重组。二轻系统、供销社系统所属集体企业,也要实施产权重组,大力优化资本结构。

第三,坚持抓大放小。抓大放小,对海口来说主要是放小的问题。除少数市属国有大企业外,其他国有企业能放则尽量放下去。“放”就是要从资产所有制关系上放下去,改变国有甚至是公有的性质;“放”就是要从经营管理上放下去,政府不再对这些企业承担经济责任。要深入调查研究,逐一进行分析和规划,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实行分类指导,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职工安置的改革办法,我们都可以进行尝试。要制定“放小”的政策,特别是商贸小企业,一无场地二无资金的情况比较普遍,只要是政府管的国有资产,不管属哪个部门管理都可以考虑拿出来进行变卖、改组、重组和安置职工。

第四,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要围绕企业改革,做好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下力气搞好安置下岗职工和待业人员的就业、再就业工程,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就业制度、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救济制度;加速实现政企分开步伐,制定国有资产管理法规和规章,建立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管营运机制;启动消化房地产业,盘活房地产的存量资本;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继续下放权力;以普遍推行“三制”(直接办理制、窗口服务制、社会承诺制)为基础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工作责任追究制和承诺赔偿制,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责任心和办事效率。

特别要提出的是政府部门的机构改革今年将在全国展开,由于我市建省以来实行“小政府,大社会”管理体制,为政府部门机构改革顺利实施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根据海口实际情况,我们将采取大稳定、小调整的方法,进一步精简机构,简政放权,增强服务功能,切实把政府的职能转变到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来。

(二)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总量和运行质量

1998年,要把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放在三大产业内涵结构的调整上,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提高经济质量,扩大经济总量。今年我市经济结构调整要突出两个方面:一是抓后劲。结构调整是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根据我市经济总量较小的实际,我们既要通过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又要坚持在发展经济中调整经济结构。这就要求我们要从我市产业方向和优势出发,有目的、有重点地促成一批具备长远发展、市场广阔和竞争力较强的大项目。只有这样才能使海口在迅速增加经济总量的同时保持比较合理的经济结构。二是抓提高。几年的结构调整已打下了我市经济今后良性发展的基础,进一步进行结构优化,就是要抓提高。抓提高就是要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和产业升级,抓提高就是要努力提高三大产业的技术含量,抓提高就是要抓管理,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要继续把提高和突出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比重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要充分体现“抓大放小”和扶优扶强的原则,培育优势产品,促进产品上档升级,提高企业自身的新技术、新产品开发能力。进一步加快支柱产业的培育,重点发展汽车、食品、橡胶制品、医药、新兴建材等具有优势和潜在优势的产业。

要围绕“菜篮子工程”发展城郊型农业,重点是提高个体生产经营规模,提高专业化生产水平,要培养农村种植、养殖专业大户。“菜篮子”工程要注重抓基地化生产,推广应用滴灌、大棚生产技术,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积极发展现代化农业,大力开发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种植业和养殖业,走农业集约化道路。要因地制宜,贸工农相结合,全面发展乡镇企业。

优化提高第三产业,重点是加快发展旅游业和进一步消化房地产业。要加快水族馆、华夏广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增加旅游景点,开设海口周边游等新的旅游项目,大力发展商务旅游和开发旅游商品,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争取我市进入全国第一批优秀旅游城市。要进一步落实住房按揭购房入户和返还交易环节税的政策,鼓励个人买房。可以把发展渡假旅游和盘活房地产结合起来,利用闲置房搞自助式渡假公寓。鼓励半拉子工程改变设计功能,把房地产业的主要方向引导到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和住宅建设上来。鼓励发展信息产业,逐步联通各类信息系统。进一步加强市场建设,尤其是加快大型特色市场建设,逐步形成面向全省和周边地区的市场优势。

(三)突出重点项目,抓好融资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继续把抓重点项目、大项目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作为长期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抓紧抓好。一是除了现有重点项目外,要以我市产业政策为导向,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选择一批新的重点项目。各级政府各部门和企业要立足海南,结合实际,规划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尤其是确定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和旅游项目,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招商。二是要改变单纯以土地进行招商融资引资的形式,可以以技术项目进行招商,以资产运营进行招商,以股份合作进行招商,或进行行业、专业性招商。特别是开发区要以更加灵活的招商引资措施,开辟新的融资引资渠道。三是实行重点项目和招商责任制,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把抓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落实到单位和人头,部门领导要分工负责,抓好项目的前期准备、招商筹资到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所有政府部门都应为招商引资开绿灯,严禁设关设卡和乱收费。对引进项目和资金有突出贡献的直接个人,要按引资比例给予重奖。四是要加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快项目实施,进一步提高资金的投入速度和使用效益。加强对港、澳、台经济交流与合作,开辟多方渠道,疏通各种关系,争取更大的投资。

海口保税区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招商引资的重点。要注意发挥保税区的政策优势,采取灵活的办法,扩大招商,吸引更多的项目。已经确定的项目要抓紧实施,早日建成早日见效。政府各部门以及海关、商检、银行等都要为保税区的招商引资创造条件,共同为保税区的繁荣而努力。

(四)以创建为动力,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市环境综合整治

1998年,是我市各种创建活动进入关键的一年。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和优秀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等六项创建活动进入评比考核,我们必须以创建国家先进城市为目标,把迎接检查化为全市人民的实际行动,把依法治市环境综合整治推向新的高潮。要加快硬件项目的建设,计划、城建部门已确定了27个建设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今年创建评比必须完成的项目,要根据轻重缓急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特别是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要作为重点抓紧抓好。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加强绿化管理,全面对市区主干道和小街小巷绿化美化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龙华路、工业大道、疏港大道、滨海大道街景进行绿化美化和美舍河一期工程整治。小街小巷的绿化美化要紧密结合治理脏、乱、差和消灭卫生死角,使小街小巷的卫生、绿化和环境状况有一个大的改观。要加大依法治市的力度,继续抓好治理脏乱差,抓好治理三乱和交通噪音、尾气污染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已出台的城市管理法规的宣传力度,继续开展群众性执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市民法治观念,全面落实各项法规和规章。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街道、居委会的作用,完善各项管理措施,做到统一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村镇规划工作,抓好城乡结合部村镇规划的编制,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切实加强土地管理,严格控制农村乱占耕地,提倡节约用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迎检指标达标。

我市创建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是我市各项创建活动统一筹划、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职能部门,要精心组织好各项创建工作。要将各项目标和分数进行具体细化,落实到每一个部门和基层单位,并进行模拟打分检查考核,强化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各种创建活动目标的实现。

