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文献法规选编 -- 海口市财政周转金管理办法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海口市财政周转金管理办法

(1997年7月23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发布)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实现财政周转金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提高财政周转金的使用效益,支持我市经济发展培植财源,增加财政收入,根据国家财政部《地方财政周转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海口市财政周转金是指由市财政局管理、按照有偿使用、有借有还的原则周转使用的财政资金。

第三条 市财政周转金的管理必须遵循国家财政部的关于“控制规模,限定投向,健全制度,加强监督”的指导方针。

第四条 市财政局根据市人民政府确定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及产业政策对市财政周转金进行管理。

第二章 财政周转金的主要来源及使用范围

第五条 市财政周转金的来源包括:

(一)市本级财政预算支出中,按国家财政制度规定安排的有偿使用资金。

(二)从上级财政部门借入的财政周转金。

(三)借用单位归还的周转金本金、周转金占用费和存款利息。

第六条 市财政周转金的使用范围主要包括:

(一)支持农业开发和农村经济发展;

(二)支持教育、科研、文化、卫生等事业的发展;

(三)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高新技术产品开发以及商业网点开发、市场建设,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临时性周转困难;

(四)适合财政周转金支持的其他项目。

第三章 财政周转金的管理原则

第七条 财政周转金必须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计划、统一开户、统一核算”的原则。

第八条 财政周转金的投放必须坚持拾遗补缺,注重社会、经济效益的原则。

第四章 财政周转金的管理方式

第九条 市财政局为市财政周转金的主管部门和委托部门。市财政周转金的投放与回收,主要由巾财政局的业务部门负责。财政周转金的投放,要严格按程序办理。

第十条 财政周转金的投放必须通过指定银行以委托贷款的形式办理。

第十一条 指定银行为财政周转金的受托部门,应按有关规定,负责财政周转金委托贷款业务。

第十二条 市财政周转金委托指定银行贷款后,巾财政局不再直接办理贷款业务,但必须建立严格的内部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在受托金融机构的配合下,最大限度的保证财政周转金的安全与增值。

第五章 财政周转金的使用形式

第十三条 市财政周转金实行定向委托贷款方式。定向委托贷款是指财政周转金的来源、投向、利率、风险由市财政负责。受托金融机构接受委托后,按市财政局要求依商业银行办理贷款的手续办理贷款,按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收取手续费,并负责催收本息。

第十四条 市财政周转金借款的程序:由借款单位向市财政局提出申请报告、可行性研究资料,经评估、论证报市人民政府批准立项后,由市财政局向指定银行下达委托贷款通知单,指定银行按市财政局指定的金额、期限、利率等借款条件划转贷款;指定银行负责向借款单位催收本息,并将收回的本息划到市财政局的周转金帐户。

第十五条 财政周转金贷款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对借款单位,要实行贷款担保制度。发生经济纠纷,按法律程序办理。

第十六条 财政周转金的借款期限,应根据扶持项目的性质和实现效益的时间确定,一般为1-3年。

第六章 占用费的收取

第十七条 财政周转金占用费的收取,应遵循低率、优惠原则,对不同行业实行差别费率(农业月3%,工业月4%.)。

第十八条 财政周转金的占用费按月计算,按季收取。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 20日为结费日。

第十九条 逾期未还的财政周转金,应加收一定比例的占用费。

第七章 财政周转金的核算与监督

第二十条 业务费的开支标准和范围。业务费开支总额不得超过当年本级占用费收入的5%,主要用于具体业务所必需的开支,如项目评估、专家咨询、购置凭证帐册等,不得用于发放奖金、补贴,不得用厂职工福利。业务费开支年初要编报计划,年终要编报执行情况,各项支出要严格审批。

第二十一条 市财政局负责财政周转金管理的业务部门,年初编制财政周转金收支计划,年终编制周转金年度报表。年度计划和年度报表由市财政预算部门审核汇总,经市人民政府审批后报上级财政部门备案。市财政局应加强对财政周转金的核算,做到手续完备,帐目清楚,内容真实,结算准确。对周转金呆帐要定期清理,并按规定的程序审批核销。

第二十二条 财政监督部门要会同有关业务部门加强对财政周转金的日常监督管理,规定严格的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根据周转金实际运用效益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二十三条 指定银行应定期向市财政局提交财政周转金运用情况报告,并接受市财政局的监督检查。

第八章 附 则

第二十四条 各区财政周转金的管理,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由市财政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