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对台事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两岸交流情况]  涉台交流工作有新发展,台胞来海口市交流从以往的经贸方面逐步扩展到体育、教育、文化等领域。1月2日,在市长寿园,市老年人钓鱼协会和台湾台中长青会联合举办海峡两岸(琼台两岛)老年人垂钓联谊赛,进行垂钓技巧的交流;3月31日,邀请台湾著名学者、音乐教育家陈功雄博士来市讲学,进行音乐艺术交流:10月15日,邀请琼藉台湾著名书法家、诗人林光灏先生回家乡举办个人书展,进行书法艺术交流。这三次涉台交流,在我省我市尚属首次,均取得比较好的交流效果。此外,还邀请16名台胞来琼参加海南椰子节节庆活动。全年接待前来考察、访问和开展经贸活动的台胞34批275人次。其中,比较重要的台湾社团和知名人士有:台湾地区商业会副理事长廖金顺一行4人;台湾新光保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其光一行4人;台湾原“立法委员”林正杰先生一行11人;台湾“国大代表”林明昌先生一行5人以及台北市海南同乡会访问团一行25人等。在做好台胞来琼交流工作的同时,支持各社团组织创造条件“走出去”到台湾开展交流活动。其中市电子工业公司和金盘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人员随全国性或省组织的考察团赴台湾交流;由市文化研究所、市音乐家协会组织赴台进行文化交流的有关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年内共受理台胞、台属赴台探亲、探病、定居等188件次。

对台经济]  年内有42家台资企业在海口落户,注册资金1506万美元,506万港币,项目涉及农业、工业、餐饮、服务等行业。

对台经济方面,着重抓了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对一些重点台资企业的调查研究工作。上半年组织人员专门对一些重点台资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文章,就台资企业现状、成败原因以及加强对台招商引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市领导决策参考。为配合市政府治理“三乱”,年底市政协海外联谊委员会、物价局、经济合作局联合对部分台资企业开展调查,听取台商对“三乱”的反映,提出治理“三乱”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加强对现有台资企业的排忧解难,组织人员先后走访了48家台资企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对他们反映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尽力帮助解决。全年共为台商办实事46件。其中台商侯宗贤48万人民币和陈奕雄16.8万人民币存款信用社难取案、海南永亿食品有限公司义卖商品被扣案、海口美而廉10万元冷冻食品因违规被切断电源案、海口台庆塑胶有限公司汽车被扣案等等,较好地得到解决。三是结合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对台经济的现状,利用接待和已在本市落户的台商,积极引进新的台资企业,引进有发展前途的项目。如市台办引进的海南台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台农1号”百香果项目,从项目的洽谈、土地落实、种苗的存放、保管乃至宣传推广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该项目已在我省落户并开始推广,已引起省有关部门重视,中央电视台还特别作了采访录播。

对台宣传]  利用香港回归之机加强同本市台商联系,宣传我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做好面对面的宣传;台湾社团来市访问考察,由市领导会见,并介绍建省以来海口市建设的新面貌、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赠送宣传晶、资料,做好送上门的工作;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介绍台商投资情况,宣传典型台商;积极动员台商征订海协会主办的《两岸关系》杂志,并积极向二台一社等涉台宣传媒体投稿。

(郭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