(五)推进社会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发展

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加强国内外科技交流,在工业、农业及各领域都要重视科技开发与应用,引进和推广一批新技术、新成果,特别要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我市产业升级。继续抓好各种科技示范基地和科技重点项目的推广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

要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九年义务教育,认真抓好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鼓励社会、企业、个人办学,加强薄弱学校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继续改善办学条件。

加快实施《健康城市规划》,以“2000年人人享有保健”为目标,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中心,对各级医院开展达标建设,努力提高城市卫生健康水平。进一步加强预防保健,完善农村三级预防保健网,继续改善农村医疗条件,降低传染病发病率。

坚持一手抓扫黄,一手抓繁荣,进一步活跃群众性文化活动,鼓励文艺创作,办好文化团体,下力气狠抓一批文艺精品,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依法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人民体质,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要创造条件完善文化体育设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坚持不懈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计划生育法制建设,严格“一票否决”,要把计划生育指标管理切实转到计划生育对象管理上来,促进我市计划生育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把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上抓紧抓好。我们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改善投资环境密切结合在一块,精神文明与人类现代文明联系在一起,拓展和开辟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内容、新形式,在全市大力开展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树立海口新的形象。要继续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和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单位活动,巩固发展双拥共建成果,争取我市成为国家文明城市。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教育,树立海口人跨世纪新的精神风貌。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伦理道德教育,净化社会风气,创造新型市风,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的守法守纪和道德修养。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纪违法犯罪活动,创造祥和、安定、文明的社会秩序。继续加强政府机关廉政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察工作,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惩腐败分子。巩固发展我市“一转变两提高”专项整治成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民政、司法、民族、宗教、防震减灾等工作要有新的发展。

(六)关心群众生活,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要把关心群众生活,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要注意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认真及时地解决好群众关注的“菜篮子”、物价、住房、供水、供电、交通、医疗、社会治安和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今年要重点抓好就业再就业工程,要把就业再就业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由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要以块为主,建立起市、区、办事处、居委会四级管理和服务网络。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门路,以发展新兴行业和服务行业,兴办第三产业,开拓就业渠道;另一方面要加强劳动力市场管理,按照“先市内后市外,先省内后省外”的原则进行安置,对外来劳动力实行总量控制,必须确保本市待业人员和下岗职工的安置岗位,力争使我市失业率控制在最低限度。要及时解决低收入水平的生活困难户的问题,继续做好残疾人、孤寡老人、农村五保户和城市救济户的生活保障。进一步完善由居委会、办事处到区、市的困难户的救济保障网络,对于人民群众因天灾人祸、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突发性和暂时性困难,给予充分的关心和帮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对政府投资兴建的双困房出租屋,要做好安置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解决好群众来信、来访,继续办好市长专线电话,密切注意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七)加强计划、财政工作

计划工作要按照突出宏观性、战略性和政策性的要求,把重点放在研究发展战略、制定重大政策、搞好大的平衡和抓好重点项目上。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跟踪监测和分析,制定实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规划,对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要及时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及时解决。要进一步加强计划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定下来的计划项目和资金要严格执行计划,在资金的调剂和运用方面,要确保重点计划项目的实施。对市财力安排的基本建设项目,要严格控制投资规模,严格控制预算,一旦确定,不能超支更不能随意超规模。目前,我市财政形势相当紧张,必须保证财税收入和财政收支平衡。加强税收征管,在堵塞漏洞的同时,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注意培育和涵养税源,大力组织财税收入,确保全年财政收入预算的完成。要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严格执行《预算法》,部门经费包干到底,超支不补。要坚持收支两条线,加强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要建立健全基建项目预算审核、决算核消、支出稽查工作制度,各有关部门都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好预算、拨款、决算等关口,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重点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有艰苦创业思想,在各种活动和工作中讲求节约、禁止大手大脚,坚决把财政支出压下来。

(八)转变作风,狠抓落实

今年,要在去年政府机关广泛开展“一个转变,两个提高”的基础上,大力进行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包括机关作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廉政建设和业务素质建设等诸多方面,是对我们推行“三制”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创建现代文明机关要强化整章建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要讲求办事公开化、制度化、程序化;要创造高效灵活、严谨规范的工作程序。各级政府机关要树立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简便、公开、快捷的办事原则,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塑造政府机关良好的形象。

各级政府机关要以创建现代文明机关为动力,狠抓工作落实。这是创建现代文明机关的关键,也是我们工作的关键。政府机关要坚决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真实的情况,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下去,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禁弄虚作假和做表面文章。今年,要继续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要把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层层落实,做到任务分解,分级负责,责权分明,严格考核奖惩。要加强各项工作任务的催办查办和督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负责任的人和事,要坚决进行处理,追究责任,确保政令畅通。

各级政府机关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意图,必须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服从党委的决议和决定。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指导,广泛开展民主协商,虚心听取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切实把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认真办理和答复、落实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和批评建议,把政府和各部门的工作做得更好。

各位代表,历史即将迈进二十一世纪,面对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的艰巨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把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

关于海口市1997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199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1998年4月18日在海口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海口市计划局局长 黄行光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海口市1997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1998年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 1997年计划执行情况

1997年,我市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经济工作方针,加快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以优化资本结构为重点的各项改革,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国民经济呈现加快回升的良好态势,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任务。据统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04.58亿元(当年价),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7.1%.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89亿元,增长10.4%,第二产业完成26.53亿元,增长9.3%,第三产业完成75.16亿元,增长6.2%.

(一)工业在调整中加快发展,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优化资本结构进展顺利。至97年底,共对22户企业实施了破产、兼并、减员增效等优化重组,盘活资产6.6亿,消除债务10.51亿,转移债务2.56亿,新增工业投入3.5亿。工业发展速度加快。全年工业总产值70亿元(现行价),比上年增长14.2%,工业增加值13.66亿元,增长13.1%,工业产品销售率95%,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国有工业重焕生机,企业走出了困境,其他经济类型工业平稳增长,工业经济运行趋于稳定和正常。发挥地方资源优势的医药、食品饮料和橡胶化学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形成了以海罐、海药、橡胶五厂、养生堂、优美内衣、东洋水产和富达磁电等为代表的一批优势企业、骨干企业(集团);亚太啤酒、海宇镀锡等一些技术含量高的大型项目开始投产,工业发展后劲增强。工业扭亏增盈见成效,经济效益有较大改善。97年底,市属35家工业企业亏损9家,比上年减少21家,亏损面由71.4%降到20.9%;利润总额由上年净亏1.5亿转为盈利3360.9万元,结束了1995年以来连年净亏损的局面。

全年邮电业务总量完成8.82亿元,增长30.1%.年末电话装机容量、市话普及率、移动电话用户等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邮电通信业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菜篮子”普遍增产,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前几年市委、市政府对“菜篮子”工程大量投入,使“菜篮子”工程基础稳固,渐成规模,加上全年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影响,风调雨顺,农业生产获得了好收成。全年农业总产值完成4.2亿元(当年价),比上年增长14.5%.“菜篮子”普遍增产,蔬菜总产量达10.9万吨,增长6.7%,肉类总量1.597万吨,增长48.2%,禽蛋总量3100吨,增长2.5%,水产品总量1.16万吨,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3052元,比上年略有增加。乡镇企业全年完成产值15.04亿元,增长10.8%.

