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体育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概 述

1997年,海口市体育工作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对外体育交流等方面获得较好成绩。全年举办30次大型群众性体育表演和竞赛活动。参加队伍310支,参加活动人数45700人次,全市体育人口13万多人。市体育局、邮政局、业余体校、第二十七小学、新埠镇等五个单位和3名体育工作者荣获全国群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市帆板运动员吕文龙在“97世界杯”和“亚洲帆板锦标赛”中均获绕标赛亚军。市青少年运动员参加全国各项比赛获金牌11枚,银牌2枚,铜牌3枚,2人3次破两项全国少年纪录;1人1次超过一项全国少年纪录;参加全省各项体育竞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5个,单项金牌68枚,银牌24枚,铜牌27枚,有5人10次破10项全省少年纪录。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广场田径场的改造工程和足球场的草坪绿化工程按质全部完工并于11月验收交付使用。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暨海滨度假中心经过多方努力,于10月初完成第一期工程。对外体育交流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组织两个体育代表队分别赴香港和澳大利亚参加比赛和友城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通过体育交流,提高了本市在亚太地区的知名度。为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经市委、市政府批准,11月成功地举办了海口市第八届运动会。

群 众 体 育

【学校体育】各学校认真实施“全民健身一二一工程”,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大力抓好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活动。113所中小学全部施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面达100%.中小学学生达标及格率85.52%,良好率55.43%,优秀率23.21%.市二十七小被评为全国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施行办法》先进单位。市体校羽毛球教练范高雄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13所中小学校被市政府授予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人被评为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职工体育】海口市职工体育丰富多彩,全民健身意识增强。配合市八运会,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和单项运动会选拔赛。市电信局举办首届职工运动会;市城建系统举办庆香港回归长跑活动;市总工会、邮政局、环卫局举办健美操比赛;团市委举办“五四”乒乓球赛;市园林局举办门球赛。广大职工参与健身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参加活动的人数逐年增加。职工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不断丰富了职工的业余体育生活,有力促进了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两个文明建设。市邮政局被评为全国群体先进单位,副局长蒋世忠被评为全国群体先进工作者。有52个单位、92人被评为全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老年人体育】老年人健身活动普及率越来越高,呈现三多,三高的特点:活动点多,活动内容多,活动人数多;热情高,兴趣高,要求高。每天早、晚都有近2万人参加健身活动。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老年人门球队参加香港举办的门球邀请赛,夺得亚军,在香港产生较大影响,市中老年男女篮球队参加在天津举行的‘97全国部分城市第八届老年人篮球赛,男队夺得冠军,女队获亚军,轰动了津门。

【社区和农村体育】三个区以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为单位组织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和竞赛,不少学校和机关单位的体育场地和大院逐步向就近居民开放,社区体育健康发展。市郊农民健身活动形成风气,村村有排球场,农民夜生活增加了有组织的排球、篮球比赛内容。每逢节假日各乡镇间或跨村庄的篮、排球比赛红红火火。农民自觉参加健身活动的队伍逐渐增加,各种健身操、气功活动已不是城里人的专利。

竞 技 体 育

【参加全国、全省体育比赛情况】1997年,海口市共有27名运动员代表省参加全国少年各项锦标赛和分龄赛,共获得金牌11枚,银牌2枚,铜牌3枚。全年共有99名少年运动员参加全省田径、羽毛球、举重、射击、游泳、乒乓球等6项锦标赛,获得五个团体总分第一,单项金牌68枚,银牌21枚,铜牌25枚。5人10次破10项少年纪录,2人3次破3项全国少年纪录。市业余体校被评为全国群体先进集体。

【对外体育交流】5月,组织男子排球队赴香港与南华体育总会排球队、香港大学男子排球队进行排球友谊赛,均夺第一。同月市体育代表团赴澳大利亚参加'97阿拉夫拉运动会,在来自亚太地区2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运动员参加的比赛中,本市体育健儿参加田径、羽毛球、乒乓球三个大项的比赛,经过顽强拼搏,共获奖牌13枚,其中金牌5枚,银牌3枚,铜牌5枚,是参赛运动员平均获奖牌最多的代表团。通过对外体育交流,极大地提高了在亚太地区的知名度。

【在海口举办体育比赛情况】1997年,海口市承办协办全国、全省单项体育竞赛共4项。1_3月,协助省体育局承办全国女排甲级联赛八一队主赛场的比赛。4月,承办全省少年射击锦标赛。6月,承办全国青少年四驱车冠军赛海南赛区初赛。10月,承办第二届“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自行车赛海口分区预赛。被国家体委授予'96-97’施尔康全国排球联赛最佳赛区贡献奖。

市 八 运 会

1997年,成功地举办了市八运会。这届运动会设田径、游泳、举重、射击、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门球、钓鱼、拔河、广播体操等14项。全市有74个单位、2452名运动员参赛,参赛单位和人数都超过历届市运会。从6月3日起,各项竞赛和预赛开始进行,历时半年,整个运动会比赛进展顺利。11月18日海口本世纪最后一次综合性运动会市第八届运动会隆重开幕。省、市和驻军主要领导以及18个市、县的领导,老干部代表、市直各单位代表,运动员、裁判员共计五千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举行有2000多名表少年参加的大型文体表演《世纪的流潮》,宏伟的场面,精彩的表演获得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在全市乃至全省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海口体育馆

体育馆坚持体育场馆为市民提供健身服务的指导思想,大力挖掘潜力,延长开馆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全年共接待体育比赛、文艺演出、会议、展览、展销等各种活动180场次,进馆活动的人数达450万人次,共创收180万元,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获丰收。此外,体育馆还获96-97施尔康全国排球联赛最佳赛区贡献奖。

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

年内,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承担了四项重大训练比赛接待任务。接待国家、各省、市14支帆船帆板队集训;增设两个沙滩排球场,接待山西、上海、海南、湖北等五支沙滩球队训练;协助省体育局接待省射击、举重两项比赛队伍。全年共接待15179人次。合作开发的训练基地暨海滨度假中心经过多方努力,10月初完成第一期工程,第二期12月下旬开工,基地的游乐和训练环境大为改善。

海口市业余体校

1997年,海口市业余体校在校教职员工、学生310名,其中教练15名,文化课教师12名,获中级职称20名。体校学生在国际、全国、省级比赛中均取得可喜成绩。体校帆板运动员吕文龙在‘97世界世界杯和亚洲帆板锦标赛比赛中均获绕标赛亚军。有12人代表省参加全国比赛,获四金、二银和第四名。参加省少年锦标赛,共获五个团体总分第一名,两个团体总分第二名,一个团体总分第三名,获65枚金牌,21枚银牌,24枚铜牌,1人2次破全国纪录,8人12次破省纪录,1人达一级运动员、5人达二级运动员。体校还被评为全国群体先进集体。

海口市体工队

1997年,海口市体工队共设男子举重和柔道两个队,教职员工和运动员32名,其中教练2名,获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2名。体工队年内第一次组队参加全国性比赛,获得可喜成绩。其中,柔道队参加全国青年锦标赛获金牌1枚,第四名2个,第五名1个,第六名2个,第七名1个。举重队参加全国第八届运动会预选赛,运动员张德军进入预赛第九名,获进上海总决赛入场券,参加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获金牌2枚,银牌1枚,第五名3个,第六名2个。

(林立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