(三)投资结构得到调整,资金来源进一步多元化。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34亿元,比上年下降6.8%.下降的直接原因主要是:海南航空公司和海南高速公路公司两家合计减少投资近10亿。虽然全社会投资数量下降,但结构得到优化。投资额的82.9%投向基本建设,更新改造投资增长了55.7%;投资向大项目和工业项目集中,海宇镀锡板、亚太啤酒、赛格大厦等均为超亿元大项目,房地产中住宅投资也日趋活跃。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资金来源进一步多元化。先后有罗牛山、管道燃气等股份公司上市,从资本市场获取资金4亿多;海药、海德转让7000多万国有股权,获得资金1.66多亿元;国有企业破产、兼并和改制也增加了新的资金来源。据统计,全年通过各种形式的资本营运共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近10亿。这是我市大胆创新投融资机制,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的成功尝试。

(四)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市场物价继续回落。市场货源充裕,全年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60.13亿元,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从行业看,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略有下降,制造业和其他行业增长较快;从经济类型看,个体经济和其它经济类型增长较快。物价涨幅继续回落。全年消费品零售价格指数为99.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3%,分别比上年下降3.2和3.7个百分点,已回落至“八五”以来最低点。

(五)出口大幅增长,利用外资明显回升。全年口岸进出口总值10.62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8.7%.其中,进口总值8亿美元,下降27.2%;出口总值2.62亿美元,增长26.1%.在出口中,地产品增长较快,加工贸易大幅增长,“三资”企业继续成为我市出口创汇的中坚力量。优美内衣、东洋水产、市五矿公司、富达磁电、橡胶五厂等企业成为出口创汇大户。

全年实际利用外资5.2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2%,止住了95年以来连年下滑的局面。外商投资结构继续优化。被列为省、市重点的投资超亿元外引内联大项目中,亚太啤酒厂、海宇镀锡板厂、文华大酒店等已建成投产,大华多媒体电脑光盘项目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华夏海洋世界、子午线轮胎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前的资金落实工作。利用国外贷款取得积极进展。罗牛山肉联厂已于今年元月建成投产,市中心区供水项目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加紧施工;世纪大桥利用外资方案、美舍河综合整治项目申请利用韩国政府贷款495万美元、爱婴医院改用西班牙政府贷款300万美元、垃圾处理场改用瑞典政府贷款496万美元已获国家计委批准。

旅游业发展势头见旺。97年我市围绕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加快旅游产业开发和行业管理,取得良好效果。全年涉外宾馆接待旅游者210万人,增长8.9%,旅游营业总收入12.79亿元,增长6.9%.

(六)财政收入完成计划,金融形势相对平稳。全年财政收入13.68亿元,比上年增长2.1%,完成年度计划。财政收入的结构有所改善。工业对财政的贡献大幅增加;旅游服务业对稳定财源的作用继续增强。金融机构存贷款稳定增加,年末各项存款余额229.18亿元,比年初增长5.5%;各项贷款余额200.95亿元,增长10.3%.

(七)依法治市成绩显著,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依法治市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与配套。全年完成城市建设投资3.129亿元。主要完成了以长堤路扩建为重点的道路工程和以南大桥整治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工程13009万元;以完善城市供排水设施的配套工程17540万元。科技工作重点做好实施项目的跟踪服务,一批高新技术项目进展顺利。制药厂的“生白素的研究与开发”项目,产品已通过国家卫生部组织的验收。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全市高考入围率66.7%,创历史最好成绩。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职业技术教育招生占普通高中的比例达55.3%.办学条件继续改善,市十中、七中、十八小、十二小教学楼、流水坡教师村、十一小住宅楼工程已基本竣工,秀英区“双基达标”通过了省评估验收。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成功地举办了市第八届运动会,组团参加国内外大型比赛,共获得金牌11枚,银牌4枚,铜牌25枚,体育竞技水平得到提高。卫生医疗以防疫为重点,全年计划免疫相应传染病发病率均控制在2%左右,儿童计划免疫“四苗”接种率超过国家标准;市人民医院通过三甲标准评审,全市卫生医疗条件进一步改善。计划生育工作取得好成绩。全年人口出生率为13.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0.29‰,均在计划控制范围内。

199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表明,我市经济已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趋势,改变了经济低速增长的局面;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新的支柱产业开始形成;以优化资本结构为中心的企业改革有突破性进展,工业企业效益显著提高;资本运营成绩突出,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大幅增加。这些特点,既是我市经济基本摆脱低速运行的困境,步入适度加快发展轨道的重要标志,也是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握机遇、正确领导实施决策,狠抓结构调整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将成为促进我市加快发展的积极因素。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运行中还有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结构调整的任务还很艰巨。工业结构调整尚未完成;商业结构调整还未开始,商业效益低下、历史包袱沉重,结构调整的难度大;房地产沉淀的资金和积压的房产没有解决。房地产“半拉子”工程多,部分居民住房偏紧和商品房大量积压同时并存,虽然去年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收效并不明显;由于房地产沉淀资金多,造成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仍呈上升趋势,银行信贷资金紧张,企业缺少银行在生产和流动资金方面的支持。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1998年经济社会发展调控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我市“九五”计划承先启后的关键一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适度加快发展的方针,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创造更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提供更加良好的经济发展条件,力争我市1998年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与经济效益达到和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根据上述要求,1998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主要目标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115亿元,增长8.5%,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82.8亿元,增长8.1%;

--零售物价指数升幅控制在全国平均3%以内;

--工业总产值78亿元,增长12%;

--农业总产值4.5亿元,长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亿元,增长7.9%;

--财政收入14亿元,增长2.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亿元,增长16.4%;

--进出口总额11.5亿美元,增长8.3%;

--实际利用外资5.4亿美元,增长2.5%;

--人口自然增长率10.2‰。

市级财力预算内计划暂按2.5亿安排。按照“保重点、保竣工、保投产”的原则,适度增加对生产性项目投资,支持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继续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有限资金的使用效益。初步安排城建资金8000万元,农口部门560万,教育部门3000万,宣传部门1890万,文体部门312万,卫生部门1556万,政法部门1500万,民政部门500万,科技部门720万,机关和社会事业团体3899万,其他项目2563万元。

城市建设投资仍执行滚动计划。初步安排21762万元(含计划偿还历年工程欠款7000万元)。主要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重点安排以海府路人行道整治、长堤路扩建配套工程和海秀中路、海垦路、白龙路整治为重点的市政整治建设项目2579万元;以贯通机场路和滨海大道南侧扩建工程为重点的市政续建工程1475万元,安排世纪大桥、美舍河整治等新建工程配套资金1500万元,安排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工程8863万元。

上述目标,经本次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后,我们将认真抓好落实。

199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力调整工业结构,继续强化工业的主导地位。

今年工业结构调整,要突出优化资本结构与企业技术创新、资本运营相结合,加快产品结构、行业结构调整,集中力量,扶优扶强,促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支撑全市工业经济的有效增长,继续提高工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计划实现工业总产值78亿元,增长12%,工业增加值15.2亿元,增长11.4%.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重点要抓好几项工作。一是以存量吸引增量,加速骨干企业资本扩张和优势产品市场扩张,继续加快医药、饮料食品、橡胶化工等优势行业的发展,促进生产要素向优势行业集中,优化工业行业结构。二是以名牌产品、优势企业为依托,以资产为纽带,加快发展企业集团,尽快形成规模优势。在椰树、海药、金盘等企业的基础上,发展制药、饮料和机械等企业集团。通过资本存量的合理调整,积极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壮大企业规模,向规模要效益。三是以骨干企业为主体,以创名牌、争市场为目标,依靠科技进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对名牌产品或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优势产品要继续加以扶持。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和技术创新,培植一批“名优特新”产品,以此带动整个工业水平的提高。四是抓好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列入今年重点建设的工业项目有8个,要千方百计保证项目按进度实施。

(二)加快发展商贸、旅游业,提高第三产业层次和水平。

旅游业要发挥热带旅游的优势,重点发展会务旅游、商务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旅游产业体系,丰富旅游层次,规范旅游业管理,全力争取我市进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在实施变旅游通道为旅游基地战略中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商贸业要抓住扩大优化资本结构试点范围的机遇,重点抓好商贸企业改革工作,增强国有商贸企业活力;要在现有商业设施和大型商贸企业的基础上,抓紧组建和发展几个大型综合性商业企业集团;大力发展以连锁经营、配送中心和商业代理制等为重点的新型流通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扩大批零业务范围和区域,提高商业流通的组织化程度和规模效益。

商贸、旅游两个产业关联度高,要努力做到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从而提高第三产业层次和水平。计划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82.8亿元,增长8.1%.

(三)发挥城郊农业优势,努力提高“菜篮子”生产的集约化水平。

计划实现农业总产值4.5亿元,增长7%;农业增加值3.2亿元,增长6.5%;乡镇企业总产值4.96亿元,增长7.7%(按新的统计口径)。蔬菜总产量10.9万吨,与上年持平;肉类总产量1.72万吨,增长8%;蛋品总产量3200吨,增长3%;水产品总量1.2万吨,增长3.2%.今年“菜篮子”建设的重点是保持产量稳步增长,积极改善品种结构,增强均衡上市能力,丰富市场供应,保持副食品价格的稳定。要注意防止“菜贱伤农”事情发生,保护菜农的积极性。

(四)加大投资力度,突出重点建设。

初步安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64亿元,增长7.9%.新开工、续建和投产大项目有:东艺氧化钴、大华多媒体光盘、罗牛山屠宰冷冻加工厂、聚脂切片熔体直纺、子午线轮胎、海脉素、圣宝生物制品、海富制药、华康制药等规模较大、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业项目;华夏海洋世界、假日海滩水世界等重点旅游项目;世纪大桥、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供水工程、爱婴医院、海口商业广场、美舍河整治、海南国信专用船等利用外资的基础设施及公益事业项目。同时,抓好南渡江防洪工程列入国家政府贷款计划项目及其他项目的前期工作。

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抓住国家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增加银行贷款的有利时机,搞好重点项目申报工作,争取有一批项目能够列入国家投资计划;对于我市基础较好的医药、饮料食品和橡胶化工业,要选好技术改造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双加”贷款项目。积极鼓励非国有经济、个体、私营实体投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国政府、国际金融组织的优惠贷款;抓住东南亚和东亚金融动荡后,欧美投资者有可能转向我国的机遇,结合优化资本结构,大胆尝试“以资源换技术、以产权换资金、以市场换项目、以存量换增量”的办法,放开手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和国内投资。今年计划实际利用外资5.4亿美元,增长2.5%.

(五)积极开拓市场,拓宽消费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工业要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用好的产品去开发市场需求。旅游业要推广寰岛泰得、金海岸罗顿等酒店的做法,鼓励旅游企业以不同形式,加盟国际、国内酒店连锁管理集团,加强对国内外旅游市场的开拓;商贸业要服务“一省两地”战略,工商联手、工贸结合,整体向全省、内地和国外市场开拓;要大力发展信息网络,开发信息市场,加快我市信息产业化进程;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努力扩大出口规模。通过开拓市场,加强行业管理,全面提高企业效益。市属国有工业今年要基本消灭亏损企业,全行业效益也要明显改观。

活跃房地产是今年开拓市场的重点。要以落实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为基础,以激活住宅二级市场为中心,扩大需求和抑制供给双管齐下。在完善住房公积金提取和加快公房出售进度的同时,抓紧制定政策,在放开住房二级市场这个关键环节有所突破。同时,搞活房地产交易,用足购房入户政策,对契税实行“先征后返、即征即返”;落实银行按揭贷款,扩大按揭成数,延长按揭期限。要协调好规划、土地、房产、房改、财税等方面的关系,尤其是灵活把握房产交易环节有关政策的实施。为促进住宅市场商品化和房地产业复苏,今年起,对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筹资建房,不立项,不审批,不补贴,鼓励购买商品房。

(六)抓好“依法治市”和综合创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为中心,抓好世纪大桥、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城市基础设施的配套功能;搞好美舍河、海甸沿江一路整治、万绿园整治以及亮丽工程等市政重点整治项目,进一步治理城市“三乱”,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继续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提倡为人民服务的道德风尚。广泛开展创文明机关活动,努力把“一转变两提高”引向深入,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加快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教兴市决定》,办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抓好外向型的星火技术项目和产品的开发。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水平;按照《海口市健康城市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进一步搞好医疗卫生设施改造和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形式多样的医疗服务网络。要层层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依法管理,把计划生育工作同提高人口素质结合起来。积极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继续加强文化市场的建设和管理,形成健康、繁荣、有序的文化市场,促进新闻、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努力增加职工的实际收入,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三、突出体制创新,提高开放水平,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全面完成199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目前,我市经济正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加快发展的条件很多,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今年国内生产总值8.5%以上的增长速度,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稳中求进,适度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

(一) 突出体制创新,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形成充满活力的新机制。

继续深入优化资本结构。列入1998年优化资本结构计划的工业企业有9家,要认真做好破产、兼并和减员增效工作。初步确定10家商贸企业为改革试点。针对商贸企业资产资金少和受政策局限的实际,研究出台深化商贸企业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加大“放小扶优”工作力度。

加快放小步伐。鼓励和支持联合兼并、分块经营、分立重组、赎卖转让、变现资产、注资承债等多种方式,通过加快组建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企业,彻底放开放活小企业,放掉劣势企业。发挥我市非国有经济在商贸行业的优势,积极鼓励混合经济参与国有商贸企业的改革,实现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

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财政、税收、金融、物价和法规等方面,消除不同所有制经济之间的政策差异,创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研究制定不同所有制经济的发展领域、发展重点及发展途径的规划,推动非公有经济进行二次创业,增强我市经济发展的活力。

推进和完善各项配套改革。重点抓好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建立和运作,逐步建立有效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机制,计划、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对国有控股(参股)上市企业募股、扩股资金的使用方向、使用效益加强监督,避免资金挪作他用。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重点抓好职工的就业再就业安置工作,解决好困难职工的生活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二)拓展思路,放宽领域,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增强全方位对外开放意识,落实国民待遇,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利用外资稳步增长。继续完善对外资企业的服务程序,努力做到以最少的环节、最高的效率,提供最优的服务,注重从银行融资、海关税赋、财政税收等多方面落实国民待遇;大力发展以服务于外商投资的咨询、顾问、中介等行业;逐步开放内销市场,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先进的外资企业产品,给予尽可能大的内销比例;充分利用国家对高新技术进口设备、技术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的政策,鼓励外资投向基础产业和高技术产业。

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进一步优化进出口结构。简化生产企业进出口经营权申报手续,大力发展出口加工企业,扶持出口创汇企业,培植出口产品基地;引导增加出口信贷,加快出口企业退税,促进优势产品出口;进一步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外贸代理制,推进生产企业自营出口,增强竞争力;鼓励扩大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巩固原有市场,开拓新兴市场。

根据国家“有步骤地推进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的方针,大胆尝试放宽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和方式。除法律、法规禁止外资经营的行业和商品外,其他行业和商品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经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允许外商试办特殊行业经营;为促进商贸业的发展,允许利用外资发展上规模、高水平的商贸业,鼓励外资参与国有商贸业的资产重组;为扩大旅游促销渠道,探索外资旅行社以适当方式进入我市旅游业的途径。

(三)转变增长方式,加快产业升级步伐。

加快发展优势行业,尤其是要进一步增强工业、旅游、商贸业三大产业的支柱地位,善始善终完成我市三年结构调整的任务。通过加快产业升级,全面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运行质量,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从根本上增强海口经济的总体实力和发展后劲。

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产业升级的关键在于实现产业技术升级。要加强引进和消化吸收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优势产业的技术水平,集中力量发展名优特新产品,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规模经济。着眼于我市跨世纪发展的需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点应放在医药生物工程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和海洋、生态环保工程等方面。要建立科技投入体制与机制,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吸引社会资金和外资为补充的科技投入体系。

借助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特殊功能,通过加强内引外联,扶持一批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尽快形成规模经营,带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精心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名牌产品,特别是自己拥有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建立可靠的技术依托和产品储备。以海口国际科技工业园、保税区为试点和起点,积极支持、鼓励引导发展科技风险投资,加速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

(四)加强和改进宏观经济管理,为促进我市经济适度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积极发挥产业政策的导向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衔接“一省两地”的产业发展战略,加紧制订产业、产品投资指导目录及实施办法。对于优先发展的产业,政府在资金、税收、进出口等方面进行适当扶持,在用地上实行优惠,在用汇与引资上提供便利;对鼓励发展的产业,通过综合补偿、适当免税让利给予支持;对允许发展的产业,完全由市场竞争决定,政府加强服务;对于限制发展的产业,则从立项、规划和报建等方面实施源头控制。

继续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的信息管理工作,确保投资项目质量。加紧研究论证一批新的技术起点高、带动能力强、规模经济效益显著的项目,搞好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补充进国家或省的投资计划。加紧出台我市重大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凡在海口的重大项目,不论其所有制形式,不论其投资方式,都应纳入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受到重视与支持。

强化对市级财政建设资金的规范化管理。凡财政预算安排的属于基本建设用途的各种资金,要纳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管理,统筹安排,严格审计监督。坚持把政府用于建设的各项资金集中管理,集中使用,规范资金使用方向。对具有一定经济效益的项目,均要实行资金有偿使用制度。属于股权投资的,要明晰产权,按股分红、分利,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继续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将重点对工业、商贸、金融等行业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行业调整、改革和加快发展的具体意见。

各位代表,1998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抓住机遇,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努力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全面完成199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为我市跨世纪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谢谢各位代表!

关于1997年海口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1998年4月18日在海口市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海口市财政局局长 高荣瑞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提出199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199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 1997年预算执行情况

199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实现了稳中求进,适度加快经济发展方针的总体要求,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新的支柱产业开始形成,国有企业改革有突破性进展,资本运营成绩突出,工业企业效益显著提高,对财政的支撑能力增强,为财政预算的顺利执行创造了条件,我市财政预算执行的情况总体是好的。1997年我市财政总收入136,751万元,完成预算101.1%,比上年增收2,815万元,增长2.1%.财力为83,720万元,比上年增长2.6%.财政支出83,702万元,完成预算101.7%,比上年增长2.6%.收支相抵,结余18万元。以上数据在决算编成报省批复后,可能会有一些变化。

1、1997年全市(含区)预算汇总完成情况

--经常性预算收入71,22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2.8%,比上年的68,737万元增收2,489万元,增长3.6%.主要收入项目完成的情况是:(一)各项税收29,45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2.5%.其中,工商税收26,12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9.8%;农业税及契税58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93.7%;企业所得税2,75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2.3%.(二)国有企业上缴收益4万元。(三)计划亏损补贴-2,40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7.7%.(四)其他收入(主要是罚没收入和行政性收费收入及其他杂项收入)10,40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2%.(五)税收返还28,551万元。(六)上级经常性补助收入5,207万元。(七)上年结余18万元。

--经常性预算支出47,61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3%,比上年增长2.6%.主要支出项目完成的情况是:(一)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支出25,24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5.8%.主要包括:农林水气象事业费66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文教事业费9,01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科学事业费26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抚恤和社会救济费1,967万元,为年度预算100%;工交商事业费21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其他部门事业费6,47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7.4%(主要是对工商局和房产局行政性收费返还2,043万元);卫生事业费3,894万元,完成预算100%;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2,750万元,完成预算100%.(二)国家政权建设支出17,12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其中:行政管理费8,98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公检法支出7,72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武警支出414万元,完成预算100%.(三)价格补贴支出1,10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四)其他支出4,13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经常性预算收支相抵,结余23,614万元,转入建设性预算。

--建设性预算收入36,10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比上年下降4.3%.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一)经常性预算结余结转23,614万元。(二)专项建设性收入12,49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5.7%,主要包括:城市维护建设税7,85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5.7%;耕地占用税24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0.3%;排污费38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52.8%;教育附加费3,45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3.3%;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15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9%;上级专项补助收入411万元。

--建设性预算支出36,09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比上年下降4.3%.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一)基本建设支出20,64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二)简易建筑费5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三)支援农村生产支出1,41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四)城市维护费支出10,167万元(含冲转专项借款1,2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五)科技三项费1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六)专项支出3,721万元(其中教育附加费3,521万元,排污费2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建设性预算收支相抵,结余结转18万元。

2、1997年市本级(不含区)财政收支预算完成情况

--经常性预算收入59,62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3.2%,比上年增长4%.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一)各项税收23,05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3.3%.(二)企业收益4万元。(三)企业亏损补贴-2,40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7.7%.(四)其他收入(主要是罚没收入和行政性收费收入及其他杂项收入)10,14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9.5%.(五)税收返还23,601万元。(六)上级经常性补助收入5,207万元。(七)上年结余18万元。

--经常性预算支出37,34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3.6%,比上年增长8.4%.主要支出项目的完成情况是:(一)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支出19,84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7%.主要包括:农林水气象事业费55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文教事业费5,68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科学事业费25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抚恤和社会救济费1,96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工交商事业费21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其他部门事业费5,98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7.6%(主要是对工商局和房产局行政性收费返还2,043万元);卫生事业费3,29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1,89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二)国家政权建设支出13,55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主要包括:行政管理费6,14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公检法支出6,99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武警支出41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三)价格补贴支出1,10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四)其他支出2,83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经常性预算收支相抵,结余22,277万元,转入建设性预算。

--建设性预算收入34,77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比上年下降2.7%.主要收入项目完成的情况是:(一)经常性预算结余结转22,277万元。(二)专项建设性收入12,49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5.7%.主要包括:城市维护建设税7,85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5.7%;耕地占用税收入24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0.3%;排污费收入38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52.8%;教育附加费收入3,45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3.3%;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15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9%;上级专项补助收入411万元。

--建设性预算支出34,75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比上年下降2.7%.主要支出项目完成的情况是:(一)基本建设支出20,06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 (二)简易建筑费5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三)支援农村生产支出1,41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四)城市维护建设费支出9,403万元(含冲转专项借款1,2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五)科技三项费1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六)专项支出3,721万元(其中教育附加费3,521万元,排污费2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建设性预算收支相抵后,结余结转18万元。

各位代表,1997年的财政收入走出下滑的低谷,呈现出止跌回升的好势头,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从财源结构上看:一是工业发展势头较好,以优化资本结构为中心的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有了突破性进展,全市盘活资产6.6亿元,消除不良债务10.5亿元,转移不良债务2.6亿元,新增工业投入3.5亿元,搞活20户企业,消灭亏损企业21户,结束了国有工业企业连续三年的亏损。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安排职工再就业6,552人。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和建成投产,形成了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1997年我市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4.2%,工业企业提供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收入达11,8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4%.其中亚太啤酒、养生堂、三叶制药等新增项目分别增收310万元、381万元和450万元;二是交通运输和邮电通讯业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1997年邮电业务总量比上年增长28.5%.来自交通运输和邮电通讯业提供的营业税15,7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659万元,增长11.7%;三是规范行政性收费取得成效。1997年,财政部门继续加大管理力度,罚没收入和行政性收费收入均纳入预算管理,全年入库数达7,088万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20%.

从财政支出方面看,由于实施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我市非生产性支出增长过快的势头进一步得到控制,1997年,在我市财力不很充裕和资金调度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基本保证了政权机关的正常运转和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以及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

我市财政状况发生的积极变化,一是有市委、市政府和人大对财政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新年伊始,市委蔡书记就召开有关会议进行部署,及时作出“大抓收入是今年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的指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定期听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二是财税部门在加强工作协调的同时,取得了区级政府的大力协助。1997年,由市领导主持,有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参加的征收联席会议制度,由税务部门牵头,区政府组织力量配合的税法宣传、税款代征、税源清查、打击抗税等协税、护税活动均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三是各级财政部门坚持零基预算,从“需要和可能”、“保重点、压一般”的原则出发,认真审核各项支出,合理安排各单位的经费,实行包干使用,从预算源头把紧支出口子;四是在纪检、监察、财政和审计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市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的精神,财政监督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节约和压缩了开支。1997年我市在人、车、会、电话等消费性支出和非经营性建设项目支出的压缩方面都有明显的成效,全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比上年下降28%,会议费比上年减少120万元,下降24%,处理不符合规定住宅电话和移动电话分别为532部和391部,收回资金106.8万元,执行通话费限额,超额自负,一年节约经费230万元,缓建办公楼2栋,缓修5栋,节省支出2,000万元。

我市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仍然面临较多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欠税现象和外迁现象仍呈上升趋势,应引起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二是旅游、旅社、娱乐业效益差,1997年所提供的营业税比上年减少1,208万元,下降35.2%;三是房地产业启动缓慢,1997年建筑安装业提供的营业税比上年减少1,249万元,下降16.8%;四是国有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贷款过大所隐含的金融风险也给财政收支带来一定压力;五是财政供给的范围过宽,大揽大包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六是财政监督的执行力度不够,单位设“小金库”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研究解决。

二、1998年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安排执行好1998年的财政预算,有利于我市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1998年我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贯彻稳中求进、适度加快经济发展的方针,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生产发展,加强税收征管,增加财政收入,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严格控制财政支出,满足各方面资金的基本需要,实现收支平衡。总的原则是:支持经济发展,巩固基础财源,壮大主体财源,开辟新兴财源,在财源建设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依法治税,进一步强化征管,在组织财政收入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在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1998年海口市财政总收入计划安排140,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4%.其中省和中央收入89,374万元,比上年增长2.5%,市级收入50,626万元,比上年增长2.2%.预计当年财力85,310万元(含税收返还及补助),比上年增长1.9%.安排当年支出85,292万元,比上年增长1.9%.其中:区级支出12,133万元,比上年增长4.6%;市本级支出73,159万元,比上年增长1.5%.收支相抵后,结余18万元。下面根据我市当年预算所得财力的情况,按照复式预算的编制方法,分别报告1998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以及有关情况。

(一)1998年全市(含区)预算草案

--经常性预算收入安排72,359万元,比上年增长1.6%.主要收入项目汇总情况是:(一)各项税收30,774万元,比上年增长4.5%.(二)国有企业上缴收益50万元。(三)国有企业计划亏损补贴-3,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4.6%.(四)其他收入(含罚没及行政事业性收费)10,262万元,比上年下降1.3%.(五)税收返还29,257万元,比上年增长2.5%.(六)上级经常性补助收入4,998万元。(七)上年结余18万元。

--经常性预算支出安排48,575万元,比上年增长2.1%.主要支出项目汇总情况是:(一)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支出26,155万元,比上年增长3.6%.其中:农林水气象事业费667万元,与上年持平;文教事业费9,600万元,比上年增长6.5%;科学事业费368万元,比上年增长37.3%;抚恤和社会救济费2,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7%;工交商事业费220万元,比上年增长3.8%;其他部门事业费6,500万元,比上年增长0.4%;卫生事业费4,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7%;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2,800万元,比上年增长1.8%.(二)国家政权建设支出17,220万元,比上年增长0.6%.其中:行政管理费9,000万元,比上年增长0.1%;公检法支出7,800万元,比上年增长1%;武警支出420万元,比上年增长1.4%.(三)价格补贴支出1,100万元,比上年下降0.5%.(四)其他支出4,100万元,比上年下降0.9%.经常性预算收入和支出相抵,结余23,784万元,转入建设性预算。

--建设性预算收入安排36,735万元,比上年增长1.6%.主要收入项目汇总情况是:(一)经常性预算结余转入23,784万元。(二)专项建设性收入12,951万元,比上年增长3.7%.其中:城市维护建设税8,200万元,比上年增长4.5%;耕地占用税100万元,比上年下降58.5%;专项收入4,082万元,比上年增长6.5%;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收入158万元,与上年持平;上级补助收入411万元。

--建设性预算支出安排36,717万元,比上年增长1.6%.主要支出项目汇总情况是:(一)基本建设支出25,000万元(含支农和教育专款安排,具体计划由计划局报告),与上年持平。(二)城市维护费支出11,317万元,比上年增长11.1%.(三)科技三项费150万元,比上年增长50%.(四)排污费支出200万元,与上年持平。(五)简易建筑费50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18万元。

(二)1998年市本级(不含区)财政预算草案

--经常性预算收入60,226万元,比上年增长1%.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情况是:(一)各项税收24,269万元,比上年增长5.3%.(二)国有企业上缴收益50万元。(三)企业亏损补贴?,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4.6%.(四)其他收入(含罚没及行政事业性收费)10,007万元,比上年下降1.4%.(五)税收返还23,884万元,比上年增长1.2%.(六)上级经常性补助4,998万元。(七)上年结余18万元。

--经常性预算支出安排37,969万元,比上年增长1.7%.主要支出项目安排的情况是:(一)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支出20,542万元,比上年增长3.5%,其中:农林水气象费547万元,比上年下降0.9%;文教事业费6,102万元,比上年增长7.4%;科学事业费353万元,比上年增长37.9%;抚恤和社会救济费2,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7%;工交商事业费220万元,比上年增长3.8%;其他部门事业费5,990万元,比上年增长0.1%;卫生事业费3,390万元,比上年增长2.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1,940万元,比上年增长2.3%.(二)国家政权建设支出13,580万元,比上年增长0.2%.其中:行政管理费6,090万元,比上年下降1%;公检法支出7,070万元,比上年增长1.1%;武警支出420万元,比上年增长1.5%.(三)价格补贴支出1,100万元,比上年下降0.5%.(四)其他支出2,747万元,比上年下降3.2%.经常性预算收支相抵结余22,257万元,转入建设性预算。

--建设性预算收入安排35,208万元,比上年增长1.3%.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情况是:(一)经常性预算结余转入22,257万元。(二)专项建设性收入12,951万元,比上年增长3.7%.其中:城市维护建设税8,200万元,比上年增长4.5%;耕地占用税100万元,比上年下降58.5%;专项收入4,082万元,比上年增长6.5%;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收入158万元,与上年持平;上级补助收入411万元。

--建设性预算支出安排35,190万元,比上年增长1.3%.主要支出项目安排的情况是:(一)基本建设支出25,000万元(含支农和教育附加专款安排,具体计划由计划局报告),与上年持平。(二)城市维护费9,790万元,比上年增长4.1%.(三)科技三项费用150万元,比上年增长50%.(四)排污费支出200万元,与上年持平。(五)简易建筑费50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18万元。

为了便于各位代表审议,现将预算草案编制中的有关问题作些说明。

三、关于收支预算的有关说明

1、 关于收入预算

总的说来,我市98年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在增多,预计财政收入略有增长。其理由是:一是增值税将有所增长,98年预计工业总产值77亿元,增长10.5%,如亚太啤酒、养生堂等大中型企业产值将有大幅度增长,预计工业环节增值税增收1,300万元;消费品零售总额70亿元,增长12.9%,预计商业环节增值税增收215万元;二是营业税将有所增长,98年预计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增长10%,世纪大桥、子午线轮胎等一批重点基建项目的投资将带动建筑安装营业税的增加,预计建筑安装营业税增收800万元;预计98年接待旅游人数将达260万人,增长13%,旅游收入14亿元,增长12%,预计增加税收700万元;交通、邮电、旅游、服务业发展继续看好,预计增收税收1,500万元。

但是,我市经济受制约的因素仍然很多,具体表现在:一是我市经济的物质基础仍较脆弱,企业组织和产品都存在结构性问题,产业层次低,产品技术含量低,缺乏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名牌产品的强有力支撑,企业抗风险能力低,经济效益差,所有这些都将制约企业所得税的增加。二是在适度从紧的财政金融政策的环境下,资金紧缺将继续制约我市财政经济的发展。三是巨额的房地产沉淀资金的盘活仍需一段时间。因此,财政收入增长比例确定在2.4%,比较切合实际,既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也有利于争取主动。

2、关于市本级支出预算

根据预算,1998年市本级的可用财力比上年增加1,057万元,但是全年总的增支因素计5,822万元(其中增人增资、调整工资等工资性的增支1,473万元,市民最低生活保障增支300万元,对保税区的投入325万元,弥补省市算帐缺口增支3,575万元,其他增支149万元),而减支因素仅2,371万元(其中冲转专项借款减少1,200万元,轮胎厂欠税减少1,171万元)。增支因素比减支因素多3,451万元,资金安排困难很大。按照市领导关于财政工作要有全局和长远观念以及既保吃饭又要建设的指示精神,为了实现收支预算平衡,在预算安排上,我们在保证工资福利社会保障和必要的公务费需要的前提下,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对支出结构作了一定的调整,适当压缩和取消一些专项支出,其中压缩设备购置、修缮费等公用经费计1,561万元,压缩外事费、接待费等各项专项预留资金710万元。同时,为了克服单位资金使用苦乐不均的现象,对有预算外资金收入的单位,采取统收统支的安排资金方法,实行综合财政预算管理。通过支出结构的调整,既保证了机关职能的正常资金需要,又能使基本建设资金保持上年水平。

四、关于1998年的主要工作

1、拓宽思路,努力培植财源。

我市近两年来,财政资金供给困难,主要原因是经济基础薄弱,主体财源没有优势,经不起宏观调控的考验,财政收入下降。为了促进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必须拓宽思路,努力培植财源。今年,各级财政部门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培植财源工作。一是在财政预算资金安排上,要保证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推进,要按照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本运营的要求,在资产评估、资产处置、将“拨”改“贷”资金转为国家资本金以及税收返还等政策上予以支持和引导,确保我市今年优化资本结构任务的完成,同时要帮助企业强化财务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扭亏增盈,把潜在的财力资源变成现实的收入能力,巩固原有的财源。二是充分发挥财政的导向作用,面向广阔的资金市场,依托财政资金和信誉,依托国有资产,多渠道、多层次筹集资金,加大对企业新技改的投入,振兴我市工业,培植主体和支柱财源。三是继续支持我市新兴三产向更高层次发展,一方面要进一步做好清理乱收费工作,减轻企业负担,给企业创造宽松的环境,一方面对三产的发展继续研究给予优惠政策,促使我市新兴的交通运输、金融证券、保险、旅游、信息咨询以及技术、劳务、产权转让、文化市场业等附加值高的三产上水平、上档次,促进财政收入的增长。四是想尽一切办法,因势利导,采取优惠政策,以启动住房消费性投资和经营性投资为突破口,推动整个房地产消化存量,调整结构,适度发展,走出低谷,使房地产真正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2、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收入预算的完成。

1998年,我市经济受制约的因素仍然很多,也没有明显的大的经济增长点,但预算收入安排比上年增加2.4%,要圆满完成任务必须加强税收征管,通过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因此,各级财税部门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继续加强征管领导,坚持征管工作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汇报和总结税收征管经验,及时研究和解决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认真编制月征收计划、保证税收均衡入库。三是落实征收目标责任制,按照责、权、利挂钩的原则,把征收指标层层分解到各征收单位和个人。四是继续结合清理预算外资金工作,把已纳入预算管理的收费及时追缴入库,通过以上措施,争取超额完成今年预算收入任务。

3、严格控制财政支出,确保收支平衡。

今年,我市可支配财力增长甚微,但刚性支出增长较快,严格控制财政支出显得更为重要。为了使支出控制在许可范围之内,财政部门一是要在年初预算时,采取“零基预算法”,坚持人员经费按编制和现行供给标准,定员定额核定,公务经费按单位人数、业务量、职责范围等情况进行审核评定,其他经费按需要与可能的原则进行确定,这样将一年的经费合理安排给各单位,实行包干使用。二是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严格压缩各项开支。为了弥补政策性的支出增长,今年的预算安排是在保证工资、福利、社会保障和必要的公务费的前提下,适当压缩部分人、车、会等消费性经费和取消一些专项支出。三是严格执行“一支笔”的审批制度,即对不可预料的开支,按照政府规定的权限实行专人审批,并在事后进行单项核销。四是严格预算外资金的计划管理,有预算外资金的单位,年初要编好收支计划,报财政部门审批,财政部门在执行过程中,根据计划和收入进度以及单位需要,认真审核拨付,保证预算外资金专款专用。各部门要树立起过紧日子的思想,发扬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精神,切实加强单位支出管理,保证收支平衡。

4、整顿财经秩序,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根据我市财政管理存在的问题,今年在整顿财经秩序、规范财务管理方面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①根据省财税厅关于整顿会计秩序,加强会计管理工作精神,进一步健全“海口市建帐监管工作中心”,规范单位帐薄管理,提高会计工作质量,杜绝“多套帐”和“帐外帐”行为。特别是根据财政部的要求,从1998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新的行政事业会计和财务制度,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抓好执行工作。

②按照财政部等部门《关于继续清理检查预算外资金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预算外资金的清理和管理工作,使预算外资金全面实现收支两条线管理,分配和使用符合国家的要求,从源头杜绝乱收费行为。

③做好整顿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要进行一次整顿和检查,加强对其监督管理,确实建立起公平、公正的社会中介市场。

5、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营运和监管机制。

财政国资部门在全面完成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的基础上,要继续参与和支持优化资本结构工作,完成全年国有企业改革任务;加快向企业派出监事会代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抓紧筹建资产经营投资公司,培育产权市场,完善营运体系,促使资产合理流动;进一步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制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奖励办法,落实与法人代表签订《国有资产责任书》,并规范考核评价管理体系;加强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工作,维护国有资产权益,增加财政收入。

6、继续做好消化粮食政策性挂帐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使市民了解消化粮食挂帐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主动自觉上缴。二是加大征收力度,在抓紧征收机关、企业单位人员应负担的消化资金的同时,还要配合粮食部门做好城市居民应负担的粮食消化资金。

7、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勤政廉政。

财政部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首先是要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分析和解决财政改革与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开拓财政工作的新局面。二是要继续贯彻市委、市政府“一转变、两提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针,使人人做到自律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在管钱工作中,遵纪守法,戒奢从俭,戒贿从廉,戒怠从勤,进一步推进机关的廉政勤政建设。

同志们,1998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很重,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市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揽全局,精心部署,团结协作,狠抓落实,艰苦奋斗,开拓前进,确保今年的财政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